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是怎樣的,「董永和七仙女」的傳說具體內容是什麼?

2021-03-27 21:12:02 字數 4864 閱讀 8978

1樓:夢逐漸遠去

在漢朝時,山東博興縣的董家莊有個叫董尚的莊稼人。夫妻倆男耕女織,和和睦睦地過日子。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兩人婚後十多年了,一直沒有孩子。夫妻倆盼子心切,每月的初

一、十五和逢年過節,妻子就跑到村外的廟裡去求」送子娘娘」。 董尚四十歲這年,一天夜裡,妻子做了一個夢。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用一根紅繩拴著一個胖小子來到她家,對她說:

」你夫妻二人心地善良,又那麼虔誠地求我。可你們命中不應有孩子,看在你倆的好心,我把泰山奶奶守門的童子拴來了。這孩子命中吃苦受累,你倆看著兒子長大**。

」說完,把紅繩遞給她,轉身走了。妻子歡喜得不得了,把孩子緊緊地摟在懷裡,好象一鬆手孩子就飛了。當她從夢中醒來後嘴角還掛著笑。

妻子趕忙把丈夫叫醒,跟他說自己剛做的夢。說來也怪,丈夫也做了一個同樣的夢。過了不幾天 ,妻子真的有喜了。

又過了十個月,妻子真生了一個白胖小子……這就是董永和七仙女故事的開始,他和七仙女的愛情故事,被我們中國人代代流傳。博興是董永的故鄉,博興的手工紡織手藝,已經有近千年的歷史了。億仁家紡,就坐落在董永故里博興縣。

由手工織機織出的棉布,稱作「老粗布」,億仁家紡提供的產品就是純棉老粗布手工製作的床品。博興縣是漢孝子董永的故里,董永和七仙女的美麗傳說,更為當地老粗布染上了曼妙如歌的色彩。據說玉帝之女七仙女因感天庭生活枯燥而思慕人間。

一日隨六位姐姐下界遊玩,偶見賣身葬父的孝子董永,被他的美好品行打動而萌生愛慕之情,七仙女私下凡間,經土地爺說和,老槐樹做媒,與董永結為夫妻。為了幫助丈夫贖身,七仙女去傅員外家做工。員外故意刁難,限她一夜之間織成錦絹十匹。

如成,便將董永終生為奴改為短工百日;不成,則終生為奴。七仙女在機房大顯神通,一夜織成十匹錦絹,傅員外只得履行諾言。董永夫妻高高興興返家途中,突然狂風大作,天兵天將傳下玉帝聖旨,限七仙女午時三刻返回天庭,否則,將七仙女押回天庭,並將董永碎屍萬斷。

七仙女不忍丈夫無辜受害,只得以實情相告,懷著悲憤的心情,返回了天庭。後來又回人間給董永送子,怕其父子生活困苦,遂從天庭帶來棉花種子撒向人間,並教會董永紡線織布,以此確保父子生活無憂,老粗布的手工紡織技術也從此流傳下來。

人物介紹:

董永,漢朝時期的人物,古代流傳行孝歷史模範,其家境貧寒。幼年喪母。與其父相依為命。

父去世後,又契身葬父,是《二十四孝》中賣身葬父的主角。相傳出生於漢蜀(今湖北省孝感市境內;參見《孝感縣誌》)。民間廣泛流傳因其孝心感動天地,玉皇大帝之七仙女感動人間親情,與其結為夫妻。

孝感市或縣也因此得名。又傳董永是千乘人,今屬於山東博興陳戶鎮。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溪,為始建於西漢中葉的一個古鎮,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流傳著董永與七仙女的傳奇故事。而與這個傳奇故事有關的地名傳說卻更為當地群眾所津津樂道,久傳不衰。

西溪鎮西北角有一小村莊,叫「董家舍」。傳說,東漢初年董永就出生在這個村子裡。早在南宋時的《方輿勝覽》中就有記載:

「海陵西溪鎮,漢孝子董永故居。」清嘉慶《東臺縣誌》詳載:「漢董永,西溪鎮人,父亡,貧無以葬,從人貸錢一萬,以身作傭……」。

所以說「董家舍」與董永有關是有一定依據的。

西溪鎮北有一水塘,叫「鳳凰池」,昔日池水碧波盪漾,清澈見底。傳說王母娘娘的七個女兒常來此沐浴。鳳凰池後建有「天女廟」(久廢)。

西溪西南面有一村莊叫「鶴落土侖」,傳說七仙女深為董永的勤勞和孝心所感動,一日在眾姐姐的幫助下,乘鶴下凡來到人間,七仙女乘鶴下凡之處,得名「鶴土侖,即今臺南鎮社東村,東莊叫「鶴東」,西莊叫「鶴西」。七仙女下凡後,在西溪南面的「十八里河口」與董永相遇,後在「十八里河口」附近的老槐樹下,二人拜天地成了親。天長日久,十八里河口旁邊的村莊也成了「河口」村(今屬臺南鎮)。

西溪西廣福寺後院內有一口古井,叫「繅絲井」,大旱之年不涸,傳說是七仙女當年為幫助董永贖身而替曹長者家織300匹雲錦時汲水繅絲的一口井。清嘉慶《東臺縣誌》載:「井口小而中巨集深,味極甘,大旱不涸,每至春深,井生草根長丈餘,人以為仙蹟雲」。

明英宗天順六年(2023年),巡宰李誠蒞臨西溪,檢視了這個遺蹟,建亭其上。當年九月亭建成,堅樸實得宜。亭的樑柱上還雕刻著水藻形的花紋。

興化顧繁在亭上作《繅絲井亭記》。明萬曆四十年(2023年),西溪巡檢劉文奎又在此修亭作記。日軍入侵前,井上還有涼亭,四角凌雲,翼然欲飛;井旁石碑上有亭記,日軍入侵後,亭毀井存。

傳說,董永和七仙女一月還清了曹長者的債務後,夫婦來到西溪南面的「董家垛」,安居於「寒窯」,從此過上了男耕女織的新生活,此地也由此得名「新生」,現為廣山鎮新生村。

數月後,王母娘娘得知七仙女下凡之事,大為震怒,遂派天兵天將捉拿七仙女,董永追趕至西溪「南倉河口」,夫婦二人抱頭痛哭,生離死別。七仙女被天兵天將抓上半空,她扔下腳上穿的一雙繡花鞋給董永留作紀念,一隻落河東,一隻落河西,落鞋處分別得名「東鞋莊」和「西鞋莊」,兩莊又合稱「雙鞋莊」。為使董永免遭天兵天將加害,七仙女在空中拔金釵向地面劃出一條河,阻擋住追趕的董永,並用雙釵插地,鑿成兩口井,一井河東,一井河西,以示董永在此絕別,永無相見之日。

後人為懷念善良美麗的七仙女,為井取名「雙釵井」,又名「金釵井」;為河取名「辭郎河」。

辭郎河邊有個村落,得名「辭郎莊」(今屬廣山鎮)。七仙女別董永凌雲而去,後人在河上建「鳳升橋」,俗稱「南倉橋」(即今牛橋,舊曾為西溪第一橋)旁邊建「凌雲亭」,亭久圮。

第二年,七仙女在天庭為董永生得一子,玉帝難容,她只好忍痛把兒子送到十八里河口的老槐樹下,託夢囑董永領子。放孩子的地方由此得名「舍子頭」(今為臺南鎮杜沈村)。董永得到兒子,更加思念七仙女,天天來到老槐樹旁遠眺,遙望天空,殷切期盼妻子迴歸,全家團聚,董永佇立之處便得名「殷莊」,今屬廣山鎮。

董永死後,後人有感於董永的孝心,為其建「董孝賢祠」,又稱「董永廟」。有磚牆瓦蓋四合院十餘間,祠內供董永塑像,四時香火不斷。院內有土建「董永墓」,墓有石碑,碑文為:

「漢董孝子諱永墓——道光乙未里人修」。為了永久紀念董永,並將當地村莊取名「董家土侖」,後又改為「董賢鄉」,現為臺南鎮「董賢村」。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例外。

是神奇的,也是幸福的。

「董永和七仙女」的傳說具體內容是什麼?

4樓:e拍

傳說七仙女深為董永的勤勞和孝心所感動,一日在眾姐姐的幫助下,乘鶴下凡來到人間。七仙女下凡後,在西溪南面的「十八里河口」與董永相遇,後在「十八里河口」附近的老槐樹下,二人拜天地成了親。

數月後,玉皇大帝得知七仙女下凡之事,大為震怒,遂派天兵天將捉拿七仙女,董永追趕至西溪「南倉河口」,夫婦二人抱頭痛哭,生離死別。

七仙女被天兵天將抓上半空,她扔下腳上穿的一雙繡花鞋給董永留作紀念。為使董永免遭天兵天將加害,七仙女在空中拔金釵向地面劃出一條河,阻擋住追趕的董永,並用雙釵插地,鑿成兩口井,一井河東,一井河西,以示董永在此絕別,永無相見之日。

第二年,七仙女在天庭為董永生得一子,玉帝難容,她只好忍痛把兒子送到十八里河口的老槐樹下,託夢囑董永領子。董永得到兒子,更加思念七仙女,天天來到老槐樹旁遠眺,遙望天空,殷切期盼妻子迴歸,全家團聚。

擴充套件資料

董永,西漢時出生在西溪鎮丹陽裡的董家舍。少年喪母,與父親董公相依為命。稍長,下田勞動,贍養父親,因家貧經常幫人做工謀生。

農活忙時,他常用小車推著多病的父親到田頭樹蔭下,邊做農活邊照應董公,鄰里鄉親都誇他是個大孝子。

後來,董公病故,董永因家中貧困,無錢安葬父親,於是就到西溪鎮上大財主曹長者家賣身為奴,得錢葬父。董永孝賢被列入漢「二十四孝」之一,廣為傳頌。

董永民間故事最初只是漢代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事父至孝的孝子故事,但是歷史卻選擇了董永作為社會孝觀念宣傳的典範,一直流傳至今。在流傳過程中董永故事也隨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即漸漸由孝子故事演變為愛情故事。

兩千年以來,「董永與七仙女」故事傳說的原生結構模型雖無改變,但故事情節、人物形象甚至思想內涵都在不斷地豐富和創新。

優美動人的「董永與七仙女」故事傳說主要價值在兩個方面。第一,有關這個故事傳說的歷史資料和文學資料蘊涵著我國各個歷史時期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包括倫理道德、風俗民情、宗教信仰、文學藝術等方面的豐富資訊,具有珍貴的歷史研究價值。第二,該故事傳說所頌揚的孝文化精神,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仍具有現實實踐價值。

「董永與七仙女」故事傳說,千百年來深受人民群眾喜愛,可謂家喻戶曉,是中華民族廣為流傳的著名民間傳說之一,在國外也有一定影響。

5樓:蘇堤舊事

董永與七仙女的故事:

董永賣身葬父,來到傅家灣給傅員外幫長工。勤勞而善良的董永,被天上王母娘娘的第七個女兒(七仙女)所感動,因而七仙女嚮往人間自由的生活和純真的美好愛情,來到人間與董永在「槐蔭樹」下結為夫妻,並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

簡介《董永與七仙女》是中國傳統神話故事,故事最早見於東晉幹寶(?~336)編撰的中國古代志怪**集《搜神記》和東漢末年武樑祠石刻畫像。明代青陽腔《織錦記》又豐富了變文和話本的描寫,對後世戲曲有很大影響。

20世紀的50年代,戲劇作家陸洪非根據《織錦紀》、《槐蔭記》創作了黃梅戲《天仙配》。

6樓:王仕節

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

玉帝之女七仙女因感天宮孤獨寂寞而思慕人間生活。一日隨六位姐姐往凌虛臺遊玩,偶見下界賣身葬父的青年農民董永,被他的忠厚老實所打動而萌發愛慕之情。

大姐看穿小妹的心事,不顧天宮戒律森嚴,助其下凡。臨行之時又贈難香一支,以便小妹危急時焚香求助。七仙女來到人間,經土地爺說合,槐蔭樹作媒,與董永結為夫妻。

為了幫助丈夫贖身,七仙女去傅員外家做工。員外故意刁難,限她一夜之間織成錦絹十匹。

如成,便將董永的長工期限由三年改為百日,否則將三年改為六年。七仙女在機房燃起難香求救,六位姐姐下凡相助,一夜織成十匹錦絹。傅員外只得履行諾言。

董永做工期滿後,夫妻雙雙愉快返家。途中,董永發現妻子已懷孕在身,趕忙去討水為她解渴。這時,狂風驟起,空中出現天兵天將,傳下玉帝聖旨,限七仙女午時三刻返回天宮,違命則將董永碎屍萬段。

七仙女不忍丈夫無辜受害,只得將自己的來歷向董永說明,並在槐蔭樹上刻下「天上人間心一條」的誓言,懷著悲憤的心情,返回天庭。

歡天喜地七仙女,歡天喜地七仙女每個人的照片以及簡介

缺點 紅兒 優柔寡斷 橙兒 不近人情 黃兒 衝動 綠兒 古怪 愛惡作劇 青兒 驕傲 藍兒 膽小 紫兒 單純 優點 紅兒 穩重 橙兒 恪守天規 黃兒 堅強 綠兒 聰明 點子多 青兒 美麗 藍兒 才華橫溢 紫兒 善解人意 溫柔體貼 七仙女的優點 紅兒 高貴典雅 穩重賢良 橙兒 執著勤勉 以身作則 黃兒 ...

曾經出演的《歡天喜地七仙女》中的演員們,現在都發展的如何

相比這兩位來說,其他的演員就名不見經傳了,飾演大公主紅兒的演員劉洋之後曾經接拍過很多部電視劇,但是都沒能徹底紅起來,所以劉洋就開始慢慢淡出娛樂圈,12年之後基本上就看不到她的作品了。扮演二公主橙兒的母丹,也是從12年之後開始慢慢淡出娛樂圈,扮演黃兒的黃晶,現在是一家影視公司的法人,已經成功轉型為製作...

誰有歡天喜地七仙女其中兩個歌的歌詞啊

片頭曲我不是神仙 我不怕颳風下雨 也不怕感冒打噴嚏 忍人要不知道 庚和巨集怎麼會了解自己 有珍惜自己 變得有出息 有主意我不是神仙 我不會燒香拜佛 也自實自好碰運氣 用了心就別在乎結局 想要得到 沒有得到 有沒啥了不起 我不是神仙 不用飛機 打的想去 就去 這一切要是來的太容易 不一定會太愜意 唔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