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讚美荷花的什麼精神,描寫荷花精神的作文

2021-04-11 12:36:31 字數 2771 閱讀 7760

1樓:楓葉

答:讚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描寫荷花精神的作文

2樓:丿窮奇灬

荷花是聖潔美麗的象徵,她出汙泥而潔白無暇,灑清香而天然獨秀,極玲瓏又純潔謙虛,亭亭玉立,惹人喜愛。 走近荷花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荷葉,像綠色的海洋。有的荷葉才只冒出一點嫩尖,可愛極了;有的已經長成手掌般大了,微風吹來,隨風搖曳,高高挺立;有的已經長成「大玉盤」了,生機勃勃。

一片片荷葉挨埃擠擠,好象是一群兄弟姐妹,心連著心,親密無間。這時,吹來一陣風,「綠的海洋」霎時間波濤起伏,荷葉一片連著一片翻騰著,美麗極了。風停了,「綠的海洋」又平靜下來了。

葉面上的水珠兒滴溜溜地滾動著,晶瑩剔透,像一顆顆漂亮的珍珠。真是「一陣風來碧浪翻,珍珠零落難收拾」。 再細看。

荷花千姿百態,潔白無暇,像水晶一樣純潔。有的才只有一個青裡泛白的花苞,嬌羞欲語,含苞欲放;有的只開了一半,一些花瓣散下去,另一些簇擁在花蕊旁,猶如一位衣衫未整的美人;那些全開了的,像一個個穿著潔白素淨的衣服的姑娘在翩翩起舞;還有些,花瓣都掉光了,露出碧綠碧綠的蓮蓬,蓮子上面的小孔,似乎是一張張小嘴巴,正放開喉嚨大喊著:「我成熟了,快來摘啊!

」荷花散發出清新淡雅的芬芳,引來花蝶飛舞,嬉戲其間,令人賞心悅目。而那調皮的蜻蜓,扇動著翅膀,從那朵花飛到另一朵花,與荷花快樂地嬉戲著。我陶醉了,覺得眼前的荷花是一位位風姿綽約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

荷花不僅美麗,而且很有用處。它的葉子能泡茶、做中藥,蓮藕能吃,蓮子則是夏天清涼解暑的最佳食品。總之,全身都是寶。

荷花不像牡丹一樣雍容華貴,不像梅花那樣迎寒吐芳,也不像蘭花那樣小巧清秀,然而,她默默無聞地為酷暑散陣陣芬芳,送絲絲清涼。啊!我愛荷花,愛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態,更愛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風亮節!

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其出淤泥而不染之品格恆為世人稱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

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尚品格,歷來為古往今來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題材之一。 2023年5月荷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泰國和越南的國花。

3樓:水水舞蹈

炎熱煩悶的夏季又來臨了,走在公園的池塘邊,總有一股清涼的風兒吹過,它帶動了柳樹的垂髮隨風擺動起來。夏季雖然炎熱,但是池塘裡開滿了豔麗的荷花。綠水清秀,荷葉碧綠,紅白紫粉,芬芳十里,使人賞心悅目,荷塘也便成了避暑的勝地。

在荷花盛開的荷塘邊散步,清風吹來,荷香隨風從萬綠叢中散發出來。荷葉鋪滿池塘,圓圓的葉片,高低錯落,上面的水珠滾來滾去。筆直的莖舉著綻開的荷花。

荷花舒嬌嫩的花瓣,露出了粉嫩的笑臉,好似衝著你微笑。風兒掠過水麵,泛起陣陣漣漪,荷花隨風搖擺,姿態婀娜,翩翩起舞。我不覺在這芬芳美景中忘了自己,吟誦起楊萬里的詩「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碧」和 「紅」字突出了蓮葉和荷花的色彩,蓮葉無邊無際,彷彿與天相接,這具有極其豐富的空間造型感。「映日」與「荷花」相襯,彷彿池塘被斑斕的色彩染透,整幅畫面絢爛而生動。確實能感受到六月西湖「不與四時同」的美麗風光,給讀者展現了令人回味的藝術境界。

荷花,你以獨有的品格和氣質,散發著幽幽的清香。大片的荷葉,緊貼水面卻從不隨波逐流。亭亭玉立的荷花,低眉頷首卻從不彎腰。

你好似在苦難中經歷了百般挫折的人,你柔弱裡帶著剛直,風度高雅,秀麗端莊,這就是荷花美之所在。

現在,我再次回憶起小時候在公園裡見到荷花的情景,我真想用一首抒情的詩句,來形容我看到的美景呀「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這也是一首描寫江南人採蓮的詩。

讀過這首詩後,我腦海中慢慢浮現出一幅曼妙的圖畫:一望無際碧綠的荷葉,蓮葉下自由自在、歡快的魚兒在嬉戲,那麼秀麗的江南風光!那麼寧靜而又生動的畫面!

是我在荷花池邊陶醉了。

一歲一枯榮的只是荷的枝葉,永遠不死的是荷的精神。我想人應具有荷花品格:內斂而不事張揚,奉獻而不求索取,默默地延續著自己的根本。

我們要學習荷花的品質,像荷花一樣冷靜執著,頑強不屈。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精神

荷花,原產於南部亞洲廣大地帶,現在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荷花屬於睡蓮科蓮屬,它們的形狀很象玫瑰,果實長在象黃蜂窩的莢裡,有很多橄欖大小的果實可以食用,俗稱「蓮子」。荷花又是「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是周敦頤的《愛蓮說》中千古流傳的句子,說的就是荷花的高潔、優雅、堅貞、善良的精神品質,也給人們在眼前勾勒出了荷花的一種優美姿態。又因為在《封神演義》中少年英雄哪吒是荷花的化身,他降妖除魔,伸張正義,荷花因此成了勇敢、正義的象徵。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具有荷花一樣的美好品質,他們默默奉獻,一身正氣,努力地工作著。正因如此,才有今天我們穩定和諧的社會。在5.

12大**中,解放軍戰士們不畏艱險,頑強奮戰,不知挽救了多少生命和國家財產;在撲救這次**電視臺的大火中,有位消防戰士取下自己的消防面罩給被救人員,把生的希望給了他人,最後壯烈犧牲,這不正是荷花精神的體現嗎?

「讚美荷花」的句子有哪些?

短文中作者借荷花讚美了什麼精神,《荷花》一課描寫了荷花的什麼,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感情

七月盛夏,漫步荷塘。一輪美景映入眼簾,別具一翻風味,讓人忍不住有想獨佔的衝動。清晨,露珠在葉子上滾動,趁陽光未來之前調皮地嬉戲著。白色荷花 粉紅色荷花,深紅荷花,千姿百態,互不爭豔。大大的葉子下面,含苞待放的骨朵兒輕輕地露出半個頭,享受陽光帶來的溫暖。而這時大大的荷葉就像個可愛的母親,用全部生命來呵...

描寫白荷花的句子有哪些,讚美「白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1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這是白荷花的真實寫照。然而,這麼美好的花,卻不需要人們專門施肥鬆土,沒有一個花房或花壇能適合它生長。它的頭上只有廣闊的天空和淡淡的白雲 它只是寧靜充實而頑強地生長著。它並不想取悅人類,但卻給人們帶來愉悅歡欣和享受。2 白荷花的花瓣不但美,而且不可以泡茶。如果你在一杯熱呼呼...

荷花有什麼精神荷花有什麼精神品質

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 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荷來花又稱 花中仙子 清純高 源潔。中國傳統文化中荷花代表吉祥如意的寓意,佛教中很多地方都用到荷花作為吉祥的象徵。夏日炎炎,人乏蟬鳴,若信步三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