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重要人物的性格特點,西遊記的重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2021-03-25 19:52:36 字數 5568 閱讀 62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頑皮

機智的孫悟空

我們家鄉的花果山是孫悟空的誕生之地。美麗的山水、飄香的花果養育了聰明機智富有靈性的悟空,也造就了他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大無畏精神的英雄氣概。在他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確是一個天真浪漫、調皮任性的「野猴」。

且看他的屢屢「戰功」: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閻王爺的 「生死簿」;大鬧天宮,高喊玉帝為「玉帝老兒」;迴歸花果山,高掛的旗號是「齊天大聖」……這個時期的孫悟空正如林語堂老先生所說的那樣:「他代表了人類精神中最頑皮的部分」。

但是從五行山下出來以後的悟空,雖說是頑猴的「劣性」不改,但那讓他頭暈目眩的緊箍咒使得他歸順、聽話了。孫悟空的超級本領在這時才有了用途,一路保駕**到西天取回三十五部真經。其實這也是悟空聰明機智的一面,如果不聽話,就要上「緊箍」,甚至被趕回花果山,完成不了保駕**西天取經的任務。

林語堂說這代表「不甘約束的人類精神與神聖的規範之間的衝突」。孫悟空———美猴王,聰明勇敢的化身,我們心中崇高的形象。

(二)功利憨厚的豬八戒

提起《西遊記》中豬八戒,人們總是將他與「好吃懶做、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不好聽的詞彙聯絡在一起。的確,豬八戒也幹過「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情。在「豬八戒吃西瓜」這一情節中他的這一特點表現得最為突出。

你看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口渴),總是在一次次地原諒自己的貪婪(先後吃了悟空、沙僧、唐僧的西瓜),最後掉進自己設定的陷阱裡。(在一個個西瓜皮上摔跟斗)但在為**西去取經的曲折道路上,雖然沒有悟空神通廣大的超常本領,卻也立下了不少戰功。你看他在智取芭蕉扇、四探無底洞、大戰盤絲洞中,真是悟空鬥魔降妖的好幫手。

豬八戒,是吳老先生筆下的一個戲劇性人物,雖然有著許多的缺點,而我們一點兒也不覺得他的醜陋和厭惡。相反地,在他的這些缺點背後,透露出來的憨厚老實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林語堂先生所說他是一個「充滿人慾的藝術形象」。

豬八戒,讓我們覺得可親又可愛。

(三)嚴格執著的唐僧

唐僧取經原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唐太宗貞觀年間,僧人玄奘不顧禁令,前去天竺國取經,費時十七年,經歷百餘國,克服了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終於取回真經,影響深遠,為我國的佛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貢獻。而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

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歎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

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四)忠心耿耿的沙和尚

沙和尚是唐僧取經途中的一個忠誠衛士,也是讓**操心最少的一個徒兒。肩挑千里重擔,沒有半句怨言。師兄鬧矛盾時,他從中調停和解;**遇難時,他挺身而出,以死相救。

儘管平時少言寡語,但在保護**的戰鬥中衝鋒陷陣,英勇無比。沙和尚,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的態度,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讀罷《西遊記》,一個個鮮活的形象閃現在眼前,一部《西遊記》,留下了一個個美麗的傳說。在我們家鄉的雲臺山上,有逼真的八戒石,有象形的沙僧挑擔,有頑皮的猴頭在眺望……一個個自然逼真的《西遊記》人物造型,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他———神祕的大自然為我們的家鄉創造了美麗的神話!

2樓:天之絢春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

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鬥。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鬥,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鬥,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鬥,決不退卻低頭。

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孫悟空那種正義大膽、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種正義的力量,表現出人民戰勝一切困難的必勝信念。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 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佔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裡。

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

師傅唐僧,雖說沒有孫悟空的本領、豬八戒的活絡、沙僧的勤快、白龍馬的腳力,但他品行端正,會念真經,不怕「千刀萬剮」,有堅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龍馬雖說沒有什麼大本事,但都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心當好後勤,不好出風頭。

3樓:偉人

1沙僧:沙僧真實的反映了一箇中國傳統幹部能上不能下的狀態。尤其是對農村戶口和城市戶口的區別上。

沙僧下凡是因為犯了錯誤,而且玉帝還是給出路的,發配他去取經也只不過是走個形勢做給天庭眾仙看看,倘若真想整死他也不必如此的大費周折,雖然玉帝並未對沙僧明言,但這個外帶忠厚內藏奸詐的小人早就看出來了,所以在取經路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時挑著但子在唐僧跟前晃悠,有誰能說他不辛苦,戰時一邊逃命一邊疾呼「保護師傅」,有誰能看出他不忠心。故面,沙僧同志教育我們無論混到什麼份上,只要跟領導搞好關係就行。

2白龍馬:就算他當年是一如天下應的三太子,如此卻此一時,彼一時也,若不是碰到了唐僧師徒,恐怕至今還是個肓流呢。既便他真是有天大的冤枉也沒人信他的話。

所以,他必須抓住取經人這根救命稻草,按說這支部隊是沒有他的指標的,但他故意吃掉了白馬而致使唐僧不得不讓他來充數。到後來報了仇,殺了九頭蟲也沒見他離唐僧而去,更說明他此行的最終目的不是報仇,九頭蟲也許只是一個替死鬼罷了。白龍馬要重獲自由才是真的。

白龍馬教育我們的東西鐵人王進喜同志學習得最好,還對其做了理論性的總結,那就是「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3唐僧:眾所周之,唐僧就是個幌子,他別名叫江行僧,在江裡撿來的嬰兒你就要說他是e.t恐怕也沒人跟你翻臉,何況是多少世金蟬子轉世的虛銜呢?

我還說我sieg上輩子是岳飛呢誰敢不信,敢不信誰上地府戶籍處查查去,不對的話你就回來要我的命。既然李世民要讓他當大唐的形象大使,自然得跟相關方面打好招呼了,四面八方得了好處不免樹大招風,才引得路上的妖魔鬼怪憤憤不平,每欲除之而後快,至於那些女妖精和國王公主要不是看在他是**皇上的把兄弟想攀個親戚的份上誰肯多瞧他一眼?這還不算,為了讓唐僧的經歷更坎坷,更曲折,取經路上還設計了不少的「托兒」來為他歌頌德,與其說是為難還不如說是護送,為的是搶在那些真妖怪前面把唐僧轉移。

所以唐僧取回來經才那麼的深入人心,時至今日還有人信呢。唐僧師傅教育我們要以德服人,面對前面的妖怪,你可以坦我的揹著手說:你儘管抓,抓到你服為止。

4豬八戒:講到他我不得不講到一個智商的問題,咱們和豬八戒比起來誰更聰明?我們?

錯!大錯特錯?豬八戒在取經路上的真正身份是人仙魔三界的臥底你們知道麼?

還美那?什麼?為什麼?

你們想想,為什麼孫悟空離隊回花果山以後豬八戒不辭辛苦地去請他?他怕完不成任務啊。為什麼唐僧每次被招親他都搶在前面?

怕師傅犯錯誤啊。為什麼他長那麼胖?不是總拿好處是什麼?

他幾次哭著喊著要回高老莊,結果人家往回走了一步沒有?功成圓滿之後,這個大廢物為什麼得了個那麼好的美差?好好想想吧,就他色大膽兒小那樣,能跟嫦娥出事嗎?

絕對是冤案,要是個宮女還差不多。後來高逑讓林沖帶刀進白虎堂那就是跟這兒學的。所以,豬八戒同志教育我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導演讓演妓女那也是工作需要,只要完成任務就沒白辛苦。

5孫悟空:我就納了悶兒了你們怎麼就都誇他好?在我看來他根本就是個吹牛大王,是全書中最大的敗筆。

不信,那你們好好想想,孫悟空不是張嘴閉嘴的就說自己是七十二般變化,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東方不敗嗎?(因為西天一來人他就敗了)為什麼經取的時候一個妖怪也打不過了?他那堆能耐都上哪兒去了?

再說五百年前也沒唐僧這個人,天知道當年是怎麼回事,誰讓他一上來便碰上了孫悟空,先入為主的聽了他那堆胡話了呢?後面的幾個徒弟見事已致此也只好幫他圓謊,三界也只不過是瞞唐僧一個人而已,誰讓人家後臺硬呢?也是由於逆反心理,眾徒弟只要一遇見妖怪就撂挑子,讓孫悟空一個人來擺平,實在是火燒屁股了才打兩下然後搶著被俘。

這也是孫悟空人緣不好的根子了吧。就他還配教育我們那?呸,讓他偷著樂去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唐三藏因為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侯,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

但是若是隻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孫悟空所以西遊記的靈魂人物應該是孫悟空。孫悟空本來是仙山上一塊靈石,變化而成的猴子。因為膽識過人,受到群猴的推舉為王。

但是有一天他忽然感悟到生命有限,美猴王雖然在水簾洞中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快樂生活,但是不能夠天長地久。於是他拋下了一切,離家拜師學習仙道,從此就叫做「孫悟空」。

孫悟空他天資聰敏,思想跟行動都敏捷如風,學得一身高強的法術,吹一口氣,就能夠七十二變,並且有法寶金箍棒,縮小如針,放大如銅棒,筋斗雲一駕,就能夠上天下地。悟空仍有猴性,他精明頑皮,愛作弄。他故意叫豬八戒去巡山探路,自己則變作小蟲,暗中監視愛偷懶的八戒。

可見他心思細密和不減頑皮的本性。

孫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他敢一鬧海龍王,二鬧地獄府,三鬧天宮,並且還和佛祖打賭。由此可見他叛逆、不願受拘束、不墨守成規的個性。充沛的生命力、大無畏的精神、篤實的性格和樂觀的個性,使得他不怕吃苦,勇於面對挑戰。

他這一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充份顯現了英雄的特質。但是爭強好勝,心高氣傲以及性急如火卻是他的弱點。

豬八戒而另外代表逸樂角色-豬八戒,雖然也有法力,但是隻能夠三十六變,和悟空相比較就顯得憨蠢笨重,所以他常常被悟空來取笑。因此他常在唐僧的耳邊挑撥悟空的不是,使得悟空受苦。

八戒的特色就是貪吃懶惰,又重視物質享受,遇到困難他就喊散夥,無法堅持到底.在旅途中受到美女和金銀的**,幾乎拋下其他人而中斷修行之路。沒想到那卻是菩薩化身來考驗他的。這些出乖露醜的行為,在吳承恩筆下寫來不批判,只是幽默的嘲諷。

而豬八戒也就在一次次的出醜笑料當中,給予讀者對人性貪慾的省思。

沙悟淨而另外一位徒弟沙悟淨,他則著墨較少,但是呈現的是剛毅木訥,沈默踏實的性格。

個人認為沙僧比較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裡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八戒那樣花痴不改,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雖然個性不鮮明的他戲份不多,但我覺得《西遊記》裡不能缺少這個人物。

因為他在四人中起到平衡作用。大家可以假想一下,沒有他的取經之路,互不服氣的孫、豬二人的爭吵會把那個死板的唐僧折磨到精神**!沒等妖怪來襲,唐帥就先被兩個徒弟氣**了!

儘管大家把更多注意力投向神通廣大的悟空和笨拙搞笑的八戒,但相信一提起沙僧,人們的心裡會產生一種平和(類似女孩子在平淡如水的愛情裡找到的安全感)、發出一聲讚歎:憨厚的人是最可愛的!

西遊記中主要人物以及性格特點和主要事件

1 唐僧 性格特點 謙恭儒雅,溫柔敦厚,忠貞篤誠,有君子之風 其負面影響是愚善固執,沒有風險和危機意識,缺少應變能力。唐僧還是個善良閔誠意志堅強,慈悲善良的苦行僧,不辭勞苦,不畏艱險,但還有些昏庸頑固,是非不分。主要事件 金蟬遭貶,為金蟬子,只因偷懶,被貶下凡,十世輪迴,感悟眾生,取得真經,方成正果...

《西遊記》主要人物,《西遊記》主要人物有哪些?

白骨精詭計多端,一心想吃唐僧肉,長生不老,白骨精接二連三的變化,製造了唐僧和孫悟空的種種誤會,孫悟空必回花果山,張家聽說是否有危險便敢去飲酒,最終就說師傅師徒二人又重歸於好,他上了取經的路。西遊記 主要人物有哪些?西遊記 是講述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 沙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西天取經成功的故事,孫...

西遊記唐僧人物形象,西遊記師徒四人性格特點

在 西遊記 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 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 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 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 良家三人性命 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 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