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幾次生物大滅絕,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五次物種大滅絕,分別是什麼時候。還有哪種物種滅絕啊

2021-03-25 06:21:07 字數 5143 閱讀 4490

1樓:匿名使用者

五次第一次生物大滅絕:奧陶紀大滅絕

時間:為距今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

2樓:嘲笑三步顛

五次。第一次生物大滅絕:

時間:為距今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

事件:導致大約80%的物種絕滅。

3樓:寶格格

第一次大滅絕:奧陶紀大滅絕

這次物種滅絕是由全球氣候變冷造成的。在大約4.4億年前,撒哈拉所在的陸地曾經位於南極,當陸地彙集在極點附近時,容易造成厚的積冰。

大片的冰川使洋流和大氣環流變冷,整個地球的溫度下降,冰川鎖住水,海平面降低,原先豐富的沿海生態系統被破壞,最終導致85%的物種滅絕。

第二次大滅絕:泥盆紀大滅絕

這次物種滅絕也是由全球氣候變化造成的。在大約3.67億年前,由於地幔運動,一股巨大的岩漿爆出地表,釋放出溫室氣體,導致陸地植物繁茂,陸地植物製造出大量土壤流入海中滋生了大量藻類漂浮在海面,使海洋生物窒息而死,魚類上岸進化成為兩棲動物。

70%物種消失,海洋中的無脊椎動物尤其損失慘重。

第三次大滅絕:二疊紀大滅絕

這次物種滅絕可能是由大陸漂移造成的。在大約2.45億年前,由於海平面下降和大陸漂移,所有的大陸聚整合了一個聯合的古陸,富饒的海岸線急劇減少,大陸架也縮小了,生態系統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很多物種都失去了生存空間。

地球上有96%的物種滅絕,其中有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滅絕。

第四次大滅絕:三疊紀大滅絕

這次物種滅絕也是由氣候變化造成的。在大約2.08億年前,由於地幔運動產生的壓力致使盤古大陸**,海水停止流動,氣溫上升,空氣中充滿有毒氣體。

三疊紀晚期出現了兩腳行走的爬行動物,為恐龍的出現打下了基礎。有76%的物種滅絕,其中主要是海洋生物滅絕。

第五次大滅絕:白堊紀大滅絕

這次物種滅絕也是由小行星或彗星墜落地球造成的。在大約6500萬年前,由於小行星或彗星墜落地球,撞擊使大量的氣體和灰塵進入大氣層,以至於陽光不能穿透,全球溫度急劇下降,黑雲遮蔽地球長達數年之久。植物不能從陽光中獲得能量,海洋中的藻類和成片的森林逐漸死亡,食物鏈的基礎環節被破壞,大批的動物因飢餓而死,其中就包括陸地的霸主恐龍。

約75%--80%的物種滅絕。

4樓:盔甲映月

歷史上有五次

生物滅絕事件,最早由大衛·駱普和傑克·塞科斯基2023年釋出的**所認定:

奧陶紀-志留紀滅絕事件:發生在奧陶紀晚期或奧陶紀與志留紀過渡時期,4.50億年前至4.

40億年前,約27%的科與57%的屬滅種。從滅種的生物分類的屬的數量,被評為五次大滅絕事件的第三位。直接原因是岡瓦納大陸進入南極地區,影響全球環流變化,導致全球冷化進入安第斯-撒哈拉冰河時期,海面大幅度下降。

泥盆紀後期滅絕事件:3.75億年前至3.

60億年前,接近泥盆紀-石炭紀過渡時期。這次主要是海洋生物的滅絕,陸地生物受影響不顯著。約19%的科、50%的屬滅絕。

這次大滅絕事件持續了近2000萬年,期間有多次滅絕高峰期。造礁生物消失,竹節石類、腕足動物的3個目、四射珊瑚10多個科滅亡,稱凱勒瓦瑟爾事件,也稱弗朗斯-法門事件。由於滅絕事件持續時間很長,其根源很難辨識。

可能的生物學原因是在此前的泥盆紀陸生植物大量繁育,導致地球大氣中氧含量的增加、二氧化碳的大幅減少,地球進入卡魯冰河時期所致。陸生植物進化出發達的根系深入地表土之下數米,加速了陸地岩石土壤的風化,大量鐵等元素釋放進入地表水,造成了水系的富營養化大暴發,導致了海底缺氧事件。海洋表層的繁盛的有機物的沉降,使得全球碳迴圈中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大量進入海底沉積層,也加強了地球冷化。

泥盆紀也是陸地上生成大煤田的時期,這也加劇了二氧化碳固化入岩石圈。

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發生在2.51億年前的二疊紀-三疊紀過渡時期。

這是已知的地質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事件。許多動物門類整個目或亞目在此次滅絕事件中全部滅亡。曾普遍分佈的舌羊齒植物群幾乎全部絕滅。

早古生代繁盛的三葉蟲全部消失。䗴類原有40多個屬,該世結束時完全消失。菊石有10個科絕滅;腕足類之前有140個屬,在該事件後所剩無幾。

總共約57%的科、83%的屬(53%的海洋生物的科、84%的海洋生物的屬、大約96%的海洋生物的種),估計有70%的陸地生物包括昆蟲的物種滅絕了。對於植物的影響較不明確,但新植物類群在此次滅絕後開始佔優勢。全世界幾乎沒有三疊紀早期形成的煤田。

這次大滅絕事件的可能成因包括西伯利亞大規模玄武岩噴發造成的附近淺海區可燃冰融化大量釋放溫室氣體甲烷,盤古大陸形成後改變了地球環流與洋流系統等等。

三疊紀-侏羅紀滅絕事件:2.0億年前的三疊紀-侏羅紀過渡時期。約23%的科與48%的屬的生物滅絕。其原因尚無定論。

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縮寫為k-t滅絕或k-t事件):6千5百萬年前,約17%的科、50%的屬、75%的物種滅絕。這次滅絕事件被評為五次大滅絕事件的第二位,僅次於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

其成因一般認為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隕石撞擊。

5樓:善良的逐鹿問鼎

最著名的是白堊紀。

白堊紀末期,恐龍大滅絕。

自古至今地球一共發生了多少次生物大滅絕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五次物種大滅絕,分別是什麼時候。還有哪種物種滅絕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像傳說中的那樣,在過去的五億年之內,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五次巨大的生命浩劫,每一次這樣的浩劫都帶來不計其數的殺戮和死傷,使得地球上的生命死亡率高達 50%至95%。關於這些大浩劫,目前還有許許多多的謎團沒有解開,但是其中最令人困惑和好奇的一個就是——到底造成這些浩劫的原因是什麼?目前的研究結果仍然不能有效地解釋究竟是什麼力量,終結了那些曾經是陸地和海洋霸主的生物。

目前科學家們推測造成這些大滅絕的元凶可能有——小行星或者彗星的撞擊、來自地球深處的劇烈火山爆發等等,當然還有其他一些不可思議的原因,例如新型物種入侵等等。 這個恐龍頭骨是1億5千萬年前的卡瑪拉龍(又稱圓頂龍)的頭骨,在6500萬年前,恐龍等地球上半數生物滅絕。 恐龍大滅絕 另一種說法是地球內部的岩漿在印度的德干平原大爆發,最終導致恐龍大滅絕。

三疊紀——侏羅紀大滅絕 二疊紀——三疊紀大滅絕 泥盆紀晚期大滅絕 奧陶紀——志留紀大滅絕 這是歷史上五大物種大滅絕中發生最早的一次,它發生在距今4億4千4百萬年前的奧陶紀晚期或是奧陶紀和志留紀交界時期。科學家們估計這次全球物種的損失程度排名第二

地球經歷過幾次物種大滅絕?

7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地球經歷過五次次物種大滅絕。

1、第一次時間:發生於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事件:導致大約85%的物種絕滅。

第一次物種大滅絕又稱奧陶紀大滅絕。

奧陶紀(ordovician period,ordovician),地質年代名稱,是古生代的第二紀,開始於公元前5億年,延續了6500萬年。

在距今4.4億年前的奧陶紀末期,發生地球史上第一次物種滅絕事件,約85%的物種滅亡。古生物學家認為這次物種滅絕是由全球氣候變冷造成的。

在大約4.4億年前,撒哈拉所在的陸地曾經位於南極,當陸地彙集在極點附近時,容易造成厚的積冰——奧陶紀正是如此。大片的冰川使洋流和大氣環流變冷,整個地球的溫度下降,冰川鎖住水,海平面降低,原先豐富的沿海生態系統被破壞,導致85%的物種滅絕。

第二次生物大滅絕又稱泥盆紀大滅絕。

泥盆紀是脊椎動物飛越發展的時期,魚類相當繁盛,各種類別的魚都有出現,故泥盆紀被稱為「魚類的時代」。最重要的是從總鰭類演化而來的,兩棲類、爬行類的祖先四足類(四足脊椎動物)出現。

對古氣候的研究顯示泥盆紀時期是溫暖的。化石記錄說明當時遠至北極地區都處於溫帶氣候。第二次物種大滅絕發生在泥盆紀晚期,其原因也是地球氣候變冷和海洋退卻。

第三次生物大滅絕又稱二疊紀大滅絕。

距今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滅絕事件,估計地球上有96%的物種滅絕,其中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滅絕。三葉蟲、海蠍以及重要珊瑚類群全部消失。

陸棲的單弓類群動物和許多爬行類群也滅絕了。

第四次生物大滅絕又稱三疊紀大滅絕。

始於公元前2.5億年至2.03億年,延續了約5000萬年。

海西運動以後,許多地槽轉化為山系,陸地面積擴大,地臺區產生了一些內陸盆地。新的古地理條件導致沉積相及生物界的變化。

從三疊紀起,陸相沉積在世界各地,尤其在中國及亞洲其它地區都有大量分佈。古氣候方面,三疊紀初期繼承了二疊紀末期乾旱的特點;到中、晚期之後,氣候向溼熱過渡,由此出現了紅色岩層含煤沉積、旱生性植物向溼熱性植物發展的現象。植物地理區也同時發生了分異。

事件:三疊紀晚期以來長期統治地球的恐龍整體滅絕。

第五次生物大滅絕又稱白堊紀大滅絕或恐龍大滅絕。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五次,可能不遠的將來會有第六次

生物大滅絕(biological extinction)是指大規模的叢集滅絕,生物滅絕又叫生物絕種。整科、整目甚至整綱的生物在很短的時間內徹底消失或僅有極少數存留下來。在叢集滅絕過程中,往往是整個分類單元中的所有物種,無論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如何,都逃不過劫難,而且還經常是很多不同的生物類群一起滅絕,卻總有其它一些類群倖免於難,還有一些類群從此誕生或開始繁盛。

大規模的叢集滅絕有一定的週期性,大約6200萬年就會發生一次,但叢集滅絕對動物的影響最大,而陸生植物的叢集滅絕不像動物那樣顯著。

據《科學》雜誌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警告稱,動物的滅亡和減少正是地球第六次生物大滅絕的前奏。[1] 從2023年開始,超過320個陸棲脊椎動物物種接連滅絕。剩餘物種也表現出了平均25%的衰退,這種現狀在無脊椎動物中也極其相似。

雖然之前的大滅絕是由地球的自然變化或者災難性的小行星撞擊導致的,但是如今生物的滅絕與人類行為非常相關。這種現狀被研究的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學生物學教授rodolfo dirzo命名為「人類失去共棲物」時代。

地球歷史上的五次物種大滅絕

9樓:匿名使用者

奧陶紀—志

前原因:全球氣候變du化

後果:約有100個科的生

zhi物滅絕 晚泥盆

歷史上哪個皇帝被閹過,歷史上有哪個皇帝或大臣的兒子被閹了?

1 明嘉靖年間,bai嘉靖皇帝du借選秀女zhi之名把一些10歲至13歲的女孩招dao進宮裡,殘專暴這些童女以期長屬生不老。最後被玩壞致使不能生育。2 明世宗嘉靖,被宮女 雖然未死亡,但喪失了性功能,成了一個太監,以後不敢見人,儘量少上朝。3 末代皇帝溥儀,雖然他沒被閹,但他不能生育,因為他小的時候...

歷史上有墨家嗎,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墨家在歷史上的貢獻 促成了中國思想界的繁榮。墨家的起源?起源於鄒魯文化,是中國當時科技最發達的地方。至今魯陽地區的人還知道他的生日,他的後代姓黑,是儒家第一個反對者。但是,紀他之後卻沒有一個人將他的思想發揚光大,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到了武帝時,當時儒家的董仲舒有 春秋繁露 道家的 淮南子 而卻沒有一...

中國歷史上共修了幾次長城,中國歷史上有幾次大規模修築萬里長城

從秦將戰國諸國長城聯絡起來,並擴建到現在。幾乎每一個統一過中國的政權都修復過長城,兩漢 魏 晉.都修過,不過元和唐對長城的修補,只能算是對長城的維護。在歷次的修理過程中屬明朝修理工程最為浩大,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長城主要部分就是明朝修葺過的長城。春秋戰國建造長城,好幾次,有秦朝開始修建長城,往後大多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