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是酸性還是鹼性的,紅糖是酸性還是鹼性

2021-03-23 15:18:29 字數 6640 閱讀 9690

1樓:植物網

柿子實際上是鹼性的。

食品的酸鹼性不能看食品本身的酸鹼性,而要看代謝的最終產物是什麼酸鹼性。柿子本身是酸性的,含有維生素c呈酸性,但柿子代謝的最終產物為鹼性,這就是有的人說是酸性,有的人說是鹼性的原因。

所以柿子實際上是鹼性的,但不宜多吃,尤其空腹時候不能吃,更忌與酸性食物同吃。因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樹膠和果膠,鞣酸在胃內經胃酸的作用,就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結石」。胃柿結石會愈結愈牢,不易粉碎,會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嚴重者可引起胃穿孔。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因為鞣酸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高達25%左右,而成熟的柿子只含1%。食用柿子後除了不要立即食用酸性食物外,也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時服用。

紅糖是酸性還是鹼性

2樓:古方紅糖

紅糖是酸性。

雖然紅糖的味道是甜的,但是紅糖的ph值是呈酸性的,如果味覺不叫敏感的人是可以吃出來的,有點酸。

這也是為什麼不建議有腸胃疾病的人吃紅糖的原因,因為紅糖呈酸性。

牛奶是酸性還是鹼性

3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食品.問初三學生就可以了,他們有章專學酸鹼性.其中就有測牛奶的酸鹼性,結論ph小於7.

是酸性.喝牛奶主要的好處是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孕婦易缺鈣牛奶含鈣高,且易吸收。對身體有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別亂說好不好,你初中老師教你食品的酸鹼性是用ph值來算的嗎?自己不懂就算了還要來誤導人。 食品酸鹼性是通過食品所含有的礦物質來衡量的。

比如檸檬,看似酸性,實質上它是鹼性食品。以上

5樓:何舜祿

牛奶是酸性.問初三學生就可以了,他們有章專學酸鹼性.其中就有測牛奶的酸鹼性,結論ph小於7.是酸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是酸性,喝牛奶主要的好處是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身體有好處。

7樓:求墨徹曲環

牛奶是鹼性的,蔬菜水果都是鹼性,肉類一般屬酸性,如果食物代謝後所產生的鈉離子、鉀離子、鎂離子、鈣離子較多,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形成鹼性反應。一般來說.含有鉀、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為鹼性食物。

8樓:前秀梅贏賦

牛奶是鹼性的。

酸性食物:凡含s(硫)、p(磷)、cl(氯)等元素高,在體內經氧化代謝後,生成(so4)2-(硫酸根),cl-(氯酸根)等酸根陰離子,使人體ph值下降的食物(穀類、動物食品)。

鹼性食物:凡含k、na、ca、mg、fe(鐵)等元素高,在體內氧化代謝後生成ca2+等陽離子,使人體ph值上升的食物(蔬菜、水果、大豆、薯類、奶、茶)

醋是酸性還是鹼性

9樓:ヾ提筆__抒寫

醋是酸性的。

醋在中國菜的烹飪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常用於溜菜、涼拌菜等,西餐中常用於配製沙拉的調味醬或浸製酸菜,日本料理中常用於製作壽司用的飯。另外有人相信它還具有保健、藥用、醫用等多種功用。

食醋生產方法可分為釀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釀造醋,是以糧食、糖、乙醇為原料,通過微生物發酵釀造而成。人工合成醋是以食用醋酸,新增水、酸味劑、調味料,香辛料、食用色素勾兌而成。

擴充套件資料:

醋的功效

1、開胃健脾。

醋可以開胃,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吸收,促進食慾。

2、抑菌殺菌。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具有很好的抑菌和殺菌作用。病菌在酸性環境裡不易生存,如甲型鏈球菌、流感病毒等常見的致病菌都能在酸性環境下被抑制或殺滅,所以醋對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涼拌菜加醋有助抑菌殺菌。

3、降壓降脂。

有研究資料發現,每天堅持飲用一大勺醋,可以刺激人體的血管細胞分泌一氧化氮,它能起到擴充套件血管、保證血液暢通的作用,從而也能降血壓。

4、控制血糖。

經常吃醋可以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別是對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後血糖有較好效果。在吃米飯、麵食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時,可以在菜餚中加入適量醋。

5、促進鈣吸收。

在熬骨頭湯或燉魚時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幫助骨頭中的鈣質溶出,增加鈣質的攝入。

6、有助減鹽。

在烹飪時可以適當加入食醋,可以有效減少鹽的攝取量。

人民網-醋的6***功效 4類人吃食醋有禁忌

10樓:殘雨後的落葉

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並不是從物質的酸鹼性看的,而是從(最終消化產物)的酸鹼性得出。蔬果等素的一般都是鹼性食物,肉蛋是酸性食物,醋屬於前者。醋是鹼性食物,因為被消化分解了以後產物是鹼性的,但是醋本身還是酸性的。

老陳醋是山西省一種地方特色調味的漢族傳統名產。古時候首先使用的酸性調味為「梅」,由於梅並非一年四季都有,於是梅醬產生,古稱「醯」。梅的使用,要比醋早一千多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醋中含有醋酸(食醋中含3-5%),我國食醋的ph一般為2.8~3.8,

乙酸,也叫醋酸(36%--38%)、冰醋酸(98%),化學式ch3cooh,是一種有機一元酸,為食醋主要成分。純的無水乙酸(冰醋酸)是無色的吸溼性固體,凝固點為16.6℃(62℉),凝固後為無色晶體,其水溶液中呈弱酸性且蝕性強,蒸汽對眼和鼻有刺激性作用。

菠蘿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菠蘿是鹼性食品。

從口感和酸鹼度上來看菠蘿是酸性的,但是從食物性質上來看菠蘿是鹼性食品。因為菠蘿中含有的鈣、鉀、鎂等成分進入人體後,最終代謝的產物呈鹼性,因此菠蘿是鹼性食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是鹼性食物!水果吃起來口感是酸的,但在體內氧化分解後會產生鹼性物質,故也屬於鹼性食物,如西瓜、蘋果、菠蘿、梨等。

鯽魚是酸性還是鹼性

秋葵是酸性還是鹼性

14樓:默默她狠傷

鹼性食物。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食物的最終代謝物的酸鹼性是確定食物酸鹼性的關鍵,秋葵中雖然含有大量的草酸和鞣酸,在食用時可能屬於化學酸性,但是秋葵礦物質的含量也不低,在經過胃腸分解代謝之後的最終產物偏向鹼性,因此,秋葵是鹼性食物。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秋葵屬於寒性的蔬菜。因此,秋葵中含有很多的寒氣,食用有清熱降火的功效,十分適合夏季食用,也適合溫熱屬性體質的人食用,可中和人體中的熱氣,促進健康。

15樓:湖南增潤農業****

屬鹼性食

物,凡是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凡是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 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之間,屬於平性食物,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

黃秋葵的功效 補腎蔬菜王——黃秋葵,營養價值很高。黃秋葵又叫羊角豆,美國人稱其為「植物偉哥」,可見它的補腎功效。可以讓男人的精力、體力全面提升,這絕不等同於普通的壯陽補腎。

白酒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 10

1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通常飲用的白酒類多為酸性酒,ph值在4.5-5.5左右。

白酒不同於黃酒、啤酒和果酒,除了含有極少量的鈉、銅、鋅,幾乎不含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所含有的僅是水和乙醇(酒精)。傳統認為白酒有活血通脈、助藥力、增進食慾、消除疲勞,陶冶情操,使人輕快並有禦寒提神的功能。

飲用少量低度白酒可以擴張小血管,可使血液中的含糖量降低,促進血液迴圈,延緩膽固醇等脂質在血管壁的沉積,對迴圈系統及心腦血管有利。

17樓:遷安九江焦化

糧食在發酵過程中一直都是在酸性環境中,所以成品白酒是酸性的。用ph試紙實際測量試紙顏色偏黃,酸度值大概在5-6之間。

啤酒的ph值一般在4.0-5.5左右。

一般黃酒的ph值在3.5~4.5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常說「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白酒)」傷身,原因在於:肉是酸性食物,白酒是由穀物釀造而成,也屬酸性食物,所以這種豪爽對健康不利。

健康人的血液呈弱鹼性,正常ph值為7.35左右,酸鹼平衡是人體重要的平衡因素之一,對身體健康和各個器官的正常執行起著重要作用。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所攝入的食物的酸鹼性以及排洩系統對酸鹼平衡進行的調節是維繫人體內酸鹼平衡的基礎,多食鹼性食物對身體好處多多。

當人體處於正常的弱鹼性時,機體免疫力強、生病機會少

19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主要成分乙醇。乙醇的酸度係數pka=15.9,與水相近。

乙醇又稱酒精,分子式為ch3ch2oh。為無色透明液體,易揮發、有辛辣味 ,易燃燒,沸點為78.5℃,閃點為11.7℃,能與水以任意比例混溶。

乙醇不是酸(一般意義上的酸,它不能使酸鹼指示劑變色,也不具有酸的通性),但有極弱的酸性。因為溶液中含有極化的氧氫鍵,這裡羥基中的-h比較容易電解出來,電離時生成烷氧基負離子和質子(氫離子),所以乙醇呈弱酸性。

但是酒在釀酒過程中,技術工藝的問題,可能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因而,白酒會偏酸性。而且白酒主要成分乙醇,在人體內會分解成乙酸(醋酸,醋的主要成分,這個是酸性的,但是是喝下去之後了)。

所以,白酒,是偏酸性的。而溶於酒中的酸、酯、醇、醛等種類眾多的微量有機化合物(佔總量的1%-2%)就是白酒的呈香呈味的物質。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中性的,和水一樣。

21樓:小小宋

酸性的,ph值在5-6

茶水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

22樓:sunny荃荃媽媽

茶水是弱鹼性。茶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鹼性物質,包括咖啡鹼、茶鹼、膽鹼等,因此,茶是屬於鹼性物質,在ph測定實驗中也有使ph試紙明顯變色的效果,但是其因為生長環境和品種的差異,茶水的鹼性的強度有所變化。

人體內部是一個時常變化的內部環境,內環境呈現出酸性時,人往往容易感到不適,有明顯的睏倦感,更有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的說法,茶是屬於鹼性食物,食用茶水能幫助調節機體的內部酸鹼環境的變化,促使體質向鹼性的改變有益於身體健康。

23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有人說茶是酸性的,因為喝茶刮胃有助於消化,也有人說茶是鹼的,因為有茶鹼,眾說紛紜。

本文針對茶是酸性還是鹼性這個問題進行了**與實驗。

一、材料與方法

1.茶葉:條紅茶(一級)、綠茶(龍井)、綠茶(珍螺)、綠茶(炒青)各取3克,烏龍茶(色種)、烏龍茶(鐵觀音) 各取5克。

2.測定用具:天平秤、廣泛ph試紙、茶具、開水。

3.方法:將各種茶葉分別裝入110 毫升的鐘形杯中,用開水沖泡。

泡後分別在5分鐘、15分鐘、30分鐘、12 個小時(隔夜茶)用ph試紙測定。其方法是取一張試紙浸入茶湯半秒鐘後取出,與比色卡進行比色,評估出ph值。

二、結果分析

ph值是用來表示酸鹼性強弱的指標,ph值等於7時為中性,ph值小於7時為酸性,ph值大於7時為鹼性。ph值越小酸性越強,ph值越大鹼性越強。從測定結果中可以看出:

1.不同茶葉的酸鹼性有所不同。綠茶酸性最弱,紅茶和烏龍茶酸性相對強些,但都為弱酸性,說明茶湯酸鹼度與茶葉種類和製作方法有關。

2.不同浸泡時間測得的茶葉酸鹼度也有所差別。沖泡5min時酸性最弱,接近中性;沖泡後浸15分鐘的茶湯酸性有所增強,基本達到最大值,繼續延長浸泡時間,若採用試紙測定,基本測不出其變化。

3.不同嫩度的茶葉酸鹼度也不同。芽茶酸性相對比葉茶弱,即茶葉越嫩,酸性越弱,茶葉越老,酸性越強。

三、討論與小結

1. 茶湯的ph值總體來說是在5.5-7範圍之間,均屬於弱酸性。但其酸性的強弱與茶葉類別,沖泡時間以及茶葉老嫩有一定關係。

2. 用廣泛ph試紙測出的茶湯酸性的大致範圍。

既然茶湯是酸性的,那為什麼又說茶是鹼性食物呢?

酸性食品、鹼性食品不是根據表觀、直接ph值來定的,而是根據其在體內的水解產物而定。鹼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對。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

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茶湯中不是有茶鹼嗎?為什麼會顯弱酸性?

茶飲的理化研究認為,絕大多數的茶品,綠茶、花茶、烏龍茶、紅茶、普洱生茶的茶湯酸鹼度測定都呈弱酸性,短暫的沖泡一般ph值在5.5-6.5左右,可樂汽水的ph值大概在2.

2左右,胃酸在1-2之間。研究發現,是茶湯呈現弱酸性的物質主要是茶多酚和鞣酸類物質,在初期沖泡過程中,酸性物質溶出較快,而後期茶鹼類物質開始溶出,使茶品,特別是發酵程度高的茶類,如巖茶(閩北烏龍茶的代表)、紅茶的酸性略有下降。如果悶茶時間過久,比如幾個小時,酸度繼續增加,對於有胃疾的朋友,切忌飲用過久悶著的茶,特別是隔夜茶。

在這些茶品中,研究發現,沖泡水溫越高,酸性物質溶出越快。

常見食物的酸鹼性,你的健康指南:

1.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2.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3.弱酸性食品:白米、落花生、啤酒、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4.弱鹼性食品: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 洋蔥、豆腐等

5.中鹼性食品: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 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等。

6.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最佳飲用時間為早上,茶不宜空腹飲用。

茵陳是酸性還是鹼性,醋是酸性還是鹼性

茵陳是植物,植物一般都含有生物鹼,所以應是鹼性。中醫裡面沒有酸鹼的的,苦辛,溫才是艾葉的性 醋是酸性還是鹼性 醋是酸性的。醋在中國菜的烹飪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常用於溜菜 涼拌菜等,西餐中常用於配製沙拉的調味醬或浸製酸菜,日本料理中常用於製作壽司用的飯。另外有人相信它還具有保健 藥用 醫用等多種功用。...

白酒是酸性還是鹼性,白酒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

大家常說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白酒 傷身,原因在於 肉是酸性食物,白酒是由穀物釀造而成,也屬酸性食物,所以這種豪爽對健康不利。健康人的血液呈弱鹼性,正常ph值為7.35左右,酸鹼平衡是人體重要的平衡因素之一,對身體健康和各個器官的正常執行起著重要作用。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所攝入的食物的酸鹼性以及排洩系統...

牙膏是鹼性的還是酸性的,牙膏是酸性還是鹼性?為什麼?

資料表明,牙膏呈弱鹼性,口腔中的腐敗物質呈弱酸性,利用牙膏的弱鹼性就可以將其中和清理。當被蜂蜇了,可以在蜇咬處塗上牙膏,這樣就可以消除紅腫,因為蜂毒是酸性物,而牙膏屬弱鹼性,酸鹼中和就解毒了。牙膏的成分含有強鹼弱酸鹽,因此應該顯弱鹼性.應該是鹼性的,清潔功能的東西都是鹼性的 牙膏的主要成分 牙膏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