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數與負數練習題,我想找有關負數的計算題

2021-03-22 08:04:29 字數 3827 閱讀 8517

1樓:科學飛龍

第一套1.如果向南走5米,記作+5米,那麼向北走8米應記作___________.【解】-8米

2.如果溫度上升3℃記作+3℃,那麼下降5℃記作____________.【解】-5℃

3.海拔高度是+1356m,表示________,海拔高度是-254m,表示______.【解】超出海平面1356m,低於海平面254m。

4.一種零件的內徑尺寸在圖紙上是30±0.05(單位:毫米),表示這種零件的標準尺寸是30毫米,加工要求最大不超過標準尺寸______毫米,最小不低於標準尺寸______毫米.

【解】-30.05;29.95

5.6,2005, ,0,-3,+1, ,-6.8中,正整數和負分數共有…〖 〗【解】c

a.3個 b.4個 c.5個 d.6個

6.把下列各數分別填在相應的大括號裡:

+9,-1,+3, ,0, ,-15, ,1.7.

正數集合:,

負數集合:.

7.如果全班某次數學測試的平均成績為83分,某同學考了85分,記作+2分,得分90分和80分應分別記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解】+7;-3

8.如果把+210元表示收入210元,那麼-60元表示______________.【解】支出60元

9.糧食產量增產11%,記作+11%,則減產6%應記作______________. 【解】-6%

10.如果把公元2023年記作+2023年,那麼-20年表示______________.【解】2023年

11.如果向西走12米記作+12米,則向東走-120米表示的意義是___.【解】向西走120米。

12.味精袋上標有「500±5克」字樣中,+5表示_____________,-5表示____________.

【解】不超過5克;不低於5克。

13.測量一座公路橋的長度,各次測得的資料是:255米,270米,265米,267米,258米.(1)求這五次測量的平均值;【解】263米;

(2)如以求出的平均值為基準數,用正、負數表示出各次測量的數值與平均值的差;

【解】-8,7,2,4,-5

14.甲、乙兩人同時從a地出發,如果甲向南走50m記為+50m,則乙向北走30m記為什麼?這時甲、乙兩人相距多少米?【解】-30m;80m

15.張大媽在超市買了一袋洗衣粉,發現包裝袋上標有這樣一段字條:淨重:800±5g.張大媽怎麼也看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你能給她解釋清楚嗎?

【解】洗衣粉重量在795-805g之間。

16.在市場經濟中,利潤計算公式是: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成本,小亮利用此公式計算爸爸經營的商店在某一天的利潤為-25元,請問:-25元的利潤是什麼意義?

【解】賠25元。

17.某年度某國家有外債10億美元,有內債10億美元,應用數學知識來解釋說明,下列說法合理的是( )

a.如果記外債為-10億美元,則內債為+10億美元

b.這個國家的內債、外債互相抵消

c.這個國家欠債共20億美元

d.這個國家沒有錢

【解】c

18.在下列橫線上填上適當的詞,使前後構成意義相反的量:

(1)收入1300元, 800元; 【解】支出

(2) 80米,下降64米; 【解】上升

(3)向北前進30米, 50米. 【解】向南前進

19.觀察下列排列的每一列數,研究它的排列有什麼規律?並填出空格上的數.

(1)1,-2,1,-2,1,-2, , , ,…【解】1,-2,1

(2)-2,4,-6,8,-10, , ,…【解】12,-14

(3)1,0,-1,1,0,-1, , , ,…【解】1,0,-1

20.甲冷庫的溫度是-12°c,乙冷庫的溫度比甲冷酷低5°c,則乙冷庫的溫度是 .

【解】-17°

22.一種零件的內徑尺寸在圖紙上是9±0.05(單位:

mm),表示這種零件的標準尺寸是9mm,加工要求最大不超過標準尺寸多少?最小不小於標準尺寸多少? 【解】9.

05mm,8.95mm

23.摩托車廠本週計劃每天生產250輛摩托車,由於工人實行輪休,每天上班的人數不一定相等,實際每天生產量(與計劃量相比)的增長值如下表:

星期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增減 -5 +7 -3 +4 +10 -9 -25

根據上面的記錄,問:哪幾天生產的摩托車比計劃量多?星期幾生產的摩托車最多,是多少輛?星期幾生產的摩托車最少,是多少輛?

【解】星期

二、四、五;星期五260輛;星期日225輛。

第二套1.如果氣溫上升3度記作+3度,下降5度記作-5度,那麼下列各量分別表示什麼?

(1)+5度;(2)-6度;(3)0度.

2.向東走-8米的意義是( )

a.向東走8米 b.向西走8米 c.向西走-8米 d.以上都不對

3.下列語句:(1)所有整數都是正數;(2)分數是有理數;(3)所有的正數都是整數;(4)在有理數中,除了負數就是正數,其中正確的語句個數有( )

a.1個 b.2個 c.3個 d.4個

4.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正整數、負整數統稱整數 b.正分數、負分數統稱有理數

c.零既可以是正整數,也可以是負分數 d.所有的分數都是有理數

5.下列各數是負數的有哪些?

- ,-0,-(-2),+2,3,-0.01,-0.21,5%,-(+2)

6.下列各數中,哪些屬於正數集、負數集、非負數集、整數集、分數集,有理數集?

-1,-3.14156,- ,-5%,-6.3,2006,-0.1,30000,200%,0,-0.01001

7.已知a、b、c三個數集,每個數集中所包含的數都寫在各自的大括號內,請把這些數填在如圖2-1-1所示圓內相應的位置,a=;b=;c=;

非負有理數集合:;

整數集合:;

負分數集合:.

15.某商店一週的收入、支出情況如下表

日期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支出(萬元) 1.8 0.8 2.5

收入(萬元) 2 1.5 1 2

運用你學的知識,給商店簡單的記一筆帳.

16.寫出5個數,同時滿足三個條件:(1)其中3個數屬於非正數集合;(2)其中3個數屬於非負數集合;(3)5個數都屬於整數集合.

17.孔子出生於公元前551年,如果用-551年表示,則李白出生於公元701年可表示為安___________.

18.一種商品的標準**是200元,但隨著季節的變化,商品的**可浮動±10%,想一想.

(1)±10%的含義是什麼?

(2)請你計算出該商品的最**格和最低**;

(3)如果以標準價為標準,超過標準價記「+」,低於標準價記「-」,該商品**的浮動範圍又可以怎樣表示?

19.比-1小的整數如下列這樣排列

第一列 第二列 第三列 第四列

-2 -3 -4 -5

-9 -8 -7 -6

-10 -11 -12 -13

-17 -16 -15 -14

… … … …

在上述的這些數中,觀察它們的規律,回答數-100將在哪一列.

2樓:尤信種媼

正數就是數字前面沒有別的符號的,例如:3,4,5,2.4,8.9等(包括小數)

負數是數字前面有"-"這個符號,例如:-2,-5,-7.8,-9.4等(包括小數)

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我想找有關負數的計算題

正數與負數的區別是什麼呢,正數和負數的區別是什麼

實質是與0的比較,正數比0大 負數比0小 正數比0大,負數比0小.正數符號是 負數符號是 0在正數負數之間 我是提問人。請問還有別的了嗎?正數是大於零的數 不包括零 而非負數是大於等於零的數。數比0大.正數符號是 負數比0小,負數符號是 正數和負數的區別是什麼 一 正數比0大,負數比0小 二 正數前...

龜雖壽練習題有,關於龜雖壽的練習題及答案

1 劃分節奏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2 理解古今意義差別較大的字詞 烈士 古義 今義 不但 古義 今義 3 賞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4 曹操所云 養怡之福 指什麼?5 比較閱讀 閱讀 龜雖壽 與 觀滄海 完成習題 1 用橫線畫出兩首詩揭示主旨的句子。2 兩首詩...

急求人回答有關《滿井遊記》的練習題

1 第二段寫交友的所見所感。先從整體描繪 山水 的早春景象及出遊的感受 快樂 然後分別在描寫水光山色 水色 花草 魚鳥的 悠然自得 運用白描手法和新奇的比喻,描繪出一副生機勃勃的早春圖。最後作者總括一句 這一句迴應首段,是對自己冒寒出遊的肯定,並對 成句者 困坐京城不知大好春光表達了惋惜之情。最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