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與西方啟蒙運動時期的思想有哪些不同

2021-03-29 06:59:18 字數 3918 閱讀 4546

1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不同:中國:未能推動社會的轉型,影響力有限(2分)。法國:為未來的資本主義制度設計了藍圖,並得以實現(2分)

明清時期,在商品經濟發展的影響下,出現了一股要求個性發展、反對宋明理學為主要內容的新的思想。主要代表人物有明代的李贄、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和清代戴震等。他們反對宋明理學對人的束縛,主張個性的自由等,預示著中國文化即將向近代轉型。

啟蒙運動是17—18世紀資產階級性質的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主張用理性的陽光碟機散現實的黑暗。宣揚自由平等,天賦人權等,反對君主**,等級制度,為以後的資產階級革命做了**的準備

2樓:逆轉心理

同:實質都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思想解放運動,都注重人的價值,都為資產階級取得政治、經濟上的統治地做了思想準備;他們追求的所謂人類利益都是資產階級的利益。

異:(1)背景不同。文藝復興和明清反封思想是資產階級萌芽的產物,主要是反對教會對人的束縛和反對皇權;啟蒙運動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結果,矛頭直指封建**制度。

(2)內容不同。文藝復興提倡「人性」,旨在擺脫天主教神學的束縛,強調追求現世的幸福;啟蒙運動則進一步高舉「理性」的旗幟,旨在反對**主義、教權主義和封建特權,追求政治平等和經濟自由。 明清反封思想反對**主義、封建特權。

(3)方式不同。文藝復興時許多思想家借用宗教的外衣,啟蒙運動已提出無神論思想,公開向宗教神學挑戰。 明清反封思想則完全沒有實質性的行動。

(4)影響不同。文藝復興推動了自然科學的發展,引發了歐洲範圍內的宗教改革浪潮。啟蒙運動是在科學事業發展的前提下出現的,它打擊了封建主義的世俗統治,引發了歐洲及世界範圍內資產階級革命浪潮。

明清反封思想推動了中國思想的進步,為孫中山的辛亥革命埋下伏筆。

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和歐洲啟蒙思想的異同

3樓:葵花燈與心籠

相同點:①強調人的價值②批判**主義③宣揚理性主義④否定宗教神學。

不同點:①啟蒙運動:為未來的資本主義制度設計了藍圖。

②明清進步思想:未能推動社會的轉型,影響力有限。

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與西方啟蒙思想的主要相同點是 ...

4樓:手機使用者

b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更多的是批判**制度,西方的啟蒙思想除了這方面以外,其它幾個選項的內容都有。注意結合時代背景對兩者思想進行比較。

從歷史背景,內容,性質影響對比分析西方啟蒙思想與中國明清之際進步思想

5樓:彼祭之草

一、相似點

1.從歷史背景看:兩者都是在封建社會的後期,封建統治出現了嚴重危機,各種社會矛盾激化,商品經濟有了顯著發展,資本主義萌芽有了一定發展的前提下出現的。

2.從內容看:兩者都對封建君主**制度進行了揭露和批判。

李贄挑戰傳統的儒家思想,認為孔子並非聖人,儒家經典並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理論,不能以它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黃宗羲否定舊儒學的「君為臣綱」,認為「天下為主,君為客」,君主**是「天下之大害」,發展了民本思想;顧炎武主張限制君權,提出「亡國」與「亡天下」的區別;王夫之認為天下土地不能為帝王私有,應當「耕者有其田」。法國啟蒙思想家們提出了自由平等、天賦人權、主權在民、三權分立等思想主張,反對君主**和天主教會。

3.從性質看:兩者都反映了商品經濟蓬勃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的時代特點。

黃宗羲駁斥傳統的重農抑商政策,提出「工商皆本」的思想;顧炎武強調經世致用,力求解決國計民生的現實問題。法國啟蒙思想家的主張則反映了不斷壯大的資產階級的利益和要求。

4.從影響看:兩者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明末清初思想家在批判地繼承傳統儒學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的觀點,使儒家思想更趨實事求是,與國計民生靠的更近,從而又一次發展了儒學;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潮具有解放思想和和民主思想啟蒙的歷史進步性,給後世民眾以深刻的啟迪。啟蒙思想進一步解放了人們的思想,衝擊了歐洲的封建**統治,建構了資產階級未來的理想社會藍圖,為資產階革命做了充分的**準備。

二、不同點

從歷史背景看:

經濟條件:明清之際的中國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而歐洲資本主義手工工場迅速發展,17世紀的法國資本主義發展比較充分和成熟。

政治條件:明清之際的中國君主**空前強化,還未形成資產階級力量,李贄等人都是地主階級知識分子的「異端」或「另類」;而西歐已進入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時代,封建統治風雨飄搖,資產階級力量壯大。

思想條件:中國長期以來,儒家思想統治著人們的思想,尤其是明清實行「八股取士」和文化高壓**政策,使新思想很難傳播;而在法國啟蒙思想產生之前,文藝復興、宗教改革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而且還可以吸收英國早期的啟蒙思想。

2.從內容看:中國的思想家們雖然對君主**進行了強烈的批判,但只是限於表面,力度不夠深;他們提出的各種限制君權的理論和設想過於空泛,不夠具體,可操作性不強;他們也未明確提出建立新的社會制度,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

而啟蒙思想家全面批判封建**統治和天主教會,併為資本主義社會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政治方案,形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並付諸實施。

3.從影響看: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對當時的封建**起了一定的衝擊作用,但無法動搖其統治的理論基礎,對後來的辛亥革命只起了一定的影響;啟蒙運動則為法國大革命作了充分的思想動員,極大地推動了歐美資產階級革命,對亞洲革命運動也起了作用。

比較明清時期民主思想與西方啟蒙運動的思想,其內容在實質上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啟蒙運動是自發性的,而明清是被迫性的只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而民主思想是洋務運動才出現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啟蒙運動是一場資產階級的思想解放運動,而明清時期資本主義萌芽開始產生。

與西方啟蒙思想相比,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沒有發展成為改造社會的強大思想**。從內容主張上,其不同於西

8樓:曉霧漸漸透

c批判**制度是兩者的共同點。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沒有關於未來的設想,也沒有宣傳民主法制和尊重科學知識,這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其對社會的不同影響。

(18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明清之際的一些思想家的主要思想 材料二 啟蒙運動時期法國一些主要思想家的主

9樓:兔子

(1)反對君主**。 對未來社會提出了許多美好的構想。 (4分)

(2)黃宗羲等人的思想衝擊了儒學的正統,為中國近代反**主義的思想家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伏爾泰等人的學說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推翻封建**的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 (8分)

(3)封建**進一步加強,嚴厲抑制異端思想,如大興***。重農抑商政策嚴重阻礙資本主義萌芽,使這種思想的發展缺乏應有的經濟基礎和階級基礎的支撐。(6分)

本題考查的是學生獲取有效資訊,進行歸納和總結的能力。

第一題,材料一中「批判君主**」「眾治」「循天下之公」和材料二中「反對君主**」等表明他們的共同點是反對君主**。「倡導」一詞表明法國思想家更注重對於美好未來的構想。

第二題,考查的是中西啟蒙思想的意義。

第三題,考查的是中國啟蒙思想不如法國啟蒙思想的社會及思想意義的原因,這就要從中國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以及中國經濟政策等方面考慮。

「中國明清時期的進步思想與18世紀歐洲的啟蒙思想」在本質上屬於兩種不同的思想,請指處二者本質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1背景不同 明清之際民主思想 從政治上來說 封建**空前強化並達到頂峰 而歐洲啟蒙思想 已進入資產階級革命時代 資產階級空前壯大 從經濟上來說 明清實行重農抑商政策 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 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 而西方已實行重商主義政策 資本主義手工工場迅速發展 從思想來說 中國實行文化** 遏制思想進步 歐洲文藝復興 宗教改革 解除了思想枷鎖 外交上來說 中國閉關鎖國 限制海外** 歐洲迅速走向世界 鼓勵海外擴張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郝俊毅是當時歐洲的統治者,所以歐洲比中國的思想更進步。

與西方啟蒙思想相比,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沒有

沒有系統的思想體系,沒有深遠的影響,沒有指導政治革命的發展。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與西方啟蒙思想的主要相同點是 b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更多的是批判 制度,西方的啟蒙思想除了這方面以外,其它幾個選項的內容都有。注意結合時代背景對兩者思想進行比較。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和歐洲啟蒙思想的異同 相同點 強調人的價值 ...

中國明清之際具有啟蒙性質的民主思想與西方啟蒙思想有何異同

我國的具有啟蒙性質的民主思想是由當時的李贄顧炎武黃宗羲等人提出,反對封建 但是當時中國剛剛出現資本主義萌芽,並沒有階級基礎,然而,歐洲十六世紀資本主義開始發展,到了十八世紀,資本主義力量強大,有一定的階級基礎,而歐洲啟蒙思想家形成了新的理論體系,並對未來社會做出設計,是明清之際思想家所不具備的 為什...

列舉明清之際儒家思想的特點,明清之際活躍的儒家思想有什麼影響

你好!1 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們,從儒家思想中吸取有意的營養,構築出具有時代特色的思想體系 2 明清之際的民主思想對封建 起了一定的衝擊作用,但是當時沒有形成一股思想解放潮流。3 對後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明清時期封建社會已經由盛轉衰,而儒家思想作為維繫封建社會的精神力量,它自然會在精神上束縛人們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