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書琦君閱讀答案,琦君 母親的書閱讀短文答案

2021-03-28 11:52:32 字數 5593 閱讀 4615

1樓:匿名使用者

1.有紅紅綠綠彩色繽紛的絲線,白紙剪的朵朵花樣,還有外婆給母親繡的一雙水綠緞子鞋面。 這本書是外婆傳給她的,這本書教會了母親繡鞋的技能,這裡也有與父親的聯絡。

2.日子的好壞,對母親來說是太重要了。她萬事細心,什麼事都要圖個吉利。

3.總結全文,深化主題。

4.勤勞,有愛心,善良

琦君 母親的書閱讀短文答案

母親的書 閱讀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16.(1)總領全篇,設定懸念。(2)開啟下文,照應結尾。

17.表達出兒子終於意識到母親是一直關注自己的,而對母親深深的感激,以及對自己不瞭解母親對自己的關心而深感羞愧。

18.(1)欲揚先抑(2)對比烘托(3)神態、語言描寫。

19.(1)母親嚴肅、不苟言笑,對兒子要求嚴格,不誇耀;對兒子愛得深沉,無限慈愛。

(2)通過對母親關心我成長,關注我成就的幾件事情的描寫,頌揚了母愛的母愛的寬廣與深沉,表達了我對母親深深的感激之情。

20.(1)母親限制我讀書,怕我讀壞了眼睛.(2)8歲生日時,母親買了一本書送給我.(3)母親讀過我寫的每一本書,並精心收藏.

我先回答你不採納我,卻採納他,他還是抄我的,原模原樣,沒漏個字,也沒加個字,你奶的,哼

中考現代巔峰閱讀訓練記敘文母親的書答案

3樓:黑夜一杯茶

精銳教育提醒你:

1.文章圍繞母親的三本書,回憶了與母親有關的哪些事?(3分)

2.細讀第⑦段,說說黃曆為什麼是母親生活上離不了手的書?(2分)

3.賞析理解語句。(4分)

(1)賞析第⑤段中畫線句的妙處。(2分)

外婆早過世了,水綠緞子上繡的櫻桃仍舊鮮紅得可以摘來吃似的。

(2)說說第⑧段中加點詞語的表達作用。(2分)

但她總把它端端 正正擺在床頭几上,偶然翻一陣,說來也頭頭是道。

4.文章結尾說「母親沒有正式認過字、讀過書,但在我心中,她卻是博古通今的」,這樣說矛盾嗎?為什麼?(2分)

5.下列對這篇散文的賞析和理解,錯誤的一項是( )(2分)

a. 本文以「母親的書」為線索組織材料,通過一個孩子的視角來**「母親的書」,勾勒母親的形象,捕捉母親的情感世界。

b.第⑤段的「好像這雙鞋面上的喜鵲櫻桃……都彷彿從這上面變化出來的。」這句話通過「我」的心理活動寫母親的心理,表現外婆的愛觸發了母親繡花的靈感。

c. 琦君的《春酒》與本文都是通過生動的生活細節,來展現母親的形象,從而表達她對母親的讚美。

d. 作者將母親的書如數家珍般娓娓道來,平淡中注入深沉,溫馨中透著愛憐,字裡行間流淌著一種淺淺的愁緒。

答案:1. (3分)①「橡皮樹」書中夾著外婆繡花的圖樣;「橡皮樹」夾著父親從北平的來信。

②母親把黃曆背得滾瓜爛熟。③《本草綱目》是母親做學問的書。母親說起《本草綱目》來頭頭是道。

(答出一件事情得1分)

2. (2分)黃曆表現了母親在生活中的謹小慎微(祈求平安度日);也是母親在算計著父親回家的日子(等待父親回來)。(答對一點得1分)

3. (4分)(1)(運用誇張的手法,手法不扣分)突出強調了櫻桃的鮮紅,讚美了外婆的刺繡的水平之高。(或者:表現母親對外婆留下的東西,格外的珍惜)

(2)偶然」與「也」合在一起使用,突出強調了母親雖然認字不多,但是對《本草綱目》知道得卻很多,(突出母親通曉《本草綱目》裡的許多知識)。(答出「突出強調」的作用得1分,具體內容得1分)

4. (2分)不矛盾。母親沒有正式認過字、讀過書,但她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的生活知識,(比如她能把黃曆背得滾瓜爛熟。

《本草綱目》母親說來頭頭是道。從這個角度上看,母親是一位學識淵博的人。(1分)這樣寫,表達了我對母親的讚美,我為母親驕傲的感情。

(1分)

5. (2分)b

母親的書的原文

4樓:手機使用者

琦君 ①母親在忙完一天的煮飯,洗衣,餵豬、雞、鴨之後,就會喊著我說:春呀,去把媽的書拿來。」  ②我就會問:

「哪本書呀?」  ③「那本橡皮紙的。」  ④我就知道媽媽今兒晚上心裡高興,要在書房裡陪伴我,就著一盞菜油燈光,給爸爸繡拖鞋面了。

  ⑤橡皮紙的書上沒有一個字,實在是一本「無字天書」。裡面夾的是紅紅綠綠彩色繽紛的絲線,白紙剪的朵朵花樣。還有外婆給母親繡的一雙水綠緞子鞋面,沒有做成鞋子,母親就這麼一直夾在書裡,夾了將近十年。

外婆旱過世了,水綠緞子上繡的櫻桃仍舊鮮紅得可以摘來吃似得,一對小小的喜鵲,一隻張著嘴,一隻合者嘴,母親告訴過我,那隻張著嘴的是公的,合者嘴的是母的。喜鵲也跟人一樣,男女性格有別。母親每回翻開書,總先翻到夾著最最厚的這一頁。

對著一雙喜鵲端詳老半天,嘴角似笑非笑,眼神定定的,像在專心欣賞,又像在想什麼心事。  ⑥母親為什麼叫這本書為橡皮紙書呢?是因為書頁的紙張又厚又硬,像樹皮的顏色,也不知是什麼材料做的,非常的堅韌,再怎麼翻也不會撕破,又可以防潮溼。

母親就給它一個新式的名稱——橡皮紙。其實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紙,是太外婆親手裁訂起來給外婆,外婆再傳給母親的。書頁是雙層對摺,中間的夾層哩,有時會夾著母親心中的至寶,那就是父親從北平的來信,這才是「無字天書」中真正的「書」了。

母親當著我,從不抽出來重讀,直到花兒繡累了,菜油燈花也微弱了,我背《論語》、《孟子》背得伏在書桌上睡著了,她就會悄悄地抽出信來,和父親隔著千山萬水,低訴知心話。  ⑦還有一本母親喜愛的書,也是我記憶中非常深刻的,那就是怵目驚心「十殿閻王」。 粗糙的黃標紙上,印著簡單的圖畫。

是陰間十座閻王殿裡,面目猙獰的閻王、牛頭馬面,以及形形色色的鬼魂。依著他們在世為人的善惡,接受不同的獎賞與懲罰。懲罰的方式最恐怖,有上尖刀山,落油鍋、被猛獸追撲等等。

然後從一個圓圓的輪迴中轉出來,有升為大官或大富翁的,有變為乞丐的,也有降為豬狗、雞鴨、蚊蠅的。母親對這些圖畫好像百看不厭,有時指著它對我說: 「陰間與 陽間的隔離,就只在一口氣。

活著還有這口氣,就要做好人,行好事。」母親常愛說的一句話是:「不要扯謊,小心拔舌耕犁啊。

」「拔舌耕犁」也是這本書裡的一幅圖畫,畫著一個披 頭散發的女鬼,舌頭被拉 出來,刺一個窟窿,套著犁頭由牛拉著耕田,是對說謊者最重的懲罰。所以她常拿來警告人。  ⑧母親生活上離不了手的另一本書是黃曆。

她在床頭小几抽屜裡,廚房碗櫥抽屜裡,都各放一本,隨時取出來翻查,看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黃曆上一年二十四個節日,母親背得滾瓜爛熟。每次翻開黃曆,要查眼前這個節日在哪一天,她總是從頭念起,一直唸到當月的那個節日為止。

我也跟著背: 「正月立春、雨水,二月驚蟄、春分,三月清明、穀雨……」但每回唸到八月的白露、秋分時,不知為什麼,心裡總有一絲悽悽涼涼的感覺。小小年紀,就興起「一年容易又秋風」的感慨。

也許是因為八月裡有個中秋節,詩裡面形容中秋節月亮的句子那麼多。中秋節是應當全家團圓的,而一年盼一年,父親和大哥總是在北平遲遲不歸。  ⑨母親當然還有其它好多書。

像《花名寶卷》、《本草綱目》、《繪圖列女傳》、《心經》、《彌陀經》等的經書。她最最恭敬的當然是佛經。每天點了香燭,跪在**上唸經。

一頁一頁的翻過去,有時一卷都念完了,也沒看她翻,原來她早已會背了。我坐在經堂左角的書桌邊,專心致志地聽她念經,音調忽高忽低,忽慢忽快,卻是每一個字念得清清楚楚,正正確確。看她閉目凝神的那份虔誠,我也靜靜地坐著一動不動。

唸完 最後一卷經,她還要再念一段像結語那樣的幾句。最末兩句是「四十八願渡眾身,九品成令登彼岸。」唸完這兩句,母親寧靜的臉上浮起微笑,彷彿已經渡了終身,登了彼岸了。

我望著燭光搖曳,爐煙繚繞,覺得母女二人在空蕩蕩的經堂裡,總有點冷冷清清。  ⑩《本草綱目》是母親做學問的書。那裡面那麼多木字旁、草字頭的字。

母親實在也認不得幾個。但她總把它端端正正擺在床頭几上,偶然翻一陣。說來也頭頭是道。

其實都是外公這位山鄉郎中口頭傳授給她的,母親只知道出典都在這本書裡就是了。  (11)母親沒有正式認過字,讀過書,但在我心中,她卻是博古通今的。  (文章有刪改)

琦君寫的媽媽的手的閱讀答案 要快!!!!!!!!!! 20

琦君《母親的書》第7段表現母親迷信封建,你同意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當然是同意了,有些東西它就是封建迷信,有些事你太執著,就是迷

6樓:h活寶

齊軍母親的書第七段表現母親黎建迷信封建,你同意嗎?齊軍母親的書第七段表現母親迷信封建我不同意。

誰知道哪些出在初中語文試卷裡的琦君的文章(閱讀題) 5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述《詞人之舟》 **七十年,純文學出版社;**八十五年,爾雅出版社。

散文《溪邊瑣語》 民五十一年,婦友月刊社

《琦君小品》 民五十五年,三民書局

《紅紗燈》 民五十八年,三民書局

《煙愁》 民五十八年,光啟出版社;民七十年,爾雅出版社

《三更有夢書當枕》 民六十四年,爾雅出版社

《桂花雨》 民六十五年,爾雅出版社

從桂花雨中,體諒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細雨燈花落》 **六十六年,爾雅出版社

《讀書與生活》 **六十七年,東大圖書公司

《千里懷人月在峰》 **六十七年,爾雅出版社

《與我同車》 民六十八年,九歌出版社

《留予他年說夢痕》 民六十九年,洪範書店

《母心似天空》 民七十年,爾雅出版社

《燈景舊情懷》 民七十二年,洪範書店

《水是故鄉甜》 民七十三年,九歌出版社

《此處有仙桃》 民七十四年,九歌出版社

《玻璃筆》 民七十五年,九歌出版社

《琦君讀書》 民七十六年,九歌出版社

《我愛動物》 民七十七年,洪範書店

《青燈有味似兒時》 民七十七年,九歌出版 (民九十三年十月,重排新版)

《淚珠與珍珠》 民七十八年,九歌出版社

《母心‧佛心》 民七十九年,九歌出版社 (民九十三年十二月,重排新版)

《一襲青衫萬縷情》 民八十年,爾雅出版社

《媽媽銀行》 民八十一年,九歌出版社

《萬水千山師友情》 民八十四年,九歌出版社

《母親的書》 民八十五年,洪範書店

《永是有情人》 民八十七年,九歌出版社

《春酒》民九七年,浙江文藝出版社

**《菁姐》(短篇) 民四十三年,今日婦女雜誌社; 民七十年,爾雅出版社

《百合羹》(短篇) 民四十七年,開明書店

《繕校室八小時》(短篇) 民五十七年,臺灣商務印書館

《七月的哀傷》(短篇) 民六十年,驚聲文物**公司

《錢塘江畔》(短篇) 民六十九年,爾雅出版社

《橘子紅了》(中篇) 民八十年,洪範書店

合集《琴心》(散文、**) 民四十二年,國風出版社;

《民六十九年》,爾雅出版社

《琦君自選集》(詞、散文、**) 民六十四年,黎明文化公司

《文與情》(散文、**) 民七十九年,三民書局

《琦君散文選》(中英對照) 民八十九年,九歌出版社

《母親的金手錶》 民九十年,九歌出版社

《夢中的餅乾屋》 民九十一年,九歌出版社

兒童文學

《賣牛記》 民五十五年,三民書局

《老鞋匠和狗》 民五十八年,臺灣書店

《琦君說童年》 民七十年,純文學出版社

《琦君寄小讀者》 民七十四年,純文學出版社; 民八十五年,健行文化出版公司

《鞋子告狀》(琦君寄小讀者改版) 民九十三年,九歌出版社

你莫哭呀閱讀答案琦君,傘之戀琦君閱讀答案

呵呵啦tat呂布比賽前狙擊就怕8 1 雨後的青 山是有顏色 有形象的,而良心 是摸不著 看不見的。用抽象的良心比喻具形象的青山,別出心裁。意思對即可 2 人們對如今海峽兩岸政策開放,能得骨肉團聚,感慨不已,悲喜交加。意思對即可 說明 人生必於憂患備嘗之餘,才能體會杜老 眼枯見骨 的哀痛 3 作者是從...

琦君的作品有,琦君的代表作有什麼?

1 細雨燈花落 細雨燈花落 是爾雅出版社2005年2月20日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琦君。細雨燈花落 是報紙專欄一年多來的成果結集,共六十餘篇。散文大家思果先生認為,琦君的文章最富人情味,充滿至情,就像落花一片天上來。或追思懷舊,或生活偶感,在在使人愛不釋手。2 桂花雨 桂花雨 是2010年10月1日由江...

《母親的尋找》閱讀答案《母親給出的答案》閱讀答案

12 母親為了使兒子明白做人的最簡單的道理 欠下的債總是要還的 或 為了使兒子懂得做人要誠信的道理,為了使兒子懂得自己應該肩負的責任。意對即可。2分 母親找到了兒子復甦的人性 母親找到了迴歸到兒子身上的善良 母親找到了陌生人對自己的關愛 母親找到了母愛的巨大力量 母親找到了信念和毅力的巨大作用。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