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的組詞有哪些呢呢組詞有哪些

2021-03-08 17:27:33 字數 6248 閱讀 3586

1樓:夜璇宸

也的組詞有也許、也罷、也好、哎也、也波、葉門、也已、也夫、也則等

一、也的釋義

1.表示判斷或解釋的語氣:孔子,魯人也。

2.表示疑問或反詰的語氣:何也?

3.表示句中的停頓: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4.姓。

5.表示同樣:水庫可以灌溉、發電,也可以養魚。

6.單用或疊用,強調兩事並列或對待:他會英語,也會法語。

7.疊用,表示無論這樣或那樣,結果都相同:你去我也去,你不去我也去。

8.用在轉折或讓步的句子裡(常跟上文的「雖然、即使」等呼應),隱含結果相同的意思:雖然雨下得很大,他也來了。

9.表示委婉:你也得對人寬容點兒嘛。這事兒~只好如此了。

10.表示強調(有時跟上文的「連」字呼應):七八歲的孩子也學會電腦了。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也,女陰也。象形。

白話版《說文解字》:也,女陰。象形。

三、字形演變(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

一、也許[yě xǔ]

表示不很肯定:你仔細找一找,也許能找到。

二、也罷 [ yě bà ]

1.表示容忍或只得如此,有「算了」或「也就算了」的意思:這種事情不知道也罷,知道了反倒難為情。也罷,你一定要走,我送你上車。

2.兩個或幾個連用,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這樣:你去也罷,不去也罷,反正我是不去。

三、也好[yě hǎo]

也罷(語氣較輕):不去糾纏也好,何必為這點兒小事鬧得滿城風雨呢?領導幹部也好,普通工作人員也好,都是人民的勤務員。

四、葉門[yě mén]

西亞國家。在阿拉伯半島西南部,臨紅海和阿拉伯海。面積5319萬平方千米。

人口1580萬(2023年)。首都薩那。高原、山地為主。

除山區外,氣候乾熱。東北部有沙漠分佈。農牧業為經濟基礎。

咖啡是傳統出口商品。

五、也曾[yě zēng]曾經。

2樓:匿名使用者

此類事物有幾種:

最推薦的一種:推薦理由:

日女同胞與不gv出現病毒

的發熱管桃花源記

3樓:萬哩挑壹

也組詞 :

也許、也罷、

也好、也則、

再也、也波、

葉門、哎也、

也曾、也已、

也歟、也夫、

挨也、也克、

也是、耳也、

也兒、也得、

得也、也似、

也哉、也與、

也孫、也呵、

也須、白也、

也者、也邪、

了也、也那、

扎也、也囉、

也麼、也可、

也耶、得也麼、

落可也、

裡也波、

那裡也、也者麼

4樓:初夏淺

1、兩字詞語:

也許、也罷、也好、哎也、也波、葉門、也已、也夫、也則、也者、也克、挨也、得也、耳也、也是、歐也、也曾、也與、也們、也兒、也邪、非也、也得、了也、也歟、白也、者也、也似、邏也、也麼、也可、也哉、夫也、是也、也耶、握也、也囉、也孫、以也

2、三字詞語:

可欺也、落可也、那裡也、俺去也、也者麼、也末哥、也麼哥、飛也似、也麼沙、也者也、答不也、少也賤、那也好

3、四字詞語:

空空如也、之乎者也、毋吾以也、歡也零星、成也蕭何、我所欲也、羨煞我也、道可道也、夭夭如也、其言也善、也未可知、何其毒也、良有以也、也裡可溫、莫予毒也、非所計也、末由也已、死也瞑目、弗敢專也、氣煞我也、時也勢也、溜之乎也、必也正名、未由也已、其鳴也哀、不可罔也、食色性也、食者性也猶未遲也、未嘗有也、振過我也、何其衰也

4、四字以上詞語:

沒絲也有寸、患不知人也、其可怪也歟、先自勝者也、朽木不可雕也、哩也波哩也囉、維也納華爾茲、行不得也哥哥、滿口之乎者也、來而不往非禮也、成也蕭何敗蕭何、匹夫不可奪志也、勿謂言之不預也、爛船也有三斤鐵、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跳進黃河也洗不清、兵猶火也,不戢**、臨陣磨槍不快也光、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不念僧面也念佛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也的組詞有也許、也罷、也好、哎也、也波、葉門、也已、也夫、也則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也是。也罷,也好,也克。

7樓:匿名使用者

嗎組詞有:幹嗎 是嗎 那嗎 嗎啡 嗎嗎糊糊 克里嗎擦

嗎 ma   má   mǎ

釋義 [ ma ]

1、用在句末表示疑問:明天他來~?。你找我有事~?

2、用在句末表示反問:你這樣做對得起朋友~?

3、用在句中停頓處,點出話題:這件事~,其實也不能怪他。錢~,能省點就省點。

[ má ]

疑問代詞。什麼:幹~?。~事?。你說~?。要~有~。

[ mǎ ]

藥名,有機化合物,化學式c17h19o3n·h2o。白色結晶性粉末,味苦,有毒,是由鴉片製成的。用作鎮痛藥,連續使用容易成癮。

擴充套件資料

一、嗎的筆順

二、相關詞彙解釋

1、是嗎

[shì ma]

問句字尾語,是語氣的表現,類似於英語的反問句語氣。同義詞:是不是、是麼。

2、那嗎

[nà ma]

那麼3、幹嗎

[gàn má]

疑問代詞。幹什麼:您~說這些話?。你問這件事~?

4、嗎啡

[mǎ fēi]

藥名,有機化合物,化學式c17h19o3n·h2o。白色結晶性粉末,味苦,有毒,是由鴉片製成的。用作鎮痛藥,連續使用容易成癮。

5、嗎嗎糊糊

[ma ma hū hū]

隨便馬虎。

6、克里嗎擦

[kè lǐ ma cā]

速度、別默默唧唧,快一點的意思。

8樓:lianmi鈾涘畞

也有,也好,也許,,,,,,

9樓:陸景華飛翔

嗎組詞有哪些呢:

幹嗎那嗎

嗎啡是嗎

好嗎忙嗎

嗎嗎糊糊

嗎美女嗎丁啉

嗎東西天氣好嗎

你好嗎有味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也的組詞有哪些 :bai

也許、du

也罷、也好、

哎也zhi、dao

也波、葉門、

再也內、

也則、也已、

也曾、挨也、

也歟、也克容、

也是、耳也、

也夫、得也、

也得、也與、

也兒、非也、

也者、也呵、

也孫、也似、

也哉、也邪、

白也、也須、也那、

11樓:倪微微

以外、bai 以致、 以便、 以來、 予以du、zhi 以期dao、 以次、 加以、 以至、 以上、 以還內、 藉以、 難以 以內、容 以及、 得以、

以否、 以太、 有以、 既以、 業以、 以資、 及以、 以定、

施以、 以時、 藉以、 是以、 可以、 以前、 以為、 以往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的組詞 :

可以、以前、

以為、以往、

以後、所以、

給以、以免、

何以、足以、以下

呢組詞有哪些?

13樓:角落裡的春

組詞:呢子、呢絨、線呢、呢喃、花呢等等。

基本釋義:

[ ne ]

1.用在疑問句(特指問、選擇問、正反問)的末尾,表示疑問的語氣:這個道理在哪兒~?。

你學提琴~,還是學鋼琴~?。你們勞動力夠不夠~?。人~?

都到哪兒去了?。他們都有任務了,我~?

2.用在陳述句的末尾,表示確認事實,使對方信服(多含誇張的語氣):收穫不小~。晚場電影八點才開~。遠得很,有兩三千里地~。這個藥靈得很~,敷上就不疼。

3.用在陳述句的末尾,表示動作或情況正在繼續:她在井邊打水~。別走了,外面下著雨~。老張,門外有人找你~。

4.用在句中表示停頓(多為對舉):如今~,可比往年強多了。喜歡~,就買下;不喜歡~,就別買。「吶」

[ ní ]

呢子:毛~。厚~大衣。~絨嗶嘰。

擴充套件資料

一、呢子

造句:如今廣為人知的短裙般的蘇格蘭方格呢裙最早出現在18世紀中期左右,是從當時穿著比較普遍又實用的束帶格紋呢子披肩演變而來的。

解釋:一種較厚較密的毛織品,多用來做**、大衣等。

二、呢絨

造句:事實上,蘇菲賣帽子的機會不是很多,大約在工作間認真學習一天之後,其他的時候她都跟著範妮在呢絨商和絲綢商人之間來回奔波,範妮安排她給帽子上加上裝飾物這項工作。

解釋:毛織品的統稱。泛指用獸毛或人造毛等原料織成的各種織物。

三、線呢

造句:您的artofmotion非常精彩,曲子的開場部分可能是最難演奏的地方,當我們練習時,如何才能攻克那些低音線呢?

解釋:用有顏色的紗或線按不同花型織成的棉布,質地厚實,富於彈性,外表有點象毛呢。

四、呢喃

造句:他拽了拽那有疤的耳,喘息聲有些怪異,無視她的憤怒,只是用深情地目光盯著她,像是研究她的臉,呢喃著「漂亮啊,漂亮啊」。

解釋:形容燕子的叫聲。

五、花呢

造句:華盛頓特區一名影像製片人艾瑞克?布魯厄(ericbrewe)最近參加一個派對時,上身穿一件暗色牛仔夾克,下身穿一條顏色稍淺的褪色牛仔褲,裡頭穿一件黑色襯衫,搭配一條格子花呢圍巾。

解釋:指表面起條、格、點等花紋的一類毛織品。

14樓:月似當時

1、沒略

[méi lüè]

掠奪,擄掠。晉 常璩《華陽國志·漢中志》:「安帝 永初 二年,陰平、武都 羌 反,入 漢中,殺太守 董炳,沒略吏民。

」《晉書·禮志中》:「議者欲令在沒略之中,必全苦操,有隕無二,是望凡人皆為 宋伯姬 也。」

2、頹沒

[tuí méi]

毀壞埋沒。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卷四:「 濰 沙乘風內侵,其深及牆,祠宇頹沒, 元 率官士修之。」

3、冥沒

[míng méi]

冥濛。唐 高適《宋中》詩之七:「逍遙 漆園吏,冥沒不知年。」

4、沒產

[méi chǎn]

籍沒入官的家產。明 劉若愚《酌中志·內板經書紀略》:「至 崇禎 己卯夏,體乾 沒產,又不知落何人手也。」

15樓:也許

招引、招

呼、招待、招架、招搖、招攬、高招、招租、招手、招選、招風、招集、招降、招股、招聘、招魂、招生、招賢、招贅、招展、徵招、招領、招募、招工、招事、招災、招親、招標、招數、招徠、招護、招墾、陰招、選招、招捍、招用、招理

打手勢叫人來:~喚。~呼。

~手上車。用公開的方式使人來:~集。

~收。~納。~賢。

~聘。~兵買馬。應接:

~待賓客。引來:~惹。

~引。~攬。~致。

承認自己的罪行:~供。~認。

不打自~。同「著」。搖動:

~搖(故意張大聲勢,引人注意)。

16樓:我才不是王三歲

為德不終、為

德不卒、為底、為地、為惡不悛、為爾、為法、為法自弊、為非作歹、為非作惡、為復、為富不仁、為鬼為蜮、為國、為國捐軀、為國為民、為害、為好成歉、為何、為荷、為虎傅翼、為虎添翼、為虎作倀、為虎作倀(為wèi)、為虺弗摧、為虺弗摧,為蛇若何、為間、為久、為樂、為理、為力、為了、為亂、為民除害、為民除患、為民父母、為民請命、為命、為難、為奴隸的母親(為wèi)、為期、為期不遠、為氣、為情、為裘、為裘為箕、為然、為人、為人後、為人民服務(為wèi)、為人生而藝術(為wèi)、為人師表、為人說項、為人為徹、為人作嫁、為人作嫁(為wèi)、為仁不富、為容、為山、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為山止簣、為善、為善最樂、為蛇畫足、為蛇添足、為身、為甚、為生、為什、為時、為時過早、為市、為首、為壽、為書、為數、為所欲為、為他人作嫁衣裳、為他人做嫁衣裳、為頭、為文、為我。

呢組詞有哪些,呢的組詞有哪些?

毛呢 呢子 呢喃 呢絨 呢 華達呢 麥爾登呢 呢喃細語 花呢 馬褲呢 粗呢 線呢 呢呢 海軍呢 著呢 呢羽 嘛呢堆 哆羅呢 小藍呢轎子 呢呢痴痴 念念呢呢 嘛呢旗 哆囉呢 嘔呢 線呢 術都有哪些組詞 美術 手術 法術 技術 藝術 算術 國術 儒術 術語 拳術 醫術 術科 蒼朮 白朮 馬術 星術 權術...

坪組詞有哪些呢在的組詞有哪些呢

1,禾坪 2,坪臺 3,地坪 4,土坪 5,梨坪鄉 6,穆坪系 7,打地坪 8,肩頭坪 9,坪壩 10,草坪石 11,停機坪 團隊暱稱 卓越團隊 回答者 花開lp 分類 常識 文學常識 字 問題 坪 的組詞有哪些?主回答 1,禾坪 2,坪臺 3,地坪 4,土坪 5,梨坪鄉 6,穆坪系 7,打地坪 8...

編的組詞有哪些呢,編組詞有哪些呢

一 編的組詞 編組 編造 編輯 編著 編撰 編纂 收編 縮編 裁編 簡編 編隊 編者 編校 長編 編目 摘編 編排 編列 柳編 在編 編碼 編次 編演 編錄 編年 編譯 編制 編結 編導 編綴 編訂 改編 選編 編審 編號 缺編 竹編 彙編 編遣 編簡 二 編的釋義 1 用細條或帶形的東西交叉組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