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荷花的詩句,描寫荷花的名句詩句

2022-04-05 13:23:51 字數 5531 閱讀 2834

1樓:擷來一縷清風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淨慈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天然元不作,清水出芙蓉。

2樓: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描寫荷花的名句詩句

3樓:9點說史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譯文: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碧綠的蓮葉連線天際,浩渺無盡,紅日與荷花相映,色彩分外鮮豔嬌紅。

3、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朱庭玉《天淨沙·秋》

譯文:庭院前落盡了梧桐的葉子,水中的荷花也早失去當日的風姿。

4、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王昌齡《採蓮曲》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

5、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李商隱《贈荷花》

譯文: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4樓:匿名使用者

1、泉眼無聲細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3、陸上百花競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不與桃李爭春風七月流火送清涼。

4、古柳垂堤風淡淡,新荷漫沼葉田田。白羽頻揮閒士坐,烏紗半墜醉翁眠。遊夢揮戈能斷日,覺來持管莫窺天。堪笑榮華枕中客,對蓮餘做世外仙。

5、盪舟無數伴,解纜自相催。汗粉無庸拭,風裙隨意開。棹移浮荇亂,船進倚荷來。藕絲牽作縷,蓮葉捧成杯。

6、長恨涉江遙,移近溪頭住。閒蕩木蘭舟,誤入雙鴛浦。無端輕薄雲,暗作廉纖雨。翠袖不勝寒,欲向荷花語。

7、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8、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9、脈脈荷花,淚臉紅相向。斜貼綠雲新月上,彎環正是愁眉樣。

10、朱顏碧墨放池畔舞袖揮毫對玉蓮盡態極妍宛若生一脈幽香把君難。

11、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

12、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洗沉煙,棋聲驚晝眠。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13、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14、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15、清塘引水下藕根春風帶露沾儂身待到花開如滿月覽勝誰記種蓮人。

16、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17、江南風景秀最憶在碧蓮娥娜似仙子清風送香遠。

18、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19、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20、炎夏雨後月,春歸花寂寞;滿塘素紅碧,風起玉珠落。

21、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

22、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23、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24、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5、燕園不可採蓮蓮葉空自田田無魚戲在蓮中我亦難入蓮間。

26、長憶孤山,山在湖心如黛簇,僧房四面向湖開,清棹去還來。芰荷香噴連雲閣,閣上清聲簷下鐸。別來塵土汙人衣,空役夢魂飛。

27、友人致電來,邀我遊苑址。斜風雨數點,新月柳幾枝。行到近春園,立觀荷花池。蓮花迎我至,婀娜我自痴。

28、澤陂有微草,能花復能實。碧葉喜翻風,紅英宜照日。移居玉池上,託根庶非失。如何霜露交,應與飛蓬匹。

29、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5樓:好麗友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江南】·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詠同心芙蓉】·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古風(其二十六)】·李白

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

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

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

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願託華池邊。

【折荷有贈】·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

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荷花】·李商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

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6樓:匿名使用者

1.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3.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4.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我是直接在古詩文網找的,如果還需要更多可以自己找一下。

7樓:何之荷

西江月·荷花 胡秉言

清蓮一朵芬芳,

了明心境青揚。

慈悲仁厚正義匡,

提升意念善良。

收的半缽吉祥,

點悟世間愚觴。

嫋嫋仙霧引凡囊,

虔誠合十靈光。

描寫荷花的詩句?

8樓:新左右

小池 宋來 ·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源細流,樹陰照水bai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du蜻蜓立zhi上頭。

折荷有贈

唐 ·dao 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

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

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

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宋 · 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贈荷花唐 · 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小荷才樓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

描寫荷葉或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10樓:韓琴

1,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出自清代:石濤《荷花》

白話文釋義:五寸的荷葉託著嬌豔的荷花,荷葉密密的貼在水面,但這並不妨礙彩舟的盪漾。知道四五月間夏風微掠,這些荷葉荷花的高度依舊能恰巧把美人的腰遮住。

2,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出自唐代:李商隱《贈荷花》

白話文釋義: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出自宋代:歐陽修《採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

白話文釋義:西湖風光好,荷花開後清香繚繞,划船載著酒宴來賞玩,用不著旌旗儀仗,自有紅花為幢綠葉為蓋隨船而來。彩畫遊船駛進了荷花叢的深處,金盃上泛起加了荷香的酒香。

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4,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出自宋代: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白話文釋義: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

5,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出自隋代:杜公瞻《詠同心芙蓉》

白話文釋義:鮮豔明亮的荷花代表著祥瑞,亭亭玉立站在水中。一根花莖引出翠綠之色,兩個花朵分用一片鮮紅。

花顏好像拿走了歌伎的面色,香氣迷亂好像舞動衣服引起的微風。這樣的蓮花必然會互相思念,更何況它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出自於小池。

12樓:宮野口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描寫荷花池的詩句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李商隱《贈荷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宋·歐陽修《採桑子》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

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清·石濤《荷花》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唐·李商隱《荷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

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宋·劉光祖《洞仙歌》

晚風收暑,小池塘荷淨。獨倚胡床酒初醒。起徘徊、時有香氣吹來,雲藻亂,葉底游魚動影。

空擎承露蓋,不見冰容,惆悵明妝曉鸞鏡。後夜月涼時,月淡花低,幽夢覺、欲憑誰省。且應記、臨流憑闌干,便遙想,江南紅酣千頃。

荷花和蓮花有什麼區別?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 荷花又名蓮花,原產亞洲熱帶地區和大洋洲。屬喜溫、喜光、喜肥的水生植物。

生長期最適溫度為20—30℃。在強光下生長髮育快,開花早。宜淺水,怕水淹和狂風吹襲。

荷花生於碧波之中,花開於炎夏之時。葉似碧玉盤,莖似綠翠柱,花如出水芙蓉,清香遠溢。花後又托出一盤珍珠般的、營養豐富的蓮子,地下埋著甜脆的藕莖。

真是全身是寶,既有觀賞價值,又有經濟效益。

14樓:匿名使用者

h大概雙人沙發紅槐花一塌糊塗好人特忐忑熱熱

描寫荷花的詩句,描寫「雨中的荷花」的詩句

小池 宋來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源細流,樹陰照水bai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du蜻蜓立zhi上頭。折荷有贈 唐 dao 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宋 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

描寫美女賞荷花詩句,形容荷花美女的詩句

1.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採蓮曲 唐代 王昌齡釋義 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2.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西施 詠苧蘿山 唐代 李白釋義 她的魅力過去今天都在流傳,荷花見了她也會害羞。3.四面垂楊十里荷,問云何處最花多。畫樓南畔夕陽...

描寫荷花的古詩,關於荷花的詩句10首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朱庭玉 天淨沙 秋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蘇軾 江神子 江景 風蒲獵獵小池塘。過雨荷花滿院香。李重元 憶王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