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 動作描寫 和 神態描寫

2021-03-28 07:36:09 字數 1950 閱讀 6207

1樓:暴走少女

一、描寫不同

1、動作描寫是寫

出人物的動作行為,是動態的。

如皺眉是動作描寫,撇撇嘴是動作描寫。

2、神態描寫是專注於人物的面部表情,是靜態的。

如皺著眉是神態描寫,撇著嘴是神態描寫。

二、特點不同

1、動作描寫貴在確切生動地表現人物的動態,而肖像、表情等描寫則主要是描繪人物的靜態。如果能靈活自如地將多種描寫手法綜合起來使用,以動襯靜,以靜顯動,人物形象就可以真正達到「越來越活潑,越實在」的境地了。

2、神態描寫的特點是描寫人物表情神態細緻入微,讓讀者能想象得到主人公的心理及情感表現,生動且活靈活現。

三、範圍不同

1、動作描寫的範圍很廣。

諸如日常生活中的動作,生產勞動時的動作,文娛體育中的動作,軍事活動時的動作,無所不可。但是,無論描寫何種動作,其目的都是為塑造人物形象、表現作品主題服務。

2、神態描寫的範圍僅僅是表情,神態。

比如哭喪著臉,專注的神情,發怒的樣子,開心淂合不攏嘴等等,目的是為了讓讀者深切體會人物心理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神態描寫就是人在經歷一些喜怒哀樂時面部表情比如『樂』:「她剛才還緊鎖的眉頭一下子舒了,嘴角的弧度慢慢向上揚,露出了潔白的牙齒,眼睛也彷彿笑了起來。」

哀:「看著這張55分的考卷,劉麗的五官瞬間擠在了一起,眼淚從大而明亮的眼睛流了出來,她不敢出聲,再確定周圍沒有人後,她終於放聲大哭起來。」

怒:「小小額頭出現了一個「川」字,看著這些東西,她嘴巴一下子嘟了起來,雙手叉腰,火冒三丈的說:「誰幹的?」看到沒人出聲,她的火更大了,一下子把桌子推翻,活脫脫一個母夜叉···

心理描寫也是這樣,不過是內心的感受

如 我心想:『哼,有什麼了不起,瞧他那樣,下次我一定贏他!「「怎麼會這樣?

我**錯了?」無數個疑問從內心冒出來····如果你能採納,我會感謝你的, 一定要採納,求你拉!!!

3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描寫是指人的動作,常用動詞。神態描寫是指人的面部表情。如 表示喜 怒 哀 樂等。

運用了動作描寫和神態描寫的作文

4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我的弟弟叫王文翰,今年

兩歲半,大大的眼睛一轉,就不知道腦子裡又冒出什麼鬼主意。

「翰翰也要笑」

有一天中午,我和舅媽在客廳裡玩,我講了一個笑話,逗得舅媽哈哈大笑,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這時候,翰翰已經躺下準備睡午覺了。可是,他聽見我和舅媽在客廳裡哈哈大笑,就立刻坐起來,對正在躺著的小姨說:「咱不睡了!

」然後,光著腳丫,飛一般地跑到客廳裡,大聲說:「翰翰也要笑。」說完,就自己哈哈大笑起來。

「飛毛腿」

弟弟喜歡跑步,一抬腿就跑,我們大家叫他「飛毛腿」。不管誰和他出去玩,總是一溜小跑跟在他身後。姥姥年齡大了,沒辦法,就只好騎自行車跟在他後面。

據小姨統計,一個晚上,他就能跑十幾千米呢!

弟弟跑起來的時候可好玩了!小胳膊一甩,腳下生風一樣。小姨說,除了指甲以外,他身上的每一個部位都動了起來。你看,說不定,我弟弟將來又是一個劉翔呢!

勤學好問

別看弟弟這麼調皮,他其實挺愛學習的。

有一次我們吃西紅柿炒雞蛋,他突然問舅媽:「雞蛋用英文怎麼說?」看他一本正經的樣子,我們被他逗笑了。

我們帶他出去玩,他也總是問個不停。「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去利群超市,他已經熟悉了裡面的每一件商品。好玩的是,當姥姥不讓他亂買東西的時候,他就說:「這個有防腐劑,我們不買!

」那語氣,堅定著呢!

怕姨媽弟弟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大姨媽。

每次吃飯,如果他不好好吃,媽媽一瞪他,他就趕緊挺直腰板坐好,嘴裡含著飯,還不停的說:「唉,對了!」

如果媽媽不在家,他調皮的時候,自己就對小姨說:「你叫姐!」然後,他自己就大聲叫起來:「姐!姐!」

真是笑死我們了!

這就是我的弟弟——聰明、可愛的王文翰。

描寫動作語言神態怎樣造句,描寫動作語言神態怎樣造句?

小麗快步如飛的跑回家,興高采烈地對她媽說 媽媽,我今天語文考試得了98分。我急衝衝的跑進教室,滿臉汗水的說 報告。小明躡手躡腳地來到教室,神采飛揚地說 同志們好,我來了。1 小明的動作附和著語言,神態誇張地講笑話。2 的動作附和著語言,神態嚴肅地教導我們。3 小剛的動作附和著語言,神態焦急地向我解釋...

描寫小偷動作神態句子,描寫小偷動作神態句子有哪些?

他把夾子伸進了口袋裡,動作不大,很輕.像是手術檯上的醫生一樣,迅速而準確的移動著,尋找著目標.不一會,他彷彿笑了,額頭上原本稍顯焦慮的眉,已經完全散開了,就像放進去一樣,現在他又很小心的縮回自己的手,手心裡多了個黑色的皮夾,若無其事,就好像把自己的錢包放回口袋一樣的自由.不過,他還是回頭看了一眼,確...

語言,神態,動作描寫片段,語言,神態,動作描寫80字片段

清晨,小明輕輕地走出屋子,微笑著與家人打著招呼,媽媽好,爸爸早,我起來了,吃完早點就去上學 爸爸媽媽笑呵呵地看著他,把熱的牛奶麵包放到桌面上,一家人開始了簡單而愉快的早餐。描寫人物神態的段落80字 他彎著腰,籃球在他的手下前後左右不停地拍著,兩眼溜溜地轉動,尋找 突圍 的機會。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