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件傢俱(上下兩節組合的)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價值幾何

2021-04-02 06:07:15 字數 4707 閱讀 7398

1樓:典韋

感覺上也是同上述的大神一樣,是**的

2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有一件傢俱(上下兩節組合的),是大開門的老的真品;是典型的「**時期的木傢俱」;完整地市場上一般喊價在3000元左右;不過今年的**持續低迷,最好是不要出手;有一定市場潛力的,可以當一個品種收藏,一定要好好儲存!

求鑑定:一件古傢俱,近幾年上的紅漆,絕對古物。請求專家看看是什麼年代的東西,價值幾何.不勝感謝 5

3樓:敏感的雙魚座

鑑定文物只靠一張**是很難的,也不準的。還有誰讓你上漆的?文物上了現代的漆,價值會巨貶,鑑定難度也會增大。

還有你這個儲存狀況,灰那麼厚,還有點變形了。如果你真的重視它,好好保護。

開片青花瓷器,很小的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年代,價值幾何?請高手看看

4樓:上古幽州

你好!看圖似明末清初的地方窯口的青花石榴(蘋果)尊,個人意見僅供參考,謝謝!

中國傢俱是以什麼時代為代表?

5樓:星夜歸航

中國傢俱是以明清時期的明式傢俱為代表。

明清兩代是中國傳統傢俱的**時期,不僅千紋萬華的漆飾傢俱發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峰,而且產生了中國古代傢俱史上成熟顯赫的明式傢俱。

定義:明式傢俱是我國明代形成的一項藝術成就,被世人譽為東方藝術的一顆明珠。在世界傢俱體系中享有盛名。

主要指那種以硬木製作與明代和清代前期,設計精巧,製作精良,風格簡約的優質傢俱。明式傢俱在工藝製作和造型藝術的成就已達到當時世界上最高的水平。是中國智慧的傑出代表。

特色:明式傢俱造型上的另一特色是特別講究線條美。它不以繁縟的花飾取勝,而著重於傢俱外部輪廓的線條變化,因物而異,各呈其姿,給人以強烈的曲線美。

如"s"形椅背,既符合人體的生理特點,又別具一格。線腳的變化和運用是明式傢俱線條造型的另一特色。線腳是指傢俱邊框邊緣的造型線條。

通過各種線與面之間不同比例的搭配組合,形成千變萬化的幾何形斷面,從而產生出鮮明的裝飾效果,極富藝術情趣。

6樓:匿名使用者

明式傢俱,是中國傢俱史上的**時代,其材料、工藝、造型等都達到了完美的境地,被世人譽為「傢俱明珠」。清式傢俱同樣成就輝煌,既賡續明代的氣勢和藝術特點,又建立了有別於前代的風格,更為世人垂青。

簡練、淳樸、厚拙、凝重、雄偉、圓渾、沉穆七品。它們大都樸實率真,質勝於文,是明代傢俱的主要風貌。

穠華、文綺、妍秀三品。它們均有精美繁縟的雕飾,

勁挺、柔婉兩品。二者剛健婀娜,判然異趣。這是有意識地把截然相反的兩個品放在一起,使各具的特色更加鮮明。

空靈、玲瓏兩品。它們既同而又異,前者仗間架的空間處理,後者借各部位的透空雕刻取得效果。

典雅、清新兩品。前者必須看出有深厚的傳統,謹嚴的法度,但又能推陳出新。後者必須最大膽創新,但又不是矯揉造作,故弄新奇。

明清傢俱由於年代久遠,表面受自然風化,在縫隙間、花紋間、雕刻工藝的彎接處等,一定有自然的汙垢,汙垢色澤由淺入深。這些傢俱皮殼易起裂縫,手撫之有凹凸之感。

明清傢俱為了顯示木料的質地和紋理,往往將最佳紋理用於顯要位置,特別「京作」傢俱如此,往往不上漆。

清中葉以後,紅木傢俱佔最大比重,所以紅木傢俱被稱作硬木傢俱的代名詞。

明清傢俱的鑑定要掌握造型、用料和花紋等幾個方面的演變。如直腳早、彎腿晚;朝裡彎早,外撇晚;雕竹節花紋清初以後多,明代少見;八仙桌、太師椅至清中期才出現;大理石桌面清代多見,明代極少。一件傢俱的主料多采用同一棵樹材,但紋理搭配注重和諧,若不和諧就值得懷疑等等。

漆灰一般鋪墊在兩個構件的平面之間,以使平面平整而不翹裂。明朝的漆灰是一種麻草灰,由生漆、麻、木材灰拌和,仿品往往用石膏粉拌生漆。

紫檀色深如漆,紋理細密,像牛毛,故俗稱「牛毛紋」。紫檀分量重,重於不同材料的同類傢俱。走性極小,木質細,適宜微雕,若是精雕細線的黑紅色傢俱,可以初步定為紫檀傢俱,鑑定紫檀的常見方法為:

用酒精棉球在上面輕擦,若呈紫紅色,很可能是紫檀;從紫檀木上用刀刮下一片小木條,浸在酒精裡,若出現一道道紅色的絲條,則可能是紫檀。

因紅木過細雕刻易斷裂。

黃花梨的特點是不粘色,染色後很容易擦掉。黃花梨有香味。

雞翹木、鐵力木木質粗,不適細雕。

烏木性脆,不適合雕刻,否則刻面常見小爆口。

金絲楠木側光能見縷縷金絲。

中式傢俱不論是仿古傢俱或古董傢俱,在外型上皆源自中國傳統傢俱樣式,尤以線條簡潔的明式傢俱受歡迎。中式傢俱以各色軟、硬木料為主要材質,木料的原色與質感蘊涵沉穩與典雅的氣質,造型上則以木頭的線條雕刻,展現神祕悠遠的東方風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傢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部「木頭構創的絢麗詩篇」,其歷史悠久,自成體系,具有強烈的民族風格和東方特點。中國古代傢俱發展到唐代時,隨著垂足坐生話方式的流行、椅、凳傢俱發展起來到宋代高型傢俱定型,室內陳設束、椅、幾、案,工藝技術日臻成熟。明清兩代是中國傳統傢俱的**時期;不僅千紋萬華的漆飾傢俱發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峰,而且產生了中國古代傢俱史上成熟顯赫的明式傢俱和豐富卓越的清式傢俱。

明清傢俱都以高階硬木為主要用材,拋棄了幾千年來中國傳統傢俱一貫採用漆飾加工的製作方法,以木材自身的高雅材質,天然紋理和光潤色澤,使傢俱產生了--種嶄新的意韻,品質和獨特的審美價值,並運用精湛無比的工藝,使傢俱的構造實現了科學與世術的完美結合,從而在世界傢俱史上樹起了一座光熠爍目的豐碑。

明式傢俱

明式傢俱一般是指在繼承宋元傢俱形式基礎上逐漸發展起來的,流行於明代中期至清代早期的以紫檀木、花梨木、紅木、鐵力木、雞翅木、櫸木等優質硬木和柴木為主要用材。具有特定的式樣和風格的傢俱。明武傢俱的產生、形成和發展,主要是在以蘇州為中心的江南地區。

經過明代中晚期幾代文人的倡導和直接參與設計,使明式傢俱從造型式樣、結構到裝飾工藝都體現出中國古代傳統丈人文化所特有的追求自然、空靈、超逸、含蓄、內向的意蘊,散發出濃郁的文人趣味和書卷氣息,成為中華民族物質文明史中一顆無比燦爛的藝術明珠。

明式傢俱的造型有坐具類、几案類、櫥櫃類、床棉類、臺架類、屏座類等 6大類近60個品種。其造型簡潔明快、質樸典雅、雋永大方。基木的構造都是將主要構件如腿料、框料、檔料、材料等組合成一個基木框架。

再根據功能的需要裝配不同的板料和附件。在構件的結合上,釉傳統建築木構件的樟卯結構接合方式,設計更完善科學。充分發揮線條藝術的魁力。

是明式傢俱造型的顯著特色。如扶手椅、圈椅、案、幾等傢俱造型中,不論是搭腦、扶手、柱腿、牙子等構件的線形。都非常簡潔、流暢、挺勁、優美而富有彈性和韻咪。

明椅靠背板的曲線,在功能上滿足了人體靠坐時的舒適感,在審美上,則與中國書法的"一波三折"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通過各種直、曲線的不同組合,線與面交接所產生的凹凸效果,既增加了傢俱形休空間的層次感,又豐富了線條在傢俱設計中的藝術表現力。明式傢俱的椅凳面、桌案西域櫃門,普遍採用的「攢 邊」工藝。

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文化所倡導的含蓄、內向的文化內蘊。在裝飾 工藝上,明式傢俱一方面充分利用優質木材的天然紋理休現人們追求自然的心理、展現出一種 「天然去雕琢」、「英蓉出清水」般的藝術品格。另一方面輔以適度的雕摟和鑲嵌部位多集中在傢俱的牙板、背板的端部,紋樣線條優美,刀法圓潤姻熟渾然無痕。

在一些桌、塌、屏風、幾、案的體面上還鑲嵌紋理自然生動的大理石與木質的紋理相得益彰,為傢俱增添了天然的情趣和別有風采的畫意。

清式傢俱

清式傢俱是指出現於清康熙年間,盛行於乾隆時期,停滯於清中晚期的具有典型清式工藝美術風格的傢俱,其是中國古代傢俱歷史發展和滿漢文化結合的產物。清式傢俱造型品種豐富繁多,式樣變化多端,結構奇巧,匠心獨造,妙趣橫生。在用料選材上其推崇色譯深沉,質地精密,紋理細膩的珍貴硬木,特別是清中期以前的宮廷傢俱選料更為考究。

用料清一色,或柴檀或紅木,各種木料互不摻用,有的傢俱甚至用同一根木料製成。選村要求無慄皮,色澤均勻,稍不中意寧可棄之而絕不將就。整體用料壯碩厚重作工精細。

宮廷傢俱造型的氣質,雕飾的浩繁精麗,形休的龐大和作風的大富大貴與清宮延統治者的權勢和慾望相得益彰。清式傢俱裝飾扶法精湛採用最多的是雕飾和鑲嵌。常見於紫檀和紅木傢俱上的浮雕紋飾,從圖案到扶法都與同期的牙雕,竹雕,漆雕等多種工藝手法相似。

刀工細膩入微,紋飾繁褥精密,整體富麗堂皇。另外,傢俱上嵌木、嵌竹、嵌石、嵌瓷、嵌螺鈾和嵌百寶,比明式傢俱應用的手法更靈活使用更普遍。由於西方大化藝術的傳入。

清式傢俱中採用西洋裝飾圖案和手法者佔有相當的比例,尤以廣式傢俱更為明顯,所以,在中國工藝美術史上,清式傢俱是中西文化藝術融合的產物。

中國硬木傢俱,素來重視木材的材質。明式傢俱選用優質硬木,紫檀、黃花梨、雞翅木、鐵力木等等為主要用材,就是因為這些木材堅硬細密,色澤華麗,花紋優美。紫檀木質地最堅實緻密,每立方尺重35幹克"入水下沉,耐久力強,色殷紅或棕紫,無疤痕,並有晶瑩閃爍的光澤和良好的紋理。

黃花梨呈琥珀色調,木質紋理稠密光滑,鏈瑩明亮,尤其是花紋似"鬼面者"特別惹人喜愛,且又能散發出微弱的香氣。黃花梨與紫檀均被視為世界上最高貴的傢俱用材。雞翅木、鐵力木除堅實的木質外,也都以美麗的木紋而深受人們的青睬。

紅木,是繼黃花梨、紫檀以後採用最多、最貴重的優質硬木,但傳統紅木傢俱所選用的木材並非都是同一樹種,其品種和名稱多達十幾種,如酸枝、紅木、老紅木、新紅木、香紅木、紅豆木、花梨木、新花梨、老花梨等。近些年來,還有所謂巴西紅木、泰國紅木、緬甸紅木、寮國花梨、越南花梨等等。由於紅木傢俱的用材有這許多種不同的名稱和類別,因此一般謂之紅木的傢俱在用材上體現的品質和價值也有著很大的差異和區別。

故而,無論是對以前流傳下來的紅木傢俱作鑑賞或收藏,還是對現代紅木傢俱進行選購,均需首先正確識別傢俱採用的是什麼材質的紅木。一般說來,硬木傢俱的木種,主要包括:酸枝(老紅木)、花梨木(花梨又稱"花櫚")、香紅木(新紅木)、紅豆木(紅木)、巴西紅木及泰國紅木、緬甸紅木、寮國紅木等。

我有一件瓷器,不知道是否有收藏價值,估價多少,想請懂行的朋友幫著鑑定一下

一件瓷器蓋碗,知道 時期有收藏價值,估價100 150元左右.時期的圖章款粉彩人物蓋碗,200 300元。老的茶碗,清晚期的,全品可收藏 我有一個花瓶知道有麼有收藏價值請懂得人幫忙鑑定謝謝 紅色方印的乾隆年制款,一般只有清晚期才會出現的 請懂行的朋友鑑定一下這件是老物件麼,收藏價值如何。萬分感謝!7...

我有一件唐人瓷圖示的碗,從河裡打撈的不知是真是假幫忙辨認下

唐人瓷是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個瓷廠的底款,該廠都是建國後成立的,您說會是古董嗎?這個小杯是日用瓷,而且不成套,所以不值錢的。現代的東西,不是文物。辨認下真假,真的又能值多少錢,我只是收藏了這個碗,不知道是真是假 清乾隆二龍戲珠壽字碗 真的,應該價值連成。我有一對五牛圖瓷器,有大清年制,不知是真是假?5 ...

我有一件米白色的短裝外套不知道下身該怎樣搭配更好看一些呢鞋子搭黑色的可

短款外套可以直接搭配冬天的連衣裙或者毛衣裙,也可以上身修身的打底衫,下面短褲或者短裙,看上去很顯身材的,黑色的鞋當然可以,黑色本來就百搭呀 聽著都 下身這個詞你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上衣是米白色短裝,裡面是一件黑色打底衫,下面配黑色過膝皮裙下面是一雙尖頭黑色淺口皮鞋,能搭配嗎 這種搭配完全沒有問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