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我們撲進大自然的懷抱,尋覓春天,融進春天,感受春天

2021-03-26 07:08:13 字數 4639 閱讀 2778

1樓:miss_羅蘭蘭

句子中這幾個動詞是不能調換順序的。

因為我們首先要找到春天,把自己融入到那個環境中,才能用心去感受春天!

春天來了,大自然中我有哪些發現

2樓:淵源

春天來了,春天來了!大地上的萬物在綿綿春雨中甦醒了。

春天來到了公園裡。小草探出了頭,嫩嫩的,綠綠的,好像給大地鋪上了一床綠色的地毯。柳樹發芽了,在春風中甩著綠色的長辮子。

桃花開了,有大紅的,有粉紅色的,像一張張美麗的笑臉。迎春花也開了,黃黃的花朵點綴色著綠色的枝葉。美麗的鬱金香有的全開了,像一個個酒杯,有的還是花骨朵,正含苞待放呢!

看著這樣美麗的春天,動物們又怎會不心動呢?白鷺在縷縷春光中歡快地展動著翅膀,鶯在枝頭隨意地歌唱,麻雀們唧唧喳喳,成群結對地從這棵樹飛到那棵樹。蜜蜂們在朵朵鮮花中穿梭,蝴蝶在春風中飛舞……當然,也有少數傢伙高唱著:

「我們是害蟲,我們是害蟲……」在四處竄來竄去,嚷嚷著要幹壞事。但是這些傢伙們又能怎樣呢?如果他們敢破壞這美麗的春光,萬物難道會放過他們?

一片葉子上幾乎都有一滴晶瑩剔透的小水珠。如同一條長瀑布,春天寫在樹的嫩芽上。湖旁的垂柳枝上已長出了許多嫩柳。

上面的綠葉綠得發亮。充溢了活力,彷彿在顯示自己的力量,為幽雅的春天增添了一份新綠。香樟也抽出了綠芽,有的甚至長出了綠葉,多麼繁茂興盛呀!

那是怎樣的綠,碧綠碧綠的綠得鮮活、綠得可愛、綠得充滿生機!然而,僅憑几個優美詞句是遠遠不能概括出它所有內涵的。

春天是個美好的季節,它趕走了冬天的嚴寒和風雨,帶來了美麗的景色與明媚的陽光。

散文《春》賞析

3樓:hsq詩

朱自清的精短散文《春》,意象單純,主題明朗,語言優美,人們往往把它解讀為一篇「春的讚歌」。其實這是一種誤讀。《春》與朱自清眾多的寫景抒情散文一樣,看似晶瑩剔透,一去目瞭然,但它卻像一杯醇酒一般,蘊涵了綿長而清洌的韻味與芳香,要真**嚐出它的滋味並非易事。

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荷塘月色」無疑是經過了悽苦的靈魂掙扎之後,找到的一方幽深靜謐的自然之境,曲折地體現了他「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格操守;而「早春野景」則使他的夢的世界走向了一個開闊、蓬勃的境地,突出地展示了他要在春天的引領下「上前去」的人生信念。

後者自然是前者的延續、轉化、提升。但不管這兩個世界有多麼不同,它們都源於朱自清的一種理想追求甚至是一種烏托邦式的幻想。《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細讀朱自清的《春》,這是一個大病初癒的文化人,面對春意盎然的原野,他又重新找回了一種自信和自尊,編織著自己的理想之夢。這是一個經歷了「心靈煉獄」的知識分子,在大自然溫暖的懷抱中,他沉醉其間,詩情聯翩,感受到了一種「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心靈衝動。他從時代的「十字街頭」撤退下來,又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

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溼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在這幅圖畫中,隱藏了他太多的心靈密碼。 在朱自清所有的散文中,開篇就寫得如此明朗、歡快、昂奮的作品,似乎還不多見。

這不是一個不諳世事的青少年的作文,這是一個飽經憂患的中年知識分子的精心之作。作者所以有這樣一種心境和情緒,一定是因為他走過了一段最陰暗的日子後,找到了一種柳暗花明的感覺。他是在借明媚的春光,抒發自己的一種心境。

「盼望著,盼望著」,動詞的疊用,顯得突兀、有力、急切,隱含了他曾經的陰暗、苦悶歲月,以及在那煎熬中對未來的苦苦求索。現在光明終於降臨到了眼前,他怎麼能按捺住歡欣鼓舞的心情呢?「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這是初春的朦朧景象,但又何嘗不是他此時此刻的內心體驗呢?

在作品中,朱自清展現的是一個欣欣向榮、多姿多彩、全方全位的春天。地上是大片大片嫩綠的小草,田野上是一棵一棵盛開的桃樹、杏樹梨樹,在如火如荼的花團中,飛舞著成群的蜜蜂、蝴蝶;在晴朗、溫馨的天空中,吹拂著軟和的楊柳風,氤氳著土香、草香、花香的氣息,瀰漫著各種鳥兒動聽的樂曲,還有牧童嘹亮的笛聲……作者在這裡把大自然寫活了、寫足了、寫透了,把大自然詩化了。在這一幅詩化的春景中,作者卸掉了一切的思想情感重負,一頭撲入了這春的世界中,就像一個孩子投入了母親的懷抱一樣。

他想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打滾、踢球、賽跑、遊戲,盡情地體驗生命的活潑與自由。他全身心地動用自己的視覺、嗅覺、聽覺、想像、幻想,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與撫愛。在這裡,大自然是如此美好,人的生命也變得如此美好。

在美的自然中,朱自清深切地體驗到了生命的自由、活力和燦爛,展現了他赤子一般的情懷和天真無邪的個性。 但這種美麗的生命體驗畢竟是暫時的、甚至是虛幻的。朱自清信奉「剎那主義」,並把它當做醫治心靈創傷的良藥,而他又深知自己作為一個知識分子肩上的重任,作為一個普通人還有許許多多不容推卸的義務。

他要追尋一種有為、有價的人生,他要精心地、甚至是刻意地去完善自己的道德和人格。因此在《春》的後半部分,作品歡快的調子突然變得舒緩、沉靜,出現了綿綿的春雨、朦朧的晚景、為生活行色匆匆的人們、辛勤勞作的農民。超然的自然景觀巧妙地轉換成了一幅現實圖畫,朱自清也從夢的世界回到了溼漉漉的土地上。

「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兒事去。」「『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朱自清在這裡寫的是春天裡奔波和勞作的人們,更是寫自己的心理、決心和希望。

文章寫到這裡,其實可以打住了。但朱自清卻給了人們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尾,使春天的意象變得更為完整、瑰麗,使朱自清的人生、人格變得更加耀人眼目。他連用三個比喻謳歌春天,把春天形容為新生的娃娃、美麗的姑娘、健壯的青年。

使舒緩、沉靜的格調驀然剛健、清新起來,與作品的開頭緊緊呼應;把滑向平實的現實情境又突然推進到了作品上半部分營造的那種明朗、歡快的意境中去,整個意境又連成了一片。春天的「新」、「美」、「力」,注入了朱自清的整個身心,朱自清也化入了整個春天,在春天的引領下執著前行。朱自清獲得了「新生」。

在朱自清的全部散文中,《春》是風格演變特別明顯的篇目。

4樓:花愁紅顏

《春》是一篇滿貯詩意的散文。它以詩的筆調,描繪了我國南方春天特有的景色:綠草如茵,花木爭榮,春風拂煦,細雨連綿,呈現一派生機和活力;在春境中的人,也精神抖擻,辛勤勞作,充滿希望。

作品起始寫道:「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兩個「盼望著」的詞語重疊,強化了人們對春天的期盼。

「春天的腳步近了」,更把春天擬人化,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們走來。看:「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作者先從總的方面描繪春境,勾畫出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景象。 接著,作者推出五個特寫鏡頭,細緻入微地描繪春天的動人景象。

第一個特寫鏡頭是春草:「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作者不僅寫出了春草的嫩綠、綿軟,而且還攝下了它對人的**力:

人們在草地上「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這裡的綠茵,已不是單純的自然景物,而成了人們生活的親愛的伴侶——景物變成了情物。 第二個特寫鏡頭是花木爭榮: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不僅果樹之花爭相鬥妍,而且野花遍地,萬紫千紅。

眾花還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無數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蝴蝶翩翩起舞。這些描寫,活現出春意盎然的氣氛。作者不以再現自然花色為滿足,還特意馳騁想象的翅膀寫道:

果樹之花「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想象不僅拓寬了描寫的視野,更從未來角度渲染了春花的可愛。 第三個特寫鏡頭是春風。

較之春花來說,春風是不容易描寫的。朱自清寫春風,主要抓住了兩點,一是春風的柔和,二是它具有傳聲送味的作用。作者先用南宋志南和尚的「吹面不寒楊柳風」的詩句,來狀寫春風的溫暖,柔和;他猶恐讀者不易領會,馬上來了一句人人能領會的摹寫:

「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溼潤的空氣裡醞釀」。作者從傳味角度寫春風,不僅強化了春的氛圍,也將此段與上兩段關於草、花的描寫自然地連線起來。

春風還把春鳥的歌唱、牧童的笛音,送入人的耳膜,「與輕風流水應和著」。作者從多方位描寫春風,把這個本來不易表現的事物也寫得栩栩如生。 第四個特寫鏡頭是春雨。

朱自清寫南方的春雨連綿:「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這種雨,使樹葉子「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雨夜,一點點黃暈的燈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白天,「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這儼然是一幅春雨農耕圖了。 第五個特寫鏡頭是春境中人的活動。

前四幅畫面以寫自然景色為主,這幅畫面則突出人的作為:「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

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在春天,花兒「趕趟兒」地開;人們為了迎春,「也趕趟兒似的」走出家門。在春天,花卉爭榮,各不相讓;人們「一年之計在於春」,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了工作。

在以上盼春、繪春的基礎上,作品最後唱起了對春的讚歌: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這裡,作者用三個比喻性的排比句式,說明春天是新鮮、美麗、歡快、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人類也應當踏著春天的步伐,去創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春天來了,你發現大自然還有哪些變化呢

春天來了,風兒吹到身上沒有冬天那麼冷了。遠處山頂上的白雪帽子慢慢地消失了。柳樹的枝條上開始長出一粒粒的嫩芽了。枯黃的草地慢慢地變綠了。小河河面上的浮冰漸漸融化了。草地上不知名的小花開得越來越多了。蝴蝶 蜜蜂也逐漸飛出來了。冬天飛到南方去的燕子也都飛回來了!春天來了,大地甦醒了.春天在地面上,小草發芽...

描寫春天大自然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大自然景色的成語

鳥語花香 來ni o y hu xi ng 意思源是鳥唱著歌兒,花飄著清香 形容大自然的美好風光,多指春光明媚。出自宋 呂本中 庵居 詩 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百花齊放 b i hu q f ng 百花,泛指各種花卉 齊,同時。意為各種各樣的花卉同時開花。出自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三回 百...

春天已經來了,你發現大自然有什麼變化嗎?到田野裡找一找春天吧

春天來了,大地甦醒了。春天在地面上,小草發芽了,變得綠油油的。春天在樹梢上,樹梢上長出了嬌小嫩綠的葉子,像一顆顆綠寶石,在陽光下發亮。春天在花園裡,桃花開了,遠遠望去,像一片燦爛的朝霞。樹下的野花也開了,它們好像一隻只蝴蝶在微風中翩翩起舞。春天在屋簷下,小燕子飛回原來的泥窩,原本空空的窩裡又有了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