貴州省平塘縣建設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是國際合作的嗎

2021-04-17 13:00:19 字數 4329 閱讀 6221

1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答案b。

中國即 世界最大望遠鏡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主體圈樑合龍,這標誌著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全面進入裝置安裝階段。2023年,我國天文學家提出了在喀斯特窪地中建造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設想,並選址於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的大窩凼窪地。2023年,該專案獲得國家審批立項,成為我國九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

fast專案具有三大自主技術創新:一是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天然地貌建設巨型望遠鏡;二是採用主動反射面技術,整個反射面由4600多塊可運動的等邊球面三角形葉片組成;第三項創新是輕型索拖動饋源支撐技術,將萬噸平臺降至幾十噸,實現了毫米級的動態定位精度。世界最大的望遠鏡將在2023年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將向全世界開放。

已經有多個國家的天文學家提交了研究觀測計劃。

為什麼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選址要在貴州的山區?

2樓:m老大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貴州山區地勢的原因吧比較適合。

3樓:匿名使用者

fast專案周邊5公里核心心區涉及貴州省平塘縣和羅甸縣共2029戶、9110人。貴州省決定整合資金對這2029戶實施整體搬遷並進行補助。

4樓:木一一

為更好地保護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貴州省今年將對其核心區內的近萬人實施整體搬遷。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選址於中國西南的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這是在貴州省建設的第一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個望遠鏡將有助人類尋找暗物質甚至是外星人。

從2023年開始,中國的科學家就在為fast選址,最終選擇了金科村大窩凼窪地。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其中,貴州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按照每人1.2萬元標準進行補助;貴州省民宗委按照每戶1萬元標準對少數民族住房困難戶進行補助;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符合條件的農戶納入2023年農村危房改造範圍。

對科學家們來說,fast具有極其重大的科學意義。它將可能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暗物質暗能量、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尋星際通訊訊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5樓:崛起的男神

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觀天巨眼」預計於2023年9月全部竣工,開始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祕。

7樓:匿名使用者

址於中國西南的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這是在貴州省建設的第一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個望遠鏡將有助人類尋找暗物質甚至是外星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還有就是有著天然的地形優勢

9樓:匿名使用者

到現在五公里都沒搬遷完

10樓:永不擱淺的鯨

從2023年開始,中國的科學家就在為fast選址,最終選擇了金科村大窩凼窪地。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位於貴州省平塘縣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完工了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7月3日,位於貴州平塘縣大窩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最後

版一塊反射面單元成功

權吊裝,標誌fast主體工程完工。

目前整體施工完成度已達99.8%。

整個射電望遠鏡系統工程預計2023年8月份完工。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天眼在哪

1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由我國天文學家於2023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成,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

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貴州最大射電望遠鏡屬於哪個單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靜土」,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613132「大窩凼」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

「fast周圍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勢,每座距離都在500米左右,中間的窪地猶如一個天然的鍋架,剛好穩穩地盛下fast這口『大鍋』。」孫才紅說。23日,我國建設的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重要裝置—反射面單元面板第一批1000個單元「就位」,開始在貴州省黔南進行現場拼裝。

中國「天眼」明年建成:視野百億光年

一直在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大窩凼」窪地建造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是迄今為止人類建造的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10大工程之首的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直徑350米)相比,其綜合效能提高約10倍,在未來20~30年將保持世界一流裝置的地位。

2023年,這個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建成後,我國空間測控能力將由月球同步軌道延伸到太陽系外緣。

fast能望多遠? 可捕捉到百億光年外的星際訊號

射電望遠鏡,可不是肉眼觀測的普通望遠鏡,它是當今世界上最頂尖級的太空望遠鏡。射電,是比紅外線頻率更低的電磁波段。射電望遠鏡,跟收衛星訊號的天線鍋類似,通過鍋的反射聚焦,把幾平方米到幾千平方米的訊號聚攏到一點上。

由於來自太空天體的無線電訊號極其微弱,半個多世紀以來所有射電望遠鏡收集的能量尚翻不動一頁紙。要想獲得更遠、更微弱的射電,「閱讀」到宇宙深處的資訊,就需要更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

專家們指出,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fast靈敏度提高約10倍。這意味著,遠在百億光年外的射電訊號,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

中國「天眼」明年建成:視野百億光年

有哪些獨到之處? 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

窪坑內鋪設數千塊單元組成500米球冠狀主動反射面,球冠反射面在射電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徑瞬時拋物面,使望遠鏡接收機能與傳統拋物面天線一樣處在焦點上。

同時,採用輕型索拖動機構和並聯機器人,實現接收機的高精度定位。由於自重和風載引起形變的限制,傳統全可動望遠鏡的最大口徑只能做到100米。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

這口500米口徑的大「鍋」,還是口名副其實的「變形金鍋」。"變形金鍋』會動。fast的索網結構可以隨著天體的移動自動變化,帶動索網上活動的4450個反射面板產生變化,足以觀測到任意方向的天體,同時,饋源艙也隨索網一同運動,採集反饋資訊。

」面板單元技術總師、中國電科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鄭元鵬說。

fast能夠把近30個足球場這麼大的接收面積裡收集的訊號,聚集在藥片大小的空間裡。

能否看到外星人? 若真的有就可能被探測接收到

fast的靈敏性很高,那麼它能接收到遙遠的世界裡發過來的極其微弱的「外星人」的訊號,甚至找到「外星人」麼?

「fast能從宇宙的今天看到很遠的地方去,有助揭開宇宙起源之謎,甚至是『地外文明』。」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說。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fast將探測宇宙中遙遠的訊號、物質,例如電磁波、微波、鐳射、宇宙中的各種氣體、有機物、星際物質、恆星等的輻射資訊。它將對脈衝星、類星體等各種闇弱輻射源進行更精密觀測,對它們的物質結構、產生機制進行深入探索,有望對認識宇宙起源與演化過程作出貢獻。

宇宙中的生命體或高智商『外星人』若存在,他們的產生、遺留之資訊,若存在於浩瀚天宇中,也有可能被fast探測並接收到。」史志成說。

工程主要資料

7億元:工程投資超過7億元。

500米:fast的口徑達500米,是目前世界建成和在建的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30個: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

1600米和5600噸:整個鋼結構圈樑長度達到1600米,消耗鋼材5600噸,總工程量相當於1/4個「鳥巢」。

9000根和1300噸:fast反射面索網結構,將由近9000根高精度高強度鋼索連線而成,在半空中形成1300噸重的鋼質索網。

4600塊:fast反射面是由超過4600塊的主動反射單元拼裝在索網上,形成球形反射面。

貴州省平塘縣九級工傷陪付款是多少怎麼計算

九級工傷賠償的計算方式具體如下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九級傷殘 本人工資 9個月 勞動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由工傷保險 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具體標準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規定。工亡待遇標準 1 喪葬補助金 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

貴州省平塘縣通州鎮有什麼快遞從深圳發貨要幾天

發到鎮上,只能發郵政。深圳發貨正常3到5天,可以打12580查詢有哪些快遞!貴州省都勻市平塘縣通州鎮去廣東惠州怎麼走 駕車路線 全程約1106.0公里 起點 通州鎮 1.平塘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行駛30米,左前方轉彎進入x944 2.沿x944行駛800米,左前方轉彎進入s312...

貴州省息烽縣至黔西縣有多少公里,貴州省的息烽到長順有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14.5公里 起點 息烽縣 1.息烽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行駛30米,左轉進入縣府路2 沿縣府路行駛50米,右前方轉彎進入解放南路3 沿解放南路行駛120米,進入解放南路4 沿解放南路行駛180米,在第2個出口,右轉進入東門路5 沿東門路行駛20米,稍向左轉進入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