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差等級與粗糙度的一般對應關係,表面粗糙度為什麼跟公差等級有關

2021-03-27 12:27:21 字數 3172 閱讀 6016

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說,公差等級是丈量線性尺寸(單位為mm)大小精確程度的,是距離精度

它與粗糙度沒有理論上的對應關係

比如兩表面之間距離是it14的公差等級,甚至可以是未注公差,但是可以要求表面是0.8μm

但是在特定條件下有一定的實踐根據

如:it6-it7的孔 一般粗糙度是3.2-1.6μm粗糙度是微觀不平度,表示的表面質量

形位公差的存在 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表面粗糙度的範圍這個是我在生產實踐中的體會,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粗糙度是反映零件表面微觀幾何形狀誤差的一個重要技術指標,是驗證零件表面質量的主要依據;它選擇的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產品的質量,使用壽命和生產成本。

機械零件表面粗糙度的選擇有

3種方法,即計演算法、試驗法和類比法。在

機械零件設計中應用最普遍的是類比法,此方法簡單有效。運用類比法需要有充足的參考資料。

現有的各類機械設計手冊中都提供了較全面的資料和文獻。最常用的是與公差等級相適應得表面粗糙度。通常情況下公差越小,機械零件的表面粗糙度值也越小,但是他們之間不存在固定的函式關係。

一些裝飾表面除外。

在實踐工作中,對於不同型別的機器,其零件在相同尺寸公差的條件下,對錶面粗糙度的要求是有差別的。這就是配合的穩定性問題。在機械零件的設計和製造過程中,對於不同型別機器,其零件配合穩定性和互換性的要求是不同的。

在現有的機械零件設計手冊中,

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

第一類主要用於精密機械,對配合的穩定性要求很高,要求零件在使用過程中和多次裝配後,其零件的磨損極限不超過公差值的10%;這主要

應用在精密儀器、儀表、精密量具的表面、極其重要零件表面的摩擦面,如氣缸的內表面精密機床的主軸頸、座標鏜床的主軸頸等。

第二類主要用於普通精密機械,對配合的穩定性要求較高,要求零件的磨損極限不超過公差值得

25%,要求有很好密和的接觸面,其主要應用在機床、工具、與滾動軸承配合的表面、銷錐孔,還有相對運動速度較高的接觸面如華東軸承的配合面、齒輪的輪齒工作面等。

第三類主要用於通用機械,

要求機械零件的磨損極限不超過尺寸公差

的50%

,沒有相對運動的零件接觸面,如箱蓋、套筒,要求緊貼的表面、鍵和鍵槽的工作面;相對運動速度不高的接觸面,如支架孔、襯套、帶輪軸孔的工作表面、減速器等。

公差等級與表面粗糙度關係對應**:詳見附件**在機械零件設計中按尺寸公差選擇表面粗糙度數值時。

應根據不同類

型的機器,選擇相應的表值

3樓:沙粒的翅膀

尺寸精度越高,公差等級越小,對於同一表面粗糙度相對越小。

4樓:

告訴我郵箱,我發給你。

表面粗糙度為什麼跟公差等級有關

5樓:元氣小小肉丸

配合性質相同時,零件尺寸越小,則應粗糙度數值越小;同一精度等級,小尺寸比大尺寸要粗糙度數值小,軸比孔要粗糙度數值小(特別是it8~it5的精度)。

表面粗糙度對零件使用情況有很大影響。一般說來,表面粗糙度數值小,會提高配合質量,減少磨損,延長零件使用壽命,但零件的加工費用會增加。因此,要正確、合理地選用表面粗糙度數值。

在設計零件時,表面粗糙度數值的選擇,是根據零件在機器中的作用決定的。

擴充套件資料

表面粗糙度對零件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耐磨性。表面越粗糙,配合表面間的有效接觸面積越小,壓強越大,摩擦阻力越大,磨損就越快。

2、影響配合的穩定性。對間隙配合來說,表面越粗糙,就越易磨損,使工作過程中間隙逐漸增大;對過盈配合來說,由於裝配時將微觀凸峰擠平,減小了實際有效過盈,降低了連線強度。

3、影響疲勞強度。粗糙零件的表面存在較大的波谷,它們像尖角缺口和裂紋一樣,對應力集中很敏感,從而影響零件的疲勞強度。

6樓:援手

一般的,公差精度等級越高,必然地要求其表面質量要好(從使用的角度來講);公差精度等級越高,必然加工要精細,表面質量自然會更好(從加工的角度來講)。所以,表面粗糙度跟公差等級有關。

「假設一個公差等級it7,基本尺寸是25mm的軸,它的公差等級是25um,假如它的表面粗糙度是ra1.6,那為什麼是1.6而不是3.

2,或是0.8,或是6.3呢??

1.6,0.8,3.

2,6.3相比其公差25都小,那是為什麼選1.6??

是什麼決定了粗糙度的大小?」——表面粗糙度的高、低,還與加工成本有關,在保證滿足使用的前提下,儘量選擇低加工成本的粗糙度數值,以提高經濟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粗糙度跟尺寸公差等級是有一定關聯的,以齒輪的漸開線齒面的粗糙度為例:

一、正確的定義:

齒面粗糙度0.8或1.6(也就是0.8微米、1.6微米)公法線長度公差等級為it5級(或it6級)二、錯誤的定義之一:

粗糙度定為3.2

公法線長度公差等級為it5級(或it6級)問題:齒面太粗糙,尺寸精度相對太高

三、錯誤的定義之二:

粗糙度定為0.4

公法線長度公差等級為it8級

問題:齒面粗糙度定義過高,公法線長度公差定義又過低通俗的說:齒輪的齒面一般是要求比較光滑的,但你將其定義得如同水泥路面那樣的粗糙度,試想,這樣的齒輪有何精度呢?

這樣粗糙的齒面,其表面的波峰波谷之差都大於公法線尺寸公差了,當然是不正確的配置了,也就是說:尺寸精度與表面粗糙度是有一定的關聯配置的,慢慢摸索就會明白的,祝你進步!

8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公差越小,機械零件表面的粗糙度也越小,但他們沒有固定的函式關係,一些裝飾表面除外。這是因為粗糙度規定的就是被加工面的最高點和最低點之間的關係。一般要求的是被加工面的不平整程度即粗糙度要小於公差等級要求,否則無法控制公差,即沒有測量點。

在《機械設計手冊》上給出出了兩者的對應關係。

粗糙度,尺寸公差,公差帶和it精度有什麼對照關係

粗糙度與形位公差的關係?

9樓:情緣魅族

關係不大。

平面度0.02,公差等級應該在7級左右,而粗糙度ra若達到0.02mm,那等級應該在50左右,已經是不能再粗糙的表面了,所以此平面粗糙度的選擇範圍很大,可以根據裝配或者外觀的要求選擇粗糙度在6.

4、3.2、1.6等等常用等級。

精度和粗糙度的區別與聯絡,加工精度和粗糙度的區別

精度是精確程度,就是做出來的尺寸精確到什麼級別,是計算值或估計值與真值 或被認為是真值 之間的接近程度。跟粗糙度有點關係,精度高,則粗糙度小。粗糙度是表面的光滑度。粗糙度越低,表面越光滑。粗糙度指加工表面上具有的較小間距和峰谷所組成的微觀幾何形狀特性。零件表面經過加工後,看起來很光滑,經放大觀察卻凹...

粗糙度和光潔度的區別,表面粗糙度與表面光潔度有什麼區別

機械製造中,光bai 潔度 du 粗糙度是用來表示另件zhi表面的平 整 光滑 程dao度的。光潔回度的數值越大,表示答另件表面越平整 光滑,這是舊標準使用的表示方法,現在已經不使用。粗糙度的數值越小,表示零件表面越平整 光滑,這是目前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表示方法。表面粗糙度與表面光潔度有什麼區別 ...

形位公差公差等級那一行的數字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我一開始也認為題目有誤,但仔細看來題目的意思是a1 a2平面與a3 a4平面互為基準。這樣就可以測量比較了,你不能只看a1 a2與a3 a4不在同一個平面。有意義。那個是線性尺寸,不同公差等級下不同線性尺寸的公差值也是不同的,比如,對稱度公差h級所有尺寸的公差值均為0.5,而l級線性尺寸在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