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風格建築包括哪些元素,嶺南風格室內設計有什麼特點

2021-03-26 22:05:40 字數 3670 閱讀 4175

1樓:sunny回到未來

1、追求意境

廣東人在每一種藝術創作中都刻意追求嶺南特色,建築創作也一樣,追求意境,立意在先,處處體現出中國的嶺南情調和神韻。

例如白雲山莊的詩情畫意,能喚起海外遊子思鄉之情的「故鄉水」。

2、與環融合

嶺南建築重視選址立基,與環境融為一體,繼承了傳統建築的精華。「白雲賓館」、「雙溪別墅」、「白天鵝」等賓館建築是其中的佼佼者。

3、群體佈局

嶺南建築結合氣候特點,使建築物具備現代景園特色,而只在門廳、中庭、休息廊、餐廳、走道、臥室之中佈置園林花木,賦予環境以大自然的情趣。

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將中國園林的精神與現代建築的格調渾然一體的東方賓館庭園。

4、建築形象清新明快

嶺南建築善於利用鋼筋混凝土的框架特點,創造通透空間及虛靈形體,塑造清新明快的建築形象,同時借鑑古代亭臺樓閣原型,使新建築千姿百態,氣象萬千。

5、室內設計豐富多彩

嶺南建築在室內設計上利用傳統手法,如灰塑、陶塑、磚雕、木雕、洞門景窗、空花博古、貼地鋪地、彩色玻璃、鑲拼壁畫、盆景幾架、特色傢俱、匾名對聯等等,使室內景觀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6、具有景園文脈

嶺南建築最大限度地吸收、借鑑中國古園林空間手法,移植到建築與城市設計中,從而產生出鮮明的特色。例如白雲山、越秀山、流花湖公園、蘭圃、烈士陵園、麓湖、東山湖公園等。

擴充套件資料

嶺南建築分類:

嶺南建築主要主要分為廣府建築、潮汕建築和客家建築。

廣府民居的代表是鑊耳屋,多用青磚、石柱、石板砌成,外牆壁均有花鳥圖案。因其山牆狀似鑊耳,故稱」鑊耳屋」。粵北客家等地稱為「雲牆」或者是「茶壺環」。

鑊,是古時的一種大鍋,鑊耳屋,因此亦稱「鍋耳屋」。

據說鑊耳狀的建築防火和通風效能良好:火災時,高聳的山牆可阻止火勢的蔓延和侵入;微風吹動時,山牆可擋風入巷道,進而通過門、窗流入屋內。鑊耳屋是嶺南傳統民居的典型代表,以廣府風格的民居建築為主要代表,因其在屋的兩邊牆上築起兩個像鑊耳一樣的擋風牆而得名。

在明清時期的廣府民居中,一般是出過**的村落,才有資格在屋頂豎起鑊耳封火山牆。鑊耳屋象徵著官帽兩耳,具「獨佔鰲頭」之意,唯有功名的鄉紳方能採用,也是家境殷實的象徵。明清兩代,只要是發了財的村民,都會建造一所鑊耳屋以顯示其富有與氣派。

西關大屋是清末豪門富商在廣州城西「西關角」(今荔灣區)一帶興建的極具嶺南文化特色的廣州傳統民間住宅形式,被稱為「西關大屋」。西關大屋多為磚木結構、青磚石腳、高大正門用花崗石裝嵌。其平面佈局按中原傳統的正堂屋形式,基本上是縱深方向。

其典型平面為三間兩廊;左右對稱,中間為主要廳堂。西關大屋的門廊裝修,設矮腳吊扇門(又叫腳門)、趟櫳、硬木大門三重門扇。大廳是大屋的主體建築,面積最大,屋脊最高。

潮汕民居以傳統的三合院、四合院為基本佈局,最基本形式稱「下山虎」和「四點金」。規模較小的城鎮平民居屋有佈局狹長的「竹竿厝」。

大型民居以四點金為基礎橫向或縱向擴大規模,稱「三廳串」、「八廳相向」、「四馬拖車」、「百鳳朝陽」,其外部輪廓則保留十分規整的正方形或長方形。大規模的集居式住宅稱為「寨」,這是清代潮汕地區鄉村居民軍事化的產物。

從平面上可分為方案和樓寨,從外圍方式上可分為圍牆和圍樓。潮汕地區建築材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量採用貝灰和石材。至遲在北宋已開始燒製貝殼灰,以貝灰為主體原料的三合土版築大為盛行,不僅應用於建造房屋、高塔上,而且應用到加固堤防上。

石材不僅應用於建築構件的門框、欄板、抱鼓石、臺階、柱礎、井圈、樑枋上,而且建造了石牌橋、石塔、石橋大型建築物。潮州城內,僅太平路就有47座石牌坊。以巨石為墩的潮州湘子橋,建造年代從南宋至明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譽為中國四大古橋之一。

客家建築的代表是客家圍龍屋。歷史上客家人社會宗族制的強化,共同的文化心理素質反映在兩個方面。一是祠堂設施的完善和族譜連續修撰。

在聚族而居的村落,各族都重視祠堂的建造。祠堂住處講究風水,重視堂號家聲。

客家圍屋堂號,或有直書故土祖地,或言志明義,這些堂號的命名習慣與唐宋古俗相承。再就是在民居方面出現了超大型的土樓和樓房組合成的大理圍龍屋。土樓建築多以夯土或土坯磚為材料,漸而發展到以花崗石、大青磚為建築材料,十分堅固,規模巨大。

現存土樓,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自清康熙初年至20世紀70年代,興建了不少土樓建築。圍樓形制依平面佈局大體分為圓形和方形。大型圓形圍樓高達4~6層20餘米,多達四環。

建於清代的始興縣隘子鎮滿堂村大圍樓,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佔地10800平方米。各家圍龍屋尤為講究風水。近代,還出現了傳統民居佈局而門面裝修西式的中西合壁的客家僑鄉民居。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嶺南建築主要主要分為廣府建築、潮汕建築和客家建築。

1.廣府民居主要分佈於

大珠江三角洲地區,廣府早期的民居建築,較為明顯受到江南地區建築模式的影響。其代表是鑊耳屋,多用青磚、石柱、石板砌成,外牆壁均有花鳥圖案。因其山牆狀似鑊耳,故稱」鑊耳屋」。

2.潮汕民居以傳統的三合院、四合院為基本佈局,最基本形式稱「下山虎」和「四點金」。規模較小的城鎮平民居屋有佈局狹長的「竹竿厝」。

大型民居以四點金為基礎橫向或縱向擴大規模,稱「三廳串」、「八廳相向」、「四馬拖車」、「百鳳朝陽」,其外部輪廓則保留十分規整的正方形或長方形。

3.客家建築的代表是客家圍龍屋。歷史上客家人社會宗族制的強化,共同的文化心理素質反映在兩個方面。一是祠堂設施的完善和族譜連續修撰。在聚族而居的村落,各族都重視祠堂的建造。

嶺南文化產生於華夏文化和嶺南本土百越文化的碰撞,其核心中保留有從百越時期流傳下來的本土氣質和風格。這些風格主要遺留在嶺南建築的裝飾和細節上,體現了嶺南的地域文化。

秦漢以後,嶺南統一於中華,修靈渠、開庾嶺,嶺南與中原的交流日益密切;先是屯軍貶官,更有幾次戰亂的大量移民,強勢而先進的中原華夏文明有如「韓潮蘇海」,席捲珠江,進而構成嶺南文化的主體。而有文字的嶺南文化,也恰是始於秦。從這個意義上講,嶺南文化,基本上就是移民文化。

嶺南風格室內設計有什麼特點

3樓:踏雪醉尋梅

嶺南裝飾元素主要從嶺南建築、園林、文化藝術中體現,如嶺南的建築結構與材料、造型與空間格局、符號與顏色;嶺南園林的造園手法、蕉窗與與月亮門、青磚與粉牆、迴廊與畫舫、掛落與花罩;這些嶺南裝飾元素並能運用在家居設計中,營造有特色的現代與復古結合的室內設計風格。

家居室內設計分為幾大功能區,從入門的玄關到客廳餐廳,廚房衛生間、臥室書房,其中玄關可借鑑嶺南風格裝飾中的蕉窗與青磚裝飾,玄關連線客廳的過渡空間採用掛落飛罩裝飾月亮門頂,簡化傳統的嶺南風格裝飾元素圖案,糅合現代設計的簡潔創意,營造嶺南園林的透景造園意境,小中見大。客廳是起居活動空間,採光與通風要好,室內色彩色調儘量明快,白色、米黃色、灰色、木色作為主要的搭配色。

客廳的色調主要以淺色調為主,因其嶺南建築是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以淺色作為主基調,適當搭配青、藍色為點綴,用木色來體現古樸淡雅的新中式嶺南風格。客廳牆面的背景牆裝飾以嶺南的建築色彩粉牆瓦黛,青磚木雕為主要的設計元素進行提煉,電視背景牆搭配青色的文化石與嶺南特色裝飾工藝品與藝術品物件,沙發背景採用屏風與廣繡的結合,融入新中式風格的思想,客廳與餐廳的格局頂棚裝飾簡潔,主要表現在燈具的選用上,燈具質感上表現絹綢的朦朧特點。

餐廳與客廳的空間運用嶺南建築中的月亮門形成透景,搭配紗幔營造一個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詩意空間。或用博古架或屏風進行隔斷與裝飾可以劃分空間,使其有層次感,在細節處理上不可以過於繁瑣,以避免使得室內空間侷促而壓抑。

臥室是私密空間,在嶺南風格元素的運用主要體現在色彩的樸素淡雅,基調以米黃色為主特別要注重灌飾材料的選擇,牆面和地面的材料都可以選擇洞石材料。陳設裝飾藝術品以嶺南地區的廣彩與廣繡為主要設計元素,進行合理搭配。

中式風格有哪些元素 中式風格元素有哪些

中式風格元素有哪些 漢唐風格家居多用木材和石材作為主要建設材料,色彩上主以大紅深黑為主,以表達莊重繁華之氣象,加上鮮豔的壁畫彩繪,將莊重和藝術融為一體,全室寬敞大氣。明清風格家居則以木材作為主要建設材料,線條講究精細優美,色彩方面相對保守,主以金色 黑色 紅木色為主,再配以琺琅 竹 牙 玉 石等裝飾...

嶺南文化的特點,嶺南文化元素有哪些

1 開放風氣 從古老的民間傳說開始,就具有一種與眾不同的開放心態,至今南海神廟中還立有波羅國使者達奚司空的塑像,西來初地還有達摩祖師的遺蹟。著名的嶺南畫派,就是在繼承國畫傳統技法的基礎上,借鑑了西洋畫的技術而形成 2 進取精神 嶺南地區遠離中國傳統文化核心,處處迸發出一種超越 傳統導向 的進取精神。...

現代風格設計元素有哪些特點,現代簡約風格設計理念有哪些特點?

對於房屋的裝修,多數家庭會選擇現代風格設計,這種風格裝修設計看起來簡潔時尚,而且也很大方,受到了很多人們的喜愛。在裝修房屋時,要選擇合適的材料,注意現代風格設計元素的特點 1 簡潔 簡潔是室內裝修設計的主要方法之一,這種設計也是最近幾年流行的元素。這種設計一般不需要有太多的裝飾品和華麗的設計,將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