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的歷史沿革,請教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歷史沿革的歷史沿革

2021-03-22 13:37:15 字數 910 閱讀 3098

1樓:匿名使用者

30~50萬年前,呼和浩特地區就有人類生息。夏商周三代,北方許多遊牧部落在此活動。戰國趙武靈王於陰山河曲築雲中城(遺址在托克托縣古城村西),秦置雲中郡,治在雲中城。

漢仍置雲中郡,高帝六年(前201)分雲中郡增設定襄郡,建成樂城為郡治(遺址在和林格爾縣上土城村北)。魏設雲中縣。魏齊王年間(240~254),鮮卑族拓跋部定都成樂城,改稱"盛樂",北魏建國後設為北都,北齊於此置紫河鎮。

隋唐時期稱"白道川"和"哈羅川",先後為突厥人和回紇人據地,**王朝與之時戰時和。隋於盛樂城置金河縣,並於城南筑大利城,唐於此設單于都護府。唐神龍三年(707),邊將張仁願築東受降城(遺址在托克托縣城關鎮北),以扼突厥。

遼、金、元三代稱"豐州灘",遼神冊年間(916~921)築豐州城(遺址在呼和浩特市東郊白塔村西南),金、元沿用。遼初又在東受降城置東勝州,金、元仍沿用。明洪武四年(1371)在東勝州舊址置東勝衛,並於南部置鎮虜衛(衛址在托克托縣黑城子)。

明成化年間(1465~1487),蒙古達延汗統一蒙古諸部,領有此地;後其孫阿勒坦汗(俺答)率土默特部駐牧豐州灘,隆慶五年(1571)受明封為"順義王",次年築歸化城(今呼和浩特市老城)。清初為清王朝靖北據點。雍正元年(1723),置歸化城理事同知廳,直隸山西朔平府。

雍正十三年(1735)議築綏遠城(今呼和浩特市新城),為八旗兵駐防城,乾隆四年(1739)築就,設將軍署,後增置綏遠同知廳。2023年改歸化廳為歸化縣,2023年合併綏遠廳為歸化縣,2023年改為歸綏縣。2023年綏遠省建立,以歸綏城區設歸綏市,為省會。

2023年5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成立,2023年4月25日,撤歸綏省,併入內蒙古自治區;歸綏市改稱呼和浩特市,定為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蒙古語為"青色的城"。

呼和浩特歷史的變遷

天津的歷史沿革

內蒙古的蒙古族人口是多少內蒙古自治區的蒙古族人數有多少?漢族人數有多少?

截止2018年末,內蒙古自治區全區蒙古族總人口數為466.61萬人。2000年人口普查內蒙古各盟市蒙古族人口分佈如下呼和浩特市 蒙古族人口為285969人 包頭市 蒙古族人口為85121人 鄂爾多斯市 蒙古族人口為176912人 烏海市 蒙古族人口為18952人 巴彥淖爾市 蒙古族78000萬人 烏...

內蒙古自治區大專院校排名

內蒙古專科學校 1 河套大學 2 烏蘭察布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內蒙古高職院校 1 阿拉善職業技術學院 籌 2 包頭鋼鐵職業技術學院 3 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4 包頭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5 包頭職業技術學院 6 赤峰職業技術學院 7 鄂爾多斯職業學院 8 呼和浩特職業學院 9 呼倫貝爾職業技術學院 籌 ...

內蒙古的特色服飾,內蒙古服飾特點

1 蒙古袍 蒙古袍是蒙古族的傳統服裝。但其經歷了一個較長的歷史過程。最早原始的蒙古人服裝,是用植物葉子編排而成,僅是遮體。從事狩獵業以後,以獸皮加工製作衣服。隨著畜牧業經濟的發展,衣著漸以家畜皮製作,但很簡樸。據 蒙古祕史 記載,羊皮短衣是古代蒙古人主要的服裝。隨著蒙古族與其他民族的交往,尤其是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