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會有心理疾病

2021-04-10 10:43:11 字數 2370 閱讀 4137

1樓:易書科技

各種心理疾病都不是憑白無故地發生的,它們的**絕大部分都已查明探清,因而也就可以逐漸地摸索找到**的方法。雖然還有少數的例外案例,迄今還未探明原因,但也只是暫時的未知而已,隨著醫學心理學等科學的進展,未知數陪鬧可以變為已知,遲早會了解它們是怎樣產生的。

人們通常認為招致心理疾病的原因是由生理、心理和社會影響三方面的因素所引起的。這三種因素相互影響,互為因果;而且心理疾病又往往是由這三種因素當中的兩種以上的因素所促成的,很少是由單一因素所致病的。這是因為生理和心理的因素是屬於主觀上的原因,而社會影響因素則是客觀上的原因,也可以說前者是內因,後者是外因。

對於心理疾病說來,內因一般是要通過外因才能起作用的,身心兩方面體質上的原因,通過外界客觀的社會影響方面(比如,政治、經濟、宗教、團體、風俗、習慣、傳統以及電視、電影、廣播、書刊、報紙等大眾傳播媒介宣傳工具)的誘薯罩發作為導火線,才會表現為種種矛盾、衝突、糾葛或問題。因此亂悄,這三種造成心理疾病病源的因素,就又可以歸類為兩大原因:體質原因和誘發原因。

「體質原因」指個人體質對某些心理疾病有較高的易感性。它是一種潛在的、主觀的因素,它的**可能由於遺傳因子,也可能是在一個人生長過程的各個階段中所形成的,或者是由於不良的家庭及社會背景等等原因所形成的。例如,由於在既往的童年時期,曾遭受過心理上的沉重打擊、挫折或創傷,以致神經功能比較脆弱,因而往往會導致以後的成年時期,難以應付現實的壓力與刺激,於是就會形成心理疾病。

體質原因是基本的、主觀內在的原因。

一般地說,心理疾病並非天生的,除少數人是由於天生的身體缺陷而導致心理疾病之外,大部分是和周圍的社會環境有關。因此,我們在看待心理疾病時,不要過分誇大遺傳的作用。

實踐證明,個人的經歷和社會生活的影響,遠比遺傳本能要大得多。比如,法國的社會學家j·魯斯朗在一篇報告中寫道:當代西方青年的情緒特點是絕望和對未來喪失信心。

他說,社會問題調查資料表明:在被調查的青年人當中,有40%的人感到自己被排除在社會大門之外;20%的人感到自己身受社會的剝削,15%的人感到自己孤立無援。而16~20歲的青年中,大多數人都不想建立未來的計劃,沒有什麼理想和抱負,因為他們在失業、現代化戰爭、生態災難和政治壓力面前感到恐懼。

魯斯朗的報告又談到:失業對青年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心理惡果,失業使青年們產生悲觀、失望和對未來喪失信心等惡劣情緒;而這些情緒又由於大眾資訊傳播手段的蔓延,把失業描繪為註定的、必然的、不可避免的現象,從而得到加強。魯斯朗的這份調查研究報告,清楚地說明了當代西方青年的種種「心理疾病」的根源,是**於資本主義社會制度,而不是來自什麼個體遺傳本能因素。

「誘發原因」指引起心理疾病的直接壓力,或心理創傷事故。例如,親屬的死亡、經濟破產、意外損失或傷害、身患嚴重疾病,以至發現罹致不治之症、婚姻家庭的失調或破裂,以及其他突發性的不幸事件「大難臨頭」式的突然降臨,等等。誘發原因是客觀外在的近因、導火線性質的致病原因。

那末,體質原因和誘發原因是什麼樣的關係呢?大量的臨床觀察和生活事實證明,二者經常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當然,二者中任何一種原因,從理論上說,都足以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不過實際上這種情況在現代社會裡比較少見。

心理疾病在西方現代社會被稱為「現代病」、「社會病」。在西方,絕大部分的心理疾病都是由於不合理的社會生活作用於脆弱的個體所引起的。

那末,是不是上述這樣一些原因,可以使每個「不幸的」遭受者,都會「毫不例外」地必然要發生心理疾病呢?生活實踐表明,絕非如此。大多數人都是具有能夠接受打擊、適應環境和應付事變的充分能力的。

因而對一般人說來,上面講的各種因素,並不足以直接地引起心理疾病。可是對於心理疾病感受性較高的人說來,任何具有「誘發」作用的事件(刺激),往往都足以構成「**」。這一點後面再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的,心理疾病並不是顯意識控制的,他轉化為了潛意識,慢慢的轉化成巧首帆了本能狀態!

而人品有問題,那是一種社會意識,只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芹指做一些讓人孝雹討厭的行為!

3樓:安藤佐言

這一般是由社交,自身心理和生理方面等產生的,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受到了刺激,或者發生了一些對其影響很大的事情,讓其的心理想法或對待事物的態度會有一定的轉變。這也跟一個人的承受能力和三觀有關,也就是說,一件事情對鄭純每個人的影響不同,承受能力不錯的人可能就不會有太大反應,可敏感一點的人可能就會深記在心,甚至會因為心裡大叢老的焦慮把這件事無限放大,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在留下陰影,從而這個人的心理就會產生問題。

有心理疾病的人,一般面對事物的想法都比較消極,大多數都會自我封閉,不喜歡與外界接觸,還會特別敏感,可能會有一點滾升精神**。

其實就是想的太多了,這種心理上有問題的人,往往會因為別人隨便的一句話就胡思亂想,其實就是他們太善良了。

4樓:一護┽字jun團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5樓:卡門

你覺得? 完全健全? 為什麼會有? 心理疾病?我先想問下 你提這個問題想獲得什麼要的回答

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

很高興為你解惑,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肯定的是你沒有患強迫症,你所描述的狀態也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嚴重。從你有限的自我敘述中可以分析出是性格決定了你現在的狀況。咱們來詳細說說看,你雖然沒有說出自己的性別,但告訴我了你13歲,這很重要,13歲剛上初中,正值青春期發育的早期,撇開生理變化不談,人的認知開始發生...

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

兄弟 你的心情我能理解的,我初中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導致我初中像你這個原因是因為我家庭的情況,爸媽離婚了,我非常傷心,每天都悶悶不樂,但是當我高考落榜後,家裡幫我找關係進了警校,當時我每天上課下課都是一個人玩,後來我被我班主任給看中,決定培養我,讓我做班上的軍體委員,這個軍體委員,就相當於其他高校的副...

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啊,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

心理學的解釋bai 應該屬於社交du 恐懼症 但這個也不zhi算什麼 那是因copy為你長的漂亮而已。你長的如果很沉默,誰會在意你打不打招呼?感到害怕和緊張是因為 低能量潮 緊張和恐懼是某種波段,你習慣性地用這種方式去感知人身上散發出的資訊導致的。也就是說,你習慣性地感知緊張和恐懼。不知道你和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