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時期在社會上盛行」的成語,指「一個時期在社會上盛行」的成語

2021-04-09 00:37:25 字數 1877 閱讀 9592

1樓:似風的思緒

風靡一時

讀音:fēng mǐ yī shí

釋義:形容一個事物在一個時期非常盛行。

出處:明·沈德符《野獲編》第15卷:「於是一時風靡,議論如出一口。」

造句:1、港臺歌曲,曾經在大陸風靡一時。

2、十八世紀末,自然主義風靡一時,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藝等等,無不奉為圭臬。

3、他設計的這種髮型,在青年學生中風靡一時。

4、瓊瑤的**曾風靡一時,深受某些年輕讀者的喜愛。

5、這些港臺歌曲,曾經在大陸風靡一時。

2樓:衡順慈蒼洮

風靡一時

fēngmǐ yī shí

[釋義]

靡:倒下;風靡:風行;隨風一邊倒。指時興的風氣。形容某種事物在一段時期內非常流行;像草木順風倒向一邊。

[語出]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第十五卷:「……於是一時風靡;論議如出一口。」

[正音]

靡;不能讀作「mí」。

[辨形]

靡;不能寫作「糜」。

[近義]

風行一時

盛極一時

[反義]

久盛不衰

[用法]

可形容**、戲劇、宗教、歌曲、服裝等一時很流行或盛行;也可形容某個問題或某種現象一時很受人注意和影響很大。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形容社會的成語

3樓:5級好難

垣斷壁 天崩地裂 走投無路 身處絕境人情冷暖 不見天日 百廢待舉 千鈞一髮世態炎涼 天塌地陷 破敗不堪 朝不保夕地崩山裂 渺無人煙 危在旦夕

趨炎附勢 刀山火海 天寒地凍 生不如死

4樓:我是大角度

日新月異是一個成語,讀音是rì xīn yuè yì,意思是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含「一世」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風行一世抄 (fēng xíng yī shì):指一個時襲期在社會上盛行。

造句bai:du文字是當時風行一世的半解放的闈zhi墨式文章dao。

2、目空一世 (mù kōng yī shì):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驕傲自大。

造句:但以餘之生平負其氣節文章,目空一世,即談理家有不合者,輒爭急辨嶽嶽,不為之屈。

3、雄視一世 (xióng shì yī shì) :形容稱雄於一代。

造句:李白的詩歌成就在當時可以說是雄視一世。

4、眼空一世 (yǎn kōng yī shì) :整個時代的人都不放在眼裡。

造句:腹飽萬言,眼空一世。

5、不可一世(bù kě yī shì):自認為在當代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藉以形容自命不凡,狂妄到極點。

造句:希特勒曾是一個不可一世的傢伙。

6樓:萬力蓬嘉禎

一世龍門傲睨一世不可一世聰明一世風行一世目空一世雄視一世一生一世一世之雄

「一個串有3個珠2個問號」這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串有3個珠2個問號這是什麼成語,這句謎語通常可以為下面的答案:

1. 【一清二白】

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 【風行一世】

指一個時期在社會上盛行。

3. 【三長兩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特指人的死亡。

4. 【坐吃山空】

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社會上是不是一步坑,社會上是不是一步一個坑?

社會上是不是一步一個坑回答不是的,因為走向社會你出去就是眼前一抹黑什麼都從頭開始學,你絕對是一步一個坑,其實不是的好人士還是多的,遇到貴人的時候也是有機會的。不是,沒那麼嚴重,沒你想象的那麼可怕。只要你自己是個正直的人,沒人害你。人都是將心比心的 不是一步一個坑,而是處處都是坑。所以你要隨時具有危險...

不善社交在社會上就一定會吃虧嗎,一個內向不善於社交表達能力差的人在社會上是否會吃虧?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一個樂觀開朗的性格,如果孩子過於內向家長就會擔心孩子在以後與人交往中會 吃虧 其實家長擔心也不無道理,畢竟那些善於表達的人不論在學習上還是工作上都更突出,表現自己的機會也更多,也更容易獲得老師和boss的青睞。但一定會吃虧嗎,似乎不一定,我也是一個性格內向的人,別人第一次...

999箭頭指一成語,一個箭頭指著一個男人的大肚子猜一成語

答案 九九歸一 成語 九九歸一 拼音 ji ji gu y 解釋 歸根到底。出處 秦兆陽 回答 我這個糟老頭子撿點破爛,雖說有點霸道,九九歸一,也是生活逼的。示例 我也一直捉摸著這個事兒,是沒有找到一條成功的路。萬山紅遍 近義詞 九九歸原 歸根到底 九九歸一ji ji gu y 釋義 繞了不少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