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匈奴的詩句,含有親人的詩句

2021-03-04 02:29:22 字數 1762 閱讀 1965

1樓:匿名使用者

滿江紅·寫懷

【作者】岳飛 【朝代】宋代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 註釋

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

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靖康之變的恥辱,至今仍然沒有被雪洗。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含有親人的詩句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古人經常藉以詩詞形式抒發情感,其中以遠離家鄉思鄉、思念親人的詩句最為膾炙人口,挑選寫經典的詩句與您分享:

1.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2.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3樓:楓葉

詩句: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含有「匈奴」的詩句有哪些?

4樓:漂亮的212啊

1、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岳飛《滿江紅》

【釋義】:壯志同仇餓吃敵軍的肉,笑談蔑敵渴飲敵軍的血。

2、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曹植《白馬篇》

【釋義】:隨大軍平匈奴直搗敵巢,再回師掃鮮卑驅逐敵騎。

3、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

【釋義】:這時匈奴牧草繁茂軍馬肥,侵入金山西面煙塵滾滾飛,漢家的大將率兵開始徵西。

4、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陳陶《隴西行四首·其二》

【釋義】:唐軍將士誓死橫掃匈奴奮不顧身,五千身穿錦袍的精兵戰死在胡塵。

5、桀犬尚吠堯,匈奴笑千秋。——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釋義】:桀犬吠堯,古來之理,別讓匈奴千秋笑話我們。

6、都護軍書至,匈奴圍酒泉。——王維《隴西行》

【釋義】:這是西北都護府的軍使,他傳來了加急的軍書,報告匈奴的軍隊已經包圍了我大唐的西域重鎮酒泉。

7、叱吒經百戰,匈奴盡奔逃。——李白《白馬篇》

【釋義】:叱吒風雲經百戰,匈奴如鼠盡奔逃。

8、匈奴以殺戮為耕作,古來唯見白骨黃沙田。——李白《戰城南》

【釋義】:要知道匈奴是以殺戮為職業的,就像我們種莊稼一樣。在他們領域中的曠野裡,自古以來就只能見到白骨和黃沙。

9、大漢無中策,匈奴犯渭橋。——李白《塞上曲》

【釋義】:由於大漢無滅匈奴之計策,至使匈奴進犯至渭橋。

10、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陳陶《隴西行四首》

【釋義】:誓死要橫掃匈奴個個都奮不顧身,五千身穿錦袍的精兵戰死在胡塵。

含有天下的詩句,含有親人的詩句

兩眼欲讀天下書,力雖不迨志有餘。陸游 讀書 小萼欲爭天下白,數條獨向雪中青。張道洽 梅花 蒲桃天下冠,太原與全邠。曹勳 山居雜詩九十首 至哉天下樂,終日在几案。歐陽修 讀書 就中一朵紫中貴,除卻揚州天下無。蘇泂 金陵雜興二百首 唯有涼州歌舞曲,流傳天下樂閒人。杜牧 河湟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李白...

含有南山的詩句,含有二的詩句

王維 終南別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孟郊 遊終南山 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高峰夜留日,深谷晝未明。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長風驅松柏,聲拂萬壑清。即此悔讀書,朝朝近浮名。王維 終南山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白雲回望合,青...

含有的詩句,含有七字的詩句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都說是三四月,誰又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不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