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你的時候你卻不知道珍惜,失去了卻後悔莫及,用成語或諺語怎麼說

2021-04-02 15:29:53 字數 6997 閱讀 6899

1樓:精神佈道者

後悔莫及:【基本解釋】:後悔:

事後的懊悔。指事後的懊悔也來不及了【拼音讀法】:hòu huǐ mò jí【使用舉例】:

做事要小心,萬一出了什麼意外就~了【近義片語】:追悔莫及、悔之無及

【使用方法】:補充式;作謂語;形容悔恨或勸誡人【成語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上》:「反水不收,後悔不及。」

追悔莫及 zhuī huǐ mò jí

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漢·晁錯《上書言兵事》:「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近義:悔不當初. 悔之晚矣.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覆水難收,

2樓:匿名使用者

追悔莫及 zhuī huǐ mò jí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漢·晁錯《上書言兵事》:「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近義:悔不當初。 悔之晚矣。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覆水難收或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3樓:雙子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4樓:fire緩緩

滄海桑田,已追悔不了天藍的記憶,海枯石爛,又何必見憐未惜的當初。

5樓:卿本多情花解語

(1)抱憾終生。

bai(2)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

du養而親zhi

不在。(3)千金難買早知道,萬dao般無奈想不到。內(4)一失足成千容古狠,再回頭已百年身。

(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6)幡然悔悟。(7)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8)悔不當初。(9)追悔莫及。(10)悔之不及。

(11)悔之晚矣。(12)痛徹心扉。(13)早之如此,何必當初。

(14)覆水難收。(15)鸞飄鳳泊。

6樓:匿名使用者

身在福中不知福。 悔之晚矣、

7樓:緣來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追悔莫及

8樓:匿名使用者

追悔莫及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幡然悔悟

9樓:bl影

悔不當初 huibudangchu

10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幡然悔悟

11樓:匿名使用者

追悔莫及來 zhuī huǐ mò jí解釋:後悔也來自不及bai了。

〖出處〗漢·du晁錯《上

書言兵事》:「zhi夫以人dao

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近義:悔不當初。 悔之晚矣。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覆水難收,

12樓:咪咪咪喵嗚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13樓:匿名使用者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

曹操殺二蔡--懊悔莫及

珍惜,失去了卻後悔莫及,用成語或諺語怎麼說

14樓:我也想知道阿

追悔莫及

讀音][zhuī huǐ mò jí]

[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漢·晁錯《上書言兵事》:「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近義]悔之晚矣後悔莫及噬臍無及悔不當初徒喚奈何後悔不迭[反義]回頭是岸迷途知返以防萬一懸崖勒馬

失去了卻後悔莫及,用成語或諺語怎麼說

15樓:冰

追悔莫及

[拼音]

zhuī huǐ mò jí

[釋義]

後悔也來不及了。

[出處]

漢·晁錯《上書言兵事》:「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振,則悔之亡及也。」

[例句]

失去才懂得珍惜、可是當我發現的時侯才「追悔莫及」。

16樓:悲寂渺渺

後悔莫及、悔不當初、何必當初、追悔莫及。

形容「沒有好好珍惜,失去了才後悔」的成語諺語是什麼?

17樓:周家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後悔莫及

悔不當初

追悔莫及

悔之晚矣

讀音釋 義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zǎo zhī jīn rì,hé bì dāng chū] :①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有悔恨已晚之意;②用在對另一方的責問中,表示對另一方出爾反爾的強烈不滿。

後悔莫及[ hòu huǐ mò jí ] :指事後的懊悔也來不及了。

悔不當初[ huǐ bù dāng chū ]: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追悔莫及[ zhuī huǐ mò jí ] :後悔也來不及了。

悔之晚矣[ huǐ zhī wǎn yǐ ] :後悔已經晚了。

反義詞:執迷不悟,死不悔改,以防萬一,亡羊補牢,回頭是岸,迷途知返。

形容沒有好好珍惜,失去了才後悔的成語諺語

18樓:黃元園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滿意採納~~

19樓:花蝶紫兒

成語後悔莫及、悔不當初、何必當初、追悔莫及。

有些東西很想得到,可是得到後卻不知道珍惜,用什麼語句可以形容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以後才知道得失由不

得自己。一如感情,痛

內過了,才會懂得如何保護容自己;傻過了,才會懂得適時地堅持與放棄。讓我們學會放棄,在落淚以前轉身離去,用淚水換來的東西是不牢靠的;讓我們學會放棄,將昨天埋在心底,留下最美好的回憶;讓我們學會放棄,使彼此都能有個更輕鬆的開始。抓著不放,只會讓你一味沉溺於回憶和痛苦中以致萎靡不振。

放開手,讓ta隨記憶的風逝去,你會發現另一方天空,你會重新聞到生活的花香、感受到陽光的溫馨.... 放棄,不是躲避,不是懦弱;放棄,是一種豁達的處事態度。試想想,一個人一生要經歷多少人與事,不懂得放棄那些已經失去、不可挽回的東西,又如何能把握住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呢?

如果你發現你的世界裡惟一的那扇大門不再為你敞開,就不必再在門前徘徊,或撞得頭破血流終不醒悟。 要學會放棄,然後轉身尋找一個為你開放的天窗,在那兒你同樣能望見滿天的星斗...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是要失去後才懂得珍惜。人的劣根性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句子有哪些?

23樓:敏印枝徭未

人,往往就是這樣,得到的東西不懂得珍惜,一旦失去才知道珍貴。於是,漫漫人生,有多少人這樣喟嘆:覆水難收,後悔莫及,陽光雨露,鳥語花香,對每一個人都公平給予;歡樂喜悅,煩惱憂傷,卻屬於個別人私有。

生命,總是美麗的,不是苦惱太多,只是我們不懂生活;不是幸福太少,只是我們不懂把握。曾經,有不少的人問我同樣的一個問題,為什麼人總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而當後悔時又往往無法再回頭呢?我也曾無數遍這樣問過自己,可惜的是,我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難道人就不能從此讓後悔這兩個字消失於世上嗎?

難道就一定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嗎?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有許多的人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總是在失去後才會後悔。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的人,她也許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

擁有不該擁有的,擁有是一種失落,失去是一種收穫,世界好大,好值得珍惜,為什麼感情的砝碼就只加在一個人的天平上。沒有錯誤的感情,而是在感情中你有沒有愛對人。是在感情中你有沒有珍惜過。

擁有一段美好的旋律也夠了,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擁有的,要會珍惜,就算只剩下回憶。當你真正的失去以後,才後悔,才遺憾。原來已經失去了那麼多。

但世上沒有賣後悔藥的人,走過的路,做過的事情,只能在我們的記憶當中回憶。也許會很傷感,很難過。但是一切已經註定。

努力去挽回她,挽回這段感情,她接受了第會次。如果當自己無能為力了,那就灑脫的放開手,學會放棄因為自己已經努力過了,盡力了。

在失去後,才知道她是那麼的好,那麼的愛自己,可是那個時候不懂得什麼叫做「珍惜」。當失去了,才醒悟原來自己是那麼的愛他,她已經成了你的習慣。當醒來以後不在屬於你。

留下的唯一就是心痛。痛,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東西,那是永遠的痛。痛屬於深愛過的人。

許多事情,一旦失去了,就永遠的失去了,再也抓不回了.千萬別在錯過月亮的時候哭泣,那麼,你連星星也錯過了.也千萬別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讓我們從現在起,從你讀完這篇真情實感時,請答應我,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後才後悔,才懂得珍惜啊!

因為,再等你感到後悔時,或許一切一切都已經太晚太晚了。

「一個故事,留有遺憾的結尾才有讓人回味的價值。」人都是這樣,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而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美的。它是永恆的美,因為「它只能永存於你我的想象之中」,它留下的是一份遺憾和距離令其增加一分神祕。

事實確實是當我們失去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曾經擁有。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

形容一個人明明是自己錯了反而怪別人,看不到自己錯誤的用俗語,用成語怎麼形容?

24樓:蔡靜芬陳巧生

文過飾非形容一個人總是說自己知道錯了不會去做的,意思表示自己不會做錯事。

25樓:了困口討論路

1、倒打一耙

【拼音】:dào dǎ yī pá

【解釋】:《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2、反咬一口

【拼音】:fǎn yǎo yī kǒu

【解釋】:不僅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卻反過來誣賴對方。比喻幹了幹事的人反過來誣諂受害者或幹壞事的首要分子嫁禍於脅從者。

【出處】:《鍛鍊》:「袁世凱**也要一手包辦。替他做掮客的人會被他反咬一口,說是漢

3、強詞奪理

【拼音】:qiǎng cí duó lǐ

【釋義】:強詞:強辯;奪:爭。指無理強辯,明明沒理硬說有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座上一人忽日:『孔明所言,皆強詞奪理,均非正論,不必再言。」

4、蠻橫無理

【拼音】:mán hèng wú lǐ

【釋義】: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例句】:呵喲,你是野人哪,這樣~。(艾蕪《紡車復活的時候》)

5.蠻不講理

【拼音】:mán bù jiǎng lǐ

【釋義】: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出處】:《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在我們社會裡,也有少數不顧公共利益,蠻不講理,**犯法的人。」

【例句】:對待這種~的人;就應該這樣。

6.惡人先告狀

【拼音】:è rén xiān gào zhuàng

【解釋】:自己幹了壞事,卻搶先去誣告別人。

【出處】:魯迅《兩地書》:「經我強硬的答覆,沒法對付,便用最終的毒計,就是以退為進,先發制人,亦即所謂『惡人先告狀』也。」

26樓:草莓球

俗語:惡人先告狀      蠻不講理蠻

用成語形容:倒打一耙   怨天尤人   強詞奪理    .反咬一口    蠻橫無理    固執己見

儒家最反對的做法,儒家講究「三省吾身」:君子求諸己,凡事要多在自己身上尋找原因或不足,以不斷完善自己;小人求諸人,那些自己做不好事卻總是怨怪外界原因或遷怒於人的行為,是小人之為。

固執己見

gù zhí jǐ jiàn

[釋義]  固:頑固;執:堅持。頑固地堅持自己的見解;不肯改變。

[語出]  《宋史·陳忠傳》:「固執己見;動失人心。」

[正音]  己;不能讀作「yǐ」。

倒打一耙  【拼音】:dào dǎ yī pá 【解釋】:《西遊記》故事:

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 【示例】:得啦,你不要~!我真是為你好。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18章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歇後語】:

豬八戒敗陣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反咬一口。

倒打一耙  【拼音】:dào dǎ yī pá 【解釋】:《西遊記》故事:

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 【示例】:得啦,你不要~!我真是為你好。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18章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歇後語】:

豬八戒敗陣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反咬一口。

強詞奪理【拼音】:qiǎng cí duó lǐ【釋義】:強詞:

強辯;奪:爭。指無理強辯,明明沒理硬說有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座上一人忽日:

『孔明所言,皆強詞奪理,均非正論,不必再言。」【例句】:他的話簡直就是~,你不要信他。

蠻橫無理【拼音】:mán hèng wú lǐ【釋義】:態度粗暴,不講道理。【例句】:呵喲,你是野人哪,這樣~。(艾蕪《紡車復活的時候》)

惡人先告狀  【拼音】:è rén xiān gào zhuàng 【解釋】:自己幹了壞事,卻搶先去誣告別人。

 【出處】:魯迅《兩地書》:「經我強硬的答覆,沒法對付,便用最終的毒計,就是以退為進,先發制人,亦即所謂『惡人先告狀』也。

」 【示例】:請不要相信他的~。

為什麼一直對你好的人,你卻不知道珍惜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得到後,就感覺沒有想象中的好了,不勞而獲的東西,都不知道他的珍貴,所以不會懂得珍惜 因為賤 為什麼你越對一個人好,那個人卻越不知道珍惜,甚至把你對她的愛當成了是應該的。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的身邊確實有些人會得寸進尺,你讓她進了大門,他還想進你房間,你對她太好了,時間一長,她就會...

用文言文翻譯我暗戀你也久你卻不知道

吾憐之久矣,餘弗知曉。傾心久矣,伊人知否。我喜歡你,你卻不知,用文言文怎麼說?10 予心好汝,然汝漠然不應。你這個句子本身似乎就有點毛病哦,我喜歡你,那我應該有點表示,你卻不理人家。這樣才有這個句子出來。用文言文翻譯 我喜歡你依舊如初 我喜歡你依舊如初 吾愛汝故初 我愛汝如前 暗戀你用文言文怎麼說 ...

我愛你卻不知道怎麼說出口,我喜歡你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 30

愛是一種愛和被愛著的感覺,一種心靈的默契,一種刻骨銘心的思念,一種無須回報而心甘情願的付出,一 種 為愛人的幸 福努力去打造 一 片天空,一種渴望得到關懷 尊重 理解與包容,一種相依為命和善待彼此的過 程 一種 心 動 思 念 時 心跳 相 見時 心痛 離別與傷害時 的感覺 愛一個人 要 瞭解也要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