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形容表面上看上去特別認真但實際上卻是在想別的

2021-03-29 09:27:23 字數 6262 閱讀 5648

1樓:僑中黃建成

表裡不一

【拼音】: biǎo lǐ bù yī

【解釋】: 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出處】: 《逸周書·諡法解》:「行見中外曰愨。」

【舉例造句】: 我們不能做表裡不一的人。

【拼音**】: blby

【近義詞】: 虛有其表、名不副實、徒有虛名

【反義詞】: 表裡如

一、言行一致

【歇後語】: 刷白的煙囪

【燈謎】: 緞子被面麻布裡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內外不一樣

【英文】: duplicity

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是什麼成語

2樓:最愛心靈手巧

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是什麼成語——外強中乾、色厲內荏。

1、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來形容貌似強大;實質虛弱的人或集團。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強;不能讀作「qiǎnɡ」或「jiànɡ」;幹;不能讀作「ɡàn」。

【辨形】中;不能寫作「忠」。

【近義詞】外剛內柔、外方內圓

【反義詞】外柔內剛、外圓內方

【例句】

(1)他寧可讓別人說自己膽小;也不去充當~的好漢。

(2)超級大國貌似強大;其實不過是~的紙老虎。

2、色厲內荏

sè lì nèi rěn

【解釋】色:神色,樣子;厲:凶猛;荏:軟弱。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出處】《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穿窬之盜也與。」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厲;不能寫作「歷」。

【近義詞】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反義詞】表裡如

一、名副其實

【辨析】~和「外強中乾」;都含有「外表強大;實質空虛;軟弱」的意思。但~指的是精神狀態;多用於書面語。

【例句】別看他那副氣勢洶洶的樣子;其實他~;心裡害怕極了。

3樓:斷鷹攀崖

外強中乾,龐然大物, 色厲內荏、外剛內柔、外方內圓

表面看上去是玩,其實做事是很認真的那種,是用什麼成語形容的

4樓:寶寶

表裡不一

bai[讀音][biǎo lǐ bù yī][解釋du]表面與內在不一樣。zhi

[出處]《逸周書dao·諡法解》:「行見中專外曰愨屬。」[近義]陽奉陰違名不副實貌是情非葉公好龍質非文是兩面三刀徒有虛名虛有其表

[反義]表裡如一言行一致表裡相符

形容表面看是無意,實際上是人為,用什麼成語?

5樓:民生為本

有意為之

讀音:yǒu yì wéi zhī

釋義:指抱著某種目的去做某事。

例句:你說,電腦壞了,是不是你有意為之?

6樓:青源

形容表面看是無意,實際上是人為,用什麼成語?

是∶暗箱操作。

7樓:鑄就輝煌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míng xiū zhàn dào,àn dù chén cāng

【解釋】比喻用一種假象迷惑對方,實際上卻另有打算。

形容表面看起來像是有,其實什麼都沒有的成語

8樓:灣花容空

①虛有其表: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

②外強中乾: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

③別無長物: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面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內裡破敗。

虛有華美的外表,實質卻一團糟。此成語用來表達貶義,現在常用來形容某些華而不實,外表光鮮美麗而無修養內涵的人。

9樓:廿春秋

似是而非

[拼音]

sì shì ér fēi

[釋義]

似:像;是:對;非:不對。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出處]

《莊子·山木》:「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形容「一個人表面上看起來過的很好其實過的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小王子

形容「一個人表面上看起來過的很好其實過的不好」的成語有:色厲內荏、外強中乾、虛有其表、徒有虛名、魚質龍文。

1、色厲內荏

拼音:[sè lì nèi rěn]

出處:《論語·陽貨》:「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共猶穿窬之盜也與?』」(孔子說:「神色嚴厲而內心空虛,用小人來作比喻,大概就像鑽牆洞的盜賊吧!」)

釋義:色:神色,樣子;厲:凶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例句:別看這幾個不三不四的人張牙舞爪的,其實他們是色厲內荏,只要我們齊心協力,他們準低頭告饒。

2、外強中乾

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他們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已經是進退兩難,沒辦法周旋了。)

釋義: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例句:被蔣介石譽為王牌軍的七十四師,其實也不過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不堪一擊。

3、虛有其表

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退;上擲其草於地:『虛有其表耳!』」(嵩已經退兵,皇上把草扔在地上,說:「真是空有好看的外表!」)

釋義: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例句:表面上看去他倒是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虛有其表,什麼事也辦不好。

4、徒有虛名

拼音:[tú yǒu xū míng]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卻說司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聽是何將引兵守街亭。

回報曰:『乃馬良之弟馬謖也。』懿笑曰:

『徒有虛名,乃庸才耳!』」(又說道司馬懿回到寨子,讓人去打聽,是哪個將領帶著兵守著街亭。屬下回來報告說:

「是馬良的弟弟馬謖」。司馬懿笑道「這個人空有名望,是個庸才。」)

釋義:空有名望。 指有名無實。

例句:而且江東的眾謀士對諸葛亮是只聽到傳聞但未見其人,對他也是半信半疑,有些人認為他更是徒有虛名。

5、魚質龍文

拼音:[yú zhì lóng wén]

釋義: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例句:如果中國的院士制度變得魚質龍文、魚龍混雜,院士隊伍的純淨得不到捍衛,以至常常因醜聞而蒙羞,那還不如徹底將其廢除,另起爐灶為是。

11樓:青山隱隱

1、外強中乾  wài qiáng zhōng gān解釋: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2、色厲內荏  sè lì nèi rěn解釋:色:神色,樣子;厲:凶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3、外強中瘠  wài qiáng zhōng jí解釋: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虛弱。

4、外厲內荏   wài lì nèi rěn解釋:表面強硬而內心虛弱。

5、虛有其表  xū yǒu qí biǎo解釋:虛:空;表:表面,外貌。 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6、徒負虛名  tú fù xū míng解釋:空有名望。 指有名無實。同「徒有虛名」。

7、魚質龍文  yú zhì lóng wén解釋:魚的實質,龍的外表。謂虛有其表。

8、色厲膽薄   sè lì dǎn bó解釋:色:神色。厲:嚴厲、凶猛。薄:脆弱。外表強硬而內心怯懦。

9、徒擁虛名   tú yōng xū míng解釋:空有名望。指有名無實。同「徒有虛名」。

10、有名無實  yǒu míng wú shí解釋: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是什麼成語?

12樓:天蠍大山的子孫

外強中乾

外剛內柔

外方內圓

色厲內荏

虛有其表

【成語】: 外強中乾

【拼音】: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解釋】: 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出處】: 《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舉例造句】: 一切反動派都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成語】: 外剛內柔

【拼音】: wài  gāng  nèi  róu

【解釋】: 外表剛強而內在柔弱。同「內柔外剛」。

【出處】: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議論》:「兵戈既起,將帥擅權,武吏功臣,過求姑息。邊蕃遠郡,得以驕矜,外剛內柔,上陵下替,此為屈辱又非多乎?」

【舉例造句】:外剛內柔的人我很不欣賞。

【成語】: 外方內圓

【拼音】: wài  fāng  nèi  yuán

【解釋】: 外方:外表有稜角,剛直;內圓:內心無稜角,圓滑。指人的外表正直,而內心圓滑。

【出處】: 《後漢書·致惲傳》:「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員(圓),朋黨奸,罔上害人。」

【舉例造句】:他是個外圓內方的人。

【成語】: 色厲內荏

【拼音】: sè  lì  nèi  rěn

【解釋】: 色:神色,樣子;厲:凶猛;荏:軟弱。外表強更,內心虛弱。

【出處】: 《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穿窬之盜也與。」

【舉例造句】: 他跑遍租界的各處,觀察了帝國主義爪牙的色厲內荏的窘態。

【成語】: 虛有其表

【拼音】: xū yǒu qí biǎo

【解釋】: 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出處】: 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舉例造句】: 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是虛有其表,什麼事也辦不好。

什麼詞(成語,歇後語)能形容雖然得到表面上看上去的好處但實際卻並不是好事。類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13樓:鴻星雨

名不符實

虛有其表

徒有其表

裝模作樣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陽奉陰違(指做事方面)

面善心惡(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人面獸心(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衣冠禽獸(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花拳繡腿(指武術及運動方面)

鱷魚眼淚(指假意的同情表現)

14樓:夜漢秋

臉上寫字——表面文章

15樓:陳晨

搬菩薩洗澡------白費神

形容表面很認真工作實際上尸位素餐的成語,不是外強中乾,也不是敗絮其中

16樓:u盾

尸位素餐shī

baiwèi sù cān

[釋義du] 尸位:zhi佔據著職dao位而內不做容事。不做事而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

[語出] 《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正音] 餐;不能讀作「chān」。

[辨形] 素;不能寫作「宿」。

[近義] 不勞而食 飽食終日

[反義] 分秒必爭 克勤克儉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在舊時的官場裡;~;不辦事只拿錢是普遍的現象。

②我們不能搞~那一套;能幹就幹;不能幹就讓比你能幹的人頂上來。

[英譯] feed at the public trough[成語故事]

什麼詞(成語,歇後語)能形容雖然得到表面上看上去的好處但實際

名不符實 虛有其表 徒有其表 裝模作樣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陽奉陰違 指做事方面 面善心惡 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人面獸心 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衣冠禽獸 指相貌及為人處世 花拳繡腿 指武術及運動方面 鱷魚眼淚 指假意的同情表現 臉上寫字 表面文章 搬菩薩洗澡 白費神 形容輕易地得到有什麼好的詞語 如成語 ...

形容食物鮮美的成語,形容“食物看上去美味”的成語有哪些?

巫馬夜玉詩浩 美味佳餚 m iw i ji y o 解釋 指上等的 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出處 清 惜陰堂主人 二度梅 第四回 前已吩咐爾等,不喜美味佳餚,又何為如此過費,是何意也?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精美的食物 近義詞 佳餚美味 佳餚美饌 反義詞 ...

查詢表面看上去很傻,其實很聰明的成語

大智若bai 愚大智若愚 d zh ru y 解 釋 若 du 好象zhi。才智出眾dao的人表面看來好象愚笨,不炫耀自己版。出 處 宋 蘇 權軾 賀歐陽少師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老子 中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指有智慧的人不露鋒芒示 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