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大陸有什麼文明,真正的美洲四大文明是什麼?

2021-03-29 15:46:51 字數 6142 閱讀 3372

1樓:胡斯鵝黃

瑪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印加文明

2樓:恩格瑞亞

古瑪雅文明 古印加文明 印第安文明

真正的美洲四大文明是什麼?

3樓:姬三月

奧爾梅克、瑪雅、阿茲特克、印加

奧爾梅克文明的發祥地位於今墨西哥的維拉克魯斯州和塔巴斯科州,西起帕怕洛阿潘河,東至託納拉河,面積約為1.8萬平方公里。這一帶西部為洪泛區,東部為沼澤地,氣候炎熱多雨,河流眾多,水草豐美,並且橡膠樹成片,因此當地居民被稱之為「奧爾梅克人」,意為「橡膠之鄉的人」。

其後奧爾梅克文明的中心遷移到靠近墨西哥灣的拉文塔。奧爾梅克文明最終在公元前400年左右消失,其消失的原因尚不得知,但它影響了大量的中美洲文明。奧爾梅克文明的許多特徵,如金字塔和宮殿建造,玉器雕琢,美洲虎和羽蛇神崇拜也是後來中美洲各文明的共同元素。

大多數學者認為奧爾梅克文明是瑪雅,托爾特克等文明的母體。但也有人認為奧爾梅克文明和其他中美洲文明的關係是姐妹關係。

——————————

瑪雅是瑪雅人、和瑪雅文明的統稱和簡稱。瑪雅文明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美洲古代文明的傑出代表,因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貝里斯以及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

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惟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瑪雅文明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400年建立早期奴隸制國家,公元3—9世紀為繁盛期,15世紀遭受西班牙人等歐洲移民者的毀滅,此後瑪雅文明衰落,長期湮沒在熱帶叢林中。

——————————

阿茲特克文明aztec(或譯為阿茲臺克)是一個在14世紀-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文化是中美洲古老印第安文明的一部分,史料記載的歷史開始於12世紀中葉。根據神諭,阿茲特克人如果看到一隻鷹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條蛇,那就是他們定居的地方。

他們在墨西哥的平原和高地上輾轉徘徊了兩個世紀。

阿茲特克是古代墨西哥文化舞臺上最後一個角色,他們創造了輝煌的阿茲特克文明,開創了阿茲特克族最興盛的時期。我們從簡單的瞭解阿茲特克帝國的歷史程序和它在各方面的情況來粗略的認識一下這個文明。阿茲特克族是北方貧瘠而居無定所的狩獵民族,後來侵入墨西哥谷地,征服了原有的居民托爾特克人(toltec)。

阿茲特克族傳說在阿茲特克的語言納瓦特爾語(nāhuatl)中,阿茲特克(aztēca')是從阿茲特克來的人的意思;然而,阿茲特克人稱他們自己為墨西加(mexi'ca)或特諾奇卡人(tenochca)。根據傳說,阿茲特克人的祖先是從北方一個叫阿茲特克的地方來的,他們根據太陽神威齊洛波契特里的指示往南來到阿納華克谷地(anahuac valley)的德斯科科湖(lake texcoco);當他們來到湖**的島嶼時,他們看到一隻叼著蛇的老鷹停歇在仙人掌上,這個現象告訴他們應該在這裡建造城市。2023年阿茲特克人在這個地方建立了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án),一座巨大的人工島,現在墨西哥城的中心。

——————————

印加文明是在南美洲西部、中安第斯山區發展起來的又一著名的印第安古代文明。它的影響範圍北起哥倫比亞南部的安卡斯馬約河、南到智利中部的馬烏萊河,全長4800公里,東西最寬處500公里,總面積達9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1000萬。大體說來,它包括了現今厄瓜多山區部分、祕魯山區部分、玻利維亞高原地區、半個智利和阿根廷西北部。

4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稱的上文明的通常只有阿滋特克,瑪雅,印加.

阿滋特克人的勢力範圍就是今日的墨西哥

在征服者到來以前

是一個類似於城邦制的地區

阿滋特克人依靠自己的軍事力量

來壓迫周圍的城邦勢力

從中獲得奴隸和供品

其實他們的直接勢力只有自己的城市切諾棋第特蘭阿滋特克人的宗教實行活人祭祀

是為了讓太陽神能夠持續的升起

同時也為了戰爭的勝利

而後者造成了一個惡性迴圈

導致了周圍部落的極度敵視

當征服者克而司特到來則引發了全面的反抗

另外阿滋特克人以特奧第瓦坎聞名

就是以太陽金子塔等為主體的建築群

但其建造者並非阿滋特克人

在其從北方遷移到此處時起發現了這個地方

並取名特奧第瓦坎 意思為"神居住的地方"

特奧第瓦坎的建造者可能是奧爾美克人

而現代學者對他們的瞭解就知之甚少了

還有隻得一提的阿滋特克豹戰士

他們裝備有對石器時代來說相當先進得黑耀石砍刀還有經過處理得棉甲

瑪雅人現今的主要居住地是中美洲的友卡坦半島在征服者到來時

其文明已經幾乎衰退了

有學者認為是環境原因

反正當征服者來時

只看到叢林中荒蕪的金子塔神廟和其中的浮雕壁畫還有土族居民中殘留的信仰

但是根據遺蹟說明他們曾經有高度的文明

是美洲三大文明中比較神祕的一個

印加處於現今的祕魯

一個高山上的王國

其實從真正建國到征服者到來只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她的歷法相當完善先進

隨之而來的是發達的農業

在那裡可以看到設計優良的灌溉系統

依此有人認為他們還有先進的人力管理系統

其著名得遺蹟有馬秋比丘

還有印加人自認得發源地底底卡卡湖

征服者皮薩羅當初用突襲得方式

綁架了當時國王阿踏瓦爾帕要求贖金

結果金器幾乎堆滿了整整一個大廳

印加的"**國"之名因此而得

由於征服者的入侵

在本來就不穩固的國家內

許多貴族反叛

從而導致了印加的滅亡

5樓:可愛的怪獸

易魁洛不能算

它很晚才形成

而且只是個部落聯盟

與此類似的還有拉科塔人 休倫人 蘇族人

6樓:上海

教科書上三大文明:印加,阿茲特克,瑪雅

美洲古代三大文明簡介?

7樓:匿名使用者

1,瑪雅文明。

瑪雅文明,是現代分佈於現今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國家的叢林文明。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卻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瑪雅文明是拉丁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以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

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瑪雅人創造了輝煌的瑪雅文明。

依據中美洲編年,瑪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2023年-公元300年)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4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9世紀-16世紀 ),

此時期北部興起奇琴·伊察及烏斯馬爾等城邦興起,文化也逐漸式微(衰弱)。瑪雅從來不像中國、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16世紀時,瑪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消滅。

2,印加帝國。

印加帝國(克丘亞語:tawantin suyu或tahuantinsuyo)是11世紀至16世紀時位於美洲的古老帝國,帝國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位於今日祕魯的庫斯科。印加帝國的中心區域分佈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上,其版圖大約是今日南美洲的祕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一帶。

其主體民族印加人也是美洲三大文明之一—印加文明的締造者。

印加人的祖先是在大約1.1萬年前越過白令海峽來到美洲大陸的。印加人到達美洲後的幾十個世紀裡,歐亞大陸上的居民與印加人接觸很少。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印第安人在南美洲創造了自己的文明,建立起了疆域空前遼闊的印加帝國。

印加帝國的早期歷史似乎只記載在神話傳說中。後來,西班牙入侵者提供了一個官方版的早期印加帝國曆史,但是即使這個官方的版本也很難把印加帝國的真實歷史和與它糾纏在一起的神話和傳說區分開來。

3,阿茲特克文明。

阿茲特克(或譯為阿茲臺克、阿茲提克)是一個在14世紀-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文明是世界歷史上一個獨樹一幟的古文明,於15世紀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帝國。擁有較精確的歷法系統;農業方面,灌溉技術發達;經濟方面,已經出現了原始階段的「貨幣」;

宗教神話具有鮮明的特色,且對後世也影響深遠;阿茲特克人的建築技術也非常精湛,能夠建造出十分雄偉的建築,特諾奇提特蘭古城便是最好的證明;此外,阿茲特克社會階級劃分森嚴,並擁有完備的法律系統。

阿茲特克帝國是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大的帝國,也形成了獨特的阿茲特克文明。經濟實力的強盛使得阿茲特克文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阿茲特克帝國的主體民族是阿茲特克人,一個十分好戰的民族。

阿茲特克帝國經過一系列的擴張戰爭,成為了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強大的國家。阿茲特克帝國在鼎盛時期不但完全覆蓋了今墨西哥的中部,而且還佔領了一些對於運輸技術極其落後的美洲人來說的「遙遠國度」。

8樓:星何大大

瑪雅文明與印加帝國

及阿茲特克帝國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阿茲特克帝國與瑪雅文明位於中美洲;印加帝國位於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帶)。

1.瑪雅文明,是現代分佈於現今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國家的叢林文明。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卻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

2.印加帝國(克丘亞語:tawantin suyu或tahuantinsuyo)是11世紀至16世紀時位於美洲的古老帝國,帝國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位於今日祕魯的庫斯科。

印加帝國的中心區域分佈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上,其版圖大約是今日南美洲的祕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一帶。其主體民族印加人也是美洲三大文明之一——印加文明的締造者。

3.阿茲特克文明是世界歷史上一個獨樹一幟的古文明,於15世紀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帝國。擁有較精確的歷法系統;農業方面,灌溉技術發達;經濟方面,已經出現了原始階段的「貨幣」;宗教神話具有鮮明的特色,且對後世也影響深遠;阿茲特克人的建築技術也非常精湛,能夠建造出十分雄偉的建築,特諾奇提特蘭古城便是最好的證明;此外,阿茲特克社會階級劃分森嚴,並擁有完備的法律系統。

瑪雅文明

依據中美洲編年,瑪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2023年-公元300年)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4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9世紀-16世紀 ),此時期北部興起奇琴·伊察及烏斯馬爾等城邦興起,文化也逐漸式微(衰弱)。

瑪雅從來不像中國、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16世紀時,瑪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消滅。

瑪雅文明是拉丁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以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瑪雅人創造了輝煌的瑪雅文明。

印加帝國

印加人的祖先生活在祕魯的高原地區,後來他們遷徙到庫斯科,建立了庫斯科王國,這個國家在2023年發展為印加帝國。印加帝國在2023年到2023年間,運用了從武力征服到和平同化等各種方法,使得印加帝國的版圖幾乎涵蓋了整個南美洲西部。帝國的國力在君主瓦伊納·卡帕克統治期間達到頂峰。

印加本來只是一個位於庫斯科的小國,主要的領土擴張到15世紀才開始,圖帕克·印卡·尤潘基將印加帝國的版圖擴大到哥倫比亞的帕斯托,以及阿根廷的相簿曼和智利的毛雷河邊。然而他的後嗣因爭奪皇位引起了許多內戰,導致印加帝國政治不安,提供了後來的西班牙殖民者有挑撥離間的機會。

阿茲特克帝國

阿茲特克文明是世界歷史上一個獨樹一幟的古文明,於15世紀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帝國。擁有較精確的歷法系統;農業方面,灌溉技術發達;經濟方面,已經出現了原始階段的「貨幣」;宗教神話具有鮮明的特色,且對後世也影響深遠;阿茲特克人的建築技術也非常精湛,能夠建造出十分雄偉的建築,特諾奇提特蘭古城便是最好的證明;此外,阿茲特克社會階級劃分森嚴,並擁有完備的法律系統。

15世紀,特諾奇提特蘭和另外兩個城邦德斯科科和特拉科潘結成三國同盟,阿茲特克帝國建立。

阿茲特克帝國是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大的帝國,也形成了獨特的阿茲特克文明。經濟實力的強盛使得阿茲特克文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阿茲特克三國同盟是三個城邦在贏得與阿茲特克人的舊主,特帕尼克斯國後建立的。最初,三個城邦的實力相當,但是特諾奇提特蘭逐漸成為三方中的主導者。在2023年,西班牙人來到阿茲特克帝國時,德斯科科和特拉科潘已完全成為特諾奇提特蘭的附庸國。

阿茲特克帝國的主體民族是阿茲特克人,一個十分好戰的民族。阿茲特克帝國經過一系列的擴張戰爭,成為了前哥倫布時期中美洲最強大的國家。阿茲特克帝國在鼎盛時期不但完全覆蓋了今墨西哥的中部,而且還佔領了一些對於運輸技術極其落後的美洲人來說的「遙遠國度」。

美洲大陸是誰發現的,美洲最早被誰發現

妄與梔枯 印第安人。早在一萬八千年前就已經到達美洲大陸,大約是在一萬八千年年前從亞洲渡過白令海峽到達美洲的,或者是通過冰封的海峽陸橋過去的。哥倫布的到達美洲只是對西方世界影響很大的到達,印第安人和西方人都是人類,因此是印第安人最早發現新大陸,只是他們的發現的影響不大而已。不管是哥倫布還是其他西方人登...

中美洲的古什麼是具有文明的遺產,美洲有哪些古文明

瑪雅文明。1 瑪雅是瑪雅人 和瑪雅文明的統稱和簡稱。瑪雅文明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美洲古代文明的傑出代表,因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2 瑪雅文明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南部 瓜地馬拉 貝里斯以及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惟在天文學 數學 農業 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3 瑪雅文明形...

大陸自然帶種類最多的大洲是A南美洲B亞洲C非洲D北美

a該題是對自然環境分異規律的綜合考查,要求學生能把自然環境分異規律和具體大洲的經緯度分佈範圍 地勢起伏狀況以及非地帶性因素在各大洲的分佈情況等相關知識全面掌握。答案為a項。大陸自然帶種類最多的大洲是?跨經度最多的大洲是 a 大洋洲 b 非洲 c 南極洲 d 南美 世界上跨經度最多的大洲是南極洲,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