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核桃的好處和壞處吃核桃有什麼好處

2021-03-26 08:59:49 字數 5976 閱讀 6909

1樓:爾蝶紅茶

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助美顏、還能抗衰老等功效。

核桃雖然營養價值高,但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皮

吃核桃的好處和壞處,女人吃核桃的好處有哪些

吃核桃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樓:哎呀沃去

1.核桃含有豐富的不飽脂肪酸,經常食用核桃,不但不會升高血糖,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適合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病人食用,核桃含有大量的脂肪,能潤腸,**大便祕結,可使消瘦的人增重。

2.核桃中的脂肪酸只要是亞油酸,他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

3.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e,可以細胞老化,有健腦,增強記憶力和延緩衰老的作用。

4.核桃仁含有亞麻油酸及鈣、磷、鐵,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鬚髮,及具有防治頭髮過早變白和脫落的功能。

5.核桃仁還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是中成藥的重要輔料,有順氣補血,止咳化痰,潤肺補腎等功能。當感到疲勞時,嚼些核桃仁,有緩解疲勞和壓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核桃好處多:

核桃又名胡桃,在國際市場上它與扁桃、腰果、榛子一起,並列為世界四大幹果。它的足跡幾乎遍及世界各地,主要分佈在美洲、歐洲和亞洲很多地方。其產量除美國外,即推中國。

核桃在國外,人稱「大力士食品」、「營養豐富的堅果」、「益智果」;在國內享有「萬歲子」、「長壽果」、「養人之寶」的美稱。其卓著的健腦效果和豐富的營養價值,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推崇。

核桃屬於胡桃科落葉喬木乾果。我國栽培核桃歷史悠久,公元前3世紀張華著的《博物志》一書中,就有「張騫使西域,得還胡桃種」的記載。核桃的故鄉是亞洲西部的伊朗,漢張騫出使西域時傳入我國。

現今核桃分佈我國各地。長期以來,我國勞動人民利用普通核桃和我國野生核桃資源,精心培育了許多優質核桃新品種。如按產地分類,有陳倉核桃、陽平核桃;按成熟期分類,有夏核桃、秋核桃;按果殼光滑程度分類,有光核桃、麻核桃;按果殼厚度分類,有薄殼核桃和厚殼核桃。

我國各地還有許多優良的核桃品種,如河北的「石門核桃」,其特點為紋細、皮薄、口味香甜,出仁率在50%左右,出油率高達75%,故有「石門核桃舉世珍」之譽。新疆庫車一帶的紙皮核桃,維吾爾族人叫它「剋剋依」,意思就是殼薄,含油量達75%。這一品種結果快,群眾形容它「一年種,二年長,三年核桃掛滿筐」。

山西汾陽、孝義等地核桃以皮薄、仁滿、肉質細膩著稱。陝西秦嶺一帶的核桃皮薄如雞蛋殼,俗稱「雞蛋皮核桃」。最好的品種「綿核桃」,皮薄肉厚,兩個核桃握在手裡,稍稍用勁一捏,核桃皮就碎了。

此外,杭州出產的小胡桃,做出椒鹽五香核桃,也很受南方人歡迎。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祖國醫學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

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宋代劉翰等著《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發,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述,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喘咳,腰腳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等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人體在衰老過程中鋅、錳含量日漸降低,鉻有促進葡萄糖利用、膽固醇代謝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鎮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顯,冬季,對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療效極佳。可見經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體,又能抗衰老。

有些人往往吃補藥,其實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實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核桃是食療佳品。無論是配藥用,還是單獨生吃、水煮、作糖蘸、燒菜,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核桃的食法很多,將核桃加適量鹽水煮,喝水吃渣可治腎虛腰痛、遺精、萎、健忘、耳鳴、尿頻等症。

核桃與薏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能治尿頻、遺精、大便溏瀉、五更瀉等病症。核桃與芝麻、蓮子同做糖蘸,能補心健腦,還能治盜汗。生吃核桃與桂圓肉、山楂,能改善心臟功能。

核桃還廣泛用於**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肺氣腫、胃痛等症。

少量沒壞處。

4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黑豆、黑芝麻凡是黑色食物都有補腎作用

吃核桃對身體有哪些壞處和好處

5樓:舞璇瀅

一、吃核桃的好處:

1、健腦益智:核桃中含有的豐富的亞油酸甘油脂,能夠為大腦提供基質所需。另外核桃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鋅、錳等等都是大腦中腦垂體的重要成分。

經常食用核桃能夠幫助補充腦部所需的營養,起到健腦益智的作用。

2、美容養顏:核桃營養豐富,經常吃核桃能夠幫助營養肌膚,使肌膚變得白嫩潤滑。特別是老年人因為年齡增大,**彈性減弱出現皺紋等等**衰老問題,吃核桃能夠幫助增強**彈性,美容養顏。

3、抗衰老:核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醫學界公認的抗衰老物質。它能夠消除身體中的自由基,幫助身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保持細胞的活力。

4、防便祕:經常吃核桃能夠幫助潤大便,防治便祕。核桃中含有的豐富的核桃油、粗纖維能夠幫助潤滑腸道,軟化大便,促進腸道蠕動,從而達到防治便祕的目的。

5、降血糖:核桃中含有的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還能有效減輕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抵抗,同時對於2型糖尿病的風險能夠起到降低預防的作用。經常吃核桃能夠有效幫助降低身體血糖含量。

6、防疾病:核桃中還含有大量的馬亞油酸、亞麻酸等等不飽和脂肪酸物質,能夠幫助淨化血液,幫助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降低,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另外病後虛弱、營養不良、神經衰弱、動脈硬化等等人群都可以吃核桃來促進身體健康恢復。

7、助睡眠:核桃中含有的相當多的褪黑激素能夠幫助人體入眠。褪黑激素是一種能夠幫助調節人體睡眠的激素,它會在晚上進行較多的分泌以幫助人進入睡眠。

吃核桃能夠促進褪黑激素分泌,幫助改善睡眠狀況。

二、吃核桃的壞處:

1、核桃是屬於高脂食物,如果一次食用過多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另外因為核桃中含有的大量脂肪,如果大量食用卻不能被身體完全利用的話很容易積聚在體內,所以高血脂、肥胖人士一定不能一次過多食用,否則會加重身體負擔。

2、核桃不能與野雞肉、鴨肉同食。核桃含有較多脂肪,多食會影響消化,所以不宜一次吃得太多。此外,食用時為儲存營養也不宜剝掉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

多食會引起腹瀉。痰火喘咳、陰虛火旺、便溏腹瀉的病人不宜食。

擴充套件資料

核桃營養價值豐富,有「萬歲子」「長壽果」「養生之寶」的美譽。核桃中86%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核桃富含銅、鎂、鉀、維生素b6、葉酸和維生素b1,也含有纖維、磷、煙酸、鐵、維生素b2和泛酸。每50剋核桃中,水分佔3.

6%,另含蛋白質7.2克、脂肪31克和碳水化合物9.2克。

核桃仁的外形就像一個微型的腦子,其褶皺就像大腦皮層。中國人有「以形補形「的傳統,於是吃核桃能補腦的說法就流傳了開來,小孩多吃可益智,長者多吃可防記憶力衰退。

6樓:墨汁諾

核桃,又稱胡桃,羌桃,為胡桃科植物。

吃核桃的好處:

核桃可以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人有益,核桃有溫肺定喘和防止細胞老化的功效,還能有效地改善記憶力、延緩衰老並潤澤肌膚。核桃樹葉中含有抗生物質,因此也有殺菌的功效。

健腦———一斤核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5斤雞蛋或9斤牛奶。核桃中的蛋白質有對人體極為重要的賴氨酸,對大腦很有益。因此,工作壓力大而出現頭暈、健忘、心悸等症狀的人,不妨吃一些核桃試試。

潤膚———每天吃幾個核桃,或者喝加進核桃的粥,堅持一段時間,會感到**細膩、滋潤了一些。

藥用價值:

味甘、性平,溫,無毒,微苦,微澀。

核桃味甘、性溫,入腎、肺、大腸經。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

主治:腎虛喘嗽、腰痛;(核中木質隔層)味苦、性溫;補腎,澀精。

1、破血祛瘀:用於血滯經閉、血瘀腹痛、蓄血發狂、跌打瘀能等病症。

2、潤燥滑腸:用於腸燥便祕的大便難解。本品苦洩散瘀,入肝經血分,有較強的活血調經、祛瘀生新之功,適於血分瘀滯較重者。此外,兼有潤腸、止咳之功。

3、補虛強體,提供營養:經動物實驗證明,含胡桃油的混合脂肪飲食,可使體重增長,血清白蛋白增加,而血膽固醇水平升高卻較慢,故核桃是難得的一種高脂肪性物質的補養品。

4、養護**:核桃仁富含的油脂,有利於潤澤肌膚,保持人體活力。

5、防癌抗癌:實驗證明,核桃有效成分對小鼠s37腫瘤有抑制作用。核桃技對多種腫瘤,如食道癌、胃癌、鼻咽癌、肺癌、甲狀腺癌、淋巴肉瘤等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此外,核桃對癌症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6、補腦:英國牛津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兒童常吃魚和堅果成績好。兒童血液中歐米伽3脂肪酸(特別是dha)水平越高,兒童閱讀能力和記憶力就越好,發生行為問題的機率也更低。

歐米伽3脂肪酸的主要食物**包括:沙丁魚、鯖魚、三文魚和金槍魚等深海多脂魚、亞麻籽以及核桃等多種堅果。

壞處及禁忌:

1、據宋.馬志《開寶本草》記載:「飲酒食核桃令人咯血」。

可能是因為核桃性熱,多食生痰動火,而白酒也屬甘辛大熱,二者同食,易致血熱的緣故。特別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應禁忌。如支氣管擴張,肺結核患者,飲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與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2、核桃不能與野雞肉、鴨肉同食。核桃含有較多脂肪,多食會影響消化,所以不宜一次吃得太多。此外,食用時為儲存營養也不宜剝掉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

多食會引起腹瀉。痰火喘咳、陰虛火旺、便溏腹瀉的病人不宜食。

擴充套件資料:

核桃,又稱胡桃,羌桃,為胡桃科植物。與扁桃、腰果、榛子並稱為世界著名的"四大幹果"。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每百克含蛋白質15~20克,脂肪較多,碳水化合物10克;並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

對人體有益。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堅果類食品之一。

核桃的故鄉是亞洲西部的伊朗,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後帶回中國。

1、按產地分類,有陳倉核桃、陽平核桃,野生核桃;

2、按成熟期分類,有夏核桃、秋核桃;

3、按果殼光滑程度分類,有光核桃、麻核桃;

4、按果殼厚度分類有兩類,分別是薄殼核桃和厚殼核桃。

我國已有的核桃種類

據《中國核桃》一書,將我國現有核桃植物(包括從國外引種和已發現的天然雜交種)分3組8個種。

核桃組:核桃、鐵核桃

核桃楸組:核桃楸、野核桃、麻核桃、吉寶核桃、心形核桃。

黑核桃組:黑核桃。

核桃營養價值豐富,有"萬歲子""長壽果""養生之寶"的美譽。核桃中86%的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核桃富含銅、鎂、鉀、維生素b6、葉酸和維生素b1,也含有纖維、磷、煙酸、鐵、維生素b2和泛酸。每50剋核桃中,水分佔3.

6%,另含蛋白質7.2克、脂肪31克和碳水化合物9.2克。

胡桃仁含粗蛋白22.18%,其中可溶性蛋白的組成以穀氨酸為主,其次為精氨酸和核桃仁天冬氨酸。粗脂類64.23%,其中中性脂類佔93.05%;

中性脂類中三醯甘油82.05%,甾醇脂3.86%,遊離脂肪酸4.

80%.總脂和中性脂類中脂肪酸組成主要為亞酸64.48%-69.

95%和油酸13.89%-15.36%;三醯甘油所含脂肪酸主要為亞麻酸69.

98;甾醇酯非皂化部分主要為β-谷甾醇,並有少量的菜油甾醇,豆甾醇,燕麥甾-5-烯醇,豆甾-7-稀醇;糖類13%;多種遊離的必需氨基酸;異亮氨酸,亮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蘇氨酸及賴氨酸等,其含量為總氨基酸的47.50%。

果實含1,4-萘醌,胡桃葉醌,4-羥基-1-萘基-β-d-吡喃葡萄糖甙,4,8-二羥基-1-萘基-β-d-吡喃葡萄糖甙,鉀、鈣、鐵、錳、鋅、銅、鍶等多種微量元素,未成熟果實富含維生素c。

果皮含水楊酸,對-羥基苯甲酸,香草酸,龍膽酸,對-羥基苯基酸,沒食子酸,對-香豆酸,阿魏酸,咖啡酸,芥子酸,原兒茶酸,丁香酸,和綠原酸。

末成熟果實外果皮含α-氨化胡桃葉醌,β-氫化胡桃葉醌,α-氫化胡桃葉醌-4-β-d-吡喃葡萄糖甙,1,4-萘醌,2-甲基-1,4-萘醌,胡桃葉醌,5-羥基-2-甲基-1,4-萘醌,5-羥基-3-甲基-1,4-萘醌,2.3-二甲基-5-羥基-1,4-萘醌及2,3-二氫-5-羥基-1,4-萘醌及2,3-二氫-5-羥基-2-甲基-1,4-萘醌。

吃核桃有什麼好處,吃核桃的好處和壞處,吃核桃有什麼好處,吃

核桃的藥用價值很高,中醫應用廣泛。祖國醫學認為核桃性溫 味甘 無毒,有健胃 補血 潤肺 養神等功效。神農本草經 將核桃列為久服輕身益氣 延年益壽的上品。唐代孟詵著 食療本草 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宋代劉翰等著 開寶本草 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發,多食利小水,去...

吃核桃有什麼作用?吃核桃的好處是什麼?

吃核桃有什麼作用 核桃味甘 性溫,入腎 肺 大腸經 可補腎 固精強腰 溫肺定喘 潤腸通便 主治腎虛喘嗽 腰痛湃酢 麴粢啪 閆凳 堋 蟊閽鎝帷?分心木 核中木質隔層 味苦 性溫 補腎,澀精。1.破血祛瘀。用於血滯經閉 血瘀腹痛 蓄血發狂 跌打瘀能等病症。2.潤燥滑腸。用於腸燥便秘的大便難解。本品苦洩散...

吃了核桃什麼好處,吃核桃有啥好處?

核桃可以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對動脈硬化 高血壓和冠心病人有益,核桃有溫肺定喘和防止細胞老化的功效,還能有效地改善記憶力 延緩衰老並潤澤肌膚。核桃樹葉中含有抗生物質,因此也有殺菌的功效。健腦 一斤核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5斤雞蛋或9斤牛奶。核桃中的蛋白質有對人體極為重要的賴氨酸,對大腦很有益。因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