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請問一下,別人說我意識強,還說我強過頭不正常到底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2021-04-16 01:11:44 字數 4983 閱讀 4182

1樓:今春看又過

說明白了,就是個性太強,與眾不同,在交往中格格不入。

2樓:

多重人格是很正常的,沒有人說自己就沒有這樣那樣的 毛病的,人無完人,關鍵是自己做事有個度就行了,不傷害他人也不傷害自己。

什麼是強迫症 有什麼症狀

3樓:南京仁康醫院

強迫症有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兩種表現形式。強迫思維指的是患者會重複的去想一件毫無意義的事,自己無法控制。強迫行為一般是指由強迫思維衍生出來的症狀,患者會有重複的行為。

4樓:一分鐘懂健康

反覆洗手、衛生紙沿邊撕、筷子朝一個方向擺、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5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在臨床上根據強迫症的表現,我們可以把強迫症分為強迫觀念(obsessions)和強迫性行為(compulsion)兩類。從表現形式上看兩者有諸多的不同,但是兩者也有相當程度上的相同之處,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①症狀反覆、持續出現,患者完全可以覺察;

②症狀具有「屬我」性質,即非外力強加,但又「非我所願」;

③症狀往往令自己焦慮、痛苦不堪;

④患者明知道症狀表現是不應該、不合理、不必要或無意義,並有一種強迫抵抗的願望,但難以擺脫其控制。

(一)強迫觀念

強迫觀念表現為反覆而持久的觀念、思想、印象或衝動念頭,力圖加以擺脫,但終因擺脫不了而感到十分苦惱和焦慮。

(1)強迫思維

一些字句、話語、觀念或信念,反覆進入患者意識領域,干擾了正常思維過程,但又無法擺脫。具體有一下幾種表現形式。

●強迫性窮思竭慮。患者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或自然現象,明知毫無意義,也沒有必要去深究,但就是無法控制自我,從而體驗到強烈的衝突感和焦慮感。例如「人為什麼會有大腦?

」「太陽為什麼會東昇西落,地球為什麼會圍繞太陽公轉?」「我為什麼要吃藥,吃了藥為什麼病情就能好轉?」等等。

●強迫性懷疑。患者對已經完成的行為的正確性反覆產生疑慮,明知不應該但又無法擺脫,此症狀往往伴隨強迫性行為。例如懷疑自己剛剛發出的郵件是否有誤,家中的煤氣罐是否關好,剛剛和領導彙報工作是否講錯了話等等。

在懷疑的同時往往伴隨著顯著的焦慮感。

●強迫聯想。患者意識領域出現一個觀念或者看到某個事物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另一個觀念或者事物。例如看到刀具就聯想到殺人,看到地上的菸頭就聯想到火災。

如果患者聯想到的觀念或事物與原來相反,那麼我們稱為強迫性對立思維。例如看到「男人」,他總會想到女人,別人說「慈悲」,他總會想到「**」等等。

●強迫性回憶。患者對過去的經歷、往事等反覆回憶,雖知毫無意義,但總是反覆縈繞在腦中,無法擺脫。例如在開車的時候,反覆回憶過去經歷過的交通事故;看書寫字的時候,反覆出現以前老師批評自己的經歷。

(2)強迫表象

強迫表象為反覆呈現逼真、形象的內容。出現的表象往往是讓患者難堪或厭惡的,多見於男女***的形象。表象的內容可以與強迫觀念有聯絡,也可以並存。

例如一位青春期女生,上課的時候總是出現男性的***,這樣她苦不堪言。

(3)強迫性恐懼

強迫症也可以反應在情緒方面,表現為對自己情緒的恐懼。害怕自己失去控制、會發瘋、會做出一些違法亂紀甚至於傷天害理的事情。例如一名男子陪女朋友逛街,突然害怕自己失去理智,搶劫街邊的超市。

(4)強迫意向

強迫意向又稱為強迫衝動,這是一種強喲裡的內在驅使,一種即將藥行動起來的衝動感,雖然這種相反的意願異常強烈,但絕不會付諸行動。這類衝動和意願往往是傷害性質的,例如殺人防火,在舞臺上突然**服,正面衝向正在駛來的汽車等等。

(二)強迫行為

強迫行為又稱強迫動作,是指反覆出現的、刻板的儀式化的動作行為,自覺不必要,別人也不會這麼去做,但是無法自控。強迫行為常見於以下幾種形式:

(1)強迫洗滌。常見有強迫洗手、洗衣服等等。例如有些患者觸控了門把手後,懷疑上面有其它人的汗液而反覆地洗手;某位患者接觸了有毛的動物後回到家中把全身衣物全部清洗更換一遍;筆者曾經見過最為嚴重的一位潔癖強迫症患者,無論接觸何物,都會用酒精擦拭身體,一次靠近火源,竟全身燒傷,臥床半年才**。

(2)強迫檢查。強迫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減輕強迫性懷疑引起的焦慮不安的情緒。例如下班關閉電腦的時候反覆核查已經儲存的檔案,以免出現披露;某位銀行職員反覆清點貨幣,害怕出錯而傾家蕩產;某位醫護患者擔心開錯藥單而反覆核對。

(3)強迫詢問。強迫症患者常常不相信自己,為了消除疑慮或窮思竭慮給患者帶來的焦慮,常常反覆要求別人給自己解釋或者保證。例如某位患者反覆向心理諮詢師確認強迫症不會演變為精神**;某位父親反覆向妻子確認孩子是他自己的,以此打消自己的顧慮;一位學生反覆詢問考試失敗了不會影響自己的發展前途。

(4)強迫計數。患者見到某些具體物件時,控制不住地計數,如果控制該行為就會感覺焦慮不安。例如某患者和家人收看電視節目,頻幕中出現任何文字都會數清楚是多少數字;一位學生每次路過廣告牌都要看清上面有幾行字;一位研究生每次上樓梯都要數清自己走過來多少臺階,一旦發現漏計,就會回頭重新計數。

(5)強迫整理。患者表現為按照某種固定的樣式或順序擺放某些物品,過分要求整齊劃一。例如某位學生一定要讓自己的書桌整整齊齊,如果不對稱就會痛苦不堪;一位服務業必須把餐具擺放在桌子的正中間,不然沒辦法下班;一位老師在黑板上作圖,必須像教科書一樣規矩,否則沒辦法繼續上課。

(6)強迫儀式行為。患者總是做一些具有象徵福禍吉凶的固定動作,試圖以此來減輕或防止強迫觀念所引起的焦慮不安。例如一位媽媽但凡聽到別人說「生病、死亡」之類的話題,就會「呸呸呸」,以消除內心對死亡的恐懼;有患者經常用拍額頭的方式來表示鬼神會遠離自己。

(7)強迫性遲緩。這類患者過分強調事情的對稱性或精確性,從而導致行為遲緩,並顯著影響其社會功能。例如每次穿衣服要花費一個小時之久,因而常常遲到;有學生為了考試成功,閱讀文章時一字一字地看,因而導致無法閱讀下面的內容。

國際公認的強迫症**方案有兩種:

心理**:認知行為**,特別是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簡稱erp),一般被認為是**強迫症的「金標準」。而接納與承諾**(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也有一定的臨床實證。

erp完整地做下來,十幾節一般就夠了。

藥物**:抗抑鬱藥,特別是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簡稱ssri),對**強迫症有效。

還有一種方案是藥物和心理**同時進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思維又可以分為強迫觀念、強迫情緒及強迫意向。內容多種多樣,如反覆懷疑門窗是否關緊,碰到髒的東西會不會得病,太陽為什麼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站在陽臺上就有往下跳的衝動等。強迫行為往往是為了減輕強迫思維產生的焦慮而不得不採取的行動,患者明知是不合理的,但不得不做,比如患者有懷疑門窗是否關緊的想法,相應的就會去反覆檢查門窗確保安全;碰到髒東西怕得病的患者就會反覆洗手以保持乾淨。

一些病程遷延的患者由於經常重複某些動作,久而久之形成了某種程式,比如洗手時一定要從指尖開始洗,連續不斷洗到手腕,如果順序反了或是中間被打斷了就要重新開始洗,為此常耗費大量時間,痛苦不堪。

強迫症狀具有以下特點:

1.是患者自己的思維或衝動,而不是外界強加的。

2.必須至少有一種思想或動作仍在被患者徒勞地加以抵制,即使患者已不再對其他症狀加以抵制。

3.實施動作的想法本身會令患者感到不快(單純為緩解緊張或焦慮不視為真正意義上的愉快),但如果不實施就會產生極大的焦慮。

4.想法或衝動總是令人不快地反覆出現。

強迫症(ocd)屬於焦慮障礙的一種型別,是一組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和反強迫並存,一些毫無意義、甚至違背自己意願的想法或衝動反反覆覆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雖體驗到這些想法或衝動是**於自身,極力抵抗,但始終無法控制,二者強烈的衝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影響學習工作、人際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7樓:滄海浩波

強迫症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焦慮症的一種。患有此病的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患者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

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如有以上這些表現,可確診為強迫症。

強迫症的主要症狀:

(1)強迫洗滌:反覆多次洗手或洗物件,心中總擺脫不了「感到髒」,明知已洗乾淨,卻不能自制而非洗不可。

(2)強迫檢查:通常與強迫疑慮同時出現。患者對明知已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反覆檢查,如反覆檢查已鎖好的門窗,反覆核對已寫好的賬單,信件或文稿等。

(3)強迫計數:不可控制地數臺階、電線杆,做一定次數的某個動作,否則感到不安若漏掉了要重新數起。

(4)強迫儀式動作:在日常活動之前,先要做一套有一定程式的動作,如睡前要一定程式**鞋並按固定的規律放置,否則感到不安,而重新穿好衣、鞋、再按程式脫。

8樓:我是雷亮亮啊

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強迫症的表現有:

1.強迫觀念,即某種聯想、觀念、回憶或疑慮等頑固地反覆出現,難以控制。

2.強迫聯想:反覆回憶一系列不幸事件會發生,雖明知不可能,卻不能剋制,並激起情緒緊張和恐懼。

3.強迫疑慮:對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產生不必要的疑慮,要反覆核實。如出門後疑慮門窗是否確實關好,反覆數次回去檢查。不然則感焦慮不安。

4.強迫性窮思竭慮:對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進行反覆思考,明知毫無意義,卻不能剋制,如反覆思考:「房子為什麼朝南而不朝北。」

5.強迫對立思維:兩種對立的詞句或概念反覆在腦中相繼出現,而感到苦惱和緊張,如說到「好人」時即想到「壞蛋」等。

6.強迫洗滌:反覆多次洗手或洗物件,心中總擺脫不了「感到髒」,明知已洗乾淨,卻不能自制而非洗不可。

7.強迫檢查:通常與強迫疑慮同時出現。患者對明知已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反覆檢查,如反覆檢查已鎖好的門窗等。

8.強迫計數:不可控制地數臺階、電線杆,否則感到不安若漏掉了要重新數起。

9.強迫儀式動作:在日常活動之前,先要做一套有一定程式的動作,如睡前要一定程式**並按固定的規律放置,否則感到不安,而重新穿好衣再按程式脫。

目前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強迫症,但它很可能是遺傳和環境因素的聯合作用。通常人們會接受藥物**和認知行為**,人們可以學會管理症狀,**後大多人症狀會明顯減輕。

您好,請問一下 現在我想完全自學BEC中級,然後就是看見要買那么多書,教材啥的為什么要買?能一一解答嗎

我是英語專業滴,大三的時候考過bec中級。給你的經驗就是,買兩本就好了,一本是教材,另一本是教材配套輔導 學生版 另外考試之要提前找好口語搭檔練習。bec中級真的不難,把裡面的商務基本詞彙搞熟悉,背作文模版,很容易過的,高分就比較難。我有很多同學非英語專業都考中級,及格不是問題的。祝你成功,望採納,...

您好!請問一下,男友趁著我睡覺的時候,亂翻我的手提包,我該怎麼做

首先你男朋友是怎樣的人?如果是賭徒 果斷分了吧 如果是偶爾的翻 那麼直接溝通下 改掉這個毛病 根據自己情況而動!和他好好交流一下,為什麼這麼做,是什麼原因,然後解決問題。萬萬不了太急躁,要給他臺階下,不然事情會更糟糕。為什麼翻你的包?不信任?找你手機看還是懷疑有別的東西?這種習慣可不好,你要當面問清...

您好,請問一下您覺得託福99,GMAT650,績點3 0,去美國商科讀研究生應該定位在排名大概多少的學校呢

是申請哪個專業呢?你 有工作經驗嗎?如果是金融,有工作經驗的話,像uiuc,gwu,purdue都有可能,因為這幾個學校都需要工作經驗。沒有的話,最好能申到排名50多的學校,比如fordham,tulane,pepperdine,除此之外還可以選一些商學院排名和地理位置不錯的學校,比如bent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