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武傳講的什麼?求祥情,概括蘇武傳的大概內容

2022-11-22 18:05:11 字數 1997 閱讀 3588

1樓:匿名使用者

按蘇武一生經歷的主要關節,大致可以劃為三個部分。

匈奴使來,漢亦留之以相當。」蘇武出使匈奴的這一背景,表明蘇武出使時的嚴酷歷史環境,同時交代了匈奴儘管「盡歸漢使路充國等」卻只是因為「且鞮侯單于初立,恐漢襲之」的緩兵之計,並非真心和好。

所以當漢武帝派蘇武護送扣留在漢朝的匈奴使者還朝,並「厚賂單于」時,「單于益驕」,這也是後來單于悍然扣留蘇武一行的原因。

第二部分即文章第3~8段,重點記述了蘇武留胡十九年備受艱辛而堅持民族氣節的事蹟。這部分也是文章著力描寫的部分,以精彩的筆墨描寫了蘇武反抗匈奴統治者招降的種種鬥爭情形。

第三部分即文章最後兩段,介紹了蘇武被放回國的經過。課文最後一句「留匈奴凡十九歲,始以強壯出,及還,鬚髮盡白」,看似平實記述,細細品味卻包含著作者諸多感情。

人生不過百年,十九年何其太長!蘇武「強壯出」,出使時正當壯年,及迴歸故國時已是「鬚髮盡白」,一生大好時光都在煎熬中過去了,作者的嘆惋之情溢於言表。

而能為信念堅執如此確實令人敬佩!幸而雖歷盡磨難,終於完成了使者的任務,維護了國家尊嚴,保持了民族氣節,且榮歸故里,作者欣慰之感也顯而易見。可以說這句表達的是作者與讀者共同的心聲。

讚語主要表彰蘇武的崇高品質。文章語言千錘百煉,儉省精淨,入骨三分刻畫人物,將史家筆法與文學語言較好地結合起來。

2樓:大崔說美食

蘇武傳朗讀和解說,一個細節看出這個老師很專業

3樓:匿名使用者

1、初使匈奴,單于受禮。 2、緱王謀反,禍及漢使。 3、捨生取義,以死明志。

4、衛律勸降,威武不屈。 5、飲雪吞氈,此志不渝。 6、李陵勸降,忠貞如一。

7、武帝駕崩,慟哭數月。 8、漢匈和親,請還蘇武。 9、歷盡艱難,發白歸漢

蘇武傳講述了什麼內容,按何人+何事歸納

蘇武傳講的什麼意思?

蘇武傳簡單的說一下里面內容

蘇武傳 第七段 講了 了什麼

4樓:人夜不寐

主要是講故友李陵勸降。不但寫了蘇武可貴的氣節,同時也刻畫了叛將李陵的複雜心態。他那尚未泯滅的愛國之情、羞惡之心在蘇武的崇高境介面前被喚醒了,其內心剖白真實感人。

而蘇武與李陵的對答針鋒相對,波瀾起伏,非常精彩,人物之聲氣躍然紙上。此處蘇武的鬥爭物件是交情很深而今已是敵對陣營的故友。

《蘇武傳》原文加翻譯

5樓:陽光文學城

蘇武傳 原文:

武字子卿,少以父任,兄弟併為郎,稍遷至栘中廄監。時漢連伐胡,數通使相窺觀。匈奴留漢使郭吉、路充國等前後十餘輩,匈奴使來,漢亦留之以相當。

天漢元年,且鞮侯單于初立,恐漢襲之,乃曰:「漢天子我丈人行也。」盡歸漢使路充國等。

武帝嘉其義,乃遣武以中郎將使持節送匈奴使留在漢者,因厚賂單于,答其善意。武與副中郎將張勝及假吏常惠等募士斥候百餘人俱。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單于益驕,非漢所望也。

方欲發使送武等,會緱王與長水虞常等謀反匈奴中。緱王者,昆邪王姊子也,與昆邪王俱降漢,後隨浞野侯沒胡中,及衛律所將降者,陰相與謀,劫單于母閼氏歸漢。會武等至匈奴。

虞常在漢時,素與副張勝相知,私候勝曰:「聞漢天子甚怨衛律,常能為漢伏弩射殺之,吾母與弟在漢,幸蒙其賞賜。」張勝許之,以貨物與常。

後月餘,單于出獵,獨閼氏子弟在。虞常等七十餘人慾發,其一人夜亡告之。單于子弟發兵與戰,緱王等皆死,虞常生得。

單于使衛律治其事。張勝聞之,恐前語發,以狀語武。武曰:

「事如此,此必及我,見犯乃死,重負國!」欲自殺,勝惠共止之。虞常果引張勝。

單于怒,召諸貴人議,欲殺漢使者。左伊秩訾曰:「即謀單于,何以復加?

宜皆降之。」單于使衛律召武受辭。武謂惠等:

「屈節辱命,雖生何面目以歸漢?」引佩刀自刺。衛律驚,自抱持武。

馳召醫,鑿地為坎,置熅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武氣絕,半日復息。惠等哭,輿歸營。

單于壯其節,朝夕遣人候問武,而收系張勝。

算命先生口中的白娘子是什麼意思,白蛇傳講的是一個什麼樣故事?

全心全意幫助他人,非常負責盡職 樂觀,充滿活力,喜歡結交朋友,對工作非常投入。優點是對人友善,企圖心強 有責任感,是非分明。缺點是過度承諾別人,無法達成時內心會很沮喪。天生擁有高貴的氣質,是受人羨慕的象。不過實際上您的夢想與外表形象並不相同,您醉心於甜美的夢幻世界,渴望如童話般的愛情,這是因為您的好...

急求勞斯萊斯的歌詞,《勞斯萊斯》這首歌是講什麼的

勞斯 萊斯 演唱者 何韻詩 作詞 黃偉文 作曲 edmond tsang 編曲 王雙駿 for double c music group勞斯和萊斯 都是花樣男子 勞斯 原是個校隊的優秀種子 萊斯 只喜愛讀書 偏偏他倆 早見晚見 每日著住同樣 純白襯衣 羅曼史 開場於 相鄰的桌椅 不過二人 不敢放肆 ...

有首歌的最後一句是「兄弟的情」,是什麼歌?急求

歌曲 兄弟情 歌手 袁寶川 兄弟情 兄弟情演唱 袁寶川 作詞 劉于謙 作曲 曹智 龍嘯 編曲 曹智 龍嘯 我們的兄弟情斟滿酒盅 一干為淨忘掉所有傷痛 看今夜的月色多麼光明 就讓我們醉了今生的夢 我們說著人生的酸甜苦辣 誰曾在意過那落下的淚花 愛過哭過恨過讓他過去吧 男兒的淚水只能自己擦 你說人生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