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

2021-03-29 02:28:06 字數 3633 閱讀 9739

1樓:優勝教育

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

在高考的時候,我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沒考上,第三年才考上了。我用了三年的時間和我的同學拼了一年,我在北大畢業的時候,我們全班50個同學,我是全班倒數第五名,但成績並沒有阻礙我做成自己的事業。

人的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絕對不是你在小學、大學所得的分數決定的。分數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但是不能因為孩子分數低就認為孩子沒出息。

請家長一定要改一改判斷成功的標準。

孩子分數高是成功的標準之一,但是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是必然的標準,更不能當做是惟一的標準。

否則你的孩子就會受到無數的傷害,因為任何一次考試只有一個第一名。

如果一個班裡有40名學生,難道除了第一名,其餘的39個孩子都是笨蛋嗎?都是失敗者嗎?絕對不是!

所以我有一種自我解嘲說法:其實當第一名也確實不容易,因為他走得很辛苦,往前面一看,一個追趕的人都沒有,往後面一看,全班都在追自己,追的自己半死不活,所以第一名沒有什麼好當的。

當最後一名多幸福呀,往前一看,都是被自己追的半死不活的人,往後一看,一個追自己的人都沒有,你想這種生活多瀟灑呀!

當然這種觀點不能和孩子說,你一定要學會怎麼鼓勵孩子。這次考倒數第一,下次我會鼓勵他考倒數第二,這次他考20分,下次我會鼓勵他考30分。千萬不要說你的孩子,這次考了60分,你告訴他下次不考90分就別進家門。

你這麼說,有的孩子當然會拼命學,但有的孩子拼了命也到不了90分,那他怎麼辦呢?難道真的不讓他進家門麼?你肯定讓他進家門,你讓他進家門就意味著你說話不算數,孩子以後就知道了,我爸爸媽媽是說話不算數的,那我以後就無所謂了,他反正不會不讓我進家門,父母就這麼被孩子刺中了。

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記清楚,絕對不能讓孩子吃住你,絕對不能要什麼給什麼。

比如說這個孩子愛吃麥當勞,你就可以把它當成一種**,答應孩子考到10分,就帶他去吃麥當勞,然後再把孩子的分數一點一點加上去。比如說你的孩子考了60分,你千萬不要說下回你要考到90分,或者把孩子臭罵一頓。

你要對孩子說,60分已經不錯了,下回你能不能考到70分,我不把你跟班裡的同學比,我只看你今天要比昨天進步,你明天要比今天進步,這個孩子的分數在潛移默化中就上去了。

他每上去一點,你都要鼓勵他。

當分數考得更低的時候,你要告訴孩子,這次可能是偶然的失誤,爸爸媽媽支援你,千萬不要傷害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2樓:雨菲

因為,父母以及長輩們把孩子當做寶一樣,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導致了一些孩子性格驕傲,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感恩,父母長輩們照顧自己是天經地義的為什麼要感恩,只要他們對我好就行了,其他的都不管了,自己玩自己的,沒錢了找父母,出事了還是找父母,學校的教育是一方面,最主要的還是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教育的好與不好,就看你們自己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父母也要反思。

有多少孩子逆來順受了解過嗎,為什麼孩子就要為父母的一時衝動負責任,給不了孩子足夠的愛和安全感為什麼要把孩子生下來。

還是說,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孩子為什麼不知道感恩?

4樓:功夏瑤惲淡

這和孩子所處的時代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不能一味的怪孩子,只有在直面這個大環境下,用自己的言行來引導教育孩子,用一些事例來教育孩子,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行,達到以身作則,在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慢慢感受到愛,感受到作為一個人應該具備的愛心從而慢慢用心體會知恩圖報,這是一個漫長的教育過程!

5樓:高樓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不知道感恩了,以為什麼都是家長應該做的。」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聽到家長們如此抱怨。從現在的家庭結構來看,絕大多數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六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倒金字塔式的家庭模式讓孩子們養成了驕橫不講理、自我意識強、不懂得分享的習慣,產生這些習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因素:

沒有親身體驗 孩子們只知道接受父母給的吃、穿、用,根本體會不到關懷和愛等情感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逐漸認為那就是父母的義務,因此根本就不會產生任何感恩的心了。

感恩的想法和做法是否受到過家長的鼓勵 很多孩子向父母或長輩表示「您辛苦了」的時候,家長往往會說「管好你的學習就行了」、「多大點兒事啊,不用這樣」……別看這話語很短,沒幾個字,但這就把孩子發自內心的感恩之心給扼殺了。反之,如果家長利用這個時機對孩子說上一句:「你能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值得表揚。

」孩子又會如何呢?

父母榜樣的影響 做父母的如果不關心和感恩長輩,孩子就會模仿父母,榜樣的力量不可小覷。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博士、南昌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勃就曾說過,雷鋒時代懂感恩的人的比率比現代高,因為他們親身經歷了從不幸福到幸福的變化,而現代人的人生起伏很小,從小很順利,感恩之情就不深。應該說,感恩之心是人的自然屬性,人是有感情的動物。

但後天不恰當的經歷也會抑制人的感恩天性的發展,比如做好事卻惹來了麻煩,或者回報太少,那麼人們再次表示關愛的想法就會大打折扣。

如此看來,孩子是否懷有一顆感恩之心跟家長的教育有莫大的關係。希望家長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能夠多關注孩子的感恩情結,抓好教育契機,讓孩子懷有一顆感恩之心。

6樓:仲孫子楠御和

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

認為所有為他們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

對什麼都很漠然

7樓:斛品韻琴湃

因為他們被家長給寵壞了,而且現在的孩子多幸福啊,天體啊家長開車接送,吃的最好,穿的最好,但是就是自理能力變差了,感恩這個詞在他們大腦裡基本就不存在了!

現在00後 為啥不懂得感恩

8樓:匿名使用者

感恩的心是一種對待生命的態度。 感恩的心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自己。 當一個人懂得感恩的時候,生活會因為著眼點的不同而充滿希望與快樂。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農民伯伯在地裡勞作,不懂得感恩的人會想他的工作辛苦勞累又沒有光明的未來與美好的希望,會認為無所謂,他不幹還有別人幹,思想會比較灰暗,而懂得感恩的人就會想到要感激農民伯伯的辛苦,自己才有食物吃,是向積極樂觀的方向思考。

9樓:徐筱灃

極度自我中心,看事只以我出發,任何好事都是自己得的,任何不好的事都是別人造成。沒任何反省的人,不會感恩,要相信感恩的心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自己。 當一個人懂得感恩的時候,生活會因為著眼點的不同而充滿希望與快樂。

10樓:maple桃子姐

父母各種嬌生慣養,他們就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了,所以應該從小培養他們吃點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為什麼現在可多孩子不懂得感恩,沒有了廉恥之心呢?為什麼沒有廉恥,而且都自我感就良好

11樓:_罌粟花開

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爸媽寵,爺爺奶奶縱。即使做錯了事也不捨得打罵,從小就以自己為中心,別人對他好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你說在這樣環境長大的人會知道什麼叫做感恩懂得什麼是廉恥嗎?!

12樓:009狐狸

現在崇尚自我個性的後果。你去看看《家n次方》,那個誰誰說過:我有恥了20多年,最終得到了什麼??

看吧,現實就是這麼演的。

13樓:信用卡專員

因為現在的父母都忙於掙錢養家,沒有時間跟孩子相處,沒有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學校又只想著怎麼收費,導致孩子們根本不懂得感恩!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孩子的人生觀,三方面齊努力,才能培養一個合格的人才。

孩子不懂得感恩怎麼辦?父母怎樣讓孩子懂得感恩呢

父母不要忽略孩子小時候的一些行為,因為每一個細小的行為都會對孩子以後的性格造成影響,有些習慣一旦養成是很難改變的,就拿一句簡單的謝謝來說,養成習慣對別人的幫助表達感謝的人,那麼他必然是一個懂得感恩,知道人情世故的人。而如果養成對於別人的幫助不願表達感謝的人,那麼他也必然是一個不懂感恩的人,因為他不懂...

不懂感恩的男人能嫁嗎,和一個不懂得感恩的男人在一起有什麼壞處

一個從來不知道感恩為何物的人,眼裡看到的只有自己,心裡所繫全是自己的一點點蠅頭小利,必定是一個自私的人。不懂得感恩的人,勢必不會有長久的情。不能。就算他說愛你 也是為了自己。不懂感恩太可怕,一切以自己出發。現在單身男很多,你別怕。換一個 對於不感bai恩,沒有愛du心,沒有責任心的人,是不zhi允許...

為什麼要感恩別人,為什麼要懂得感恩?

這是宇宙真理。人生真理。感恩不僅僅只是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而是對任何人都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態。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西方的教育核心是自私自利,極其錯誤和扭曲了一個人善良的心態。它們稱為飢餓遊戲和森林法則。講的好聽叫競爭。講的不好聽叫強盜邏輯和拼個你死我活。感恩的力量就化解了這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