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龍年的小男孩取個名字,爸爸姓曹媽媽姓夏,中間琪字,字要帶日 月 星 辰 水。謝謝

2021-03-22 07:20:14 字數 6535 閱讀 5121

1樓:鄧博士為你取名

浩學: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環境和機遇我們個人之力無法改變太多;性格和能力卻可以後天培養,所以與其把自己和兒女的前程命運寄託於什麼取名改運,不如傾力於對自己和兒女性情品格和能力素質的完善和提高。在現實生活中,一個獨具韻味的名字確實能給我們的人生帶來很多的好處和便利。

區字姓的由來和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姓淵源有兩個,一是出自歐冶氏,與區氏同出於一個源流,以祖先名字為氏;二是出自姒姓,與歐陽姓同宗,以封地名、侯爵名為氏。區姓人口主要分佈在廣東新會、福建莆田等地,歷史名人主要有東漢孝子歐寶、漢朝富商歐安、明代學者歐道江、明代工部郎中歐大任等。

姓源出有二:

源流一春秋的時候有匠人叫歐冶子,因為他居住在歐餘山,又以冶煉鍛造兵器出名,所以以歐冶為姓。歐冶子後來移居到福建的閩侯縣冶山,為越王鑄造過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鉤等五種利劍。名噪一時。

後來又於徒弟為楚王鑄造了龍淵、太阿、工布三把利劍。歐冶子的後代以祖先的名字做為姓氏,形成了歐姓。有的去掉欠字為區姓。

歐與區音同。

源流二夏朝帝王少康的兒子無餘,被封於會稽,建立了越國,為諸侯國。到春秋的時候被吳國給滅掉了。十九年後,鉤踐又復國。

到鉤踐六世孫無疆為越王的時候。被楚國所滅,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餘山的南部,以山南為陽,所以稱為歐陽亭侯,無疆的支庶子孫,於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為姓氏,形成了歐、歐陽、歐侯三個姓氏。後來雖然也有歐陽、歐侯省姓為歐,但是起源仍為這一支。

至漢朝時,由歐安又分出一支區氏(見下《

三、歷史名人·歐安》),稱區姓。

得姓始祖

無疆。歐氏是春秋時代著名的越王勾踐的後裔。歐氏與歐陽氏同出一源,都是越王無疆的子孫,而越王無疆,則是距今2400多年前越王勾踐的七世孫。

歐氏的得姓,大約有2023年的歷史。根據《路氏》上的記載說,越王無疆的次子,被封於烏程歐餘山的南邊,後代中有歐氏,歐陽氏。根據《唐書·宰相世系表》的記載,歐姓出自姒姓,夏帝少康的庶子,受封於會稽,傳至越王無疆時,為楚國所滅,無疆的兒子蹄,改封烏程歐餘山南方,為歐陽亭侯,子孫就以歐為氏。

而《姓氏考略》上也有記載。望族居於平陽郡,就是現在的山西省臨汾縣西南部。由此可見,歐氏和歐陽氏同出一源,都是越王無疆的子孫,而越王無疆,根據考證,則是距今2400多年前越王勾踐的七世孫。

換言之,歐氏和歐陽的得姓歷史,大致2023年。故歐姓後人尊無疆為歐姓的得姓始祖。

遷徙分佈

在漢族的千千萬萬個姓氏當中,不少姓氏是源自同一個祖宗,在漫長的歷史長河裡,由於逃亡、遷徙、避難以及其它原因,同一個祖宗的後人分別擁有不同的姓氏。關於歐氏的傳自越王勾踐,歷來有關的姓氏古籍都已有過考證,《路史》所記載的:「越王無疆次子,封烏程歐餘山之陽,後有歐氏,歐陽氏」;以及《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詳載的:

「出自姬姓,夏少康庶子封於會稽,至越王無疆,為楚所滅,無疆子蹄,更封烏程歐餘山之陽,為歐陽亭侯,遂以為氏」;和《姓氏考略》上所說的:「越王無疆之次子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後有歐氏、歐陽氏、歐侯氏,望出平陽。」由此可見,歐氏和歐陽氏都是越王無疆的第二房子孫,而越王無疆,根據考證,則是距今2440多年前越王勾踐的七世孫。

換言之,歐氏和歐陽氏的得姓歷史,算起來至少也已經在2023年以上,真是名副其實的源遠流長。這個家族的子孫尤其值得自傲的是,他們的家世源流,不但可以源源本本地推溯到春秋時代的越王勾踐。而且,更可以遙遠地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聖君夏禹;因為,先秦時期位於浙江的越國,正是由夏禹的五世孫,那位曾經中興夏室的少康之子所傳。

換句話說,不論是歐氏,抑是歐陽氏,都擁有四五千年的悠久家世源流。作為一個歐姓人還有什麼比這份榮譽更值得自豪的!區、歐、歐陽三姓同宗。

區、歐、歐陽都是春秋時代那位「臥薪嚐膽」的越王勾踐的後人。在區、歐、歐陽三姓當中,歐氏和歐陽氏是老大,很早就出現這兩個姓氏,區氏是在漢朝才出現的,因此,區氏族人謙稱是小區,稱「歐」氏為大歐。據《區渭泉祖家譜》又說,廣東新會區氏的始祖竹溪公於宋度宗鹹淳年間(1265-2023年)從粵北南雄珠磯巷遷徙到廣東新會。

在這之前他們的祖先居住在福建莆田。其實,不論是區氏、歐氏或歐陽氏,他們的祖先都是從中原,經過莆田,南下福建、廣東各地。 不論在中國或海外華人當中,區、歐、歐陽三姓都是人口數少的姓氏,相比之下,這三個姓氏的名人也就不如其它大姓的名人那麼眾多。

歷史名人

區寶區寶:東漢時期著名的孝子。平都人,而且性格開朗,為人豪爽。

區安區安:漢朝富商,樂善好施,深得人們尊敬,漢景帝很賞識他的為人。有一天,漢景帝對他說:

「卿才德兼備,何欠之有,應去欠為區。」 在封建時代,皇帝賜姓給臣民或叫臣民改姓,是一種榮譽,表示皇帝關心他的臣民,只有乖乖接受。這一來,歐安便改姓為「區」,成為區安。

從此,他的子孫便成為「區」氏族人了。《區渭泉祖家譜》提到區、歐、歐陽同一衍派,一概不通婚。

區道江區道江:長樂人,明代學者,博學多才,四方師事,從遊者數千人。

區適子區適子(1234―1324),廣東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登州村人。傳說是《三字經》的作者。區適子出生於廣東順德書香之家,其祖父輩多是順德早期的進士。

區適子少年時代聰明穎悟,有「神童」之稱。長大後,沉穩厚重,精通經史,工文善詞,著有《綺業集》等,以博學洽聞稱著鄉里。

區普祥區普祥:元代起義軍將領。

區大任區大任:明代南京工部郎中,廣東順德人,嘉靖時期國子博士。學者王士貞稱其為「廣東五才子」之一。是屬於順德陳村的紅欠歐,與其它有歐姓有所分別。

區丁平區丁平,中國香港影視導演、美術師,2023年生於廣東。2023年憑《女人心》的美術設計提名第五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2023年憑《天下無雙》的美術設計提名第二十二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獎。

區瑞強區瑞強,2023年7月31日生,香港歌手、**人,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生,香港電臺dj。80年代成名,以其獨特的田園氣息在香港樂壇中獨樹一格,《陌上歸人》、《漁火閃閃》是其代表作。由於他擅長彈結他唱民歌,也可說是推動民歌潮流的重要功臣,因此素有「民歌王子」的稱號。

區瑞華區瑞華,香港資深配音演員,2023年8月1日加入無線電視配音組。2023年2月退休。由於聲線多變化,所以經常為幼年、少年、老年等角色配音。

其中多啦a夢中大雄媽媽一角,更是動畫中唯一由首播至今未有轉換配音演員的角色。而因其退休,此角色已由許盈接替。

區丁玉區丁玉,香港著名**監製,也是香港著名歌手張學友的御用唱片製作人。他曾經連續六次獲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獎的最佳唱片監製大獎,而這六項獎項也都是他與張學友合作所帶來的。他還不斷髮掘新人,並積極的幫助張學友籌建自己的**工作室。

郡望堂號

郡望據《郡望百家姓》的記載,歐氏望出平陽郡。

平陽郡:三國的時候魏國所置。在今天的山西臨汾一帶。

堂號八劍堂:春秋的時候有歐冶子善於鑄造劍,越王請他鑄了五把劍(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鉤),後來,干將又為趙王鑄造了三把劍(龍淵、太阿、工布),這八把劍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劍。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幫我表弟的兒子取個名字,2023年2月20號下午生的,我表弟姓胡,他老婆姓方,大家幫取個名字,謝拉

3樓:匿名使用者

胡鴻煊 胡志強 胡鶴軒 胡星野 胡浩南 胡浩宇 胡健柏 胡昊天 胡鑫磊 胡沙歐 胡天佑 胡世博 胡韻文 胡天宇 胡弘昌 胡晟睿 胡幽朋 胡偉澤 胡晉鵬 胡文軒 胡博超 胡鵬濤 胡靖琪 胡雨澤 胡苑傑 胡偉祺 胡國龍 胡明傑 胡曉嘯 胡建輝 胡勁鬆 胡冠霖 胡聖傑 胡旭堯 胡致遠 胡辰逸 胡智軒 胡君浩 胡昊強 胡昊然 胡鼎寒 胡俊楠 胡翰思 胡楷瑞 胡鴻濤 胡智宸 胡弘文 胡厲輝

4樓:匿名使用者

胡字 9畫 天格為10 屬水

如果是3個字的名字 可以 第二個字取3畫 13畫 23畫 以繁體字為準

第三個字取9畫 19畫 29畫 以繁體字為準三才配置 水 木 木 大吉

至於名字,自己想去吧,有筆畫就好辦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胡雙 諧音 方 字

1成雙的,一對。雲有第三郎,窈窕世無雙。——《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清· 林覺民《與妻書》

2. 又如:雙人舞;舉世無雙;雙紅(雙紅帖。比單帖大一倍,從中摺合,用紅紙,故名);雙林(即沙羅雙樹

3. 偶,與「單」相對。唐朝故事,隻日視事,雙日不坐。——《宋史·禮志》

4. 又如:單日不著雙日著(遲早有一天總會遇上)這名字不錯!小寶寶 健康成長 長大後窈窕世無雙

6樓:活在

男孩子屬兔,性溫順,可在名字中增加威猛剛強之字!

例如:胡方炎

7樓:吉祥母

男孩了,是國寶,就叫胡國寶吧!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 胡方 結合爸爸媽媽的姓 而且方字用在名上也很好

9樓:匿名使用者

胡奮(下面帶田,寓方之意) 胡宇宙(同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忠琨,琨為石之美者,忠是為人的態度

11樓:雨夜夢見鬼

還是叫胡志遠吧!挺順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胡淼杉 =胡秒殺

高爾基 《童年》全文

13樓:jj糖果王子

高爾基《童年》全文:

阿廖沙三歲時,失去了父親,母親瓦爾瓦拉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諾弗哥羅德城。

外祖父年輕時,是一個縴夫,後來開染坊,成了小業主。阿廖沙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家業已經開始衰落,由於家業不景氣,外祖父變得也愈加專橫暴躁。

阿廖沙的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親的嫁妝而不斷地爭吵、鬥毆。在這個家庭裡,阿廖沙看到人與人之間瀰漫著仇恨之霧,連小孩也為這種氣氛所毒害。

阿廖沙一進外祖父家就不喜歡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裡含著敵意。一天,他出於好奇,又受表哥慫恿,把一塊白桌布投進染缸裡染成了藍色,結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覺,並害了一場大病。

從此,阿廖沙就開始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周圍的人們,不論是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難以忍受。他的母親由於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他,離開了這個家庭。

但在這個汙濁的環境裡,也還有另外一種人,另外一種生活。這裡有樂觀、純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葛利高裡。

每逢節日的晚上,雅科夫就會彈吉他,奏出動人心絃的曲調。小茨岡跳著民間舞,猶如恢復了青春。這一切使阿廖沙既感到歡樂又感到憂愁。

在這些人當中,外祖母給阿廖沙的影響是最深的。外祖母為人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相信善總會戰勝惡。

她知道很多優美的民間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親可愛,與人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則與之相反,它不愛人,總是尋找人的罪惡,懲罰人。

後來,外祖父遷居到卡那特街,招了兩個房客。一個是進步的知識分子,綽號叫「好事情」,他是阿廖沙所遇到的第一個優秀人物,他給阿廖沙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另一個是搶劫教堂後偽裝成車伕的彼得,他的殘忍和奴隸習氣引起了阿廖沙的反感。

母親在一天早晨突然回來了,她的變化使阿廖沙心裡感到十分沉痛。

開始,她教阿廖沙認字讀書,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漸漸地變得漫不經心,經常發脾氣,愁眉不展。

後來母親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對周圍的一切都失去了興趣,竭力避開大人,想一個人單獨生活。就這樣經過了一個夏天思考之後,他終於增強了力量和信心。

母親婚後生活是不幸福的,她經常挨後父打。貧困和疾病,吞蝕著她的美麗。由於她心境不好對阿廖沙常常表現出冷酷和不公平。

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在學校也受歧視和刁難。因此,在阿廖沙的心靈中,「愛」的情感漸漸被對一切的恨所代替。

由於和後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這時外祖父已經全面破產!他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困苦。為了餬口阿廖沙放學後同鄰居的孩子們合夥揀破爛賣。

同時,也感受到了友誼和同情。但這也招致學校的非難。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這時候阿廖沙母親逝世,他埋葬了母親以後,不久便到「人間」去謀生。

擴充套件資料

《童年》是作者以自身童年經歷為素材的一部**,它是一軸19世紀末**社會的歷史畫卷,從中又可看到作家童年和青少年時代在暗無天日的社會裡尋找光明的奮鬥歷程。

**再現了19世紀沙俄統治時期**人民生活的社會環境,**所寫的是作者童年經歷的苦難,這也是當時社會的普遍現象。

高爾基在這本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典型的特徵,特別是繪出了一幅**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

它不但揭示了那些「鉛樣沉重的醜事」,還描繪了作者周圍的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光輝、最富有詩意的形象之一。

是這些普通人給了幼小的高爾基良好的影響,使他養成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性格,鍛鍊成堅強而善良的人。

因此,高爾基在作品中流露出對這些人的熱愛、讚美之情,通過阿廖沙的與他們的交往熱情謳歌了他們。

作品通過對阿廖沙童年經歷的描寫從側面也暴露了當時社會的現實。

當時的**社會處於19世紀70—90年代,正是**大革命的前夕,整個社會處於沙皇的統治之下,人民流離失所。

偷竊在村民中已形成一種風氣,已經不算是罪惡,而且對於半飢半飽的小市民來說差不多是唯一謀生的手段。兒童無錢上學,淪落街頭,靠撿破爛為生。

從廣義上講,也正是這種民不聊生的社會環境造成了阿廖沙的悲劇。

給小男孩取什麼好聽的名字,給小男孩取什麼好聽的名字

一些好聽的男孩名字範例 辰逸 讓人覺得很舒服的名字,且和 沉毅 誠意 二詞同音 1.用常見字,不要用生僻字 2.要大氣陽剛,不要詩情畫意。3.避開現在取名的幾個爛俗的字,如浩,博,霆,宇等。給男孩子取什麼名字好聽呢 胤祥 寓意 擁有金錢與權力。瑞霖 寓意 吉祥的甘露。明哲 寓意 擁有聰明的智慧。天翊...

姓畢的小男孩取什麼名字好聽

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燁磊 光明磊落 晟睿 晟 是光明 興盛的意思 睿 是智慧的意思 文博 文采飛揚,博學多才 天佑 生來就有上天庇佑的孩子 文昊 昊的字意是 廣大無邊 修潔 修 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 整潔 健柏 柏 松柏,是長壽的象徵。健柏 就是健康長壽的意思...

姓鄭小男孩取名,給姓鄭的男孩取名

既然都找算命的了 還請繼續找算命的起名字 因為這個過程十分複雜 需要很多資訊 沒有人會為了這麼點回報去做的 鄭姓男寶寶起名 姓氏 鄭 筆劃數 19 五行是 火。以下鄭氏姓名考慮了三才五格吉凶 數理評分 讀音字義等因素鄭囈軒 95 分 鄭蘋瀚 95 分 鄭懿航 95 分 鄭森藍 95 分 鄭群玹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