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被不同的人傳,傳過後變得不是最初的那個意思了,這個用什麼成語來表示

2021-03-31 23:39:49 字數 5309 閱讀 3003

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穿井得人

【拼音】:chuān jǐng dé rén【解釋】:穿井:打井。指家中打井後省得一個勞力,卻傳說成打井時挖得一個人。比喻話傳來傳去而失真。

【出處】:漢·王充《論衡·書虛》:「丁氏穿家井,井中得一人。」

【示例】:我們經常會碰到「~」之類的謠言。

【近義詞】:丁公鑿井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謠言

【成語故事】:傳說春秋時宋國有一個姓丁的人家家裡沒有水井,每天要到外面很遠的地方取水。後來他請人和自己一起打水井,他覺得自己上陣省了一個勞動力,於是逢人便說:

「吾穿井得一人」。外面就把這句話傳成了丁家打井挖到了一個人

用什麼詞語或成語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

2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的成語

1、時過境遷 [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例句: ~,不能按照老辦法去做事了。

2、白雲蒼狗 [ bái yún cāng gǒu ]

釋義: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例句:世事滄桑多變,猶如~,令人莫測。

3、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例句:人生如酒宴,觥籌交錯間,早已光陰荏苒、物是人非。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釋義: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例句:幾年沒回老家了,如今一看,家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真是~啊!

5、江山如故 [ jiāng shān rú gù ]

釋義:故:從前。高山大河面貌依舊。多用於比喻物是人非。

出處:明·胡文煥《泰和記·蘇子瞻泛遊赤壁》:「嘆興亡,江山如故,何處覓曹郎。」

例句:雨過天晴八百載,江山如故子孫稠。

3樓:匿名使用者

1.截然不同

成語拼音:jié rán bù tóng

成語解釋:截然:界限分明;像割斷的一樣。形容兩種事物沒有一點必然聯絡。

成語出處:魯迅《墳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直到近來,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與**截然不同。」

2.天壤之別

成語拼音:tiān rǎng zhī bié

成語解釋:天和地;一在極上;另一在極下;比喻差別極大。壤:地。

成語出處:晉 葛洪《抱朴子 內篇 論仙》:「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乘矣。」

3.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成語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成語出處宋 林景熙《霽山集》:「金碧嵯峨,日新月異,則亦不獨師能之也。」

4.卓爾不群

zhuó ěr bù qún

成語解釋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景十三王傳贊》:「夫唯大雅,卓爾不群,河間獻王近之矣。」

5.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成語解釋昔:過去;從前。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非常大。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

4樓:匿名使用者

1、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2、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脫胎換骨[ tuō tāi huàn gǔ ]

釋義: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鉛(一作飴)。」 後比喻重新做人。

出處: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4、士別三日[ shì bié sān rì ]

釋義:指別人有進步眼光看待別人。

出處:《三國志》《江表傳》

5、時異勢殊[ shí yì shì shū ]

釋義:指時代、情勢等都已起了變化。

6、時異事殊[ shí yì shì shū ]

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7、時過境遷[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釋義:隨著時間的推移,境況發生變化。

出處: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5樓:水院最美

1、此類成語有: 今非昔比、日新月異、與日俱進、 一日千里、時異事殊、時移世易、時易世變、煥然一新、耳目一新、物是人非。

2、成語解析:

(1)【成語】: 今非昔比

【拼音】: jīn fēi xī bǐ

【解釋】: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處】: 宋·李曾伯《賀新郎·自和前韻》詞:「問訊南州守。悵吾生,今非昔比,後猶在否?」

【舉例造句】: 「勝敗軍家常事」,何得為愧。今非昔比,不可欺敵。

(2)【成語】: 日新月異

【拼音】: rì xīn yuè yì

【解釋】: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 《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舉例造句】: 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3)【成語】: 與日俱進

【拼音】: yǔ rì jù jìn

【解釋】: 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出處】: 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五十八:「二子位既成立,夫人因得冥心齋靜,累感真靈,修真之益,與日俱進。」

【舉例造句】:這個時代果然是在與日俱進啊。

(4)【成語】: 一日千里

【拼音】: yī rì qiān lǐ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舉例造句】: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5)【成語】: 時異事殊

【拼音】: shí yì shì shū

【解釋】: 殊:不同。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形容事物隨時間推移而發生變化。

【出處】: 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尚恐議者曰:『時異事殊。』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辯焉。」

【舉例造句】:既然已經時異事殊,就得改變了。

(6)【成語】: 時移世易

【拼音】: shí yí shì yì

【解釋】: 易:變。時光推移,世事隨之改變。

【出處】: 《梁書·侯景傳》:「假使日往月來,時移世易,門無強蔭,家有幼孤,猶加璧不遺,分宅相濟,無忘先德,以恤後人。」

【舉例造句】: 時移世易,我們也不再是這個時代的佼佼者了。

(7)【成語】: 時易世變

【拼音】: shí yì shì biàn

【解釋】: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出處】: 晉·魯褒《錢神論》:「當今之急,何用清談?時易世變,古今異俗。」

【舉例造句】:時易世變,是這樣的了。

(8)【成語】: 煥然一新

【拼音】: huàn rán yī xīn

【解釋】: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舉例造句】: 依中國法度,造作旗幟大纛,煥然一新。

(9)【成語】: 耳目一新

【拼音】: ěr mù yī xīn

【解釋】: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 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舉例造句】: 如今一上船,便覺得另是一番風味,耳目一新。

(10)

【成語】: 物是人非

【拼音】: wù shì rén fēi

【解釋】: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 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舉例造句】: 只怕再來時物是人非,雲英已赴裴航之夢矣。

6樓:多肉

1.脫胎換骨

成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gǔ

成語解釋: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脫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成語出處:宋 葛長庚《沁園春 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2.改頭換面

成語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

成語解釋:改變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變動;而保留原來的內容實質。

成語出處:唐 寒山《詩》第213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3.今非昔比

成語拼音:jīn fēi xī bǐ

成語解釋:昔:過去;從前。現在不是過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變化非常大。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

4.物是人非

成語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成語解釋: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成語出處: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5.刮目相看

成語拼音:guā mù xiāng kàn

成語解釋:去掉舊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遂拜蒙母,結友而別」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悟空傳的遊戲簡介,《悟空傳》內容簡介

悟空傳 是上海笑遊歷時四年研發,並由福建藍波萬網路科技 運營 的一款西遊題材的3d動作網遊,以華麗的畫面和超強的操作 打擊感為特色。據瞭解,悟空傳 採用自主引擎研發,應用了包括 法線貼圖 景深技術 全域性體積光效果 動態實時光照 粒子光效 等先進技術,讓遊戲擁有出色的畫面品質。遊戲將圍繞大家耳熟能詳...

水滸傳每回內容詳細梗概,《水滸傳》每回的梗概

呼延灼月夜賺關勝 宋公明雪天擒索超 吳用識破關勝圍魏救趙之計,逐步退兵。花榮 林沖埋伏飛虎峪兩邊,打退追兵。宋江兵回梁山。張橫劫關勝之寨被俘。三阮 張順救張橫,阮小七中伏被俘。呼延灼詐降,關勝不疑,夜晚偷營,關勝被擒。忠義堂上,宋江重待關勝,關勝先欲就死,後為義氣所感入夥,成了攻打北京的前部前鋒。一...

不同的人對我印象不同,這是因為我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現,對好人我有好的表現,對壞人我有不好的表現

從你對待人的態度可以看出你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是那種恩怨分明的人,你可以收集證據,通過微博交到教育局的官方微博。西方人的心理特點?與中國有什麼不同?西方的人生活以自己自在為主,中國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賺錢,相比之下比較累。外國人表達方式直白露骨,中國人則比較含蓄。外國人很開朗,大度。open 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