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於古印度的佛教,為何在自己的國家很快消亡卻在世界發揚光大

2021-03-23 09:17:08 字數 5869 閱讀 1620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可以算得上是世界的三大宗教之一,而且還傳向了世界,在世界上有很多的教徒。

要知道佛教它的起源地就是印度,不過在印度佛教卻不是最興盛的一個宗教。

先來看一看,佛教他的一些自身的宗教理念是什麼最開始的時候,佛教是講究一個眾生平等。這對於一個有著嚴厲的種姓制度的國家來講,是不符合他們的政治理念的。而且,印度的種姓制度到了現代文明社會也依然存在。

印度本來就有一個本土的教派叫做印度教,印度教的人才比佛教的多,所以佛教餵了能夠吸引更多的教徒變,對於印度教裡面的一些有用的東西進行融合。

但正是因為這種融合導致了他們理念的相同,佛教也相應的失去了自己本來就有的特色,這對於古佛教的衰弱起了推動作用。

佛教剛剛在印度興盛的時候,搭建了許多寺廟。寺廟享受著許多天然的特權,擁有土地和賦稅這兩項權利,而周邊的百姓們日子越發貧苦,無法承受壓力,就改信其他教派。

最支援佛教的兩位印度王,去世以後他們就失去了最大的一個強力的支持者,所以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而且古佛教的一些理念,相對於其他教派來講比較複雜,處於社會地位比較低下的百姓來講,他們無法理解教義裡面的一些思想。

所以古佛教既不能夠得到統治者的支援,又沒有大批民眾的信仰,所以他很快就消失在歷史中了。

2樓:私聊我

因為每一種文化都是需要適時革新的,但是佛教在印度沒有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化,所以慢慢的,它就會與社會的發展不相適應,而佛教傳入中國後中國吸取了佛教當中適應本國的部分。

3樓:ok璐小璐

佛教傳於中國,是中國人取其精華而去其糟泊的結晶。古印度的佛教有時在自己的國家並不適應。

4樓:太陽小花朵玫瑰

古印度的佛教,在當時並不是所有人認可,所以很快消亡,最後流傳在世界,深受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信仰。

5樓:喵先生額額

印度的佛教在當時的國家裡是為了讓那些有權利的人放下手中的權利與平民平起平坐,但是來到了外國卻沒有這個意圖。

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佛教起源於印度,但是印度的婆羅門教比佛教的歷史長,佛教的教義不適合印度,但是傳出來後卻在其他國家流行起來。

7樓:善良的王婉麗

根深蒂固的種族等級制度,佛教推崇眾生平等,所以難以推廣,再加上伊斯蘭教的入侵,人才凋零,缺少了中堅力量和領袖人物。

8樓:一池清酒

佛教在印度流行了2023年,消亡了也正常,因為已經面目全非,明白人看著像迷信。中國傳統文化智慧,具有吸取精華,去除糟粕的自我完善的能力,自然避免迷信盲目的一面,實實在在吸收佛的根本教義智慧。佛教文化融入到中華文化道教儒教智慧,互為取長補短,在互為補充完善中,自然能夠獲得發展。

反觀印度社會,神教文化的興起...

9樓:長安歸故里

因為可能是他們自己的國家有部分人就不接受佛教,而且也不注重它的傳播,而中國由於有容納百川的特點,可以吸納很多的不同的文化,所以佛教才會在中國和世界發揚。

10樓:小喬橋巧巧

佛教的廣為流傳是因為它本身就具有很強的傳播性,有點**的嫌疑,但是佛教的大多數思想都很**心靈,所以能在世界發揚光大。至於在印度很快消亡,是因為當時被其它教別抄襲陷害,導致結局不滿。

11樓:三筆少年

印度的婆羅門教比佛教的歷史長,並且婆羅門的教義比較符合印度的特色,有很深厚的基礎,在佛教**時期,婆羅門教剽竊佛教唯識宗教義,導致佛教一蹶不振。

為什麼起源於印度的佛教卻能在東亞的中日韓及東南亞的泰國,柬埔寨,緬甸被發揚光大,而在印度本土卻衰弱

12樓:潛川

這是有客觀的原因所造成的:

1、伊斯蘭教的入侵,幾乎將

佛教連根拔起,大量人才凋零,導致佛教缺少了中堅力量和領袖人物,無法再度崛起;

2、印度人根深蒂固的種族等級制度,在缺乏佛陀這樣的領軍人物的時代,使得佛教的「眾生平等」不容易推廣普及;

3、佛教雖然在印度衰落,但佛教和中國乃至東亞眾生有緣,尤其在中國發展的非常好,佛教雖然發源於印度,但這並不表示印度一定要佛教永遠興盛,發源地於興盛問題並無太大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被打敗了。

宗教也要靠世俗力量的支援

佛教興盛,是由於孔雀王朝把他定為國教,而孔雀王朝一度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成為國教的佛教日益腐化,又遭到了入侵,中心寺廟被焚燬,僧侶被殺戮,就此滅亡

14樓:100度新人

起源於印度的佛教?在印度本土衰弱?

這倆都是偽命題。

第一,佛教是起源於古印度,

這跟現在的印度是兩個概念,

現在的印度是當時的古印度的大部

+周邊一些小王國,

古印度甚至連恆河流域都沒佔多少,

更不談被其他信教國家佔領,強迫改信其他教。

第二,佛教雖然比例小,

但人口基數並不小,

這跟印度各民族分佈差不多,

就是看著全國比例不大,

但人口很集中。

佛教起源於印度,但是為什麼卻在印度衰弱? 100

15樓:aaa**王

根本沒有滅絕 現在還有信仰修行的 只是數量少很多了 佛教在印度也流行的千年了 度化的眾生也是不少的了 現在只是一種因緣 中國是佛法的興盛之地 我們應該感謝佛祖釋迦牟尼佛~~~

16樓:殘燭老翁

首先,任何一種文化、宗教、文明,發源於

某地,並不一定在某地一直強盛下去。其發展與盛衰要受多種社會、人文、歷史環境的影響或制約。與佛教大致相同的情況是**教的發展,**教起源於中東的耶魯沙冷地區,而近代最強盛的地域是在歐洲,以義大利為中心。

佛教在印度的衰落,主要應歸因於宗教多元化在印度的發展,以及外來文化、文明的侵入。

佛教在印度經歷了2023年的歷史,其過程大致可分為4個時期:原始佛教時期(公元前6或前5世紀~4或3世紀)\部派佛教(公元前4或前3世紀~到公元元年前後)、大乘佛教(公元元年前後~7世紀)和密教時期(約7~13世紀初)。在後三個時期中還出現了很多在理論和修持上不同的派別。

從公元3世紀下半葉開始,佛教就開始不斷向古印度境外傳播,逐漸發展成為世界性的宗教,而在印度本土則由於公元8~到9世紀以後印度教的興盛,加上佛教內部部派系別的紛爭和僧侶的腐敗,以及外族頻繁的入侵,特別是伊斯蘭教徒的武力征服,不少僧侶被殺戮,很多重要的寺廟和文物遭到破壞,因此印度佛教開始衰微,到13世紀初趨於消亡,直到19世紀後才稍有復興。

17樓:斬人齊拔刀齋

他們的經濟跟不上,只停留在物質上的瞞住,肚子都填不滿,怎樣使得精神得以昇華

18樓:jackson的世界

因為印度以前的戰爭而導致佛教衰弱,有後來產生了小乘佛教

佛教起源於印度,為什麼大多數印度人不信佛教?

19樓:戥怩

眾所周知,佛教起源於古印度,但是卻沒有在印度盛行起來,《西遊記》中的西天取經,其中「西天」就是指古印度,然而現在的印度沒有人信仰佛教,而是信仰印度教,兩個宗教都是從印度興起,但確是兩個對立的宗教。

佛教起源於6世紀左右,佛教產生的原因是對婆羅門教的反思,佛教就是對印度教提出了一些思考,其實也就是對婆羅門教和由他產生的印度教提出了反對。

人們都能看出來佛教反思了婆羅門教的一些弊端,並且加以改正,但是婆羅門教在印度人心中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佛教試圖挑戰權威,無疑這是成功不了的!就算佛教在印度最發達的時候,也只不過有五分之一的有印度人信佛教。真正的原因是佛教與印度人的生活習慣和民族風俗信仰都是相違背的,這也是它不能被大多數印度人接受的真正原因。

印度教和佛教的鬥爭從來沒有停止過,但是大多數都是印度教佔據上風,到了19世紀,整個印度只有百分之二的人信佛教,雖然是從印度傳過來的,但是可見印度人並不喜歡。但是剛好相反,佛教傳到中國和部分東南亞地區,卻深受大家的喜愛。東漢時期,佛教進入中國,經過上千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了中華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佛教對印度佛教進行修改,後傳入別的國家。雖然印度是佛教的起源,但是將佛教發揚光大的是中國。

20樓:白色天羽

因為印度人已經跪習慣了,若是讓他們站起來他們變會誠惶誠恐,因此他們不相信佛教這種主張眾生平等的教派。

21樓:唸佛成佛的

印度教的禪定功天讓他們看到了六道輪迴。但六道輪迴如何造成的及如何超越六道輪迴,永遠離苦得樂印度教不知道。釋迦牟尼佛就是為解決這個問題才誕生到印度的,畢竟當時他們已看到六道輪迴,有成熟的土壤,所以佛陀才誕生印度揭示六道輪迴的真相及超越六道輪迴的大智慧。

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說到: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

而大乘佛佛法傳到中國後,在中國紮了根,被中國朝野接納,變成中華文化重要組成

22樓:as'夢

佛教起源於印度,準確的說是起源於印度教,經過傳播後形成了我們認識的佛教,並不是他們不信佛教,他們的宗教更原始一些。

23樓:大兔子的小可愛

在印度,真正滲透在印度人的血液裡的是基於四吠陀的印度教精神。佛教也曾被印度教徒視為印度教的一種分支一個變種,印度教還有佛陀只是毗溼奴第九個化身的說法呢,

24樓:星星為誰落

因為狒狒教是印度阿三為了毀滅中國才整進中國的社會蛀蟲,目的就是讓中國落後毀滅,這群社會蛀蟲不勞動,靠當乞丐別人施捨過日子,如果全中國有十億人信狒教,分分鐘掉到非洲水平

25樓:lier獅子

佛教起源於尼泊爾,佛陀是華夏後裔,所以印度人不信佛教。印度人的智商也理解不了深奧的佛教。

26樓:小白菜頭

佛教強調自修改變命運,強調眾生平等,然而印度社會以種姓制為基礎,強調血統。從這個意義上講,佛教在當時當地,是某種意義上的思想革命。

2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佛教起源於印度?只能說佛教在地球這個娑婆世界最早出現在古印度而已,而佛教最早起源是在茫茫宇宙之中,數字單位早已超過億萬年……是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無法探索到的境界。

28樓:遊條兩根

佛教聽說是起源於印度,但是那是印度的佛,中國的佛教起源於西遊記散篇,完全沒有印度佛的痕跡,這時印度修佛界立馬研究出新理論「金剛經」強調不著相,試圖統一中國佛教,結果是:中國佛如詩一般擁有意境。印度佛喜歡辯論,越辯論爭議越多,很多人反而不信了。

29樓:釋修道

日本也信佛教,日本落後嗎?中國也是佛教信仰地區,中國落後嗎?印度之所以不信佛教,因為佛教講眾生平等,印度人接受不了,因為印度有種性制度。不想聽釋迦牟尼說眾生平等

3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起源的時間寫錯了,其後的論述也是不在行。

31樓:愛珍惜樂魔

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獨特的宗教信仰,可能是印度人信仰佛教的比較少。

32樓:改変自己

在印度佛教誕生的比較晚,在此之前婆羅門信仰已經根深蒂固了,晚來的佛教教義又與之相牴觸,即便是在古代佛教鼎盛時期也非古印度人信仰的主流。這一點與我國相似,我國主流信仰是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佛教也與我國本土宗教思想牴觸,如果不是異族帝王對佛教的篤信,佛教是不可能傳播開來的!

33樓:百度使用者

印度長期被侵略,在12世紀已經完全被外族侵略,佛教便在印度消失700多年,現在印度的佛教是19世紀斯里蘭卡僧人傳過去的

中國最早的文字起源於哪中國象形文字起源於什麼時期?

在傳說裡面是最早的倉頡造字,我們國家的發現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象形字不是一種字吧,應該是代指漢子是象形字。文字很可能起源於很久以前的黃帝時代,文字的出現標誌著古代人由野蠻步入了文明時代。然而中國文字起源於何時,是誰發明的是誰傳播的我們都不知道,所以這是一道難解的謎題。根據傳說認為是倉頡創造了文字。那...

戲劇的起源是?戲曲起源於什麼?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 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經過漢 唐到宋 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 舞蹈 美術 武術 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

數學符號中的「0」起源於,數學符號中的0起源於哪裡

0的發現始於印度。公元前2500年左右,印度最古老的文獻 吠 陀 已有 0 這個符號的應用,當時的0在印度表示空的位置。約在 6世紀初,印度開始使用命位記數法。7世紀初印度大數學家葛拉夫.瑪格蒲達首先說明了0的性質,任何數乘0是0,任何數加上0或減去0得任何數。遺憾的是,他並沒有提到以命位記數法來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