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 唯物主義哲學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何重要意義

2021-03-28 01:46:30 字數 1470 閱讀 7714

1樓:甘唁

馬哲作為真正的哲學,對社會的發展有指導作用 馬哲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的集合,是在實踐基礎上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是我黨思想旗幟, 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對我們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共產黨的領導,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論述:唯物主義哲學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何重要

掌握質量互變規律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何重要指導意義(用馬哲的觀點回答)

2樓:手機使用者

a適度的原則:要注意掌握分寸,「過猶不及」。

b連續性與間斷性相統一的原則。

c漸進與變革相結合的原則:一方面要把遠大的理想和埋頭苦幹的精神結合起來。另一方面要把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與勇於開拓創新的改革精神結合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掌握這個辯證法,才有可能通過高中、大學的考試,通過考試才能畢業,畢業了才能找工作,找到工作才能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用馬哲的唯物主義辯證法來說,這個叫做事物是普遍聯絡的。

4樓:鬼言我是鬼

(幫你找了些資料,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1質量互變規律是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通規律.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狀態、形式和過程。事物由於自身內在矛盾運動,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量變和質變兩種狀態。

表現為量變到質變,又由質變到量變的無限發展的辯證過程。事物發展的每一迴圈。都比較地進入更高階段。

事物的發展就是在量變與質變的相互交替過程中實現的,是漸進和飛躍的統一。 系統掌握唯物辯證法這一基本規律的理論內涵.對於指導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具有方**意義。

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不可忽視質量互變規律在社會歷史領域中的巨大作用。

一、質量互變規律的核心在於量變和質變的辯證轉化,事物發展的漸進與飛躍的統一是其外部表現 任何事物發展的道路都不可能是筆直的。道路的曲折有如被規律束縛的紐結。它被嚴格限定在暫時的有條件的度中。

例如,從幼年到成年的界限是有條件的,它們取決於一定社會的解剖生理,心理及社會因素.亦取決於社會本身所需要的合目的性。 發展過程本身是連續和間斷的統一。

連續的變化,即逐漸的量變.以及同此不可分割地相聯絡的.某個質的範圍內個別屬性的變化,從廣泛的意義上.

屬於系統發展的範疇,系統發展的連續性表明

2事物的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有其固有的客觀規律。不同質的事物,其****和發展狀況往往是不同的。各門具體科學研究各個物質運動領域的特殊規律,唯物辯證法研究事物聯絡和發展的最普遍的本質,揭示支配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的最一般的規律。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有三條,即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它們從不同的側面揭示了事物的聯絡和發展。其中,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實質和核心,它揭示了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質量互變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狀態和形式;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趨勢和道路。

學習和掌握這些基本規律是把握世界運動辯證本性的基礎,對於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哲學 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

說畫餅不能充飢,只有物質的 餅 才能解餓,是樓主已經採取了唯物主義立場,認為人是物質,餅也是物質,只有物質才能填充物質,而意識 畫餅 就不能。這種看法是在分析問題之前就先有成見,先入為主以排斥對方。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採取唯心主義立場,我們同樣能得出同樣結論。唯心主義認為,人是一個意識體,餅是另外一個...

高二政治試題 嶄新的唯物主義 指的是什麼哲學,為什麼說是嶄新的唯物主義

指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迄今為止最科學的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是指導人們正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 實踐的唯物主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新之所在 現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教科書,大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哲學建構在物質本體論基礎上,以物質和意識的抽象對立作為全部哲學的基本問題和最高問題.其最基...

運用辨證唯物主義試分析加快資源節約型社會建設的重要性

1.事物是變化發展的,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2.事物是普遍聯絡的,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3.因果聯絡是引起和被引起,先行後續的關係,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化。承認因果聯絡的條件性和普遍性,是人們正確認識事物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正確把握事物的因果聯絡,才能提高人們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預見性。4.矛盾的普遍性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