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有哪些習俗,蓋房子民間都有什麼習俗

2021-04-15 06:52:04 字數 5700 閱讀 1401

1樓:我愛家鄉李念

古徽州建房有別具一格的傳統舊俗。農村建房很講究「風水」,認為房屋的大門忌對煙囪,立門對煙囪就在大門楣上掛上鏡子和剪刀,謂之「解煞」。也忌諱門前行走的大路走向正對著自家大門。

蓋房子民間都有什麼習俗

2樓:書小哥

一、蓋房先選址

在農村,蓋房子時普遍盛行看地形,大多農村人在動土造房前,都會請風水先生先來選一個地址,選定後才會擇吉日開工。

二、選吉日動工

蓋房動土前,一定要選學好日子,也就是農村人所說的「黃道吉日」。如果動土的時間定在子時,哪怕晚上子時挖上一鍬土,那也算動了土。

三、蓋房立木放炮,要掛上紅布條

這也是許多農村地區的蓋房習俗,在蓋房立木的時候要放炮,而且還要在紅紙上寫「紫微高照」等字貼在樑中間。

之後還要把紅布纏繞於樑身,這也被稱為「掛紅」,也就是咱們說的掛紅布條,有的還要用五包(紅、黃、蘭、白、黑)纏上去。

四、牆上要刻泰山石敢當

這個習俗應該眾所周知吧,大部分地區都是有這樣的一個習俗,之所以要在房子的牆壁上刻上泰山,代表了人們的一種精神寄託,希望住進新房後,事事順利,家人身體安康。

五、建完房子要「暖房」

房子建完以後會叫自己的親朋好友來到自家新蓋好的房子,熱鬧一番,給新房增添一點人氣。

清未、**時期,富戶建房要做的第一樁事就是相住宅地風水,在相地時進行卜吉活動,大都按《黃帝內經》中的「以形勢為身體,以泉水為血脈,以土地為**,以草木為毛髮,以舍屋為衣服,以門戶為冠帶,若如斯,是事嚴雅,乃由上吉」的風水整體系統原則辦事。

3樓:魔碣的世界

中國地處北半球區域,為便於採光,同時避免陽光直射房屋,房屋位置採用坐北朝南為佳。

在選擇房屋位置時,需要請風水先生幫忙選擇,還要一併確定動土時間等等。

農村在蓋房立木時要放炮,要掛紅布條。有條件的,在蓋完房可擺宴慶祝新房落成。

上樑時,要貼對聯,對聯內容有許多種,一般是「棟樑之材」、「吉星高照」等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來講講建德蓋房子時選址的一些風俗。

由於中國地處北半球,為便於採光,所以選擇屋基時,一般都選擇坐北朝南的位置比較好。對屋基的地勢要求大致是:地勢平坦,背山依水,左邊地勢低,西面地勢高。

民間風水先生有這樣一首歌訣:「陽宅來龍原無異,居處須用寬平勢。明堂須當容萬馬,廳堂門廡先立位。

東廂西墊及皰廚,庭院樓臺園圃地。或從山居或平原,前後有水環抱貴。左右有路亦如然,但遇返跳必須忌。

……」在風水先生的眼裡,最理想的屋基是「左有流水,右有長道,前有汙池,後有丘陵」。這樣的宅基地主大吉大貴。我們拋開迷信的成份來仔細分析一下,這樣的環境確實是人居的最佳之地,試想,左有流水潺潺,這就解決了淘洗飲用問題,右有長道,這就解決了交通問題,前有汙池,排汙問題解決了,後有丘陵,不但給居所創造了優美的環境,也阻擋了西北風的入侵。

對於坐北朝南的房子來說,最好是選擇西邊的山頭比東邊的高一些的地方,因為早沫朝陽總比長時間西晒要好。至於房前要有大路,但大路不能直對大門,屋後不好有路,也不能有池塘,大門不能直對人家的屋頂、牆角、煙囪和山尖等要求,雖多屬風水迷信之說,但細細想來,也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屋基選定之後,就要請泥水師傅來勘測打樁。

勘測打樁也有很多的講究。第一步是,找一張長條紅紙,在上面寫上「天無忌地無忌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把它貼在一根事先選好的粗壯的木樁上,然把這根木樁釘在屋基的後正中,再用一根紅線往前拉,一直拉到屋基的正前門的位置打個樁,這前後兩根樁之間的延長線要正對屋前的山坳。這兩根主樁定好後,整個屋基的朝向就定下來了。

第二步就是定四角了。只要以兩根主樁為基準,往兩邊延伸一定的距離,就可找到房子的四個角。四個角找到後,分別也要打上四根樁,每根樁按後東、後西、前西、前東的次序,分別用紅紙寫上「甲」、「馬」、「將」、「軍」貼上,為屋基的四個角。

這樣,整個屋基就算選好定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bnrtjhr5tjtynhgmjyuhmk

農村蓋房有什麼講究

6樓:農村建房子

農村自建房有什麼講究呢?

1、農村建房外部環境

房屋外部的環境決定了內部的納氣情況,只有形成良好的外部環境,才能招大運勢和財氣進入屋內。如果房屋背後有高樓或山峰為依靠,而前方比較開闊的話,那就會非常容易納氣,從而形成房屋內外良好的迴圈。不過房屋附近不能有墳地和廟宇。

2、農村建房方位

除了外部環境之外,農村建房的方位也十分重要,房屋最佳的方位就是坐北朝南,因為這樣的位置較為容易吸納陽光和納財氣。當然,這個朝向也不是必然的,需要根據業主家的命格來決定!

3、農村建房內部環境

說到納氣,那自然會想到入口,所以在這裡門的重要就不言而喻。大門外的衛生以及進門後不能直接看見廚房和衛生間的這些講究,都是破財的一些禁忌。所以說內部環境的講究就是大門的講究。

4、農村建房格局

7樓:鴟夷子皮

農村建房的風水講究:

1、住宅基地或房屋成三角形者,若前尖後寬叫做田筆,住了之後會人財兩損,尤其容易引起女人帶來的災禍。或女人本身不利。後尖前寬者叫做火星拖尾,這樣的住宅大凶。

住了以後家人可能會有自殺和罹患絕症。

2、正對大門絕對不可有大樹,因為大樹在門前不但阻擾陽氣進入屋內,也會使屋內陰氣出不來,就從實際生活來說也對家人出入不便,如下雨打雷也會招雷電的危險,如秋天樹葉易落入室內也無法保持請潔。

3、住宅基地或房屋成三角形者,若前尖後寬叫做田筆,住了之後會人財兩損,尤其容易引起女人帶來的災禍。或女人本身不利。後尖前寬者叫做火星拖尾,這樣的住宅大凶。

住了以後家人可能會有自殺和罹患絕症。

4、可保家庭的私祕性,也就是家中的私人生活可不受天地外來的干擾。因為住宅的兩方,大多數很少有大門或窗戶的開口設定,要注意馬路上的人車喧鬧,不易侵人才好。

5、正對大門絕對不可有大樹,因為大樹在門前不但阻擾陽氣進入屋內,也會使屋內陰氣出不來,就從實際生活來說也對家人出入不便,如下雨打雷也會招雷電的危險,如秋天樹葉易落入室內也無法保持請潔。

6、住宅基地,前低而後高是大吉,反之前高而後低則是不吉。住宅基地或房屋左窄右寬反之左寬右窄都不好,生出的兒子不是孤就是貧。

7、住宅基地或房屋的形狀前寬後宅,呈現倒梯子的形狀,居住此屋的主人,錢財難保,人丁稀少。住宅基地或房屋成前窄後寬呈正梯子的形狀,居住此屋的主人不但福而且貴,還必定在社會上轟轟烈烈。

8、住宅的西北方有大樹屬於大吉,此位有大樹可保護此住戶的人,會帶來全家幸福的若不知這一點把大樹砍掉,可能會有絕子絕孫的大禍,朋友們不可不注意

9、村裡的住宅最好不要比周圍的建築高,要不然會錢財不保的從現實來說,這樣的住宅也有好多危險的如遭火災,風災,空襲等都首當其衝,也沒有遮檔陽光的條件,陽盛陰衰,陰陽不調等都會影響家人的健康。

10、家裡有孕婦時絕對不可建屋修房,就是小小的修造也要避免,就算換磁磚也不行,這是大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孕婦的流產,

11、平房住宅絕對不可建在丁字路的交叉處,也就是垂直線的垂直的點的部位,也就是住宅前面不可有直衝而來的巷和路,否則禍害無窮,如風災,火災對這樣的住宅有特別的照顧,如果倒黴話可能會禍從天降,如一輛氣車的司機或眼花酒醉從對面的路直衝住房,不好的話房倒人忘,好的話導致殘疾,生意虧損和官非等。

12、平房住宅的四方有大馬路者大吉,可保家庭的私祕性,也就是家中的私人生活可不受天地外來的干擾。因為住宅的兩方,大多數很少有大門或窗戶的開口設定,要注意馬路上的人車喧鬧,不易侵人才好。可以有效利用注宅的內部空間,因為除了西面方向馬路一方向外,東南北不管是庭院還是室內房間都可大量有效的使用。

13、平房住宅不可建在山脊上,或山谷的出入口,否則不但不能獲得地理上的福澤而且住人還易患各種疾病,對人不利。平房住宅不要建在死衚衕的最低的部位,這樣的建築會招來天災和人禍的,還會招來官非及破財和殘疾等。平房住宅絕對不可建在丁字路的交叉處,也就是垂直線的垂直的,點的部位,也就是住宅前面不可有直衝而來的巷和路,否則禍害無窮。

8樓:奇聞異說吧

農村俗語「門前開方塘,家敗人又亡」,在農村蓋房有啥講究?

9樓:我想進監獄

坐北朝南,門前有水更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建房看地方習俗吧,講究的就找個風水師看看。

一般的都是要南通北透,選址要注意,不宜太偏和修建在坡下,土質不要鬆軟,安全最重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建房風水遵循的原則:

1、房子要方正,恐缺角。形狀方整運穩平

2、周邊環境好。購買房子要看左右手,左右有樓是護持;要觀山,後靠明山,坐實朝空小康格

3、陽氣要足夠,陰陽要調和,光線充沛添吉祥4、房屋的正前、正後、正左、正右之位置及宅之中心點不宜有廚房及廁所。

5、房子忌直衝。大門直衝陽臺、窗戶,前後門相對衝,前後窗戶相對,陽臺與窗戶對衝,這些都是風水大忌

6、大小要適中。

7、樓層要適合。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而不同的年份也有不同的五行,在易理中,運的五行生樓層的五行、助樓層五行,以吉論;克樓層五行、洩樓層五行,以凶論;但樓層的五行克運的五行,以中等論。這些農村建房風水知識,希望對你有幫助

蓋房前的習俗有哪些?

12樓:q談幽

1.農村住宅講究地離水源近,以位於河流交匯處的高臺上為最佳。

2.重視「坐北朝南屋,住著好享福」、「坐北朝南,冬暖夏涼」、「屋朝南,人向陽」的原則。

3.集市住宅講究陽面、順路、順眼、**量高。

4.建房奠基,民間俗稱「下屋基」,一般要在牆基上砌一塊青色的奠基石,上刻「泰山石敢當」五個大字作為鎮宅符,寓意所向無敵、百鬼可鎮、災禍敢當。

5.上樑求吉,選擇上樑木,有的用榆木,榆的諧音「餘」,取「餘糧萬石」之意。有的用棗木做檁,取「早積餘糧」之意。

6.喝待工酒,待工酒是款待匠人和幫工者酒席的總稱。一日三餐,餐餐佳餚,其中還需擺開工酒、上樑酒、圓工酒。建房耗資大,故民間有「沒有三年陳酒漿,不能動用木瓦匠」的說法。

1.由於地處北半球,為便於採光,所以選擇屋基時,一般都選擇坐北朝南的位置比較好。對屋基的地勢要求大致是:

地勢平坦,背山依水,左邊地勢低,西面地勢高。民間風水先生有這樣一首歌訣:「陽宅來龍原無異,居處須用寬平勢。

明堂須當容萬馬,廳堂門廡先立位。東廂西墊及皰廚,庭院樓臺園圃地。或從山居或平原,前後有水環抱貴。

左右有路亦如然,但遇返跳必須忌。……」

2.在風水先生的眼裡,最理想的屋基是「左有流水,右有長道,前有汙池,後有丘陵」。這樣的宅基地主大吉大貴。

左有流水潺潺,這就解決了淘洗飲用問題,右有長道,這就解決了交通問題,前有汙池,排汙問題解決了,後有丘陵,不但給居所創造了優美的環境,也阻擋了西北風的入侵。對於坐北朝南的房子來說,最好是選擇西邊的山頭比東邊的高一些的地方,因為早沫朝陽總比長時間西晒要好。至於房前要有大路,但大路不能直對大門,屋後不好有路,也不能有池塘,大門不能直對人家的屋頂、牆角、煙囪和山尖等要求,雖多屬風水迷信之說,但細細想來,也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3. 屋基選定之後,就要請泥水師傅來勘測打樁。 勘測打樁也有很多的講究。

第一步是,找一張長條紅紙,在上面寫上「天無忌地無忌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把它貼在一根事先選好的粗壯的木樁上,然把這根木樁釘在屋基的後正中,再用一根紅線往前拉,一直拉到屋基的正前門的位置打個樁,這前後兩根樁之間的延長線要正對屋前的山坳。這兩根主樁定好後,整個屋基的朝向就定下來了。第二步就是定四角了。

只要以兩根主樁為基準,往兩邊延伸一定的距離,就可找到房子的四個角。四個角找到後,分別也要打上四根樁,每根樁按後東、後西、前西、前東的次序,分別用紅紙寫上「甲」、「馬」、「將」、「軍」貼上,為屋基的四個角。

自己蓋房子怎麼辦房產證,有土地證想蓋房子,能辦房產證嗎

農村來自建房 房產證辦理流程自 1 建房bai 戶向村委會提du出建房申請 2 村委會審zhi核同意,簽字dao蓋章 3 向鄉鄉建辦提出申請 4 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看,同意建房 5 到鄉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 6 經鄉建辦簽字同意 7 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 8 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 縣行政...

地基可以建在石頭上嗎,民間蓋房子地基用的石頭有什麼講究

可以。地基是指建築物下面支承基礎的土體或巖體。作為建築地基的土層分為岩石 碎石土 砂土 粉土 黏性土和人工填土。地基有天然地基和人工地基 複合地基 兩類。天然地基是不需要人加固的天然土層。人工地基需要人加固處理,常見有石屑墊層 砂墊層 混合灰土回填再夯實等。擴充套件資料 一 設計要求 強度 地基要具...

農村房間風水有哪些講究,農村蓋房子的風水有什麼講究嗎

農村平房風水 1院內要陽光充足,不要樹木籠罩。入門要見木中木,必定其家有涕哭 院中樹一片,妻兒不相見。2院內有深坑必定傷兒丁。住宅後有大坑,不發家。住宅不可缺角,西南缺損母,西北缺損父,東北缺損子。3大門兩旁不能有兩棵樹。不能有萬年青樹,其家年年生災,月月破財。門旁若有兩棵樹,定有二人來同居。4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