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燕的詩句,含有「燕」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10 23:29:11 字數 5742 閱讀 7547

1樓:青岳陽

最有名的一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含有「燕」的詩句有哪些?

2樓:百度使用者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東歸燕從海上去,南來雁向沙頭落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於野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白居易--三月三日 畫堂三月初三日,絮撲窗紗燕拂簷。蓮子數杯嘗冷酒,柘枝一曲試春衫。階臨池面勝看鏡,戶映花叢當下簾。指點樓南玩新月,玉鉤素手兩纖纖。

杜甫--水檻遣心 去郭軒楹敞,無村眺望賒。澄江平少岸,幽樹晚多花。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

杜甫--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范仲淹--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馮延巳--採桑子 小堂深靜無人到,滿院春風。惆悵牆東,一樹櫻桃帶雨紅。愁心似醉兼如病,欲語還慵。目暮疏鍾,雙燕歸棲畫閣中。

馮延巳--採桑子 採桑子櫻桃謝了梨花發,紅白相催。燕子歸來,幾度香風綠戶開。人間樂事知多少,且酹金盃。管咽弦哀,慢引蕭娘舞袖回。

馮延巳--採桑子 中庭雨過春將盡,片片花飛。獨折殘枝,無語憑闌只自知。玉堂香暖珠簾卷,雙燕來歸。後約難期,肯信韶華得幾時。

馮延巳--長命女 長命女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馮延巳-- 燕鴻遠,羌笛怨,渺渺澄江一片。山如黛,月如鉤,笙歌散,魂夢斷,倚高樓。

馮延巳-- 春態淺,來雙燕,紅日初長一線。嚴妝欲罷囀黃鸝,飛上萬年枝。 馮延巳--酒泉子 春色融融,飛燕乍來鶯未語。

小桃寒,垂楊晚,玉樓空。天長煙遠恨重重,訊息燕鴻歸去。枕前燈,窗外月,閉朱櫳。

馮延巳--酒泉子 深院空幃,廊下風簾驚宿燕。香印灰,蘭燭小,覺來時。

帶「燕」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燕鴻過後鶯歸去,細算浮生千萬緒。——晏殊《木蘭花·燕鴻過後鶯歸去》

釋義:鴻鵠春燕已飛走,黃鶯隨後也歸去。這些可愛的鳥兒,一個個與我分離。仔細尋思起來,人生漂浮不定,千頭萬緒。

為迎新燕入, 不下舊簾遮。——葛天民《迎燕》

釋義:為了迎接新一年裡燕子的歸來,不放下破舊的簾子把房屋遮蔽起來。

憶泥燕,飛到畫堂前。——牛嶠《憶江南·銜泥燕》

釋義:銜著泥土的燕子,飛到裝飾華麗的大堂前。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釋義:屋樑上來了一雙燕子,翩翩飛舞,一雄一雌。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曹丕《燕歌行二首·其一》

釋義: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燕群辭歸,天鵝南飛。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

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張九齡《歸燕詩》

釋義:海燕雖然是細微渺小的,趁著春天也只是暫時回到北方。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一落已成塵。——李益《隋宮燕》

釋義:燕語呢喃聲聲,好似在傷感舊日的朝庭之春,官花寂寞開放,凋落後旋即化作泥塵。

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闌干影入涼波。——晏殊《浣溪沙·小閣重簾有燕過》

釋義:小樓重重門簾外面有燕子飛過。晚上紅花的花瓣落在了亭子裡。獨自一人在欄杆邊而感到寒冷。

燕忙鶯懶芳殘,正堤上、柳花飄墜。——章楶《水龍吟·燕忙鶯懶芳殘》

釋義:燕兒忙忙,鶯兒懶獺,繁花芳殘。柳堤上,楊花飄飄墜落,輕輕舒展,曼舞婆婆。

燕歸花謝,早因循、又過清明。——納蘭性德《紅窗月·燕歸花謝》

釋義:花兒凋謝,燕子歸來,遵循節令又過了清明。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含有「燕」字的詩句有哪些?

4樓:武學陽陽

1.《燕燕》

先秦 佚名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於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燕燕于飛,頡之頏之。之子于歸,遠於將之。瞻望弗及,佇立以泣。

燕燕于飛,下上其音。之子于歸,遠送於南。瞻望弗及,實勞我心。

仲氏任只,其心塞淵。終溫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2.《憶江南·銜泥燕》

唐代 牛嶠

憶泥燕,飛到畫堂前。佔得杏樑安穩處,體輕唯有主人憐,堪羨好因緣。

3.《迎燕》

宋代 葛天民

咫尺春三月, 尋常百姓家。為迎新燕入, 不下舊簾遮。

翅溼沾微雨, 泥香帶落花。

巢成雛長大, 相伴過年華。

4.《歸燕詩》

唐代 張九齡

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

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

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

5.《隋宮燕》

唐代 李益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一落已成塵。

自從一閉風光後,幾度飛來不見人。

含有「燕」字的詩句和詞有哪些?

5樓:請叫我小檸檬

含「燕」的詞:燕窩、燕

雀、燕爾、燕鴴、燕令、燕尾、燕虞、清燕、燕私、燕酌、凱燕、後燕、燕榭、酺燕、燕息、攙燕、燕謔、燕俎、燕髀、燕毛、釵燕、旅燕、燕金、北燕、享燕、

燕幕、燕殿、燕詠、燕申、燕亭、燕翦、燒燕、燕館、貽燕、燕席、燕戶、燕噲

含「燕」的詩句:

1、唐代:牛嶠《憶江南·銜泥燕》

憶泥燕,飛到畫堂前。佔得杏樑安穩處,體輕唯有主人憐,堪羨好因緣。

2、宋代:葛天民《迎燕》

咫尺春三月, 尋常百姓家。

為迎新燕入, 不下舊簾遮。

翅溼沾微雨, 泥香帶落花。

巢成雛長大, 相伴過年華。

3、宋代:晏殊《花·燕鴻過後鶯歸去》

燕鴻過後鶯歸去。細算浮生千萬緒。長於春夢幾多時,散似秋雲無覓處。

聞琴解佩神仙侶。挽斷羅衣留不住。勸君莫作獨醒人,爛醉花間應有數。

4、唐代:張九齡《歸燕詩》

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

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

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

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

5、唐代:李益《隋宮燕》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一落已成塵。

自從一閉風光後,幾度飛來不見人。

關於燕子的詩句有哪些? 20

6樓:匿名使用者

1、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2、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4、海燕何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軒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張九齡《詠燕》

5、海燕雖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張九齡《歸燕詩》

6、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歸燕識故巢,舊人看新曆。臨觴忽不御,惆悵遠行客。——王維《春中田園作》

7、雙燕復雙燕,雙飛令人羨。玉樓珠閣不獨棲,金窗繡戶長相見。柏樑失火去,因入吳王宮。

吳宮又焚蕩,雛盡巢亦空。憔悴一身在,孀雌憶故雄。雙飛難再得,傷我寸心中。

——李白《雙燕離》

8、桃花雨過碎紅飛,半逐溪流半染泥。何處飛來雙燕子,一時銜在畫樑西。——劉次莊《敷淺原見桃花》

9、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蘇溪亭》

10、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晏殊《蝶戀花》

11、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晏殊《破陣子》

12、湖南為客動經春,燕子銜泥兩度新。舊入故園嘗識主,如今社日遠看人。可憐處處巢居室,何異飄飄託此身。暫語船檣還起去,穿花貼水益沾巾。——杜甫《燕子來舟中作》

13、旅食驚雙燕,銜泥入此堂。應同避燥溼,且復過炎涼。養子風塵際,來時道路長。今秋天地在,吾亦離殊方。——杜甫《雙燕》

帶燕的詩句有哪些

7樓:

雙飛燕子幾時回,夾岸桃花蘸水開。——宋·徐俯《春遊湖》 三月殘花落更開,小簷日日燕飛來。——宋·王令《送春》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宋·晏殊《浣溪沙》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唐·劉長卿《送上人》 黃鶴樓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

唐·王勃《鵝,鵝,鵝》

帶有「燕」字的詩句有什麼?

8樓:小喵嗚唔

《登三臺言志》李世民

未央初壯漢,阿房昔侈秦。

在危猶騁麗,居奢遂投人。

豈如家四海,日宇罄朝倫。

扇天裁戶舊,砌地翦基新。

引月擎宵桂,飄雲逼曙鱗。

露除光炫玉,霜闕映雕銀。

舞接花樑燕,歌迎鳥路塵。

鏡池波太液,莊苑麗宜春。

作異甘泉日,停非路寢辰。

念勞慚逸己,居曠返勞神。

所欣成大廈,巨集材佇渭濱。

《謁幷州大興國寺詩》李世民

迴鑾遊福地,極目玩芳晨。

梵鍾交二響,法日轉雙輪。

寶剎遙承露,天花近足春。

未佩蘭猶小,無絲柳尚新。

圓光低月殿,碎影亂風筠。

對此留餘想,超然離俗塵。

《傷遼東戰亡》李世民

鑿門初奉律,仗戰始臨戎。

振鱗方躍浪,騁翼正凌風。

未展六奇術,先虧一簣功。

防身豈乏智,殉命有餘忠。

《賦房玄齡》李世民

太液仙舟迥,西園隱上才。

未曉徵車度,雞鳴關早開。

《溫湯對雪》李隆基

北風吹同雲,同雲飛白雪。

白雪乍回散,同云何慘烈。

未見溫泉冰,寧知火井滅。

表瑞良在茲,庶幾可怡悅。

《奉和聖制漕橋東送新除嶽牧》蘇頲

寶賢不遺俊,臺閣盡鵷鸞。

未若調人切,其如簡帝難。

上才膺出典,中旨念分官。

特以專城貴,深惟列郡安。

政行思務本,風靡屬勝殘。

有令田知急,無分獄在寬。

至言題睿札,殊渥灑仙翰。

詔餞三臺降,朝榮萬國歡。

舉杯臨水發,張樂擁橋觀。

式佇東封會,鏘鏘檢玉壇。

《敬和崔尚書大明朝堂雨後望終南山見示之作》蘇頲奕奕輕車至,清晨朝未央。

未央在霄極,中路視咸陽。

委曲漢京近,週迴秦塞長。

日華動涇渭,天翠合岐樑。

五丈旌旗色,百層枌橑光。

東連歸馬地,南指鬥雞場。

晴壑照金戺,秋雲含璧璫。

由余窺霸國,蕭相奉興王。

功役隱不見,頌聲存復揚。

權宜珍構絕,聖作寶圖昌。

在德期巢燧,居安法禹湯。

冢卿才順美,多士賦成章。

價重三臺俊,名超百郡良。

焉知掖垣下,陳力自迷方。

含有溫柔的詩句,含有溫柔的詩句有哪些?

輸他閒取copy 靜,每藉更溫柔 宋太宗 緣識 家家有芍藥,不妨至 溫柔。溫柔一同女,紅笑笑不休。孟郊 看花 漂渺浮煙遠,溫柔入耳輕。管雄甫 戛玉有餘聲 自言嗜酒得風痺,故鄉不敢居溫柔。蘇軾 次韻答賈耘老 明豔能花老夫眼,溫柔不粟美人肌。劉克莊 四疊 安樂窩中閒有味,溫柔鄉里老無緣。仇遠 宦海 含有...

含有「燕」的古詩詞,含有「燕」的古詩詞

清平調 其二 李白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漢宮曲 徐凝 水色簫前流玉霜,趙家飛燕侍昭陽。天淨沙 春 無名 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馬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烏衣巷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

含有清涵的詩句,含有清涵的詩句有哪些?

南山澄凝黛來,曲水自 清涵 空。武元衡 奉和聖制豐 bai年多慶du 九日示懷 冷疊群山闊,zhi清涵永珍殊。dao 羅隱 秋日富春江行 懸崖灑灑清涵雪,越壑溶溶冷澀秋。蔡必勝 玉泉瀑 清涵竹木總堅瘦,陰生莓苔倍蔥翠。鄧深 月湖新得浮石巖 薦菊泉清涵竹影,種梅地冷帶苔痕。高翥 拜林和靖墓 一溪止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