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讀書筆記啊讀後感急需(懸賞20分

2021-03-25 12:27:07 字數 5777 閱讀 9063

1樓:劉頎穎

(一) 《名人傳》讀後感

人們常說:「一本優秀的傳記不僅能讓我

們認識世界,還會讓我們更深刻地瞭解人生。」而《名人傳》即:「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三篇傳記。

他們的主人公分別為**家、雕塑家和**家,不過,雖然他們的職業和所處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們所追求的理想卻是相同的——為了真理和正義所做出的努力。

從中,我體會到了貝多芬一直都在與命運抗爭,與思想鬥爭,儘管他給人一種傲慢的感覺,然而他內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堅強,是不瞭解他的人無法挖掘的。對於創作完美歌曲的熱情,對於尋覓歡樂的執著,對於完美的邂逅,促使他的生命成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與大自然其餘成分之間的那種交戰,產生了荷馬史詩般的壯觀景象」,他以自己的苦難在鑄就歡樂,「用苦痛換來歡樂」就足以濃縮了他的人生。米開朗琪羅又何嘗不是呢?

「他有力量,他有幸生來就是為了奮鬥,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勝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他是精神貴族,是天才,然而他被天才所困擾,連他的精神與心靈也無能為力。

這種瘋狂的激發存在於一個過於柔弱的軀體和心靈中無法控制它的可怕的生命。從中我看出,他的一生是神聖痛苦的,但是他相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淪,那麼就一定會衝破精神上的束縛,他在鬥爭和捨棄中,獻出了畢生的精力創造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托爾斯泰,這位大地上火光閃亮的俄羅斯的偉大靈魂,在十九世紀末那陰霾濃重的日暮黃昏時撫慰人的星辰,他用他強而有力的筆桿寫出一部部能讓我們一步一步地緊跟著托爾斯泰那冒險生涯的矛盾經歷的作品。

這些作品的描寫除了當時社會的陰暗,對神的信仰是他堅持不懈地用筆尖向人間播撒愛的種子。我深深地體會到,他為真理和正義堅持信念,為真理和正義譜寫人生。

是的,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我們享受著他們的天才創作出來的作品,同享受我們先輩的偉績一樣,不再去想聽他們流出的鮮血,這無疑是使我們尷尬的事情,因為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鏡,使我們的卑劣與渺小纖毫畢現。我們寧願去讚美他們的作品而不願去感受他們人格的偉大。

不是的,偉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嶺,我們將在那裡獲得更大的啟示。《名人傳》就猶如向我們譜寫了一首「英雄交響曲」。

每個人的身上都會降臨苦難與災害,我們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奮鬥,與其羨慕偉人,不如學習偉人人格的偉大,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與其靠浮躁和急功近利所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不如堅持自己的信念、真理和正義,讓自己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

(二)《名人傳》讀後感

《名人傳》是由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書中寫了三個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個是德國作曲家:

貝多芬;另一個是義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開朗基羅;最後一個是俄羅斯名作家:托爾斯泰。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

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

當他沉醉在**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為生的大**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

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祕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

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最後,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記住貝多芬,並像貝多芬那樣活著。

(三)《名人傳》讀後感

閱讀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深有感觸。羅曼·羅蘭是20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們強大的精神支柱。《名人傳》寫的是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各種的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的抗爭著,最終成為了偉人。

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艱難和挫折是對命運和人生的最好錘鍊!

在這三位偉人當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貝多芬。他對**有火一般的熱情,先後創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輝煌壯觀,充滿了幻想。

但災難還是無情的降臨到了他的頭上,在2023年,他意識到自己的聽力障礙已經無法**,並且會很快惡化。那意味著他可能再也不能進行創作了!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

但他卻能頑強的和命運抗爭,這也許是他後期能寫出那麼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這種對生活對命運永不妥協的精神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偉大不屈的靈魂讓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讓生活有了希望。

讀了貝多芬的故事,讓我聯想到了海倫凱勒——一個同樣有著堅強毅力的人。她的生活同樣是很不幸的,兒時的一場大病,讓她變成了一位又盲又聾又啞的小女孩。在她的世界裡,沒有色彩,沒有聲音,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命運的不公沒有讓她失去希望,她渴望瞭解一切,於是她加倍的努力,最終成為十九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

貝多芬和海倫凱勒在生活中遭遇著不同的磨難,但他們卻有著同樣的精神——永不向命運屈服!這不僅讓我敬佩也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作為21世紀的一名中學生,社會的競爭更加的激烈,我們的功課越來越多,學習上的困難也隨之增多,面對重重的困難與壓力,我們是不是也需要這種精神呢?

是!在遇到難題時,在學習成績下降時,讓我們「藉著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們的眼睛。」用堅定的信念去面對挫折,用頑強的毅力去實現理想

求5篇讀書筆記,急!!!!

2樓:爽正版

讀《匆匆》有感

翻開《匆匆》這篇極富哲理的散文,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朱自清獨到的見解改變了我的思想,使我對生活、成敗、生命有了新的認識與感受。

《匆匆》一文讓我知道了時間的珍貴。「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這幾句話中蘊藏著多麼深刻的道理呀!

有位名人曾經說過:「時間只是度過之後才神聖起來。」時間是最公正的裁判:

它獻給勤奮者的是一條條成功的大道;留給懶惰者的是一個個失敗的泥潭!

說起時間,我感到慚愧。放學回家,我常常是東張張,西望望;東跑跑,西逛逛。考試成績不理想,看到別人分數高,心裡真不服氣:

他們成績好,不就是晚上回家拼命看書嗎?我要是多花些時間,肯定考得更好!其實,他們比我多的不光是分數,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珍惜時間,多了一份刻苦努力呀。

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會拋棄他。時光老人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就看你能不能珍惜他、把握他。

人生不能虛度。生命精彩與否,是由我們自己把握的。時間就是生命,把握時間就是把握人生。要讓人生如花朵般散發出誘人的芳香,就必須珍惜分分秒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匆匆》一文告訴我們要抓緊時間,珍惜時間,這樣才能使生活更充實,讓今天更精彩,令明天更美好!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大奇人,一是拿破倫,另一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她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海倫在書中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 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絡,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

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樑!

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對大自然景色的描寫,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划船、游泳、劃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 **會,甚至去「欣賞」 歌劇……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有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生活,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再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戀?是否值得紀念?

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蹟,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只有聾人才珍惜失而復得的聽覺?為什麼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見天日的幸福?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實生命、去享受生活!

海倫說:「我努力求取知識的目的在於為社會人類貢獻一點力量。」

知識的力量多麼巨大,它能使一個殘疾人,變成一個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人。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像海倫一樣,在有生之年把對知識的渴求,看作對人生的追求,抱著這種追求去生活,我們的人生將會增添多少歡樂、多少幸福啊!

3.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讀完《魯濱遜漂流記》這本精彩的**後,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一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他,反而使他更加堅強。

上蒼給予的困難對於他而言,更加具有挑戰性。他憑著頑強的毅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遜!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遜外,無一倖免。可誰能想到,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魯濱遜流落在一個孤島上,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終於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棲身之所。

這位航海家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裡面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但這難不倒魯濱遜,他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

永不放棄,魯濱遜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遜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遜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鬥而已。

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遜成為了種田高手。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遜有了生活的口糧!

很快,魯濱遜有了造船回鄉的想法。他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來製造輪船。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魯濱遜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

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魯濱遜是個偉大的人,是個堅毅的人,他孤身一人在這個荒蕪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8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竟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本書教會了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我的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讀後感和讀書筆記, 邊城 讀書筆記或讀後感

兄弟我告訴你把 讀後感是讀書筆記的一種 讀書筆記的範圍大的多 就是在你看完一本書之後做的筆記 筆記的內容可以是書中的故事情節的概述,也可以是看完這本書後的感想,也可以是書中的經典句子 不過我的理解是讀書筆記應該是你讀的過程中的感受 當然也可以是讀完後的感覺 就是讀後感 要寫好讀書筆記確實不易 假如你...

水滸傳讀書筆記讀書筆記盎要讀後感

讀 魯賓遜漂流記 有感 英國 家笛福的 魯濱遜漂流記 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寫得真實自然,富有傳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結果還是失敗了,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翻...

曹文軒讀書筆記,曹文軒作品集讀後感

今天孩子們看的大部分書對他們成長和寫作都是沒有幫助的。幽默是一種境界。閱讀是一種宗教。美的力量大於思想的力量 再深刻的思想都會過時或成為常識,唯獨美是永遠的。美是文學的基礎,是我們活下去的理由,是我們得以昇華的動力。送給北大學子三句話 感恩 情調 細心第一句話是面對苦難,我們應抱有感恩之心。我要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