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軟座」是什麼意思,火車的軟座硬座什麼區別?

2021-03-25 00:19:18 字數 6180 閱讀 4920

1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軟座是一種座位中有扶手,靠背可以自動調整的列車席位。一般來說,軟座比硬座舒服一點,擁有專門的車廂,對號入座,不是所有的旅客列車都有軟座,票價要比硬座貴。對車廂進行控制,沒有軟座車票的乘客不能進入。

軟座常見於動車組、廣九直通車等,分商務座(特等座)、一等座和二等座。極少數的普速列車也掛有軟座車廂,在高峰時期(如春運)還有軟臥代軟座(普速列車)、軟臥代二等座(動車組)。

擴充套件資料

硬座和軟座的區別:

1、軟座**比硬座高12%到15%。

2、硬座每排坐5個人,是3+2型,而且座位是硬板;軟座每排坐4個人,是2+2型,座位是沙發座。

3、學生軟座不能打半票,硬座可以。

4、硬座是一邊二人座、一邊三人座,比較擁擠,軟座兩邊都是雙人座,寬敞。

5、硬座可以超員,車廂內有站立者,軟座沒有超員一說,有多少座位賣多少票。

6、硬座是一個列車員服務於一百多旅客,軟座是

二、三個列車員服務於

七、八十位旅客;相對來說軟座的服務更好一些。

2樓:小松部落格

硬座,也被稱為硬板,火車的座位一種,分3人座,2人座,短途還能忍受,長途非常不舒服,尤其是綠皮火車。車廂里人很多。

軟座,軟座一種座位中有扶手,一種沒有扶手,比硬座舒服一點,對號入座,不是所有的旅客列車都有軟座,票價要比硬座貴。對車廂進行控制,沒有軟座車票的乘客不能進入。

硬臥,有臥具,乘客可以躺在臥鋪上休息,分中,上,下鋪位,**相差不是很大。沒有臥鋪車票的乘客不能隨便進入。

軟臥,比硬臥**貴,設施舒服,4人一個包廂,提供熱水瓶,環境安靜,沒有打攪。是旅客列車中最舒服的一種形式。

短途列車如城際列車一般只有硬座和軟座;長途車一般有硬座、硬臥和軟臥,少數列車也有軟座。

票價的話,一般情況,同一列車,硬臥**是硬座**的2倍左右;軟臥**則是硬臥**的1.5倍左右。

軟臥在京滬線上等除了4人間,還有2人間和單人間,另外每個床鋪頭上有閉路電視。

有時候某些白天發車的車次,在到了某些大站的時候,會下很多人,之後硬座車廂會非常空,通常剩下旅客就一人佔一個3人座位當臥鋪睡,**要比買臥鋪票便宜多。

3樓:百度使用者

不同車體的軟坐的舒適度也是不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下,現在有雙人軟臥

5樓:大漠孤者

火車有硬座軟座之分,軟座比較舒服,**自然就高一點了.

火車的軟座硬座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硬座和軟座的區別:

1、軟座**比硬座高12%到15%

2、硬座每排坐5個人,是3+2型,而且座位是硬板;軟座每排坐4個人,是2+2型,座位是沙發座

3、學生軟座不能打半票,硬座可以;

4、硬座是一邊二人座、一邊三人座,比較擁擠,軟座兩邊都是雙人座,寬敞;

5、硬座可以超員,車廂內有站立者,軟座沒有超員一說,有多少座位賣多少票;

6、硬座是一個列車員服務於一百多旅客,軟座是

二、三個列車員服務於

七、八十位旅客;相對來說軟座的服務更好一些。

7、硬座是旅客自己去開啟水,軟座是列車員送水到座位前;

8、硬座車廂是乘客隨便上車,沒有座位的站票也可以上車,軟座車廂是憑票上車,只有有軟座座位票的乘客可以上車,所以軟座車廂不會象普通車廂一樣朝員很擁擠,人員也很單純,比較舒適安全。

7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軟座和硬座的主要差別是在座位的分部和舒適性,還有**方面。

1、軟座**比硬座高。

2、硬座每排坐5個人,是3+2型,而且座位是硬板;軟座每排坐4個人,是2+2型,座位是沙 發座。

3、硬座是一邊二人座、一邊三人座,比較擁擠,軟座兩邊都是雙人座,寬敞。

4、硬座可以超員,車廂內有站立者,軟座沒有超員一說,有多少座位賣多少票。

8樓:a海角

火車軟座硬座的區別

1、軟座**比硬座高10%到15%。

2、硬座每排坐5個人,是3+2型,而且座位是硬板;軟座每排坐4個人,是2+2型,座位是沙發座。

3、學生軟座不能打半票,硬座可以。

4、硬座是一邊二人座、一邊三人座,坐著不擁擠軟座兩邊都是雙人座,寬敞。

5、硬座可以超員,車廂內有站立者,軟座沒有超員一說,有多少座位賣多少票。

6、硬座是一個列車員服務於一百多旅客,軟座是

二、三個列車員服務於

七、八十位旅客。

7、硬座是旅客自己去開啟水,軟座是列車員送水到座位前。

8、坐硬座你可以抽菸,要在軟座這樣你就會被趕到硬座去。

9、硬座車廂是乘客隨便上車,沒有座位的站票也可以上車,軟座車廂是憑票上車,只有有軟座座位票的乘客可以上車,人員也很單純,比較舒適安全。

下圖軟座

下圖硬座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火車硬座之外,還有無座,軟座、硬臥、軟臥,餐車茶座等幾種乘車方式,但硬座是最便宜的乘坐方式之一(無座的**等同硬座)因為其**低廉,所以被廣大人民群眾所喜愛,特別是農民工朋友。

但也因為其**低廉,而且硬座車廂同時**「無座」車票,因此在運輸高峰時期,車廂內人多雜亂,衛生、環境和舒適度都很不理想,因為不像臥鋪車廂那樣實行嚴格的管理。但隨著近幾年鐵路部門對服務質量的提高,火車硬座的價效比也越來越高,舒適程度有所改善。

9樓:lbj湖人總冠軍

硬座是一排

有5個位置,軟座一排有4個位置。軟座的位子稍大一些,前後的間距也大。軟座一般在短途列車上有,部分直特也有z2/1。

如果你坐過軟座之後,你就會覺得硬座很難受,坐起來肯定沒有軟座舒服。還有的區別就是硬座和軟座的票價不同,軟座會稍微貴點。

在有一些火車的硬座已經接近早期軟座的檔次了,不太容易賃座位分辨。不過你可以注意看一下車廂在車門旁的車廂型號、編號,前兩位就是本節車廂型別的拼音縮寫,後面是編號。一般硬座車廂是「yz……」,軟座車廂是「rz……」,硬臥車廂是「yw……」,軟臥車廂是「rw……」,餐車是「ca……」。

硬座是中國國家鐵路線上客運列車車廂內安裝設定的一種座椅型別,舒適度最低,但票價最便宜。硬座的稱呼只限於非動車組旅客列車中。和諧號crh6型動車組的二等座的座墊材質不軟、屬於事實型硬座,但仍稱二等座,並以二等座標準價位**車票。

10樓:苦中有樂

火車的軟座和硬座的區別是,軟座要比硬座坐的舒服些。如果是長途的話,不會感到特別疲累。

11樓:顏以沫

其實火車上的軟硬座無非就是座椅的這個區別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火車:

硬座 每排5人 一邊2人,一邊3人 面對面對坐,軟座 每排4人 每一邊都是2人 全部面朝車廂中部,即前面的都面朝後,後面的面朝前。

一般沒有一排3個人的!

13樓:百度使用者

車體外部有寫明的

yz 和 rz

火車票,軟臥代軟座,是什麼意思?

14樓:鐵路

為充分發揮鐵路運輸能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部分列車的軟、硬臥代作軟座(二等座)、硬座使用。

15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軟臥代軟座:

有些列車兼具兩趟車次,其中一個是長途,另一個是短途,硬軟臥車廂在長途運營階段售臥票,短途運營階段售坐票,其中軟臥車廂改售軟座車票稱為「軟臥代座」,此車廂為軟臥車廂,分上下鋪。但為了擴大運力,軟臥下鋪改為3個座位,車廂外貼了座號。旅客不能到上鋪躺下休息,上鋪放行李,下鋪,一個鋪位坐三位旅客。

通俗的解釋就是說一張軟臥鋪上同時坐4位乘客。一般用abcd標識,用來區分,從車窗到走廊座位號依次是abcd四個。中鋪是收起來的,以便旅客方便乘坐。此時,上鋪一般不售車票。

鐵路在春運或者旅行高峰期時為緩解客流壓力採取的一種替代措施,就是減少臥鋪票源、增加硬座票源。

16樓:jz藍胖胖

這種車次一般是在春運或者暑運、節運時間段內出現。此車廂為軟臥車廂,分上下鋪。

但為了擴大運力,軟臥下鋪改為3個座位,車廂外貼了座號。

旅客不能到上鋪躺下休息,上鋪放行李,下鋪,一個鋪位坐三位旅客。

17樓:被夏天浸冷

就是說買的是

軟座票,但是這個軟座並不是座位的,而是軟臥代替的軟座。一個軟臥包廂裡有四張床,兩張上鋪兩張下鋪,上鋪用來放行李,下鋪來代替軟座,三個人坐一個鋪位,一個軟臥包廂坐六個人。

軟臥的設施是有臥具,乘客可以躺在臥鋪上休息,比硬臥**貴。設施舒服,4人一個包廂,分上、下鋪位,提供熱水瓶,環境安靜,沒有打攪。是旅客列車中最舒服的一種形式。

軟臥列車也分兩種:普通軟臥和高階軟臥。普通軟臥4人一個包間,高階軟臥2人一個包間,但是並非所有列車都有高階軟臥。

車每個雙人間包房內有洗手間、淋浴間、沙發、液晶電視、呼叫**等裝置。在25k,25t的軟臥車廂都有電視,牙具一次性拖鞋配備。

18樓:北京的王永

此車廂為軟臥車廂,分上下鋪。

但為了擴大運力,軟臥下鋪改為3個座位,車廂外貼了座號。

旅客不能到上鋪躺下休息,上鋪放行李,下鋪,一個鋪位坐三位旅客。

19樓:匿名使用者

票價不同等級的 硬座會比較便宜

20樓:匿名使用者

跟硬臥代硬座是一個意思,高階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上鋪放東西,下鋪坐人

y字頭火車的軟座,上下是什麼意思?急! 15

22樓:秋之左岸

部分y字列車車廂是雙層的,分上下層(每節車廂類似雙層bus),火車票上軟座的上下代表的是上下層的座位。

23樓:在北京的王永

雙層列車,分上層和下層。

軟座,類似機場大巴的座位。

24樓:空白

y字頭是旅遊列車 如果軟座在上層 肯定買上面的舒服些

火車的軟座是什麼樣的?

25樓:守榮花呂子

軟座,軟座一種座位中有扶

手,一種沒有扶手,比硬座舒服一點,對號入座版,不是所有的旅客列車權都有軟座,票價要比硬座貴。對車廂進行控制,沒有軟座車票的乘客不能進入。

軟座一般在動車組、特快、直達列車才有,有的分一等座和二等座。

26樓:屠暉終蕭曼

有點像是軟沙發的那種

27樓:費莫元斐斂辰

一般列車硬座的佈局是 3+2形式 而軟座呢是 2+2形式

軟座的座位空間比較大 而且座位靠背可以調節角度 舒適度比硬座高

28樓:艾秀梅廣醜

軟座就是2+2排式,比硬座的3+2排式橫向空間大,舒適度比同批次硬座高~~

軟座只賣座號,不賣站票,車廂不會像人多時候的硬座那麼擠~~

29樓:板菊來雨

火車軟座就是比硬座稍微軟一點,但**很貴,相比較比臥鋪要便宜!現在火車很少有軟座一說了!

30樓:俞秋芹苗乙

軟座bai是一種座位

中有扶手,du靠背可以自

31樓:鄂蕊尋婉

火車抄的軟座比硬座寬敞,舒襲適度高,一般有扶手,具體如下:

32樓:蒲弘虎元魁

火車硬座一排有5個,軟座是4個比硬座舒服

硬臥一個隔間有6個鋪位,軟臥有4個比較舒適可以關門(硬臥沒有),好一點的車體有電視。

33樓:儀秀英紅亥

1.直達bai特快列車就是

z字頭,直的du意思。

2.座位zhi材質上不一樣,硬座就是直dao角的,三夾專板之類的,一個長凳

屬坐3個人。兩個長凳對對坐,裡面的有個小桌子。而軟座則是像汽車座位一樣的,沒人一個椅子,一排三個椅子。

3.動車組一般只有軟座(分為一等座和二等座)沒有硬座的。整體車廂環節不太一樣,較t字頭高階點。

4.十個小時以上首選臥鋪,軟座也是坐的,時間長了累。硬臥和軟臥的區別一般就是,一個包廂睡4個還是六個,有門還是沒門,有讀書燈和沒有,有電視機和沒有。推薦硬臥,實惠。

年輕人你火氣別那麼大。

火車軟座車廂可以充電嗎,火車的軟座硬座什麼區別?

bsp的最靠近門的軟臥位置由插座。普通車的洗臉池處都有電源阿車上的電源質量是極差的 由於動車的電源是通過接觸網25kv供電的,但是為了保證對地方電源的穩定,所以他會在一段區間內分別使用abc三相電源進行供電,也就差不多2分鐘左右就會進行一次換相,對車內電源造成很大的衝擊,使電源上出現諧波,或者說毛刺...

火車票硬座軟座是什麼意思啊,火車票的硬座和軟座有什麼區別

列車的硬座車廂裡邊安排的座椅多,除了通道以外,每排是5個座椅 通道兩邊是一側2個座椅,另一側是3個座椅 軟席車廂的座椅舒適度要比硬座的好一些,通道兩側各安排2個座椅。由於軟席車廂的條件比硬座車廂好,所以軟席車廂的車票價錢貴。不同種類的座位 普通的是硬座 軟座有點兒和沙發類似 火車票的硬座和軟座有什麼...

火車BSP是什麼,Z字頭火車的軟座是什麼樣的,最好能給個圖

bsp billing and settlement plan,簡稱bsp,即開賬與結算計劃,它是國際航協根據運輸 業的發展和需要而建立,供航空公司和 人之間使用的銷售結算系統。bsp中性票就是由國際航協認可的 人 的統一規格的票證 它將代替以前由各家航空公司印製的機票。bsp中性票由 人銷售,並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