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詞彙形容重逢的喜悅,有哪些描寫久別重逢喜悅的古詩詞?

2021-04-10 07:10:13 字數 5531 閱讀 7681

1樓:看戲還地

是文素「柳老師……」似乎有一個女聲從側面傳來

我沒有在意,在這人海茫茫的xx路,大概不會有人認識我。

「柳老師!」那個聲音加重了,很熱切。

我不禁向聲源望了一眼。啊,一個年青女子滿面笑容,熱烈地望著我。我停下腳步,驚愕了。

「柳老師,我是海燕!」年青的女子滿懷喜悅之情,期待著我認出她。

「海燕,是你!」我睜大了眼睛,真是海燕。真想不到,相別七年之後,師生竟在這異地重逢了。

我們相對望著,一時之間不知說什麼為好。本來師生久別重逢,有著說不完的話,可是眼下,這些話似乎被一層障礙擋住了,想說的話很多,卻什麼也說不出來……

2不知是巧合,還是緣分。九月十日教師節這天,我意外地在餐館的飯桌上見到了分別三十多年的啟蒙老師。師生久別重逢,,本是令人激動的事情,但此情此景卻使我多少有點傷感,於是輕輕地叫了一聲:

「***」。

他一聽有人叫他老師,趕緊把筷子插進碗裡,用手抺去沾在鬍鬚上的飯碴,踉蹌著站起來,扶扶眼鏡,左右瞄著。我趕緊過去拉住他的手,他卻像觸電一樣把手從我的手裡抽了出來。少頃,又抬手在我身上摸著問:

「你是誰?」,我報出名字問道:「***,您還記得嗎?

」他連聲說:「記得,記得,唉呀,大概有三十六年沒見過了吧」。並問我這些年來的情況,我一五一十地向他作了講述。

聽了我的講述,他高興地連聲說:「好,好!,當初我就看你有出息」。

說完自豪地笑了笑,再次拿起插在碗裡的筷子,繼續吃飯。這時,我搶過他手裡的飯碗說:「***,今天我請您,不僅要感謝你的教誨之恩,更要緊的是我要還你那個饃的情」。

「一個饃的情,這話從何說起呢?」,***不解地問道。我不知***是真的忘了,還是有意避而不談。

仍執意要請,***再次從我的手裡奪過飯碗說:「你讓我把這點飯吃完,浪費了怪可惜的,再說我也吃飽了。我知道你啥意思,過去的年饉都是好年景。

掙點錢不容易省著花,你們日子過好了,出息了,老師就高興,啥請不請的。」說完三兩口把吃剩的麵條扒拉完,抹抹嘴說:「你慢慢吃,我還有事先走了。

」說完容不得攔擋,踉蹌著一拐一瘸地走了。我傷感地心底立即浮現出三十六年前的往事。

2樓:浪花一問

邂逅之喜 驚喜交加 好友重逢 意外之喜

出乎意料 倍感驚喜 意外重逢 相見甚歡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1、想煞人不償命啊!

2、我想,這輩子可能見不著你了!

有哪些描寫久別重逢喜悅的古詩詞?

描寫「相逢喜悅」的詩詞有哪些?

形容重逢的詞語有哪些?

5樓:mr丶夕風

形容重逢的詞語有,別來無恙,對床風雨,對床夜雨,風雨對床,

風雨連床,夜雨對床,雲交雨合等。

詞語解釋如下:

別來無恙(bié lái wú yàng) :恙:病。

分別以來一直都很好嗎?常用作別後通訊或重逢時的問候語。作為一句透著親切的問候語,該詞常常被歌手演唱,以表達內心的情感。

對床風雨(duì chuáng fēng yǔ)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出自,蘇曼殊《致劉三書》:「回憶秣陵半載,對床風雨,受教無量,而今安可得耶?」

對床夜雨(duì chuáng yè yǔ)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例,中和堂後石楠樹,與君對床聽夜雨。(宋 蘇軾《送劉寺丞赴餘姚》)。

風雨對床(fēng yǔ duì chuáng) :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出自唐·韋應物《示全真元常》:

「寧知風雨夜,復此對床眠。」後因以「風雨對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風雨連床(fēng yǔ lián chuáng) :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同「風雨對床」。

清·秋瑾《挽故人陳闋生》詩序:「回憶省垣聚首,風雨連床,曾幾何時?誰憐一別,竟無會面之期。

」夜雨對床(yè yǔ duì chuáng)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出自唐·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雲交雨合 (yún jiāo yǔ hé):指相會,重逢。楚襄王與宋玉遊於雲夢之浦,使玉賦高唐之事。其夜王寢,果夢與神女遇,其狀甚麗。王異之,明日以白玉。

參考資料

形容好朋友很久很久未見了,久別重逢時的喜悅和彼此還是很熟悉的感覺的成語有哪些?

6樓:好好不有

舊雨重逢

久別重逢

不期而遇

闊別重逢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記憶猶新

不期而遇

契闊相逢

部分詞語解釋及出處:

舊雨重逢【jiù yǔ chóng féng】

【解釋】: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久別重逢【 jiǔ bié chóng féng】

【解釋】: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不期而遇【bù qī ér yù】

【解釋】: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出處】: 《穀梁傳·隱公八年》:「不期而會曰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yī rì bù jiàn,rú gé sān qiū】

【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記憶猶新【 jì yì yóu xīn】

【解釋】: 猶:還。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象剛才發生的一樣。

【出處】: 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跋章南舉千藁》:「僕曩官健上,多識其士,友去之數十年,猶記憶如新相知;今屈指故交存者十無一二。」

7樓:平常心新號

舊雨重逢

【拼音】:jiù yǔ chóng féng【解釋】: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示例】:今年夏天在羅馬尼亞紀念卡拉迦列的大會上結交,現在是~了。★陳白塵《五十年集》

【近義詞】:久別重逢、不期而遇

【反義詞】:冤家路窄、失之交臂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和老朋友久別重逢,有哪些可以表達此刻喜悅心情的詩句

8樓:林老肥兒

1,贈衛八處士

唐代:杜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譯文:人生旅途常有別離不易相見,就像參星商星實在難得相遇。

今夜又是一個什麼吉日良辰,讓我們共同在這燭光下敘談。

青春壯健年少歲月能有多少,轉瞬間你我都已經兩鬢如霜。

昔日往來的朋友一半已去世,我內心激盪不得不連聲哀嘆。

沒想到我們已分別廿個春秋,今天還能親臨你家裡的廳堂。

相分別是你還沒有結婚成家,倏忽間你的子女已成幫成行。

他們彬彬有禮笑迎父親老友,親切地詢問我來自什麼地方?

還來不及講述完所有的往事,你就催促兒女快把酒菜擺上。

冒著夜雨剪來了青鮮的韭菜,呈上新煮的黃米飯讓我品嚐。

主人感慨見面的機會太難得,開懷暢飲一連喝乾了十幾杯。

一連喝乾十幾杯還沒有醉意,令我感動你對老友情深意長。

明日分別後又相隔千山萬水,茫茫的世事真令人愁緒難斷。

2,喜見外弟又言別

唐代:李益

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

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

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鍾。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重。

譯文:經過了近十年的戰亂流離,長大**後竟然意外相逢。

初見不相識還驚問名和姓,稱名後才想起舊時的面容。

說不完別離後世事的變化,一直暢談到黃昏寺院鳴鐘。

明日你又要登上巴陵古道,秋山添憂愁不知又隔幾重?

3,江南逢李龜年

唐代:杜甫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譯文:當年在岐王宅裡,常常見到你的演出;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欣賞你的藝術。

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

4,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宋代: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譯文:當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杯殷勤勸酒頻舉玉盅,是那麼地溫柔美麗和多情,我開懷暢飲喝得酒醉臉通紅。翩翩起舞從月上柳梢的傍晚時分開始,直到樓頂月墜樓外樹梢的深夜,我們盡情地跳舞歌唱,筋疲力盡累到無力再把桃花扇搖動。

自從那次離別後,我總是懷念那美好的相逢,多少迴夢裡與你相擁。今夜裡我舉起銀燈把你細看,還怕這次相逢又是在夢中。

5,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唐代:韋應物

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

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

譯文:在江漢就曾經一起作客,每次相逢都是盡醉而還。

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過十年。

今日相見雖然歡笑如舊,可惜人已蒼老鬢髮斑斑。

為何我不與故人同歸去?因為淮上有秀美的秋山。

求成語,形容好朋友很久很久未見了,久別重逢時的喜悅和彼此還是很熟悉的感覺 的成語。

9樓:平常心新號

舊雨重逢

【拼音】:jiù yǔ chóng féng【解釋】:舊雨:老朋友

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處】:清·尹會一《與王罕皆太史》:「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示例】:今年夏天在羅馬尼亞紀念卡拉迦列的大會上結交,現在是~了。★陳白塵《五十年集》

【近義詞】:久別重逢、不期而遇

【反義詞】:冤家路窄、失之交臂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10樓:江湖毒霸

你要不試試介個 士別三秋 如隔一日,雖然是反句 但是他不僅能體現熟悉和喜悅感 外加一點幽默感 我覺得可以採納,房東,就他吧

11樓:豔

記憶猶新 ,一見如故,闊別重逢,久別重逢等

望樓主採納

形容重情義的句子,形容重情義的句子有哪些?

心誠胡秉言 心誠交善友 品正遇貴人 重情輕利益 天佑福澤身 1 躲在某一時抄間,想念一段時光的掌紋 躲在某一地點,想念一個站在來路也站在去路的,讓我牽掛的人。2 假如有一天我們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樣,其他的還有好多來這裡看吧。我都貼我部落格裡了,沒毒你放心,希望你喜歡。3 我每天都在數著你的笑...

形容心情喜悅的成語形容人心情喜悅的成語有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怡然自樂 解釋 怡然 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眼笑眉飛 解釋 形容極度高興。眼開眉展 解釋 形容極度高興。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 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他鄉遇故知 解釋 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

形容同學多年不見又重逢的詩句有什麼

1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難著 一作 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