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的植物根是硬的但慢慢往上就變軟了,枝幹也變軟了耷拉下來

2021-03-25 14:23:06 字數 6588 閱讀 5011

1樓:

缺水或者缺氧。注意澆水,及時鬆土,適當施肥。

記得采納啊

木耳是怎麼長出來的?

2樓:天枰極度沒品

人工培育的一般都是用木頭,但不是枯木,一般是新伐下來的木頭,製成一段一段的,然後在上面鑽孔,植入菌,就能生長出來,然後採摘上市。

黑木耳屬於腐生性中溫型真菌。菌絲在6~36℃之間均可生長,但以22~32℃最適宜;15~27℃都可分化出於實體,但以20~24℃祥喊最適宜,河南省盧氏縣就是因為良好的天然環境造就了盧氏黑木耳為其地理保護產品。菌絲在含水量60%~70%的栽培 料及段木中均可生長,子實體形成時要求耳木含水量達70%以上,空氣相對溼度90%~95%。

3樓:千山鳥飛絕

木耳是寄生於陰溼、腐朽的樹幹上長出來的。

木耳,其狀扁平,形如人耳,故名木耳,從顏色分有白木耳和黑木耳兩種。

木耳既可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具體生長過程為:

野生木耳

寄生於陰溼、腐朽的樹幹上,生長於櫟、楊、榕、槐等120多種闊葉樹枝上,叢生,常屋瓦狀疊生。

人工培植

以椴木和袋為基體,潮溼地帶生長比較多。一般都是用木頭,但不是枯木,是新伐下來的木頭,製成一段一段的,然後在上面鑽孔,植入菌,就能生長出來。黑木耳栽培方法有段木栽培與塑料袋代料栽培等多種。

1、椴木栽培

2、塑料袋地栽液遲

資料擴充套件: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藥、賣滲可補,中國老百姓餐桌上久食不厭,有「素中之葷」之美譽鬧配李,世界上被稱之為「中餐中的黑色瑰寶」。而黑木耳培植方法,在世界農藝、園藝、菌藝史上,都堪稱一絕。

4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生於林內朽木上,除松木外,幾乎所有的闊葉樹都可以長,但以柞樹、千金榆、色木上長的木耳為好。在採集木耳時,只要留心觀察,來個「順耳摸藤」,就會發現,連著耳根延伸到朽木中的是較粗的繩索狀菌絲,叫做菌索。

菌索是菌類的營養體,相當於高等植物的根群。就是這繩索狀賣攔和的菌絲,從朽木中吸收水分和養分,輸送給子實體——木耳。在木耳的表面,還常常可以看到白色堆狀物,這是擔胞子堆,相當於高等植物的種子,起繁殖作用。

胞子成熟之後,飛散傳播到四面八方,落到闊葉樹倒木上,遇適宜條件又能萌發,生長成幼嫩纖細線狀菌絲,最後在索狀菌絲上就長出木耳來了。

拓展資料:

木耳的營養價值很高,據分析,每500克木耳中含蛋白質53克、脂肪1克、糖325克、熱量1521千卡。並且還含有鈣鐵磷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

由於木耳的這些營中盯養成分僅次於魚、肉、蛋,所以被譽為「素中之葷」。木耳對消化含纖維較多的物質有顯著作用,因此又是纖維、紡織、理髮業的重要保健食品。除食用外,木耳還有藥用價值,有滋潤、通便等功效,並能治痔瘡。

木耳是一種野生食用真菌,屬擔子菌綱。食用的部分是菌衡頌類的子實體,也叫擔子果,是耳片、耳梗和耳根三部分組成。耳片很薄,表面平滑或有皺褶,外形似人耳,大的直徑達數釐米,呈茶褐色或黑褐色,從生或連續不斷地重疊簇生。

溼潤時,呈膠質,有彈性,半透明;乾燥時,強烈收縮,呈革狀小塊。

5樓:純黑的眸子

木耳是寄生於陰溼、腐朽的樹幹上長出來的。

按培養料配方,加水拌勻,含水量60%,裝瓶後壓實,每瓶裝料3兩,裝至瓶肩處,中間打一個園洞,然後擦淨瓶口。

用牛皮約封住瓶口並紮緊,用1.5公斤/釐米攩2攪壓力高壓滅菌,保持1.5小時,或常壓滅菌,煮沸後保持6-8小時。

滅菌後待瓶子冷卻,無菌操作接入木耳菌種,把接好種的瓶子放察賀在培養室培養,培養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2-25℃,

經30-35天培養菌絲胡芹長滿瓶,然後取掉瓶蓋,瓶口向上,整齊排列,室內溫度保持在20-28℃之間,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80-95%左右。

若溼度不足,可向室內地面和空間噴以霧狀清水。當瓶褲沒畢內子實體大量出現時,室內溼度可適當增大。為了促進子實體的形成與生長,要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並給予大量散光和定量的直射光。

6樓:默默她狠傷

菌類,是幹木頭裡長出來的。以前,種植木耳,在木頭上用外徑1釐米的皮帶衝打深1-1.5釐米的洞,放進菌種,用皮帶衝衝下來的圓木堵上,抹點蜂蠟。

要長期保持一定的溼度,40天后就能長出木耳。

用鋸沫加上營養料發酵後,放進菌種,外用塑料帶裝,等到細菌長滿後,在塑料帶頂端開口,亂爛然後一個個掛在架子上,保持溼度,就能長出木耳來。

拓展資料:木耳的生長週期一般在4個月左右。只要培養料配比合理。

菌絲體健壯。不需要噴施什麼肥料。木耳成熟後會耳色轉淡、舒展變軟、肉質 肥厚、耳根收縮,腹面產生白色孢子粉,耳片已成熟,就可採收。

若顏色深褐,耳片內卷,富有彈性,菌柄扁寬,則木耳正在生長中。採收前要停止噴水1~2次,讓耳片稍嫌陪握幹,使表面含水量減少, 採摘時不易碎裂,有利晾晒。採後殘存的耳根,可用利刀削去表層 老化的菌絲,讓菌絲再生,形成原基出耳。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木耳是腐生在枯死的樹木枝幹上,其狀扁平,形如人耳,故名木耳,也稱黑木耳。

二、木耳生長於櫟、楊、榕、槐等120多種闊葉樹的腐木上,單生或群生。根據木耳的生長採收季節可分為春木耳、伏木耳和秋木耳。春季和秋季的氣溫比不二生長的適宜溫度略低,空氣溼度相對較低,木耳的生長速度慢,肉質較厚,***;夏季,特別是進入伏天,氣溫比較高,空氣溼度大,木耳的生長速度快,肉質比較薄,質量稍差。

目前人工培植以段木的和袋料的為主。

1、玻瓶栽培:是利用500毫升舊罐頭瓶栽培木耳。其方法是:

按培養料配方,加水拌勻,含水量為60%,裝瓶後壓實,每瓶裝料3兩,裝至瓶肩處,中間打一個園洞,然後擦棚悄淨瓶口,用牛皮約封住瓶口並紮緊,用1.5公斤/釐米攩2攪壓力高壓滅菌,保持1.5小時,或常壓滅菌,煮沸後保持6-8小時。

滅菌後待瓶子冷卻,無菌操作接入木耳菌種,把接好種的瓶子放在培養室培養,培養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2-25℃,經30-35天培養菌絲長滿瓶,然後取掉瓶蓋,瓶口向上,整齊排列,室內溫度保持在20-28℃之間,空氣相對溼度控明和簡制在80-95%左右。若溼度不足,可向室內地面和空間噴以霧狀清水。當瓶內子實體大量出現時,室內溼度可適當增大。

為了促進子實體的形成與生長,要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並給予大量散光和定量的直射光。

2、塑料袋栽培:是用塑料袋作容器生產木耳。其生產流程是,原種40天-→栽培種40-50天-→開洞栽培7-10天-→耳芽形成15-20天-→成熟採收10天-→二次耳芽形成15-20天-→採收。

根據當地情況選用培養料,按上述配方,加水拌勻,培養料的含水量為60%,裝袋時要邊裝邊抖動,裝到三分之二處稍壓緊、壓平,將袋口刷淨套上塑料頸套,塞好棉塞,在1.5公斤/平方釐米壓力下滅菌1.5小時。

待滅菌袋冷卻後,無菌操作接入原種5-10克,菌種要分散在培養的表面,這樣可以加快發菌。接種後,在25-28℃和有散射光的培養室床架上培養。經1個月左右,見有部分耳基出現,就在袋壁上開2-5個洞,使其出耳。

在培養過程中,要注意溫度和水分的調節,室溫控制在20-25℃,子實體發生期,激褲應在栽培床上覆蓋薄膜保溫,但每天要掀開薄膜通氣1-2次。子實體形成階段,需水量增大,空氣相對溫度應保持在80-90%左右。從塑料袋開洞到採收,毛木耳需15-25天,黑木耳需25-35天。

8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俗稱黑木耳,真菌,擔子菌綱,咐物敏木耳科代表種。子實體略呈耳形,黑褐色,有光木耳和毛木耳之分,溼潤時半透明,乾燥時革質,生乾枯死的闊葉樹枝幹上,州內各地均有分佈,但主要見於較潮溼的中北部。光木耳有香氣,味道美,為天然黑色保健食品和著名滋補品。

我州具有成熟的黑木耳栽培技術,並擁有相當數量的技術人員。自七十年代初在西昌引種成功以來,州內黑木耳的人工栽培品和天然採集品產量穩步上升,除滿足本地需求外,還大量外銷。

-- 木耳栽培技術

一、毛木耳的段木栽培技術:

1、選擇材料:最適栽培木耳的木料,是以質地較疏鬆,冬天落葉的闊葉樹,其中以油桐木為最優,其次寫柏、鴨腳木、香椿樹、重陽木等,段木徑口5釐米以上均可用於木耳栽培。以15~20釐米為最好。

2、砍伐截段:在冬至~清明間砍樹,以驚蟄前後10天砍樹最好,需選晴天砍樹,砍後約7天可去枝,並截成1米左右的段木,截口塗抹5%的石灰水,以防治雜菌侵入。堆放在陰涼乾燥處,覆蓋薄膜或雜草樹枝,防止日晒雨淋。

3、選用良種:本所毛木菌種適應性強,易栽培,耳片大、生長快、產量較高,百斤段木產幹耳3~7斤。菌株的質量,要求無感染、菌絲潔白粗壯,有木耳香味。菌齡30~50天為宜。

4、適時接種:2~4月為接種最佳期。接種過早,氣溫低、定植率低,過遲氣溫高,容易感染雜菌,會減少產量。

一般接種時木頭要新鮮,砍後10~30天即要接種,木頭不能過幹。月平均氣溫在16℃以上,菌絲易恢復生長,定植率高,用12毫米打孔器打洞,深約1.5釐米,株距3.

5寸(10公分),行距1.5寸(4公分),呈「品」字形衡枝排列。

5、加強管理:耳場要選地勢較平坦,近水源,避風向陽的地方。接種後覆蓋薄膜保溫、保溼、耳木整齊堆放在棚內,約7天后翻堆噴水,10天后檢查定植率,若定植率低或發現有菌種死亡,去除雜菌後再補接菌種,每隔10天翻堆一次。

翻堆時,須輕拿輕放,上下里外調換位置,共翻堆6次,依木頭的乾溼度來噴水,若覆蓋薄膜要注意通風換氣。每天通氣2小時,遇晴天時中午要掀開薄膜通氣。經兩個月的管理,耳芽大量發生時要立架進行管理,立架前在場地及四周撤混合粉和生石灰消毒。

以「人」字形或「井」字形排列,每天噴水3~4次,空氣相對溼度達到90%為宜。

6、及時採收:當耳片全部,耳肢變小時即可採收,約每隔8天可採收一次,採收時應採大留小,不留耳根,不傷小耳,採收的當天不宜噴水,成批採完後停水2天,經養菌後耳又可大量出現,採下的木耳日晒。

7、防治病蟲:主要病害有青黴、綠黴、木黴和一些真菌類,蟲害主要有線蟲、蛞蝓、蟎類,裡腹果蠅等,應掌握以防治為主,常用****(甲醛)、石灰水、硫酸銅、新潔爾滅。

二、木耳代用料栽培技術:

木耳生產主要靠段木栽培,由於耳林資源的不足,限制了木耳生產目前利用代料栽培木耳的方法已成為發展木耳生產唯一的途徑。代料栽培就是利用鋸木屑、甘蔗渣、作物秸稈、果實種子的皮殼等作為栽培木耳的原料。代料栽培具有材料資源豐富,成本低,產量比段木栽培高3-4倍,時間短,經濟效益高等優點。

(一)代料的種類及配比

木耳生長天木材,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主要以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為碳源,以蛋白質作為氮源,還需無機鹽以及一些維生素。因此,只要含有一定量的碳源、氮源、維生素、無機鹽的原料,都可用來栽培木耳。還採取新增其他物質來補充原料中的某些欠缺成分,螞陸如鋸木屑都是心料部分,碳的含量較充足而氮的含量卻較少,新增適合的米糠和麩皮就能補充氮源的不足。

我區農村具有大量纖維素資源,如豆秸稈、甘蔗渣、花生殼,我們可以根據其營養成分,配成合適的比例。這樣栽培木耳才能得到的效果。

根據幾種代用料的營養成分含量,現將幾種培養料配方介紹如下:

1、鋸木屑培養料:闊葉樹鋸木屑78%,米糠(或麩皮)20%,石膏粉1%,糖1 %。

2、雜木屑78%,米糠20%,白糖1%,碳酸鈣1%。

3、玉米心(粉碎)79%,麩皮20%,石膏1%。

4、玉米心(粉碎)99%,石膏粉1%,維生素b2100片。

5、甘蔗渣84%,麩皮(或米糠)15%,石膏1%。

6、豆秸稈(粉碎)88%,麩皮(或米糠)10%,石膏1%,糠1%。

7、稻草68%,米糠30%,石膏1%,磷酸二氫鉀1%。

8、玉米心49%,鋸木屑49%,糖1%,石膏1%。

9、玉米心49%,稻草粉49%,糠1%,石膏1%。

實踐證明,甘蔗渣、木屑培養料進行木 生產,產量較好。

(二)栽培技術

代用料栽培木耳的方法有多種,主要有塑料袋栽培、玻瓶栽培、菌磚栽培、箱式栽培,其中以袋栽產量最高。

1、玻瓶栽培:是利用500毫升舊罐頭瓶栽培木耳。其方法是:

按培養料配方,加水拌勻,含水量為60%,裝瓶後壓實,每瓶裝料3兩,裝至瓶肩處,中間打一個園洞,然後擦淨瓶口,用牛皮約封住瓶口並紮緊,用1.5公斤/釐米攩2攪壓力高壓滅菌,保持1.5小時,或常壓滅菌,煮沸後保持6-8小時。

滅菌後待瓶子冷卻,無菌操作接入木耳菌種,把接好種的瓶子放在培養室培養,培養室內溫度應保持在22-25℃,經30-35天培養菌絲長滿瓶,然後取掉瓶蓋,瓶口向上,整齊排列,室內溫度保持在20-28℃之間,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80-95%左右。若溼度不足,可向室內地面和空間噴以霧狀清水。當瓶內子實體大量出現時,室內溼度可適當增大。

為了促進子實體的形成與生長,要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並給予大量散光和定量的直射光。

2、塑料袋栽培:是用塑料袋作容器生產木耳。其生產流程是,原種40天-→栽培種40-50天-→開洞栽培7-10天-→耳芽形成15-20天-→成熟採收10天-→二次耳芽形成15-20天-→採收。

根據當地情況選用培養料,按上述配方,加水拌勻,培養料的含水量為60%,裝袋時要邊裝邊抖動,裝到三分之二處稍壓緊、壓平,將袋口刷淨套上塑料頸套,塞好棉塞,在1.5公斤/平方釐米壓力下滅菌1.5小時。

待滅菌袋冷卻後,無菌操作接入原種5-10克,菌種要分散在培養的表面,這樣可以加快發菌。接種後,在25-28℃和有散射光的培養室床架上培養。經1個月左右,見有部分耳基出現,就在袋壁上開2-5個洞,使其出耳。

在培養過程中,要注意溫度和水分的調節,室溫控制在20-25℃,子實體發生期,應在栽培床上覆蓋薄膜保溫,但每天要掀開薄膜通氣1-2次。子實體形成階段,需水量增大,空氣相對溫度應保持在80-90%左右。從塑料袋開洞到採收,毛木耳需15-25天,黑木耳需25-35天。

栽培毛木耳比黑木耳容易,因為毛木耳的抗逆性強,菌絲生長速度快,雜菌汙染機會少而黑木耳抗逆性差些,栽培技術要求較

這個是什麼植物的根可以放到魚缸裡面嗎我養的燕魚

很像崖柏的根,崖柏的根可以放在魚缸裡。崖柏的根和枝幹藥用價值應該是一樣的,具有 安魂 定魂 能明顯改善失眠多夢,其香味可提高血液含氧量,使人精神愉悅。應該是家槐樹根,無毒可以放。放之前先用其它器皿浸泡幾天,去除一下槐樹的氣味。目測有點像北方的麻梨疙瘩,無味,就是硬,可以放魚缸,不過個人推薦放陳化火琉...

我的滑鼠線是五根的,但買的USB線是四根的怎麼接個法

usb ps 2都是4根線的,一般有兩根相通的話是公共接地線。5根之間都不相通是序列滑鼠。如果是軌跡球的話還有可能是工業介面 工控機 品牌滑鼠一般都是5根,其中一根是接地線。可以不用接。地線一般是跟vcc同色,要麼不接,要麼與同顏色的共線接。要用ps 2轉換usb接頭 我的滑鼠線是五根的,但買的us...

夏季養的多肉植物天使之淚的葉子一碰就掉是什麼原因

根系不發達,吸收功能欠佳。只能靠下面的葉片 上面生長。多肉葉子一碰就掉到底是怎麼回事 多肉出現掉葉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只是它們在正常新陳代謝,嚴重的話卻可能是肉肉得了黑腐病!此外缺少光照或高溫暴晒 缺水或澆水過多 花盆不透氣 土壤不透氣 環境悶熱不通風 多肉根部出現問題等等也都會使肉肉出現掉葉。1.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