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長模式怎麼看,中國人口增長模式屬於什麼模式?

2021-04-14 17:41:59 字數 2791 閱讀 7107

1樓:瓜瓜的坨坨

出生率》1.5算高

死亡率》1.5算高

自然增長率》1.0算高

然後根據具體資料,讀出來,看是 高高低,高低高,還是低低低,最後判斷出人口增長模式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高低模式

bai(原始型)

又可du分原始zhi人口增

長模式和傳統dao人口增長模式。回

基本特點:

高出生率,答高死亡率,很/較低自然增長率。 「高高低」模式高低高模式(過渡型)

基本特點: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長率。

低模式(現代型)

基本特點:

「低低低」模式

人口出生率開始明顯下降,死亡率繼續下降並達到低水平。隨著兩者的差距逐漸減小,自然增長率逐漸降低,有些發達國家甚至開始出現負增長或零增長

出生率可分為五等。即:>50‰、40~49‰、30~39‰、20~29‰及<20‰。

中國人口增長模式屬於什麼模式?

3樓:釀夢良霄

中國人口增長模式有以下三種1高高低模式/也是傳統模式2高低高模式/也是過度模式3低低低模式 /也是現代模式

如何理解人口增長模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增長模式是由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三項指標共同構成的。根據某些地區不同歷史階段人口的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資料,世界人口增長模式大體可以歸納為原始型、傳統型和現代型三種型別。

一、理思路

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是人口自然增長規律的概括,應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進行表述。不同國家和地區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條件各異,處於不同的人口增長階段,人口增長模式也不同。發達國家經濟水平高,社會養老機制健全,婦女接受文化教育水平高,一般情況下出生率比較低,自然增長率低,人口增長模式為現代型。

發展中國家經濟水平比較低,依靠家庭養老,社會養老機制不健全,婦女接受文化教育水平低,出生率比較高,人口增長模式一般為傳統型。因此可以說,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增長模式一般與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世界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世界人口增長模式呈現地區差異。

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內部也存在著地區差異,發達國家中歐洲增長率最低,北美和大洋洲較高;發展中國家中一些經濟發展水平較高的國家增長率較低,經濟發展水平低的國家和地區增長率較高。

二、找特點

人口增長模式的轉型是由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和低自然增長率的原始型轉向高出生率、低死亡率和高自然增長率的傳統型,繼而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和低自然增長率的現代型逐步過渡。發達國家的人口增長模式已進入現代型,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人口增長模式還是傳統型,世界人口增長模式總體上仍處於由傳統型轉向現代型的過渡階段。我國由於大力開展計劃生育工作,目前已基本實現了人口增長模式從傳統型向現代型的轉變。

三、抓關鍵

人口增長模式包括原始型、傳統型、現代型三種型別,原始型和現代型的人口自然增長率都較低,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差異。由於目前世界上主要存在著現代型和傳統型兩種增長模式,所以關鍵是能夠準確地確定現代型和傳統型。二者的根本區別是人口自然增長率的高低,可以把1%的數值指標作為二者的劃分界線,若人口自然增長率大於1%,則人口增長模式為傳統型,若人口自然增長率小於1%,則人口增長模式為現代型。

人口的增長模式有哪幾種

5樓:盡是強顏歡笑

人口增長模式主要有三種。

一、原始型(又稱:高高低模式)

基本特點: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長率。

分佈範圍:原始社會和現代非洲個別國家的個別地區。

形成原因:原始社會和這些個別地區,主要受自然環境的限制,呈現原始型人口增長模式。一般自然環境優越的地區自然增長率高,環境差的地區自然增長率低。

二、傳統型(又稱:高低高模式)

基本特點: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長率。

分佈範圍:農業社會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但是不包括俄羅斯。

形成原因:社會勞動力和社會財富的增加,促進社會的發展,同時促進城市化程序,使得出生率增長,同時死亡率降低,最終導致高自然增長率。

三、現代型(又稱:低低低模式)

基本特點: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長率。

分佈範圍:大部分發達國家,以及俄羅斯。

形成原因:隨著社會在現代的基礎上進一步突破性發展,人口出生率開始明顯下降,死亡率繼續下降並達到低水平。導致出生率和死亡率之間的差距逐漸減小,最終自然增長率逐漸降低,甚至有些發達國家甚至開始出現人口負增長或零增長。

擴充套件資料

人口增長模式,又稱人口轉變模式,它反映了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的人口變動情況。

引起人口增長的因素主要有:

(1) 人口的自然增長,即新出生的人口和已死亡人口之間的差額;

(2) 遷移增長,即遷入人口與遷出人口的差額。人口增長的絕對幅度以人口淨增加額來衡量,人口淨增加額等於人口自然增長額與人口遷移增長額之和。

人口增長的相對幅度是人口淨增加額與總人口的比率。一般地,人口增長率應小於經濟增長率,否則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就會下降。

6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人口增長模式的型別是怎樣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增長模式

傳統增長模式

現代增長模式

8樓:匿名使用者

3種。三角形,正方形,和倒三角形

即:增長型/穩定性/衰退型

9樓:匿名使用者

就一種模式 你是知道的

美國那裡人口增長的最快,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三大州,你青睞哪個區域

猶他州人口增長最快據 n報道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的最新統計 2008年猶他州的人口增長2.5 為全美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人口增長的原因是自然增長和國內的移民,進入猶他州的人口比遷出去的要多。人口增長最多的第二個州是亞利桑那州。人口增長率為2.3 其原因也是移民人數的增加。自然增長率比例也較高。其次是德...

如何理解人口增長模式,人口的增長模式有哪幾種

人口增長模式是由出生率 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三項指標共同構成的。根據某些地區不同歷史階段人口的出生率 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資料,世界人口增長模式大體可以歸納為原始型 傳統型和現代型三種型別。一 理思路 人口增長模式及其轉變是人口自然增長規律的概括,應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進行表述。不同國家和地區由於社會經...

新中國人口增長大致屬於哪種模式A原始型和傳統型

c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我國人口增長。由於我國實行了計劃生育政策,出生率低,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醫療衛生條件的進步,死亡率也在下降,人口處於低增長階段,故我國人口增長模式為近現代型。點評 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明確我國的人口政策對我國人口增長模式轉變的影響。傳統 原始人口增長模式的區別 1 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