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組詞有哪些,快的組詞有哪些呢

2021-04-08 12:55:13 字數 6485 閱讀 2606

1樓:熱情的廖強軍

組詞:快樂 ,快點。

快,漢語一級字,讀作kuài,最早見於小篆(《說文解字》版

中的)[1],其本權義是指高興、痛快,即《說文解字》所謂的「喜也」,引申指迅速、直爽、將要等。

快,形聲字。「快」字未見於甲骨文和金文中,是在秦篆(《說文解字》中的小篆)裡才出現的用形聲法所創制的後起字(圖f),以「(心)」旁表意,以「夬」旁表音。從小篆(圖f)發展為漢隸(圖g)和的楷書(圖h),「快」字的字形變化不大,演變的形跡比較容易看得出來。

其本義是「喜」、「高興」、「痛快」,都是發之於心的激越之情,所以用「忄(豎心旁)」表意。

天逢喜事,心裡高興,自然精神爽快,幹活利索,處事敏捷,春風得意馬蹄疾吆,所以後來便借「快」來表示「急速」、「敏捷」、「痛快」、「快活」,與「慢」意相對。又引申為「鋒利」、「豪爽」等,但這些都是後起義。

快組詞:

不快、飛快、涼快、愉快、歡快、輕快、直快、手快、特快、脆快、馬快、普快、嘴快、敞快、明快、勤快、稱快、媮快

2樓:逍遙子靚仔

組詞:快慰、快copy樂、愉快、快感、涼快等等。

1、快樂

造句:她的嘴貼在我的嘴上,舌頭擺弄著我的舌頭,她告訴我觸控她身體什麼部位,怎樣觸控,當她騎在我身上時,她就高潮迭起,我躺在那裡,因為她從我身上得到了快樂。

2、快感

造句:放棄眼下的快感來避免持續一生的痛苦和債務需要一定的意志力.有許多人,尤其是面對鋪天蓋地的債務營銷和**,無法抗拒。

3、涼快

造句: 「立秋」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氣之一,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大自然隨著節氣還是發生了變化,這就是立秋以後,一般早上和晚上會變得涼快一些,而中午仍然比較熱,晝夜溫差加大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快遞、不吐不快、

快船、快樂、

快捷、快車、

快快、快餐、

快的組詞有哪些呢

4樓:角落裡的春

組詞:快慰、快樂、愉快、快感、涼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232快等等。

基本釋義:

1.速度高;走路、做事等費的時間短(跟「慢」相對):~車。~步。又~又好。他進步很~。

2.快慢的程度:這種汽車在柏油路上能跑多~?

3.趕快:~來幫忙。~送醫院搶救。

4.快要;將要:你再等一會兒,他~回來了。他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了。

5.靈敏:腦子~。眼疾手~。

6.(刀、剪、斧子等)鋒利(跟「鈍」相對):菜刀不~了,你去磨一磨。

7.爽快;痛快;直截了當:~人~語。

8.愉快;高興;舒服:~感。拍手稱~。大~人心。

9.舊時指專管緝捕的差役:捕~。馬~。

10.姓。

擴充套件資料

一、快慰

造句:當然,出門去找些美味的蛋糕果腹這樣的行為在我看來並不需要別人的鼓勵,但關於蛋糕製作過程中一些小插曲以及準媽媽的身份讓我不禁感到如此快慰欣喜,以至於我對蛋糕製作的幻想一發不可收拾。

解釋:痛快而心裡感到安慰;欣慰。

二、快樂

造句:她的嘴貼在我的嘴上,舌頭擺弄著我的舌頭,她告訴我觸控她身體什麼部位,怎樣觸控,當她騎在我身上時,她就高潮迭起,我躺在那裡,因為她從我身上得到了快樂。

解釋:感到幸福或滿意:~的微笑。

三、愉快

造句:我們大家都知道,這是非常偉大的經驗,當你有能力的瞭解和欣賞葡萄酒及以上各種酒時,所有的理解都是與他人分享,這是一個愉快的時刻。

解釋:快意;舒暢:~的微笑|心情~|生活過得很~。

四、快感

造句:放棄眼下的快感來避免持續一生的痛苦和債務需要一定的意志力.有許多人,尤其是面對鋪天蓋地的債務營銷和**,無法抗拒.

解釋:愉快或痛快的感覺。

五、涼快

造句:美國2023年夏季和往常一樣涼爽,但上個夏季也變暖和了。太平洋西北部是例外,這裡比1951-2023年的氣候要涼快。

解釋:(1)(天氣)清涼爽快:下了一陣雨,天氣~多了。

(2)使身體清涼爽快:我們到樹蔭下面去~一會兒吧!|坐下~~再接著幹。

5樓:孤獨的狼

快的組詞有 :

快車、趕快、

不快、內

飛快、涼快、

快門、輕快、

快慢、歡快、

愉快、快捷、

快當、容

嘴快、快遞、

鬆快、手快、

加快、直快、

快速、快婿、

快件、特快、

馬快、脆快、

快餐、普快、

快槍、明快、

快要、快慰、

稱快、快事、

敞快、快貨、

快手、快嘴、

快性、勤快、

快艇、快信

什麼快組詞

6樓:我是大角度

一、不快、飛快、涼快、愉快、歡快、輕快、直快、手快、特快、脆快、馬快、普快、嘴快、敞快、明快、勤快、稱快、媮快、厭快、娛快、曠快等。

二、基本釋義

1、速度高;走路、做事等費的時間短(跟「慢」相對):快車。快步。

2、快慢的程度:這種汽車在柏油路上能跑多快?

3、趕快:快來幫忙。快送醫院搶救。

4、快要;將要:你再等一會兒,他快回來了。他從事教育工作快四十年了。

5、靈敏:腦子快。眼疾手快。

6、(刀、剪、斧子等)鋒利(跟「鈍」相對):菜刀不快了。

7、爽快;痛快;直截了當:快人快語。

8、愉快;高興;舒服:快感。拍手稱快。大快人心。

9、舊時指專管緝捕的差役:捕快。馬快。

10、姓。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快,喜也。從心,夬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快,喜悅。字形採用「心」作邊旁,採用「夬」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不快:不愉快,不高興。

峻青 《秋色賦·夜宿靈山》:「幾位因為旅途受阻而心情不快的同伴,現在也被這血淋淋的圖畫驚呆了。」

2、飛快:非常鋒利。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二章:「 嘎子 從口袋裡摸出小鐮,幾天以前他就把木把卸掉,磨得飛快。」

3、愉快:快樂,適意。

劉半農《敲冰》詩:「結著七十里路的堅冰,阻礙著我愉快的歸路。」

4、歡快:歡樂痛快;歡樂輕快。

靳以 《賣笑》:「在不十分歡快的情緒中吃過了一頓飯。」

5、輕快:謂行動不費力。

老舍 《犧牲》:「她走得極輕快,好像把一片陽光忽然全留在屋子外邊。」

7樓:湘雪晨晨

快組詞:飛快、快車、快門、涼快、不快、愉快、快捷、歡快、輕快、快速、快餐、快艇、快件、快報、快信、特快、快書、勤快、明快、快慰、普快、快嘴、嘴快、快事、快貨、手快、直快、馬快。

稱快、快當、快婿、脆快、敞快、快性、風快、寬快、乘快、搶快、尖快、快快、快步、快船、快板、快遊、快照、捕快、利快、快攻、快子、快馬、快班、欣快、快牛、快蟹、快口、簡快、快利、快晴、快人、豪快、快暢、速快。

快然、快適、快心、漸快、口快、快悅、儘快、快志、快行、磨快、一快、快爽、快愜、迅快、快便、歆快、清快、快論。

8樓:陳

痛快 儘快 爽快 愉快 歡快 輕快 暢快 明快 勤快 涼快 愜快 趕快 飛快 馬快 外快

欣快 不快 快快 稱快 捕快 風快 疾快 加快 洞快 皁快 喜快 步快 佳快 侃快 普快

鬆快 舒快 敞快 歆快 厭快 耳快 抬快 脆快 嘴快 迅快 鋒快 晴快 自快 乘快 取快

特快 偷快 直快 丁快 一快 雋快 豪快 靈快 手快 疏快 慶快 俊快 騁快 利快 娛快

口快 寬快 逞快 駿快 民快 筆快 敏快 警快 清快 雄快 通快 命快 速快 趲快 漸快

搶快 眼快 磨快 道快 麤快

9樓:匿名使用者

飛快快車

快門涼快

不快愉快

快捷歡快

輕快快速

快餐快艇

10樓:匿名使用者

涼快、風快、快車、快步、愉快、很快、超快、第一快、最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歡快、敞快、馬快、輕快、明快、涼快、飛快

12樓:匿名使用者

快快的,快些,快不,快快快快快快的

快組詞有哪些詞語

13樓:推書人湘雪

快組詞有:快暢、快慰、快快、

快攻、快便、馬快、買快、靈快、涼快、磨快版、明快、敏快、命快權、民快、快車、快慢、快士。

快果、快人、快牛、快捷、快班、快手、快舉、快報、快論、快緊、快憾、快適、口快、駿快、快子、快談、快馬、快滿、快樂、快健、快貨、快閣、快飲、快信、快速、快晴、快船、快婿。

14樓:笑蒼穹

快組詞抄 :快車、

趕快、不快、bai

飛快、du

涼快zhi、

快門、輕快dao、

快慢、歡快、

愉快、快捷、

快當、嘴快、

快遞、鬆快、

手快、加快、

直快、快速、

快婿、快件、

特快、馬快、

脆快、快餐、

普快、快槍、

明快、快要、

快慰、稱快、

快事、敞快、

快貨、快手、

快嘴、快性、

勤快、快艇、快信

快字怎麼組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 快意 快慰 快活 快捷 快愜 快速 快然 快心 快感 快悅 快板 快餐 快暢 快快

快婿 快遞 快當 快適 快爽 快手 快晴 快嘴 快蟹 快語 快要 快健 快事 快士 快門

快志 快銳 快人 快馬 快慢 快閣 快車 快槍 快性 快直 快遊 快艇 快舉 快書 快吏

快憾 快行 快照 快果 快疾 快飲 快信 快班 快口 快報 快談 快利 快牛 快緊 快子

快攻 快件 快論 快抃 快滿 快壯 快壻 快貨 快船 快便

快字組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快字組詞 :

快車、飛快、趕快、不快、快門、涼快、輕快、快慢、歡快、愉快、快捷、嘴快、快當、快遞、鬆快、加快、快婿、手快、直快、快餐、

望採納,謝謝您!~

17樓:stp保溫工程

快速、快捷、快遞、快慢、快跑、眼疾手快……

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

快組詞有哪些呢

18樓:天蠍

快組詞有哪些呢 :

快車、飛快、

不快、快門、

涼快、愉快、

快捷、歡快、

輕快、嘴快、

手快、快婿、

快當、快餐、

特快、普快、

脆快、快速、

明快、快件、

直快、馬快、

快貨、快信、

敞快、快慰、

稱快、勤快、

快事、快艇、

快書、快報、

快性、快嘴、

媮快、厭快、

豪快、曠快、

快遊、風快

19樓:湘雪晨晨

快組詞有:快語、晴快、清快、愜快、普快、峭快、搶快、取快、慶快、勤快、利快、快嘴、快男、輕快、警快、儘快、漸快、簡快。

尖快、加快、佳快、疾快、歡快、豪快、趕快、府快、風快、番快、耳快、賭快、洞快、鋒快、雋快、俊快、脆快、丁快、快心、快蟹、快當、曠快、快訊、快愜、快疾。

20樓:小二溪風

1、快車[kuài chē]

中途停站較少,全程行車時間較短的火車或汽車(多用於客運)。

2、飛快[fēi kuài]

非常迅速:漁船鼓著白帆,~地向遠處駛去。日子過得~,轉眼又是一年。

3、快門[kuài mén]

照相機中控制**時間的裝置,由薄金屬片或不透光的布簾構成。拍照時快門的開啟時間可以是數秒、一秒、幾分之一秒以至千分之一秒或更短。

4、快速[kuài sù]

速度快的;迅速:~鍊鋼。~行軍。~育肥。

5、快馬[kuài mǎ]

善於賓士的健馬。《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折楊柳歌辭五》:「健兒須快馬,快馬須健兒。

」《南史·曹景宗傳》:「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四回:

「大凡填詞,用筆要如快馬天陣,盤旋曲折,隨意所之。」茅盾《子夜》十一:「滿天是灰白的雲頭,快馬似的飛奔,飛奔!

」6、快照[kuài zhào]

快速拍攝的隨意**,通常使用小型手持照相機。

7、快行[kuài xíng]

亦稱「快行家」。亦稱「快行客」。宋代宮廷中供奔走傳達命令的吏役。

8、外快[wài kuài]

指正常收入以外的收入:撈~。也說外水。

快的組詞有哪些呢,快的組詞有那些?

1 快車 ku i ch 中途停站較少,全程行車時間較短的火車或汽車 多用於客運 2 飛快 f i ku i 非常迅速 漁船鼓著白帆,地向遠處駛去。日子過得 轉眼又是一年。3 快門 ku i m n 照相機中控制 時間的裝置,由薄金屬片或不透光的布簾構成。拍照時快門的開啟時間可以是數秒 一秒 幾分之...

呢組詞有哪些,呢的組詞有哪些?

毛呢 呢子 呢喃 呢絨 呢 華達呢 麥爾登呢 呢喃細語 花呢 馬褲呢 粗呢 線呢 呢呢 海軍呢 著呢 呢羽 嘛呢堆 哆羅呢 小藍呢轎子 呢呢痴痴 念念呢呢 嘛呢旗 哆囉呢 嘔呢 線呢 術都有哪些組詞 美術 手術 法術 技術 藝術 算術 國術 儒術 術語 拳術 醫術 術科 蒼朮 白朮 馬術 星術 權術...

也的組詞有哪些呢呢組詞有哪些

也的組詞有也許 也罷 也好 哎也 也波 葉門 也已 也夫 也則等 一 也的釋義 1.表示判斷或解釋的語氣 孔子,魯人也。2.表示疑問或反詰的語氣 何也?3.表示句中的停頓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4.姓。5.表示同樣 水庫可以灌溉 發電,也可以養魚。6.單用或疊用,強調兩事並列或對待 他會英語,也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