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在有哪些教派,我國的主要宗教有哪些

2021-03-25 22:15:55 字數 6007 閱讀 9434

1樓:寂然無為

教派很多,中國是一個開放性國家,主張民主宗教信仰自由,所以幾乎能夠有能力傳播的宗教在中國都能看的到,道教,中國本土宗教,佛教,**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還有很多其他的教派等,中國都有,當然,邪教更不少

2樓:百度使用者

道教內部門派眾多,因分派示準不同而名稱各異。 據學理分有積善派、經典派、符錄派、丹鼎派(金丹派)、占驗派五類。按地區分有龍門派、嶗山派、隨山派、遇山派、華山派、嵛山派、老華山派、鶴山派、霍山派、武當派等。

按人劃分則有少陽派(王玄甫)、正陽派(鍾離漢)、純陽派(呂洞賓)、海蟾派(劉操)、三豐派(張三丰)、薩祖派(薩守堅)、紫陽派(張伯端)、伍柳派(伍沖虛、柳華陽)、重陽派(王中孚)、尹喜派(關尹)、金山派(孫玄清)、閻祖派(閻希言)等。 按道門分有混元派(太上老君)、南無派(譚處瑞)、清靜派(孫不二)、金輝派(齊本守)、正乙派(張虛靜)、清微派(馬丹陽)、天仙派(呂純陽)、玄武派(真武大帝)、淨明派(許旌陽)、雲陽派(張果老)、虛無派(李鐵柺)、雲鶴派(何仙姑)、金丹派(曹國舅)、玉線派(樵陽真人)、靈寶派(周祖)、太一教(蕭抱珍)、全真教(王重陽)、正一教(張宗演)、真空派(鼓祖)、鐵冠派(周祖)、日新派、自然派(張三丰)、先天派、廣慧派等。 歷史上還有正一宗(張道陵)、南宗(呂純陽)、北宗(王重陽)、真大宗(張清志)、太一宗(黃洞一)、五大宗之分法和天師道、全真道、靈寶道、清微道四大派的分法。

還有道德、先天、靈寶、正

一、清微、淨明、玉堂、天心八派的說法。 而今許多教派式微,尚存的著名教派有北方的全真教、南方的正一教、茅山教、嶗山教、武當教、閭山教及香港、臺灣的民間道教派別。

中國的五大宗教分別是什麼教?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國具有一定歷史影響,形成中華民族風範,擁有一定規模性和區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別,它們分別是佛教、道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4樓:查查不會

1,亞伯拉罕諸教

2,薩滿教

3,印度教

4,儒教

5,飛天拉麵神教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五大宗教有:**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為了證明此結論的正確性,請看國家宗教局原局長葉小文今年5月21在「尼山論壇」中指出:

「中國現在主要有佛教、道教、**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還有一些民間信仰。

6樓:情感夜店

親愛的題主你好,五大宗教有**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主教也算**教。所以中國只有4大宗教。**教主要有天主教(中文也可譯為公教、羅馬公教)、東正教、新教三大分支。

8樓:天狼王

佛道回和**,四大主流宗教。要是非要把**教和天主教分開算的話,那佛教可分的分支就更多了,光漢傳藏傳就是兩大塊,之間的差異比天主教和新教的差異還大,只不過互相併不敵對,所以甘願歸為一教,同樣的還有回教的遜尼派和什葉派。不按正統來劃分,儒教也算一教,而且信眾比這四大教都多,你見過哪一教的**被寫道小學課文裡?

9樓:無敵的能能

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沒其他的了吧

我國的主要宗教有哪些

10樓:沒有***嘛

伊斯蘭教、佛教、**教、天主教、道教

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成立於2023年10月1日,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11樓:莫文靈雲南

中國五大宗教

中國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國具有一定歷史影響,形成中華民族風範,擁有一定規模性和區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別,它們分別是:

1、佛教

2、道教

3、天主教

4、**教(新教)

5、伊斯蘭教。

中國人習慣上稱之為中國五大宗教。

(注:天主教和**教(新教)不是兩個宗教,而是一個宗教的兩個派別,天主教、**教(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派別同屬**教(**宗教),

中國五大宗教所稱的**教並非是指包括三大派別的**教(**宗教)總稱,而是專指「新教」,這是中文目前的特有現象。)

12樓:12345申紅

我國的主要宗教有,**教。耶穌教。伊斯蘭教。天主教。道教,佛教。一共是五大宗教。

13樓:茄子貓

中國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多種宗教並存的國家,信眾共計一億餘人。

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教在中國都有傳播。

此外,還有中國固有的宗教--道教。以及薩滿教、東正教、東巴教等。

信仰伊斯蘭教的有:回、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塔爾、烏孜別克、塔吉克、東鄉、撒拉、保安十個民族。

信仰佛教(也稱「喇嘛教」)的有:藏、蒙古、珞巴、門巴、土、裕固族。

信仰小乘佛教的有傣、布朗、德昂族。

苗、瑤、彝等民族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信仰天主教和**教。

漢族中部分人信仰佛教,也有部分人信仰**教,天主教和道教。

佛教約在公元一世紀前後傳入中國,公元四世紀廣為流傳,是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宗教。

藏傳佛教屬於中國佛教的一支,主要流傳於**和內蒙古等地。

伊斯蘭教約在七世紀中葉傳入中國,至元代,伊斯蘭教開始興盛起來。

天主教自公元七世紀傳入中國,**教(新教)於十九世紀傳入中國。

道教形成於公元二世紀,奉春秋時期的道家老子為教祖,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應該就是這個主意。主要的宗教吧

15樓:督騫允睿達

世界有三大宗教,我國有四大宗教,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

補充一下1樓2樓的回答,**教是新教(**教)和天主教的統稱。他們只是依據聖經話語不同分立的兩派而已。

至於藏傳佛教也是佛教的一個分支,也屬於佛教。

中國本土的教派都有什麼教?

16樓:各種怪

中國的本土教派只有道教。

道教是中國唯一本土宗教。東漢時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到南北朝時盛行起來。道教徒尊稱創立者之一張道陵為天師,因而又叫「天師道」。

後又分化為許多派別。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他為「太上老君」。

因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宇宙萬物的本原,故名。東漢張道陵創立的「五斗米道」為道教的定型化之始。南北朝時宗教形式逐漸完備。

奉老聃為教祖,尊稱「太上老君」。到金末元初又發展出主修內丹的全真派,與原來的主修符籙法術的正一派為道教兩大派系。

以《道德經》(即《老子》)、《正一經》和《太平洞經》為主要經典。奉三清為最高的神,以道為最高信仰。

道教的第一所國家級道觀位於洛陽上清宮。

17樓:zh風魂

中國本土教只有道教,其他都是外來的。

延伸閱讀:

道教: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道教概況: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直到漢朝後期才有教團產生,益州(今四川)的天師道奉老子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唐代尊封老子為大道元闕聖祖太上玄元皇帝。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本土的教派就兩個:1、道教;2、苯教

儒家不是教

道教大家都知道,

苯教發源於古象雄國。中途起起落落,現在在挽救和興起。

19樓:匿名使用者

本土的啊,影響力大的就只道儒兩家。其他的都是外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儒家,佛等等(教)

我國五大宗教是哪五個宗教?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宗教分別為:佛教、道教、天主教、**教(新教)、伊斯蘭教。

1、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懺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

2、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

3、天主教,新中國建立後,中國天主教界的愛國人士號召廣大天主教徒行動起來,清除中國天主教界的帝國主義分子及其影響,實現中國天主教的自立革新。2023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成立。同年開始,中國天主教實行了自選自聖主教。

4、**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三大宗教。但是,**教無論從規模,還是從影響方面,都堪稱世界第一大宗教。**教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有著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和深遠影響。

至今主要發達國家,除了日本,都是**教文化主導的國家。

5、伊斯蘭教的復興是阿拉伯半島社會經濟、政治和宗教發展演變的必然。6世紀末至7世紀初,阿拉伯半島正處在原始氏族部落解體、階級社會形成的大變革時期。半島由於自然環境的差別,社會經濟、政治發展極不平衡。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五大宗教分別是: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教。

1、佛教:佛教來自於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是迦吡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淨飯王的兒子,後人一般稱為「釋迦牟尼」。

在西漢末年,佛教開始傳入中國,在南北朝時期得到迅速發展,到唐朝時達到鼎盛階段,這就是現在我們常說的漢傳佛教,是我國佛教的主體。按地域和語言劃分,傳入我國的佛教還有:藏傳佛教,也稱藏語系佛教,以及雲南上座部佛教,又稱巴利語系佛教,屬於南傳佛教。

2、道教:道教是五大教中唯一一個本土宗教,是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等文化演化而成的。東漢末年,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等道教團體開始大量出現,最後由祖師張道陵正式成立教團組織,創立道教,張道陵被奉為「張天師」稱號。

3、伊斯蘭教:伊斯蘭教起源於公元七世紀的阿拉伯半島,由穆罕默德建立。穆罕默德是阿拉伯半島西部麥加古來氏部落的一個成員,在四十歲時得到啟示,開始傳教。

伊斯蘭教在唐朝時期傳入中國,在元朝時期達到鼎盛,風靡天山南北,在新疆全境佔有統治地位。

4、天主教:天主教就是羅馬公教,我們中國人習慣叫天主教。在明朝末年,義大利人利瑪竇來中國傳教,他在尊重中國傳統信仰的基礎上,把他們的宗教觀念和中國的傳統宗教觀念相結合,把他們信奉的神,翻譯為「上帝」、「天主」、「天」,最後由羅馬教廷定名為「天主教」。

5、**教:在唐朝時期,**教就已經開始傳到中國,但都不是新教,一直到鴉片戰爭之前,新教才逐漸傳到中國,鴉片戰爭失敗後,外國傳教士在不平等條約的保護下,蜂擁而至,**徒數量大增。**教的經典也是《聖經》,只是《舊約》收錄卷數與天主教有所不同。

我國有哪些宗教派別,我國的主要宗教有哪些

中國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 道教 伊斯蘭教 天主教和 教。雲南麗江納西族的東巴教,大小涼山地區彝族的畢摩教,東北赫哲族的薩滿教等等很多,國內外的多數人類學家也都普遍承認它們屬於宗教範疇 我國佛教派別主要有小乘和大乘兩大派,小乘在雲南一帶,受到東南亞佛教的影響。大乘又分為顯宗和密宗。顯宗可根據具體修行...

我國現在有多少姓王的

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氏 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佈的資料 是世界三大姓氏之一,也是中國最古老的一個姓氏之一,在 百家姓 中排第8位。除中國外,在朝鮮也有許多王姓的人。在廣東,王 與 黃 在粵語上讀音相同,為分別兩姓,王姓通常被稱為 三劃王 根據1977年中國史學家李棟明,在 東方雜誌 發表的一篇有關 姓 ...

我國主要的河流有哪些,我國的主要河流有哪些

1 珠江 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珠江原指廣州到入海口96公里長的一段水道,珠江發源於雲貴高原烏蒙山繫馬雄山,流經中國中西部六省區及越南北部,在下游從八個入海口注入南海。2 黃河 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黃河北源發源於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