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寫的所有散文的名字,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2021-08-10 07:26:56 字數 6733 閱讀 8383

1樓:曖

荷塘月色

春 綠

瑞士背影 歌聲

匆匆 潭柘寺戒壇寺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外東消夏錄

羅馬 威尼斯

西行通訊

三家書店

南京冬天

蒙自雜記

兒女看花 擇偶記

給亡婦《憶》跋

說揚州鬆堂遊記

揚州的夏日

溫州的蹤跡

談抽菸我是揚州人

2樓:帖覓荷

匆匆,荷塘月色,綠,春,蒙自雜記,背影,冬天,買書,北平淪陷的的那一天 如果合適請採納

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

《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該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2、《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

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3、《歐遊雜記》

朱自清2023年留學英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現收藏於朱自清舊居陳列館。

4、《匆匆》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 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

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

文章的特點: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

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

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5、《綠》

《綠》是中國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於2023年2月所作的一篇寫景散文。

全文以熱情的筆調,對梅雨潭的景物進行了細緻的描寫,頌揚了祖國大自然的絢麗風光,寫得清新細膩,漂亮縝密,精緻玲瓏,詩意盎然。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讚美和追求。

4樓:叫那個不知道

《背影》、《荷塘月色》、《匆匆》。 朱自清散文集: 《匆匆》 《歌聲》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背影》 《航船的文明》 《荷塘月色》 《我愛的女人》 《梅花》後記》 《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懷魏握青君》 《阿河》 《兒女》 《哀韋傑三君》 《旅行雜記》 《飄零》 《說夢》 《白採》 《一封信》 《序》 《春》 《綠》

擴充套件資料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

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

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

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5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白水漈》

6樓:百度使用者

《背影》、《荷塘月色》、《匆匆》、《你我》

7樓:匿名使用者

背影、匆匆、荷塘月色、夜遊秦淮河等等等等

8樓:茶禪一末

《背影》

《荷塘月色》

9樓:匿名使用者

該喝喝該吃吃唱歌好不好

朱自清的《背影》散文集內共有哪幾篇散文?要全部的篇名謝謝。

10樓:賈文花

《背影》出版於2023年,是朱自清第一本散文集,集中所作,均為個人真切的見聞和獨到的感受,並以平淡樸素而又清新秀麗的優美文筆獨樹一幟。其中記述秦淮河風光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抒寫靜夜裡獨自漫步池邊的 《荷塘月色》,是文情並茂、膾炙人口的絕佳名篇。《背影》則以樸實無華的文字,真摯強烈的感情,描寫了家庭遭到變故,父親到車站送別遠行的兒子這一極富情味的動人場景。

朱自清的所有散文題目

11樓:符玉蓉亥月

朱自清散文集:

1《匆匆》

2《歌聲》

3《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4《溫州的蹤跡》

5《背影》

6《航船的文明》

7《荷塘月色》

8《我愛的女人》

9《梅花》後記》

10《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11《懷魏握青君》

12《阿河》

13《兒女》

14《哀韋傑三君》

15《旅行雜記》

16《飄零》

17《說夢》

18《白採》

19《一封信》

20《序》

21《春》

22《綠》

12樓:桓有福爾釵

荷塘月色背影春

瑞士歌聲

匆匆潭柘寺戒壇寺

綠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外東消夏錄

威尼斯三家書店

西行通訊

南京冬天

兒女看花

蒙自雜記

擇偶記給亡婦

說揚州鬆堂遊記

溫州的蹤跡

揚州的夏日

談抽菸我是揚州人

13樓:融玉蘭仍月

著作書目:

《雪朝》(詩集)1922,商務

《蹤跡》(詩與散文)1924,亞東圖書館

《背影》(散文集)1928,開明

《歐遊雜記》(散文集)1934,開明

《你我》(散文集)1936,商務

《倫敦雜記》(散文集)1943,開明

《國文教學》(**集)1945,開明

《經典常談》(**集)1946,文光

《詩言志辨》(詩論)

1947,開明

《新詩雜話》(詩論)1947,作家書屋

《標準與尺度》(雜文集)1948,文光

《語文拾零》(**集)1948,名山書屋

《論雅俗共賞》(雜文集)1948,觀察社

《朱自清文集》(1—4卷)1953,開明

《朱自清古典文學**集》(上下冊)1981,古籍《朱自清序跋書評集》(**集)1983,三聯《朱自清散文選集》1986,百花

《朱自清全集》(1-3卷)1988,江蘇教育(未出齊)----

朱自清的所有作品,有那些

14樓:何處惹丨塵埃

朱自清的作品有:《雪朝

》、《毀滅》 、《蹤跡》、《背影》、《春》、《歐遊雜記》、《你我》 、《匆匆》  、《倫敦雜記》、《國文教學》、《經典常談》、《詩言志辨》、《新詩雜談》、《標準與尺度》、《語文拾零》、《論雅俗共賞》。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2023年中學畢業併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3]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15樓:夢裡三年

《雪朝》(詩集)2023年,商務

《蹤跡》(詩與散文)2023年,亞東圖書館《背影》(散文集)2023年,開明

《歐遊雜記》(散文集)2023年,開明

《你我》(散文集)2023年,商務

《倫敦雜記》(散文集)2023年,開明

《國文教學》(**集)2023年,開明

《經典常談》(**集)2023年,文光

《詩言志辨》(詩論) 2023年,開明

《新詩雜話》(詩論)2023年,作家書屋

《標準與尺度》(雜文集)2023年,文光

《語文拾零》(**集)2023年,名山書屋《論雅俗共賞》(雜文集)2023年,觀察社《朱自清文集》(1—4卷)2023年,開明《朱自清古典文學**集》(上下冊)2023年,古籍《朱自清序跋書評集》(**集)2023年,三聯《朱自清散文選集》2023年,百花

《朱自清全集》(1-3卷)2023年,江蘇教育(未出齊) ----《雪朝》(詩集)1922,商務

《蹤跡》(詩與散文)1924,亞東圖書館

《背影》(散文集)1928,開明

《歐遊雜記》(散文集)1934,開明

《你我》(散文集)1936,商務

《倫敦雜記》(散文集)1943,開明

《國文教學》(**集)1945,開明

《經典常談》(**集)1946,文光

《詩言志辨》(詩論) 1947,開明

《新詩雜話》(詩論)1947,作家書屋

《標準與尺度》(雜文集)1948,文光

《語文拾零》(**集)1948,名山書屋

《論雅俗共賞》(雜文集)1948,觀察社

《朱自清文集》(1—4卷)1953,開明

《朱自清古典文學**集》(上下冊)1981,古籍《朱自清序跋書評集》(**集)1983,三聯《朱自清散文選集》1986,百花

《朱自清全集》(1-3卷)1988,江蘇教育(未出齊)朱自清散文集:

1、 《匆匆》

2、 《歌聲》

3、 《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4、 《溫州的蹤跡》

5、 《背影》

6、 《航船的文明》

7、 《荷塘月色》

8、 《女人》

9、 《梅花》後記》

10、 《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11、 《懷魏握青君》

12、 《阿河》

13、 《兒女》

14、 《哀韋傑三君》

15、 《旅行雜記》

16、 《飄零》

17、 《說夢》

18、 《白採》

19、 《海行雜記》

20、 《一封信》

21、 《序》

16樓:冰度一水

《匆匆》

《歌聲》

《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背影》

《航船的文明》

《荷塘月色》

《女人》

《梅花》後記》

《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懷魏握青君》

《阿河》

《兒女》

《哀韋傑三君》

《旅行雜記》

《飄零》

《說夢》

《白採》

《海行雜記》

《一封信》

朱自清的所有作品

17樓:蹇娟秀蓬施

《雪朝》(詩集)2023年出版

商務《背影》(散文集)2023年出版

開明《蹤跡》(詩與散文集)2023年出版

亞東圖書館

《歐遊雜記》(散文集)2023年出版

開明《你我》(散文集)2023年出版,商務《倫敦雜記》(散文集)2023年出版,開明《國文教學》(**集)2023年出版,開明《經典常談》(**集)2023年出版,文光《詩言志辨》(詩論)

2023年出版,開明

《新詩雜話》(詩論)2023年出版,作家書屋《標準與尺度》(雜文集)2023年出版,文光《語文拾零》(**集)2023年出版,名山書屋《論雅俗共賞》(雜文集)2023年出版,觀察社《朱自清文集》(1—4卷)2023年出版,開明《朱自清古典文學**集》(上下冊)2023年出版,古籍《朱自清序跋書評集》(**集)2023年出版,三聯《朱自清散文選集》2023年出版,百花

《朱自清全集》(1-3卷)2023年出版,江蘇教育(未出齊)朱自清散文集:

1《匆匆》

2《歌聲》

3《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4《溫州的蹤跡》

5《背影》

6《航船的文明》

7《荷塘月色》

8《我愛的女人》

9《梅花》後記》

10《白種人——上帝的驕子》

11《懷魏握青君》

12《阿河》

13《兒女》

14《哀韋傑三君》

15《旅行雜記》

16《飄零》

17《說夢》

18《白採》

19《一封信》

20《序》

21《春》

22《綠》

朱自清,本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2023年11月生於江蘇東海,後定居揚州。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

2023年應聘來清華執教。長期擔任清華中國文學系主任一職。2023年病逝於北京。

朱自清綠的賞析,朱自清的散文綠的賞析

今天重讀 綠 我再次體會到了那種被大自然所包圍,所吸引,所感動的情懷。不過我是俗人一個。朱自清看到了那醉人的綠,會想到用漂亮的詞句去讚美它,用華麗的比擬去裝飾它。可是我想的卻是一灣天露瀉於潭中,在深邃的綠中擊起如刨冰一樣令人一見就感到清爽的浪花 潭水一定非常的誘人,讓人想去擁抱它。最文雅的方法就是在...

賞析朱自清的(綠),朱自清的散文綠的賞析

這些資料你自己參考 中學語文課本將朱自清描寫充滿 人生味 生命活力的南方景色的 綠 與 荷塘月色 編在一起,是很有 意思 的 它們象徵著中國知識分子追求的兩種人生境界,確實耐人尋味 讀罷朱自清的散文名篇 綠 眼前彌望綠色的蒼茫,胸中蓄滿綠色的意境.這生命的顏色,在朱自清的筆下,濃透紙背,穿越時空,靈...

朱自清稱為散文家的原因,朱自清是現代散文家他還是什麼家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生於江蘇省東海縣,因祖父 父親都定居揚州,故又自稱揚州人。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詩人 散文家 學者,他的作品文字質樸,蘊意深刻,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佳作傳世,像 匆匆 背影 荷塘月色 春 因為他寫的散文比較多,並且寫出來的散文好,比如 荷塘月色 背影 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