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的八大菩薩都有哪幾位,大乘佛教八大菩薩都有哪些

2021-04-15 13:57:29 字數 6204 閱讀 5287

1樓:匿名使用者

念藥師經想升極樂世界的,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寶壇華菩薩,無盡意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

2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版本不一樣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講,佛門四大士。即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王。

大乘佛教八大菩薩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統一規定。

《八大菩薩曼荼羅經》記載,八大菩薩分別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通常佛教造像多依此經。

《藥師經》說: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七佛八菩薩經》說:文殊菩薩、虛空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救脫菩薩、跋陀和菩薩、後大勢至菩薩、得大勢菩薩、堅勇菩薩。

《舍利弗陀羅尼經》說:光明菩薩、慧光明菩薩、日光明菩薩、教化菩薩、令一切意滿菩薩、大自在菩薩、宿王菩薩、行意菩薩。

《般若理趣經》說: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拳菩薩、文殊菩薩、才發意轉輪菩薩、虛空庫菩薩、摧一切魔菩薩。

還有一種說法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

八大菩薩指的是哪八位菩薩?

6樓:不知道的事

在眾多菩薩中人們所熟知的為八大菩薩,人們主要供奉的也是八大菩薩。關於八大菩薩有很多種說法,其中很受認同的一種說法認為八位菩薩是: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

八位中又以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最為著名。

觀世音又稱觀音。佛經說,每當眾生在受苦受難時,只要唸誦他的名號,菩薩就會來拯救他們。因為觀世音職責是拯救一切疾苦眾生,部分貧富貴賤,因此人們稱他大慈大悲觀世音。

文殊菩薩全稱文殊師利,意思是妙德、妙吉祥。文殊菩薩的職責是專司智慧,代表大智慧,所以又稱大智文殊。

普賢菩薩的職責是專司理德、行德,表大行,所以又稱大行菩薩。

地藏菩薩是梵文的意譯,指大地,藏指儲藏、存有。地藏負責普度眾生兼任幽冥教主,即救度地獄眾生。

八大菩薩是那幾位

7樓:霖然飄乎

1. 觀世音菩薩,玄藏三藏又譯作觀自在菩薩。唐寧以來,造像有六觀音、七觀音等變化。

六觀音是十一面觀音、不空羅索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和準提觀音。另外加上聖觀音,稱為七觀音。

2. 彌勒菩薩,又稱為慈氏、無能勝等。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記為菩薩。他是一生補處的菩薩。所謂補處,是此菩薩可彌補佛陀位置的意思。

3. 虛空藏菩薩,為藏福德於虛無限境界之意,表示氣福可以無限生產和分配的可能性。

4. 金剛手菩薩,即金剛薩埵,又稱祕密主,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

5. 普賢菩薩,是騎白象行願的菩薩。印度古語的普賢稱「三曼多拔陀羅」,密宗亦稱普賢為善攝金剛、真如金剛、如意金剛,還視為金剛薩埵同體。

6. 文殊師利菩薩。常隨侍釋尊左右,幫助釋尊化號。「文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是德、吉祥之意。

7. 除蓋障菩薩。其德行為消除所有一切煩惱之障礙。

8. 地藏菩薩。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祕藏,故稱為地藏。在釋迦佛入滅以後,彌勒未生之前,地藏菩薩自誓必度盡六道眾生,始願成佛;眾生不度,誓不成佛。

如果看完我的回答對佛教有興趣,可看末學個人簡介中我推薦的佛教資料。

8樓:清風綠荷不自意

八大菩薩有不同的版本,這是最通行的版本:

地藏菩薩 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

9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

10樓:慈慈光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王菩薩。

11樓:劉周小米

呂洞賓,鐵柺李,張果老,曹國舅,韓湘子,何仙姑,應採蓮我只知道這些了,其他高人再幫你補充吧。

佛教裡面八大菩薩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菩bai薩】  1、般若理趣經所du說的八zhi大菩薩是金剛手菩薩、觀自在dao菩薩、虛空藏

回菩薩、金剛拳答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才發心轉法 輪菩薩、虛空庫菩薩、摧一切魔菩薩。

2、七佛八菩薩所說神咒經的八大菩薩是文殊、虛空藏、觀世音、救脫、跋陀和、大勢至、堅勇、釋摩男。

13樓:僧醉波俎越

天上bai菩薩無數無量,窮說不

du盡,如恆河中所有沙數zhi.

簡單給dao你介紹幾位人們比較熟知的專菩薩屬:

地藏菩薩:幽冥界教主,主管地獄之苦難眾生,表孝順之法(也是學佛的基礎)

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就是我門生活的世界)有大因緣,表慈悲之法(三十二化身)

文殊菩薩:表智慧之法

普賢菩薩:錶行願之法

彌勒菩薩:

賢劫第五尊佛是彌勒佛,彌勒將來乃是一尊福佛,

偉馱菩薩:韋馱菩薩,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佛教**神。

中國佛教寺院中,韋馱菩薩像常威武地立於最靠近寺院門口的四天王殿內,

面向著寺院,以守護伽藍(即道場)。其形像大多為身穿甲冑的雄壯武將,

手持金剛杵,或以杵柱地,或雙手合十,將杵擱於肘間。

還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大勢菩薩,財首菩薩,虛空藏菩薩,普廣菩薩,金剛索菩薩,金剛語菩薩,金剛眷菩薩。金剛愛菩薩,準提菩薩,黃財神菩薩,伽藍菩薩...

14樓:萬山菡禾悌

菩薩沒有大小之分吧。我比較熟悉的: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普賢菩薩、南無文殊菩薩、南無韋陀菩薩

15樓:鹹宛筠鬱煥

菩薩多去了,觀音菩薩,地藏菩薩

,彌勒菩薩,大勢至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韋陀菩薩、珈藍菩薩

八大菩薩指的是哪八位,我們祈禱八大菩薩有什麼特殊的緣起?

16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菩薩曼荼羅經》裡稱八大菩薩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通常佛教造像多依此經。

《藥師經》說: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七佛八菩薩經》說:文殊菩薩、虛空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救脫菩薩、跋陀和菩薩、後大勢至菩薩、得大勢菩薩、堅勇菩薩。

《舍利弗陀羅尼經》說:光明菩薩、慧光明菩薩、日光明菩薩、教化菩薩、令一切意滿菩薩、大自在菩薩、宿王菩薩、行意菩薩。

《般若理趣經》說: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拳菩薩、文殊菩薩、才發意轉輪菩薩、虛空庫菩薩、摧一切魔菩薩。

還有一種說法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

佛教八大菩薩各自代表著什麼

17樓:諶憶文賈秋

菩薩是有bai一定代表性,只作du為了解就可以了zhi,但切不可執著每位菩dao薩的代表版性,要明白佛權佛道同。說觀音代表慈悲,大勢至菩薩就不慈悲嗎?要在理解金剛經的基礎上了解這些佛學知識。

要以教奉行,不能唯知識論。淨空大師說,只懂不做叫知識,一教奉行才是智慧。

末學沒有批評誰的意思,只是善意提醒啊!

阿彌陀佛!

18樓:胥代雙洪淵

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普賢菩薩代表實踐,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大勢至菩薩代表諸佛菩薩力量的總集

日光菩薩代表光明遍照

月光菩薩代表月光遍照

地藏王菩薩代表滿眾生願

彌勒菩薩代表慈心三昧

佛教的八**器,都代表一尊菩薩,都是哪八位大菩薩?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諸多菩薩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八大菩薩。密宗的八大菩薩是:

1、觀世音菩薩,玄藏三藏又譯作觀自在菩薩。唐寧以來,民間信仰的有三十三變化觀音。密宗造像有六觀音、七觀音等變化。

六觀音是十一面觀音、不空羅索觀音、千手千眼面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和淮提觀音。另外加上聖觀音,稱為七觀音。觀音的造像很多,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二臂、三面八臂等;三十三體變化的觀音中,特別受歡迎喜愛的是白衣觀音。

2、彌勒菩薩,又稱為慈氏、無能勝等。他出身於印度婆羅門,後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記為菩薩。他是一生補處的菩薩。

所謂補處,是此菩薩可彌補佛陀位置的意思。彌勒菩薩在民間的形象是袒露大腹的和尚,笑容可掬;但在胎藏界的形像是,左手當胸,手掌張開,右手執蓮花,所戴寶冠中有寶塔,塔中現舍利;在金剛界的形像是,右手大拇指、食指、小指均豎立,中指與無名指彎曲置胸前,左手放在膝上。

3、虛空藏菩薩,為藏福德於虛無限境界之意,表示氣福可以無限生產和分配的可能性。在胎藏界曼荼羅中,虛空藏菩薩是虛空藏院的主尊。東密虛空藏菩薩求聞持聰明法觀想本尊形像,菩薩全身為金色,相貌莊嚴,頭戴五佛寶冠,在蓮花上半跏坐,容顏妙而怡喜悅,左手執白色蓮花,花上有如意寶珠,發出黃色光芒,右手結與願印,五指垂下,將手掌向外。

4、金剛手,即金剛薩多,又稱祕密主,上面已作介紹,略。

5、普賢菩薩,是騎白象行願的菩薩。印度古語的普賢稱「三曼多拔陀羅」,密宗亦稱普賢為善攝金剛、真如金剛、如意金剛,還視為金剛薩同體。在雕像上,普賢乘白象侍佛之右;文殊駕獅子侍佛之左。

據說普賢菩薩掌管諸佛的理德、定德、行德;文殊菩薩則掌管諸佛的智德與證德。一般把普賢菩薩視為祈求延命的本尊。普賢單獨造像通常騎六牙之白象,頭戴五佛冠,形如滿月童子。

6、文殊師利菩薩。他生於印度舍衛國,後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常隨侍釋尊左右,幫助釋尊化號。「文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是德、吉祥之意。

密宗稱之為吉祥金剛、般若金剛。文殊菩薩司理智慧,與普賢菩薩相對。文殊的影象一般為騎獅像,頂結五髻,表大日之五智,左手執青蓮花,花上有梵篋,右手執金剛劍。

此外造像還有一髻、六髻、八髻、文殊,手持之物亦各不同。

7、除蓋障菩薩。其德行為消除所有一切煩惱之障礙,為胎藏界曼荼除蓋障院之中尊,也是金剛界曼荼羅賢劫十六尊之一。

8、地藏菩薩。密宗又稱之為悲願金剛、與願金剛或金剛幢,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祕藏,故稱為地藏。在釋迦佛入滅以後,彌勒未生之前,地藏菩薩自誓必度盡六道眾生,始願成佛;眾生不度,誓不成佛。

所以,地藏菩薩的雕像大多數是僧侶袈裟打扮,左手拿著寶珠,右手拿錫杖。

20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應該是八**器 沒有代表菩薩一說指八種佛法器,既散蓋(寶傘),金魚,吉祥瓶(寶瓶),妙蓮,右旋白螺,金剛結,勝幢,金輪。簡稱傘,魚,瓶,蓮螺,結,幢,輪。其名目暗喻有關佛教教義。

傘蓋寓意佛之淨德覆蓋一切,金剛界為白蓋,胎藏界為赤蓋,佛教界將以白紅色絹制就之張開傘蓋儀仗及供器。 魚因佛教有阿彌陀佛化身為魚救濟眾傳說,被信徒視為吉祥之物。 瓶在佛經中譯為軍持,是華瓶等物總稱,被尊為佛具或法具,《觀無量壽經》載:

「有一寶瓶,盛諸光明」,密宗則將盛放灌頂誓水之瓶器稱寶瓶。瓶多以赤銅製就,內盛香料,珍珠,金銀等寶物,瓶頸紮結彩繩。 花也稱妙蓮,乃佛教主要象徵。

尤以青蓮枝葉修廣,青白分明,有大人眼目之相,被佛教比喻為「佛眼」。 右旋白螺即寶螺,指以銀鑲嵌之大海螺,佛教比喻佛之說法廣極大眾,螺聲勇猛,即表明**勇猛,暗喻說法降魔。密宗尤其推崇此物,視為重要法器。

結俗稱有:百結,盤腸等,其呈錢結狀,無頭無尾,佛教以此結無窮無盡,比喻佛之說法。密宗,信徒以接受金剛結象徵接受佛法。

幢也叫寶幢,金幢,是佛教用以懸掛之長形筒形裝飾品,以黃色錦緞等絲織品制就,用金裝飾幢及幢竿者稱金幢。用寶珠等飾物者稱寶幢。 輪指金剛輪,金剛輪為佛教轉輪聖王七寶之一,分金,銀,銅,鐵四等,因而依次產生金輪王至鐵輪王四種等級。

寓意有二:一喻佛法可摧破眾生煩惱**,有如轉輪聖王轉動寶輪能摧毀山嶽一般,二喻佛之說法有如車輪輾轉不停。在藏傳佛教中,八輻輪,八瓣蓮花與八吉祥徵象徵天,地,人三界,即天有八輻輪,地有八瓣蓮花,人世有八吉祥徵,寓意吉祥幸福。

噴焰寶珠則為財運昌隆的象徵。

全堂佛中都有哪幾位佛主和菩薩

一 佛主 阿彌陀佛 釋迦牟尼佛 藥師佛 二 菩薩 普賢菩薩 觀世音菩薩 文殊菩薩 地藏菩薩 彌勒菩薩 韋馱菩薩 伽藍菩薩 三 天神 四大天王及諸 列舉介紹 一 文殊菩薩 生於印度舍衛國,後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常隨侍釋尊左右,幫助釋尊弘法。文殊 是妙的意思,師利 是德 吉祥之意。密宗稱之為吉祥金剛 般若...

唐宋八大家是哪幾位,字什麼,號什麼

唐宋八大家,是唐抄宋時期bai八大散文代表作家 的合稱du,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zhi的歐陽修 三蘇 dao王安石 曾鞏。韓愈 韓愈 768 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 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 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 文起八代之衰...

哪位菩薩的坐騎是鷹,求八大菩薩的坐騎分別是什麼神獸

孔雀明王,坐騎是孔雀,坐騎是鷹的我還沒見過 求八大菩薩的坐騎分別是什麼神獸 1 文殊菩薩 青獅 文殊菩薩座下為一頭凶猛的青獅。而此青獅,正是封神榜中截教通天教主門下,在萬仙陣中執掌太極陣的虯首仙。因被文殊廣法天尊以盤古幡降服,收為坐騎。西遊記 中,青獅兩次下凡,一次是受如來指令去烏雞國稱王三年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