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我們的家鄉,它的地形 氣候等自然地理要素相互影響 相互

2021-04-03 07:29:44 字數 5576 閱讀 4128

1樓:琳大小姐

(1)從bai

北京市地形圖可以看

北京市人口眾多,市場廣闊

自然地理要素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要素包括範圍十分廣泛,地理要素除了人為影響的要素以外都屬於自然地理要素。高中教材僅僅是列出部分的主要的要素:土壤,水文,氣候,地形,植被。

土壤,水文,氣候,地形,植被還有自己的地理要素。

陽光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是包括在氣候要素裡面。氣候的要素是:陽光、空氣、水。

在地理要素當中,以位置(區位)的要素最為重要。位置包括:自然地理的經緯度位置、海陸位置、經濟(人文)地理的交通位置、經濟水平地位(工業、農業、金融、服務業……)等。

「位置」是地理要素當中最為主要,是核心。

地理要素在不同的地方,其中一個要素會起主導作用,位置則是永遠不可以忽視的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和大氣是普通的物理概念;

氣候是一個地理專用術語,主要指標是氣溫和降水量;氣溫高低的一個決定因素是太陽光的強弱;太陽光的強弱又有許多決定因素影響(如緯度、地形等)

地理環境五大組成要素,也可以說五大圈層,各圈層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即岩石圈(地形)、大氣圈(氣候)、生物圈(生物)、土壤圈(岩石圈表層)、水圈(地球上所有形態的水)

4樓:飯糰瑩

陽光是自然地理要素。

因為光照條件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之一,記得分析農業的時候要把它加上了。

自然地理要素包括:區位,地形,資源,降水,氣溫,土壤,水文。

5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不是自然地理要素

自然地理要素有:土壤,水文,氣候,地形,植被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陽光用在地理術語並不合適,應該用「光照」一詞來代替;】

其次,大氣也是不準切的,大氣很寬泛,包括氣候,氣流運動,氣壓,空間大氣等等多個方面,對於自然地理要素來說,用氣候一詞更合適,它指一個地區長期的環境特點,其他如地形、生物、土壤、水文(或水源)都是準確的。

7樓:暮歌悠揚

自然地理環境的要素組成,包括地貌、氣候、水文、土壤和生物。它們是自然地理環境四種基本組成成分在能量的支配下相互聯絡、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各種自然地理動態的物質體系。

陽光和氣候是重複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輻射 水文 生物 氣候 土壤 地殼

9樓:木回回米

自然地理環境:自然地理環境由地球表層中無機、有機的、靜態和動態的自然界各種物質和能量所組成,具有地理結構特徵並受自然規律控制的環境整體(系統)。根據其受人類社會的衝擊和干擾的程度不同,可分為:

天然環境(原生自然環境)、人為環境. 由大氣、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這些要素通過水迴圈、生物迴圈、岩石圈物質迴圈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形成了一個互相滲透、互相制約和互相聯絡的整體。自然地理環境作為一個系統還具有各要素相互作用所產生的一些新功能,如生產功能、平衡功能等。

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是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重要表現形式。

請幫我解決下列地理問題: 1.舉例說明區域內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 2.舉例說出河流在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1)疆域與行政區劃

運用地圖說出我國地理位置及其特點

記住我國領土面積,地圖上指出我國鄰國和瀕臨海洋,說明我國既陸地大國,也海洋大國

我國政區圖上準確找出34省級行政區,記住們簡稱和行政心

(2)人口與民族

說出我國人口總數,運用有關資料說明我國人口增長趨勢,說出我國人口國策

運用人口分佈圖說出我國人口分佈概況

運用民族分佈圖說出我國少數民族分佈特徵

2.自環境與自資源

(1)自環境

運用地形圖說出我國地形、地勢主要特徵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氣候主要特徵及其影響因素

地圖上找出我國主要河流,說出長江、黃河概況

(2)自資源

舉例說出自資源及其主要型別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土地資源主要特點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特點及對於社會經濟發展影響

說出我國解決水資源分佈均而建設大型工程

3.經濟與文化

(1)經濟發展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農業分佈概況,並舉例說明因地制宜發展農業必要性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工業地理分佈用例項說明高新技術產業工業發展作用

比較同交通運輸方式特點;運用地圖說出我國交通運輸網分佈格局

(2)文化特色

知道我國民居、服飾、飲食地方特色,並舉例說明自環境對文化影響

4.地理差異

地圖上找出秦嶺、淮河,並說明秦嶺--淮河線地理意義

運用地圖指出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四大地理單元範圍,比較們自地理差異

說出各地理單元自地理環境對生產、生活影響

5.認識區域

(1)位置與分佈

運用地圖說出區域位置、範圍,並對區域地理位置做出簡要評價

地形圖上識別區域主要地形型別,並描述區域地形特徵

閱讀地圖與氣候統計圖表,說出區域氣溫、降水分佈概況,並歸納氣候特徵

運用地圖和資料說出區域產業結構與空間分佈特點

運用地圖和資料描述區域人口、城市分佈特點

區域某地理事物分佈例,繪製略圖,並描述該地理事物分佈特點

(2)聯絡與差異

舉例說明區域內自地理要素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

舉例說出河流區域發展作用

舉例說出影響區域農業或工業發展地理因素

根據材料說出支柱產業對區域經濟發展帶動作用

根據材料,運用分析、對比方法,歸納區域內主要地理差異

舉例說出區際聯絡對區域經濟發展意義

舉例說明祖國內地對香港、澳門經濟繁榮促進作用

運用資料分析說明外向型經濟對區域發展促進作用

(3)環境與發展

根據資料分析區域主要自災害與環境問題所造成,瞭解區域環境保護與資源開發利用成功經驗

舉例說明區域環境和區域發展對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影響

利用資料說出首都北京自條件、歷史文化傳統和城市職能,並舉例說明其城市建設成

地圖上指出臺灣省位置和範圍,分析其自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特色,說明臺灣省自古來直祖國分割神聖領土

某區域例,說明我國西部開發地理條件及保護生態環境重要性

(四)鄉土地理

分析、評價家鄉地理位置特點

利用**材料和歷史檔案,說明家鄉主要地理事物變遷及原因

舉例說明自條件對家鄉社會、經濟、環境、生態、文化、生活諸方面影響

說明家鄉人口數量、人口變化基本情況

結合實際說明家鄉生態環境狀況、存問題及改善措施

舉例介紹家鄉主要自災害防災、減災舉措與存問題

舉例介紹家鄉開發、利用和保護自資源方面情況

舉例說出家鄉改革開放來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生活等至少方面所發生重大變化,瞭解家鄉發展規劃

11樓:匿名使用者

_(:з」∠)_這種題老師上課應該講過吧

什麼是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環境的兩個最基本特徵是整體性和差異性。地域差異是指全球陸地環境是統一的整體,它的不同地區,表現出極為顯著的地域性。

自然地理環境是由大氣、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要素組成的,自然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之間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陸地環境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交換;

二是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

三是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四是地理要素的變化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13樓:高中專業生

地球表面組成自然地理環境的大氣、水、岩石、地貌、生物、和土壤等要素,通過大氣迴圈、水迴圈、生物迴圈和地質迴圈等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彼此間發生著密切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從而形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這就是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地理環境的整體性表現在組成陸地環境各要素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陸地環境各要素不是孤立存在和發展的,而是作為整體一部分發展變化著的。在景觀上它們總是力求保持協調一致,與環境的總體特徵相統一;某一要素的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的改變,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

地球上不同的地區,由於所處的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不同,分別形成具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組合。不同的氣候,又產生了與之相應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從而形成了具有一定寬度、呈帶狀的陸地自然環境,如森林、草原和荒漠。這就是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表現為由赤道向兩極的差異、由沿海向內陸的差異、山地的垂直地域差異和地方性差異規律。

14樓:匿名使用者

末世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就是兩種不同的差和誤差

15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性是說大環境的一致性,差異性是說小區域的特性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性是指整個生態圈的平衡把,至於差異性,應該是指每種環境的特性,就是區別。

從地理位置,地形,氣候,河流與植被等方面,分析我國西北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

17樓:w倖幸

地理位置:大興安嶺以西,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以北的內陸地區。

地形:以高原盆地為主,內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

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寒冷乾燥,晝夜溫差較大,深居內陸,降水自東向西遞減。

河流:河流多為內流河,河流徑流量小、流域面積小、徑流量季節變化大、含沙量大,冬季斷流,夏訊、河流靠夏季冰川融水補給。

植被:植被自東向西為森林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在地圖上量算呼和浩特距渤海、喀什距印度洋和渤海的距離?(呼和浩特---渤海:560千米;喀什---印度洋:

1870千米,喀什---渤海:3510千米) 分析總結:結合計算和下圖引導學生總結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遠離海洋,海洋水汽難以到達。

讀圖分析:學生在圖上指出西北地區主要的地形:以高原、盆地為主,周圍有高大山脈,山脈阻擋了海洋水汽的進入。

由以上分析可知:乾旱是西北地區顯著的自然地理特徵。乾旱的氣候主要表現為:

氣溫日較差、年較差大,降水稀少,蒸發強。由於乾旱本區河流少,多為內流河,水量少;植被主要為以草原、荒漠。

二、 乾旱對西北地區荒漠化的影響: 引導學生結合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的規律,進一步**乾旱為荒漠化提供了基本條件、物質基礎和動力因素等(見下圖)。但須強調指出自然原因是荒漠化形成的潛在因素,而引發荒漠化的根本原因還是人為因素。

進而過渡到荒漠化形成的人為因素。 乾旱 物理風化和風 物質基礎 力作用強盛平地多疏鬆的 沙質沉積物 基本條件大風日數多,且 集中在乾旱季節 動力因素 荒漠化

地形,氣候與農業的關係

地形特徵和農業生產的關係 高原的主要農作物是青稞,它是大麥的一種 特有的牲畜是犛牛,連同藏山羊 藏綿羊是青藏高寒牧區的三大主要牲畜。丘陵地區降水量較充沛,適合各種經濟林木和果樹的栽培生長,對發展多種經濟十分有利。平原地區面積廣大,土地肥沃,水網密佈,交通發達,水稻 棉花 油菜是主要農作物。此次調查地...

誰知道馬來群島的地形,氣候及河流特徵

馬來群島上的地形以山地為主,且多分佈在島嶼中部。平原比較狹小,主要分佈在沿海,只有爪哇島北部和蘇門答臘島東部平原面積較大。馬來群島處於地殼運動活躍的地方,由於三大板塊 太平洋板塊 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 彼此擠壓,時常引發 在地殼隆起形成山地的同時,地下灼熱的岩漿也順地裂縫上湧,在地面噴發形成火山。印...

從位置,地形,氣候,河流,植被,土壤的相互關係分析說明新疆的自然地理環境的整

位置 亞歐大陸內部,我國西北邊疆。氣候 新疆遠離海洋,深居內陸,四周有高山阻隔,海洋溼氣不易進入,形成明顯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地形 新疆北部有阿爾泰山,南部有崑崙山 阿爾金山和天山。天山橫貫中部,形成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準噶爾盆地。河流 新疆三大山脈的積雪 冰川孕育彙集為500多條河流,分佈於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