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語文成績從小學到現在高一一直不好,一直處於比墊底要高一點的分數,但是其他科目成績都在中上等,但是

2021-03-26 17:57:41 字數 5222 閱讀 8712

1樓:許我念你

多看一點關於語文方面的書,找到為什麼提不高語文成績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往往是中等生最有爆發力。平常心態應對考試,多與同學溝通答題技巧,寫作心得。

3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是關鍵,多看讀者,青年文摘,意林等,,其它題型只能死記了。熟能生巧,多看多做!

4樓:

多看看報紙、看青年文摘

語文學習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5樓:不懂先生

語文學習,要做到三個堅持:

1、堅持背誦。

語文中的古詩詞、文言文的學習是重點也是難點。這類知識的學習,源於課堂,所以基本的是要專心聽課。而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積累,積累的好辦法就是背誦。

背誦詩詞(包括一些課外延伸的)以及詩詞賞析的一些特定句式和特定用詞;把文言文的若干重要篇章熟記在心,文言的實虛詞、句式等知識也就已經包含在其中了。

2、堅持閱讀。

堅持閱讀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堅持做閱讀理解,如果能夠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那就更好了。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

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二是堅持課內外閱讀,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劃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

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3、堅持練筆。

練筆主要是為了語文中的寫作。練筆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一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二是及時記下自己的生活中或閱讀中的一些理解和感受;三是根據考卷中的一些作文題,進行特定的訓練。

對於寫作的素材積累主要包括三方面:①背誦中積累。教材中優美語句、篇章、精彩片斷,都是很好的素材。

②現實生活中吸收積累,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休息、文娛體育活動,還是走街串巷,或是旅遊觀賞、社會實踐、社群活動中,都要做一個有心人,時時處處多看、多聽、多想、多吸收。③閱讀中積累,這又回到了我前面說的「堅持課內外閱讀」,閱讀的過程中,要多注意收集摘錄,平時一有時間就可以拿來翻翻,久而久之這些故事或名言精句等就會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活躍在你的腦海和文章中。

6樓:家暖暖的

語文的特點主要有三:一是開放性.語文的外延和生活相等,生活的任何內容都離不開語文,只要有意識地學習,在生活的任何場合都可以學到語文.

因而語文具有最便於自學的突出特點.二是情感性.「文章不是無情物.

」不僅文章,就連我們民族的文字也個個充滿著感**彩.教師帶著感情教,才有可能教好;學生帶著感情學,才有可能學好.離開了感情因素去單純地學知識,是導致學生對語文厭學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是靈活性.語文學科的知識體系不像其他學科那樣呈現線形或鏈條形排列,而是螺旋式上升.因而語文學習的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不是很嚴格的,是相對而言的.

根據上述特點,學語文不能搞自我封閉,不能機械死板地學.要把閱讀與寫作結合起來,把課內學習與課外學習溝通起來,把學習內容與生活感受融匯起來.自己帶著感情領悟了的東西、與自己的生活感受交融了東西,才真正是自己的東西.

我們不是都有這樣的體會嗎?

學語文還必須多讀多背多寫,自己不讀不背不寫,光聽老師講得天花亂墜,是學不好語文的.認真聽講是重要的,但自己動口動手動腦更重要.要培養自己對知識和書籍的渴望.

學會對課文進行速讀、細讀、研讀,精彩的篇章一定要能夠背誦;課外要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並學會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要學會有條有理地做筆記,堅持不懈地記日記,有感而發地寫文章,生活活潑地開展各種活動,還要關注社會生活.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

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起來,卻忘記了朋友的存在.

其實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有隨身帶個本子的習慣.記些什麼?可以記下交談中的連珠妙語,可以記下突發的思維靈感,可以記下獨特的事件等.

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起碼應養成一個善於觀察生活,勤于思考生活,將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的良好習慣.

第二個積累的途徑是聽課和練習.老師的授課是相當關鍵的,她給予我們的是經過篩選後的精華,並且有著很強的指導和啟發意義.練習也是必不可少的,並且要有一定的量.

我們要通過聽課和一系列同步練習或專題練習,將基礎知識和基本閱讀及寫作技巧牢牢掌握.

第三個積累的途徑是看書讀報.只要你肯鑽進書的海洋遊歷一番,一段較長時間後,你可能發現曾結結巴巴的你居然能出口成章.博覽群書確實能快捷有效地積累知識,能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語言的綜合能力.

一般來說,閱讀量提高了,語文水平自然也提高了.而看書也有方法可言.首先應選擇好一些優秀的讀物;在看書時,應注意運用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去看;看後亦不妨做些讀書筆記,摘錄精彩的詞句、語段和有用的材料.

第四個積累的途徑是習作.有時會讀書的人不一定能寫出好文章,只有通過自己實踐練習,學以致用才能真正獲得了知識,知識積累的過程才算完成.而習作形式可以是日記、週記、讀後感、命題作文、隨筆等.

語文的學習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

8樓:威凌霜頻智

學習語文我認為沒有一個速成的方法,最大的必要是積累,學習方法沒有一個現成的模式,不能照搬別人的方法。

1.如何學習語文:

不僅僅要背誦那些文學常識、課文,這只是個步驟,應該從更大的角度上學「大語文」。

1)多讀書:也不一定要看魯迅、矛盾的**,並不一定會有效果的。多讀是建立在精讀的基礎上的。

讀文章時一定要注意它的內涵。整個高中期間,「我」都反覆看課文上的文章,將精彩之處做上標記,寫上自己的感受、思考。

2)多練習協作,可以通過寫日記的方法:不管是雜文、散文,還是**,都可以寫,寫完了要反覆修改,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要多思考,學而不思則惘。

3)多注意觀察:會發現生活中有很多素材可以成為寫作的素材。

4)語文的習題訓練:並不是多多益善,做題是為了掌握思路、掌握方法

語文學習的過程是不斷積累知識的過程,具體可歸納為「三步曲」(理解—識記—運用)

一理解:

語文學習固然要多看課外書籍,多讀好文章,多看報紙,甚至標語、廣告,古人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要多頻道、全天候地接收外來資訊,但是有些同學因為對所學的東西一知半解,或者根本不理解,所以進中學默寫小學學過的古詩「每逢佳節倍思親」,「倍」會寫成「備」、「被」,「渭城朝雨

輕塵」,「輕塵」會寫成「清晨」,我想如果學生真正懂得這句詩的意思,是不會產生這種錯誤的。為什麼現在的學生錯別字特別多,而且稀奇古怪,不懂詞義是主要原因。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注意加強這方面的教學,無疑會收到好的效果。

二識記:

在教學中發現學生前學後忘,學期剛開始教的內容到中途就忘卻了,時過境遷就不再有什麼印象了,分析原因主要是沒有用心去讀用心去記,除了在理解的基礎上背頌外必要的還要做筆記,好記心不及爛筆頭,眼過千遍不如手抄一遍。徐特立老師有一條重要的讀書經驗是「不動筆墨不讀書」,我們現在要求學生課外閱讀要寫讀書雜記,也正是出於這

一原因,這是積累知識的好辦法。

三運用:

俗話說「學以致用」,從某種意義上說,知識積累的多少和運用的好壞,都在作文中體現出來。現在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是學歸學,寫歸寫,把學與寫絕然分開,不會模仿名篇的構思佈局,學了那麼多優美的詞語不會靈活地運用到自己的文章裡去,文章內容空洞枯燥乏味。學與用是相輔相存的,常用可以達到鞏固知識的目的,而學又為寫提供了源頭活水。

學語文難,難在需要你持之以恆地積累,難在必須遵循語文學習的規律,運用「理解、識記、運用」的方法,堅持多看、多思、多寫,做生活的有心人,那麼閱讀和寫作能力是會逐步提高

9樓:歸傅香開冬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為上高中考大學做準備.

初中是高中的基礎,高中的競爭更為激烈.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10樓:蒯桂枝祝燕

語文其實是不難的,只是理論性較強,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不要害怕語文,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

一緊張,就害怕,語文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提高成績。學習方面的問題。

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

每天多讀課文,而且多借鑑別人的學習語文的方法,並且多練習寫作功底,多讀優秀的文章。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

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

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瞭解學科的特點,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提供下面的方法: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我一直都是在廣東讀書從小學到高中都是現在高二了就是戶口是廣西

如果廣東有異地中考政策的 你最好還是在廣東 畢竟兩年讀下來了換一套教材多多少少會有點不適應 我對廣東那的政策也不清楚你就在那應該瞭解 我是浙江台州的 我們這今年剛好有政策 但我們這屆大多都回本地了 因為他們走了後政策才出 我剛畢業 廣西戶口我,小學到高中一直在廣東讀書,高考可以在廣東這邊考嗎?這個是...

我快上高二了,語文成績一直不好,特 閱讀和作文 語文基礎薄弱,看書少,我現在該讀什麼書呢,怎樣做呢

我是高三的學生!我想我應該可以用我的實踐教下你吧!語文成績不好,很簡單就是沒有重視語文!上語文課發呆,課後不重視積累而造成的。首先你要做的就是從心裡重視語文。語文高考也是150分,數學也是150分。所以要重視它。其次就是要有好的學習習慣 例如,碰到不認識的字,你要查下字典查出它念什麼,什麼意思,可以...

我即將步入大學,從小學到高中畢業,我一直都很內向,不愛和人交

就從做朋友開始啊!一起聊天啊,慢慢的融入大家,你不要覺得和男同學講話好拘束什麼的,其實都還好,你自己慢慢開啟自己的心結,不要覺得有什麼不好意思,也不要多想,就想朋友一樣,慢慢的就會和大家打在一起了。使自己變活潑 多出去看看見見世面。慢慢的你就會變啦!嘻嘻 首先要練習對人微笑,在別人主動和你說話時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