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謎會面詩,喜歡猜謎的進來幫忙看看

2021-03-29 15:46:51 字數 6029 閱讀 9616

1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挺難的,

0應該是鹿,元吉--鹿?

3是蝴蝶,銀玉--蝴蝶?

4應該是狗,福孫--狗?

7應該是虎,坤山--虎?

8是蜜蜂,茂林--蜜蜂?

2樓:匿名使用者

0:元吉--鹿

1:光明--馬

2:板桂--螺絲

3:九官--喜鵲

4:福孫--狗

5:必得--老鼠

6:井利--金魚

7:明珠--貓頭鷹

8:坤山--虎

9:青雲--鸕鶿

0:頭上長著樹杈杈,身上穿著梅花褂。四腿一抬跑得快,高山陡坡踩腳下。 ------(元吉--鹿)

1:計劃生育就是好,生男生女養老。一對夫妻一個孩,多兒多女多煩惱。 ----(只得--野貓)

2:橋上有水橋下空,一隻荷葉在當中。人說天下朝廷大,皇帝見我做一躬。--- (河海--青蛙)

3:粉妝玉琢新世界,閒戴金釵冒風來,歲寒為報春來早,姐妹親朋喜開懷。 (九官--喜鵲)

4:兩眼一睜像惡神,天天還想咬個人。見到獅虎沒有膽,不要命的往回竄。 (福孫--狗)

5:有吃有喝不知足,為嘴傷心去受苦。小命能活半年整,你家多了不安寧。 (正順--豬)

6:身披鱗甲色紅黃,陽光之下閃金光,四海雖大非吾願,甘願家中度時光。 (井利--金魚)

7:深山野林是你家,兔子見你真害怕。偶爾你能叫一聲,就是人們也心驚。 (坤山--虎)

8:跑路好像來跳高,一生就怕火來燒。骨兒入藥能冶病,打死一隻要你命。 (有利--大象)

9:脖子長長象天鵝,冰天雪地它能臥。北方少來南方多,說起漂亮數一數。(榮生-鵝)

3樓:消滅_法西斯

0:頭上長著樹杈杈,身上穿著梅花褂。四腿一抬跑得快,高山陡坡踩腳下。

(鹿)1:計劃生育就是好,生男生女養老。一對夫妻一個孩,多兒多女多煩惱。

(和尚)

2:橋上有水橋下空,一隻荷葉在當中。人說天下朝廷大,皇帝見我做一躬。

(飛龍)

3:粉妝玉琢新世界,閒戴金釵冒風來,歲寒為報春來早,姐妹親朋喜開懷。

(燕子)

4:兩眼一睜像惡神,天天還想咬個人。見到獅虎沒有膽,不要命的往回竄。

(狗)5:有吃有喝不知足,為嘴傷心去受苦。小命能活半年整,你家多了不安寧。

(豬)6:身披鱗甲色紅黃,陽光之下閃金光,四海雖大非吾願,甘願家中度時光。

(金魚)

7:深山野林是你家,兔子見你真害怕。偶爾你能叫一聲,就是人們也心驚。

(虎)8:跑路好像來跳高,一生就怕火來燒。骨兒入藥能冶病,打死一隻要你命。

(猴)9:脖子長長象天鵝,冰天雪地它能臥。北方少來南方多,說起漂亮數一數。

(孔雀)

4樓:飄雪無寒

0:元吉--鹿

1:光明--馬

2:河海--青蛙

3:銀玉--蝴蝶

4:福孫--狗

5:必得--老鼠

6:金官--烏龜

7:坤山--虎

8:江祠--飛龍

9:青雲--鸕鶿

5樓:kobe鍇

0.梅花鹿

1.2.菩薩(佛祖?)和尚?

3.梅花4.狗

5.老鼠

6.金魚

7.野貓

8.虎9.孔雀

根據**猜謎語打一古詩詞? 5

6樓:悅己

舉頭望明月

應該是這個的哈哈

7樓:小小琪霞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古代謎語詩有哪些

8樓:稀巴爛

分析如下:

古代謎語詩數不勝數, 所謂謎語詩,就是以詩的形式作為謎面的謎語。謎底指人或物或字。下面為其中較為經典的謎語詩:

1、王安石的兩首謎語:

王安石任宰相時,一位老木匠為他設計了一套宅院。老木匠拿來模型請王安石過目。王安石看後頻頻點頭,但又在模型的後花園牆壁正中處題了首詩:

倚闌干柬君去也,霎時間紅日西沉;燈閃閃人兒不見,悶悠悠少個知心。

老木匠思討片刻,恍然大悟,立即修改了模型。王安石再看,果然更加滿意。原來這是一首謎語詩,每句的謎底都是「門」字。意思是請老木匠在後花園加個門。

2、怨婦詩

從前,有一個女子的丈夫離家三年不歸。三載春秋,惡風撲門,冷雨敲窗。已到融融天氣了,才想到窗紙早該裱糊了,可憐這痴情的婦女,巴心巴腸地懸望著京城裡的丈夫,算計著他離家的時節,做著團圓的美夢。

等啊,盼啊,盼來的卻是一紙無言的嫌棄!

四月將近五月初,刮破窗紙重裱糊;丈夫進京整三年,捎封信兒半字無。

這首詩謎面上寫的一個怨婦,實際上隱射四位中藥名:半夏、防風、當歸、白芷。

3、遺詩隱何物

從前,有一個被百般虐待的媳婦,在實在活不下去的情況下投井自盡了。臨死前,她含淚在牆上寫下遺詩一首:他打我知道,背後有人挑。心中明似鏡,為的路一條。

這四句詩,既表明自己清白無辜,又是一則物謎:隱射燈籠。

4、比喻貼切的謎語

二人乘舟,觸景生情,打一謎語,謎面是一首優美的詞:

在孃家,綠髮婆娑,自歸郎手,青少黃多。受盡了多少折磨,經歷了無數風波。休提起,提起來珠淚灑江河!

這條謎語,既借一個封建社會裡受盡壓迫女子之口,敘述了她的不幸遭遇;也維妙維肖地對謎底(竹篙)作了形象的描繪。

5、數字謎語詩詞

下面三首謎語詩詞,從內容上看都是情詩,其謎底都是隱射十個數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

相傳 ,宋代著名女詩人朱淑真,在她丈夫變心後曾巧制了一則《斷腸謎》,以抒發她怨恨絕決之情。

下樓來,釣鉤錢卜落,問蒼天,人在何方?

恨王孫,一直去了;詈冤家,言去以留;

悔當初,吾錯失口;有上交,無下交;

皁白何須問;分開不用刀;

從今莫把仇人靠;千里相思一撇消。

拓展資料

《謎語詩詞六百首》共收錄了謎語詩詞上百條,分為自然、動物、植物等類別,內容豐富多彩,語言淺顯、生動,對開發智力、發展語言、豐富知識、引發學習興趣等方面都將起到很大的作用。謎語是流傳於民間的一種文學形式。猜謎是千百年來深受人們喜愛的娛樂活動,特別是在兒童成長過程中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詩歌是一種主情的文學體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練,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用豐富的想象、富有節奏感、韻律美的語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來抒發思想情感。詩歌是有節奏、有韻律並富有感**彩的一種語言藝術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

9樓:py可可

1、春雁

作者:王恭 (明)

春風一夜到衡陽,楚水燕山萬里長。

莫道春來便歸去,江南雖好是他鄉。

譯文:一夜間,春風吹遍了衡陽城,雁兒盤算著路程,準備立刻從楚水邊飛回燕山旁。不要怪我春天一來就要回去,江南雖好,卻是他鄉!

2、詠燭

梁武帝蕭衍

堂中綺羅人,席上歌舞兒。

待我光泛灩,為君照參差。

譯文: 蕭衍是蘭陵蕭氏的世家子弟,出生在秣陵(今南京),為漢朝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父親蕭順之是齊高帝的族弟、丹陽尹知事,母張尚柔。

3、詠筆

梁武帝蕭衍

昔聞蘭蕙月,獨是桃李年。

春心儻未寫,為君照情筵。

譯文:昔日聽聞蘭蕙月,原來是桃李的季節,在這桃花季春心還未寫,只待君來緒情緣。《詠筆》是梁武帝蕭衍的詠物詩之一。詩中全在"筆"外生情,極具空靈的詩意。

4、詠兔絲詩

南北朝-謝朓

輕絲既難理,細縷竟無織。

爛熳已萬條,連綿復一色。

安根不可知,縈心終不測。

所貴能卷舒,伊用蓬生直。

謝眺(464~499),南朝齊詩人,並善辭賦和散文。字玄暉。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

高祖據為謝安之兄,父緯,官散騎侍郎。母為宋文帝之女長城公主。永明元年(483年),謝眺「解褐入仕」。

永明九年(491年)春,謝朓作為隨郡王蕭子隆的文學(官名),隨同蕭子隆赴荊州,留下了不少詩篇。

5、字謎詩

宋代:王安石

兄弟四人兩人大,一人立地三人坐。

家中更有一兩口,任是凶年也得過。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10樓:桃者夭夭

一、讀古詩句猜詞語:

桃花依舊笑春風 (孤芳自賞)

千里鶯啼綠映紅。(有聲有色 )

好雨知時節,當乃春發生。(風調雨順 )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無與倫比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鞠躬盡瘁)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獨闢蹊徑 )卷我屋上三重茅(家徒四壁、風吹草動、滅頂之災)君王掩面救不得(愛莫能助、黯然失色)

高堂明鏡悲白髮(顧影自憐、相見恨晚、鑑貌辨色)二、猜出下面各首詩的題目:

唐.鄭谷:王孫莫把蓬蒿,九月枝枝近鬢毛。

----【菊】唐.皮日休: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

----【牡丹】唐.吳融:翠翹紅頸覆金衣,灘上雙雙去又歸。

----【鴛鴦】唐.來鵠:雨恨花愁同此冤,啼時聞處正春繁。

----【子規】三、讀古詩,猜謎語:

勸君更盡一杯酒(打《封神演義》中人物)【比干】上天入地任我行(打唐代詩人)【李白】

言師採藥去(打常見文體)【童話】

小荷才露尖尖角 (打一商業詞語) 【 新開張】此時無聲勝有聲(猜一音符名)【休止符】

質本潔來還潔去(打一成語) 【一反常態 】資料拓展:謎語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測的隱語,也可引申為蘊含奧祕的事物。 謎語源自中國古代民間,歷經數千年的演變和發展。

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集體智慧創造的文化產物。

11樓:獨愛祥啥

一、明朝于謙的《詠石灰》,就是謎語詩的佳作。其謎底是石灰,謎面是一首言志詩。詩曰:

詠 石 灰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二、宋朝蘇軾的《花影》,也是謎語詩的佳作。蘇子目睹小人當道,欲說又難言,藉此影射。其謎底是花影,謎面是一首諷喻詩。詩是這樣寫的:

花  影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三、有一首叫《燈籠》的謎語詩,與一個悽婉的故事聯在一起。故事裡的新媳婦,到河邊挑水,遇見書生問路,便熱心給以指點。誰知小姑子竟然加油添醋向母親告狀。

婆婆不分青紅皁白,打罵媳婦。新媳婦受不了冤屈,上吊自殺,留下一首絕命書,為自己辯白:

燈  籠

打奴奴知曉,背後有人挑。

心中亮明鏡,為的路一條。

四、有馬能行千里,有水能養魚蝦,有人不是你我,有土能種莊稼。

有土可以建築,有竹可以成器,有月可以相約,有木可以遊戲。

謎底分別是「也」字和「其」字。「也」與「馬、水、人、土」分別合為「馳、池、他、地」,「其」與「土、竹、月、木」分別合為「基、箕、期、棋」。

五、傳說,柳亞子曾與蘇曼殊閒遊西湖。一次,見遊人:輕點竹篙舟漾蕩,歡歌笑語滿湖面。再看竹篙:容顏已改舊時貌,除卻傷痕是淚痕。不禁觸景生情,遂作謎語詩一首:

在孃家綠髮婆娑,

自歸郎手,

青少黃多。

受盡了多少折磨,

經歷了無數風波。

休提起,

提起淚灑江河。

拓展資料:

謎語詩是雜體詩的一種,是以字為謎底的詩,也稱瘦語詩、隱語詩。它的謎面主要是將字形分解,而將謎底隱藏其中。所用詩句多數著眼於字形,有的則兼釋字義,有的字謎詩全篇同一謎底;有的則是一句詩一個謎底,全篇組成一句隱語。

其特點是以詩句為謎面,常用離合字型的方式構成可供思索猜想的詩謎。如:「有土能種莊稼,有水能養魚蝦,有人不是你我,有馬走遍天下。

」打一字,為「也」。這種詩妙趣橫生,不僅引人思索,且可開發智力,常在節日聯歡的場合中應用。

敘事詩關於猜謎的,注意得敘事,不是謎語,急救,多給分

有個東西四個字,四個名字都是兩個字,兩個字相同一個字,相同的都是最後一個字,這個東西三歲以前沒人用,三十歲有二分之一人有用,三百歲人人都用。如果你要的是敘事詩謎語,就用下面的 足球 二首 一肚子氣飽總鼓鼓,經常被踢太痛苦。圖強只好拋頭顱,沒頭 奮發不得生屁股。沒屁股 明知十二勝十一,不理初一大十五。...

5瘋狂看圖猜謎語裡的,大家幫忙看下是什麼謎語

根據給出的提示漢字和畫面,這個謎底應該是 海市蜃樓 在陸地 鏡子中的花代表陸地 上看到了海中的月亮,當然是幻境 看圖猜謎語 1.異曲同工 2 自圓其說 3 可圈可點 4 一五一十 5 口是心非 6 心直口快 7 無與倫比 8 啼笑皆非 9 裡應外合 10 三教九流 11 五音不全 12 兩面三刀 1...

請懂的師傅進來幫忙看個,先謝謝了

少年辛苦,老來福祿雙全之命。名利推來竟若何,前番辛苦後奔波。命中難養男與女,骨肉扶持也不多。註解 此命為人品性不剛不柔,心中無毒,自當自擔,離祖之命,做事有始有終,池塘鴛鴦覓食,或聚或散,骨肉六親不得力,如嗥如風,勞心費力多成敗,初限運寒多駁雜,祖業破敗,重新白手成家,至三十五六方能成家立業,四十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