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狗肉的歷史典故,想知道關於吃狗肉的有創意的典故

2021-04-13 02:29:21 字數 3865 閱讀 6276

1樓:匿名使用者

《禮記·王制》中的燕饗之禮「一獻之禮既畢,皆坐而飲酒,以至於醉,其牲用專狗……」;《周禮·天官冢屬宰》以及《周禮·天官·食醫》中皆載「豕宜稷,犬宜粱,雁宜麥」;而《禮記》中記載的周代宮廷佳餚「八珍」中的「肝膋」,則完全就是以狗肝為原料的。秦漢時期吃狗肉風氣極普遍,張採亮《中國風俗史》中說漢代人「喜食犬,故屠狗之事,豪傑亦為之。」

想知道關於吃狗肉的有創意的典故

2樓:林夕的微笑

狗的起源是狼或野狗馴化演變而來,是世界上最早的家畜之一,比之人類馴養羊、馬還要早。在我國,狗最初是專做祭祀用的。《說文》解釋「獻」字說:

「宗廟犬名羹獻,犬肥者以獻之」。古人視狗為祭祀的頭等供品。在商周時代,狗肉是周天子專用的食品,一般人頂多吃些用狗肉做的「犬羹」。

後來,俗語有「狗肉上不了大席面」,那是在南北朝後,遊牧民族以狗為獵具和牧放的守護者,所以忌食狗肉。再加上佛學典籍上把狗視為不潔之物,嚴禁屠食。

相傳,漢高祖劉邦年輕時不務正業,東遊西逛,到處吃喝欠賬。一天,他正在城裡遊蕩,看見一個黑塔似的大漢在賣狗肉。這黑漢子長得特別強壯,顯得很凶悍,劉邦也不管身上一文錢也沒有,便要了二斤狗肉,大吃大嚼,一邊吃,一邊叫:

「好吃!好吃!痛快!

」大夥見了,立刻圍上來,一會兒就把狗肉買光了。

黑漢子高興極了,他拍了拍劉邦的肩膀,說:「朋友,多謝你吃我的狗肉,這頓狗肉算我請你了!」劉邦一聽,正合心意,劉問黑漢子:

「賣狗肉的朋友,你是誰?」「俺叫樊噲!」從此,二人成了好朋友,劉邦就住在樊噲那兒白吃白喝。

時間一長,樊噲有些不高興了,心想:「劉邦兄弟什麼都不做,只知白吃白喝,明天我到泗水對岸去賣,看他怎麼辦。」第二天,樊噲起了個大早,挑著熱騰騰的狗肉悄悄地走了。

劉邦一覺醒來,不見了樊噲,急忙向鄰居打聽,才知道樊噲到河對岸賣狗肉,便迫不急待地趕到對岸。說也奇怪,沒有劉邦,樊噲的肉果真賣不出去;劉邦張口一嚼,那狗肉一會兒就賣完了。

以後,劉邦還是天天白吃,樊噲的生意也日日興旺,再後來,劉邦斬蛇起義,反抗暴秦,樊噲也跟隨他參加了起義軍,成了他的得力戰將之一。在鴻門宴上,還是樊噲捨命救了劉邦一次呢!

慢慢地,這個故事就傳開了,「狗肉朋友」這句俗語也變得家喻戶曉,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句話已經帶上了一些貶義色彩鄭板橋出生在魚米之鄉的蘇北興化。這裡地處大江之北,淮河之南,縣城四面環水。鄭板橋出生於此,既愛家鄉的水土物產之美,更愛家鄉的日常小吃之便。

不管是做官在山東,還是賣畫在揚州,總是時時懷念,至老不衰。他在山東做縣官時寫懷鄉詩《思歸行》說:「臣家江淮間,蝦螺魚藕鄉」。

有一古董商欲弄鄭板橋的親筆畫,得知他愛吃狗肉,於是,這個古董商不惜重金在白浪河邊建築了一座特別雅緻的庭院,聘請了高明的廚師,每天在此烹煮狗肉。一天,鄭板橋走到這裡,陣陣狗肉香味引起了他的注意,便走了進去。裡面一位斯文長者起身相迎,兩人一見如故,談的非常投機。

不一會兒就酒足飯飽,畫興大發,便當場畫了一副送給長者。過了幾天,有人告訴了鄭板橋,他氣的不行,發誓罰自己三年不吃狗肉,此事一直被藝壇傳為佳話。

「狗肉朋友」這個典故與哪位皇帝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碭山的狗肉在周圍毗鄰四省七縣有名氣,與歷史上最好吃狗肉的漢高祖劉邦有關。劉邦起兵,三十歲時當了沛縣的泗水亭一小小的亭長,這是秦朝最基層的小吏。家境貧寒卻好美食,特別愛吃狗肉。

除在家中做著吃外,還常到街上和賣狗肉者家去吃。他家鄉沛邑有好幾家賣狗肉的,他都去吃過,他特別喜歡到樊噲家去吃。無資付狗肉錢,就賒欠。

樊噲幾乎天天向他要狗肉帳。賒欠久了,就成了白吃。為躲避這個無賴食客,樊噲曾把狗肉鋪子從護堤河的這邊搬至護堤河的另一邊。

不到兩天,劉邦度過河,找來吃,由於常吃常欠,劉邦欠了樊噲一大筆狗肉錢。樊噲的狗肉鋪子,因亭長帶頭吃,生意更興隆了。後來,他們倒成了一對好朋友。

這後來,就是秦二世的時候,秦二世坐朝的元年(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率領九百名戍卒在宿縣的大澤鄉舉起了反秦的義旗,各地受秦**壓迫的群眾紛紛起而響應。這時沛縣的主吏蕭何、沛縣獄椽曹參策動當時秦政沛縣令,決定派人去找劉邦,派誰去呢?賣狗肉的樊噲和逃亡在外的劉邦暗中有聯絡,所以就派樊噲去找劉邦,這時候劉邦在芒碭一帶已經聚集了幾百人的起義隊伍了。

當樊噲領著劉邦的隊伍返回沛縣的時候,沛縣令把權讓給了劉邦。劉邦起兵,樊噲跟隨。在西進咸陽之前,劉邦是碭郡長,統率碭郡人馬,在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閏九月,從碭郡出發,向秦地進軍,直搗關中。

進入咸陽秦的宮室以後,被富麗堂皇的宮殿,五光十色的財寶,美麗多姿的宮女所吸引,就想住在秦宮室裡,享受這帝王生活。樊噲看出劉邦眷戀帝王生活,就問他:「你是想取得天下,還是想當一個富翁?

」劉邦回答說:「我當然想取得天下。」樊噲接著說:

「依我看秦王迷戀豪華的宮室,沉湎糜爛的生活,醉心於妖麗的宮女,導致了王朝的滅亡。你想取得天下,就不要留戀這些東西。」劉邦聽不進樊噲的勸告,樊噲就把劉邦信任的張良找來,要張良再勸說劉邦。

張良說:「樊噲的話是對的,我們現在剛推翻暴秦的統治,你就追求享受,不是『助桀為虐』嗎?」劉邦終於接受了他們的勸諫,把秦宮室府庫中的財寶都封存起來,只是蕭何帶走了「秦丞相御史律令圖書」,一齊還軍霸上(在今陝西西安市東)。

劉邦後來帶著張良、樊噲等一百多人馬,到了項羽的營地鴻門(在陝西臨潼縣東)。他當面向項羽請罪說:「我跟將軍合力攻秦,將軍轉戰在黃河之北,我戰在黃河之南,想不到我能先進關破秦,和你在這裡相見。

現在有小人在挑撥我們之間的關係,讓你對我產生了誤會。」項羽直率地說:「這是你的左司馬曹無傷告訴我的,要不,我怎麼會這樣幹呢?

」項羽設宴招待劉邦,在席間,項羽的謀士范增幾次想將劉邦搞掉,氣氛很緊張。劉邦在張良、樊噲機智勇敢的對策之後,藉口外出入廁,逃離了項羽的營地。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在這場爭權奪位的政治鬥爭中,霸王沽名釣譽,劉邦計高一籌,項羽失掉了戰機,劉邦贏得了天下,以吃狗肉成癖的劉邦成了漢朝的開國始祖,皇帝的飲食習慣,當然影響深遠。

在劉邦家鄉沛郡(秦朝是泗水郡)一帶,吃狗肉蔚然成風,歷久不衰。劉邦是豐生沛養,發跡碭山,所以他稱帝后,豐沛蕭碭的狗肉生意十分紅火,吃狗肉的習俗遍及城鄉。所以,現縣民間把跟著無賴屁股後面討還欠債,稱作「要狗肉帳」;把吃吃喝喝中結成朋友的,戲稱「交狗肉朋友」。

根由,皆來於劉邦當年吃狗肉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年輕時不務正業,遊手好閒,一天他認識了賣狗肉的樊噲招來了生意,樊噲讓劉邦吃狗肉不要錢,於是他們互稱為狗肉「朋友」。

5樓:匿名使用者

「狗肉朋友」這個典故與朱元璋有關

我同事跟我說過生日不能吃狗肉,有啥典故?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在說一些copy傳言,比如說屬什麼動物就不能吃這種動物的肉,如果吃了可就倒大黴了。這下可害慘我們了!

今天,我們在奶奶家過的建軍節, 奶奶家準備了狗肉。狗肉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大餐啊!哈哈,一盤盤香氣撲鼻的狗肉擺在了桌子上。

我們都各顧各的吃上了,只有媽媽對狗肉無動於衷,難道媽媽也相信了這個傳言?後來,媽媽看到我們吃得很香,她也大吃特吃了起來,可是媽媽並沒有什麼問題呀!難道,這只是人們要求別人不要捕殺動物的一個善意的謊言嗎?

不過 有多少人為這個謊言付出了多少代價啊!我真為屬豬的人惋惜,因為他們為這個傳言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吃豬肉了。哈哈!

這下我可以放心地吃兔肉了,這種感覺真不錯!

其實在生活中,人們總是太相信別人說的話。在我看來,我認為凡事都應該考慮一下再行事。

有關狗的歷史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狗可愛。所以不吃狗肉。

小豬也很可愛啊。

形容要賬難得像要要狗肉錢一樣有什麼典故

8樓:ko傳媒_蘇紫

這是過去的老話。中國自古有狗肉不上席的傳統(現在也是,但朝鮮族除外)。

那時候,只有吃不起肉的人才肯吃狗肉,所以,這些人都是窮鬼,賒了帳往往沒錢還。

與歷史典故有關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嚐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七擒七縱 諸葛亮 寶刀不老 黃忠 才高八斗 曹植 草木皆...

有關海棠花的歷史典故,關於海棠花有什麼典故和有名的詩句

1 海棠是 總理生前最鍾愛的花卉之一,北京中南海西花廳內廣植西府海棠。1954年春,西花廳海棠盛開時,正在瑞士參加日內瓦會議,無法親臨賞花。於是鄧穎超剪下一枝海棠花,做成標本,夾在書中託人帶給總理。總理看到這來自祖國蘊涵深意的海棠花非常感動,百忙中也沒忘記回贈鄧穎超熱情問候,託人帶回一枝芍藥給鄧穎超...

有關謊言的歷史典故和故事,關於善良的謊言的名人故事,短一點 不要古代的

無中生有 戰國末期,七雄並起,秦楚齊三國的勢力最大。當時齊楚結盟秦國無法取勝,秦相王派相國張儀去拜見楚懷王,說願意將商於六百里送與楚國。楚王答應了。楚王派逢候醜與張儀赴秦簽約,張儀在快到咸陽時裝醉摔傷,回家修養,逢候醜只得在館驛。因幾天不見張儀,而上書秦王秦王答應了,但說楚未絕齊,不得簽約。逢候醜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