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可以是關於勵志或者青春迎新年的詩要整首不是幾句

2021-04-10 17:00:45 字數 5585 閱讀 4118

1樓:匿名使用者

新年: 王安石的《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關於勵志的古詩整首

10首勵志詩

2樓:夢裡心落

1、《滿江紅·寫懷》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譯文: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

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靖康之變的恥辱,至今仍然沒有被雪洗。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2、《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代: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嘴脣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柺杖,獨自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溼,怎能捱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3、《過零丁洋》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4、《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6、《長歌行》兩漢: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7、《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代: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

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8、《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9、《竹石》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10、《夏日絕句》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關於青春的勵志向上的小文章300字左右,詩歌或者歌詞,不要太長

求一首有關於追求夢想,綻放青春,克服困難,勵志一點的現代詩。 30

3樓:匿名使用者

熱愛生命

作者  汪國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

既然鍾情於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國真(2023年6月22日—2023年4月26日),男,2023年6月22日生於北京,當代詩人、書畫家。2023年畢業於暨南大學中文系。

2023年發表第一首比較有影響的詩《我微笑著走向生活》。2023年起將業餘時間集中於詩歌創作,期間一首打油詩《學校一天》刊登在《中國青年報》上。

2023年開始,汪國真擔任《遼寧青年》、《中國青年》、《女友》的專欄撰稿人,掀起一「汪國真熱」。

擴充套件資料

《熱愛生命》詩歌賞析

此詩是一首富含勵志色彩的抒情詩。此詩以成功,青春,奮鬥和未來闡釋了熱愛生命這個主題。

在生活中,大多數人會失敗,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天分,或者是技能,而是因為他們缺少對生命的熱愛,從而無法去攀登成功的山峰。

所謂,熱愛生命,無論是悲傷,絕望,微笑,或者淚水,人生的酸甜苦辣種種,都是人生的難得,用心去感受,並真誠熱愛它。

4樓:yoyo來了

1、擋不住的青春

【作者】汪國真

【朝代】現代

曾經有那麼多惆悵,

想起往事.令人斷腸,

我不知道 我的追求在何方,道路在何方,

問風問雨問大地,

卻沒有一點回響。

歲月無聲的流淌,

可是誰甘心總是這樣惆悵;

可是誰願意總是這樣迷惘。

我要飛翔,哪怕沒有堅硬的翅膀;

我要歌唱, 哪怕沒有人為我鼓掌。

我用生命和熱血鋪路,

沒有一個季節.能把青春擋住!

解析:誰的青春不迷茫,問題是如何尋找方向,也許在追求的路上,會有點孤單和漫長,但這很正常,也許這就是青春苦澀的模樣。

2、熱愛生命

【作者】汪國真

【朝代】現代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

既然鍾情於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解析:在《熱愛生命》中,他將主人公置於險惡的北疆環境之中,面對嚴酷的現實:飢餓和死亡,讓他明白自然力的強大和自身的渺小和脆弱。

然而,倫敦總是不甘就範,不把自己限定在嚴格定義的自然主義框架之中,他將「現實主義的唯物論結合於對外部世界的表現中,將浪漫的理想主義結合於主觀的人。

他賦予《熱愛生命》中的淘金者正視嚴酷現實的勇氣、戰勝逆境的堅強意志以及成為強者超人的英維氣攝,最終在同北疆荒原、傷殘、飢餓、死亡的鬥爭中,贏得了生存的權利,成為自然的強者。

因此,《熱愛生命》不應是一部單一的純自然主義作品,而是自然主義和浪漫主義的有機融合,這是**藝術力量之所在,也是其經久不衰的真正原因之一。

3、青春因夢想而執著

站著冰冷的月光下,

身披銀光,

已經記不得為什麼出發。

一次次的挫敗,

換回了一個個觸目的傷痕。

一點點希望,

彷彿已被無情的抹去。

為什麼還要執著地向前,

去感受牆壁的堅硬、無情?

因為青春有夢,

青春因夢想而執著。

抓住心中的一縷微光,

在光的指引下,

執著地向前!

4、青春的烙印

我們都從青春走過,

記得記不住的太多。

時光總會悄悄走過,

編製成了記憶的河。

多少身影忘在過去,

幾個影子烙印深刻。

青春我們不斷追逐,

青春也曾肆意揮霍。

我們揮灑汗水,

埋下真情的種子。

我們走出象牙塔,

體會了什麼叫生活。

歲月在我們青春裡,

烙下了終身印記。

社會裡青春,

演義紅塵最後一課。

5、青春頌歌

人虛度青春年華,

然青春極易褪色。

揮霍青春的人,

幸福終將被拋棄。

青春著實有限,

時光轉移,

青春已留不住。

流年似水,

彈指間萬物輪迴。

縱使無復返,

讓有限的青春時光。

充滿詩意浪漫畫面,

青春是奇異刺激的,

充滿著力量,

充滿著求知和鬥爭的志向。

一些事情漸漸變得淡滅,

你知道它存在過,

但卻已經忘記怎樣的存在過。

一些勵志的小說,或者人物傳記,推薦一些勵志的小說,或者人物傳記

狼圖騰!我的兄弟我的愛人!書這東西 就像是興奮劑 能給人帶來無限動力!但是很多人都內是三容 分鐘熱血 書只能做到啟示 性格決定命運!有個人曾告訴我 要麼死要麼成功 不要給自己留後路總想著 實在不行 什麼的 希望這兩本書能給你帶來動力!步步生蓮 男主角是一個私生子,經歷了磨難後最終成為了一個皇帝,很勵...

一些勵志的電影,有關於窮人的,推薦一些勵志的電影,有關於窮人的

當幸福來敲門 我的左腳 一個都不能少 背起爸爸上學 漂亮媽媽 二十五個孩子一個爹 美麗的大腳 汪洋中的一條船 完了樓上說的我剛要說一拉滑鼠他都說了 最符合你要求的 風雨哈佛路 homeless to harvard 是一個真實的相當那個勵志的電影 阿甘正傳 當幸福來敲門 肖申克的救贖 貧民窟的百萬富...

求一些勵志名句或者勵志電影的經典臺詞

25,秋菊打官司 1992 勵志人物 秋菊 鞏俐飾 勵志臺詞 我就是要討個說法!24,五個相撲的少年 1992 勵志人物 秋平 本木雅巨集飾 勵志臺詞 相撲不是力量的比較,而是平衡的較量。23,聞香識女人 1992 勵志人物 弗蘭克上校 al pacino 勵志臺詞 我不知道今天查理保持沉默是對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