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文章有哪些,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2021-04-13 07:28:51 字數 5275 閱讀 4501

1樓:吳田田

雪朝(2023年;文學研究會的成員的合集)毀滅(2023年;長詩)

散文:蹤跡(2023年;朱自清回首本詩與答散文集)背影(2023年)

歐遊雜記(2023年)

倫敦雜記(2023年)

你我 語文論述:

新詩雜話

經典常談

詩言辨志研究

標準和尺度

語文零拾

論雅俗共賞

書評與議文

2樓:泊國舞一

內容簡介: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393766

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

《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該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2、《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

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3、《歐遊雜記》

朱自清2023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現收藏於朱自清舊居陳列館。

4、《匆匆》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 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

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文章的特點: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

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

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5、《綠》

《綠》是中國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於2023年2月所作的一篇寫景散文。

全文以熱情的筆調,對梅雨潭的景物進行了細緻的描寫,頌揚了祖國大自然的絢麗風光,寫得清新細膩,漂亮縝密,精緻玲瓏,詩意盎然。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讚美和追求。

4樓:叫那個不知道

《背影》、《荷塘月色》、《匆匆》。 朱自清散文集: 《匆匆》 《歌聲》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背影》 《航船的文明》 《荷塘月色》 《我愛的女人》 《梅花》後記》 《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懷魏握青君》 《阿河》 《兒女》 《哀韋傑三君》 《旅行雜記》 《飄零》 《說夢》 《白採》 《一封信》 《序》 《春》 《綠》

擴充套件資料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

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

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5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白水漈》

6樓:百度使用者

《背影》、《荷塘月色》、《匆匆》、《你我》

7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匆匆、荷塘月色、夜遊秦淮河等等等等

8樓:茶禪一末

《背影》

《荷塘月色》

9樓:匿名使用者

該喝喝該吃吃唱歌好不好

朱自清的主要作品有什麼?

10樓:life無明小魚

有《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

1、《春》

《春》是現代散文家朱自清的作品。《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該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2、《綠》

《綠》是中國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於2023年2月所作的一篇寫景散文。全文以熱情的筆調,對梅雨潭的景物進行了細緻的描寫,頌揚了祖國大自然的絢麗風光,寫得清新細膩,漂亮縝密,精緻玲瓏,詩意盎然。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讚美和追求。

《綠》寫於2023年2月8日,選自朱自清《蹤跡·溫州的蹤跡》。2023年,朱自清就聘浙江省立第十中學國文教員。閒暇時,他便結伴去瑞安仙岩的「梅雨潭」遊玩。

在蕭索、悲涼的季節裡,寫下了這篇散文。

3、《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4、《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5、《匆匆》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文章的特點: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11樓:小青蛙跳著走

主要作品包括:

出版時間 作品 作品類別

2023年 《雪朝》 詩集

2023年 《毀滅》 長詩

2023年 《蹤跡》集 詩和散文2023年 《背影》 散文

2023年 《春》 散文

2023年 《歐遊雜記》 散文2023年 《你我》 散文

2023年 《匆匆》 散文

2023年 《倫敦雜記》 散文2023年 《國文教學》 **集2023年 《經典常談》 **集2023年 《詩言志辨》 詩論2023年 《新詩雜談》 詩論2023年 《標準與尺度》 雜文集2023年 《語文拾零》 **集2023年 《論雅俗共賞》 雜文集拓展資料: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朱自清的詩,儘管數量不多,卻在思想和藝術上呈現出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鮮作風。其中如《光明》《新年》《煤》《送韓伯畫往**》《群羊》《小艙中的現代》等,或熱切地追求光明,憧憬未來,或有力地抨擊黑暗的世界,揭露血淚的人生,洋溢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是初期新詩中難得的作品。

12樓:

朱自清作品:

出版時間 作品 作品類別2023年 《雪朝》 詩集2023年 《毀滅》 長詩2023年 《蹤跡》集 詩和散文2023年 《背影》 散文2023年 《春》 散文2023年 《歐遊雜記》 散文

2023年 《你我》 散文2023年 《匆匆》 散文2023年 《倫敦雜記》 散文

2023年 《國文教學》 **集

2023年 《經典常談》 **集

2023年 《詩言志辨》 詩論

2023年 《新詩雜談》 詩論

2023年 《標準與尺度》 雜文集

2023年 《語文拾零》 **集2023年 《論雅俗共賞》 雜文集

作者簡介: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附加些:朱自清,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其散文以 樸素縝密,清雋沉鬱、語言洗煉,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代表作《荷塘月色》、《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畢,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東海人,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主要作品有詩歌散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歐遊雜記》等。

2023年11月13日

15樓:通途通途

朱自清寫的背影主要是描述他父親的一些生活,那第1個王室的回憶,朱自清的作品自然流暢,耐人尋味,思想深厚。

朱自清寫了哪些文章,朱自清的文章有哪些

槳聲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旅行雜記 航船中的文明 白馬湖 春暉的一月 說揚州 揚州的夏日 南京 蒙自雜記 出到清華記 鬆堂遊記 海行雜記 重慶行記 西行通訊 威尼斯 巴黎 荷蘭 萊茵河 佛羅倫司 羅馬 瑞士 柏林 文人宅 三家書店 博物館 公園 歌聲 匆匆 背影 荷塘月色 春 等等等等。朱自清的文...

朱自清寫的所有散文的名字,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荷塘月色 春 綠 瑞士背影 歌聲 匆匆 潭柘寺戒壇寺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外東消夏錄 羅馬 威尼斯 西行通訊 三家書店 南京冬天 蒙自雜記 兒女看花 擇偶記 給亡婦 憶 跋 說揚州鬆堂遊記 揚州的夏日 溫州的蹤跡 談抽菸我是揚州人 匆匆,荷塘月色,綠,春,蒙自雜記,背影,冬天,買書,北平淪陷的的那一...

朱自清綠的賞析,朱自清的散文綠的賞析

今天重讀 綠 我再次體會到了那種被大自然所包圍,所吸引,所感動的情懷。不過我是俗人一個。朱自清看到了那醉人的綠,會想到用漂亮的詞句去讚美它,用華麗的比擬去裝飾它。可是我想的卻是一灣天露瀉於潭中,在深邃的綠中擊起如刨冰一樣令人一見就感到清爽的浪花 潭水一定非常的誘人,讓人想去擁抱它。最文雅的方法就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