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量子力學的基本假設,急 量子力學的五個基本假設

2021-03-22 05:56:40 字數 3857 閱讀 5977

1樓:洛克希德瑪汀

假設1:波函式ψ

由於波函式描述的波是機率波,所以波函式ψ必須滿足下列三個條件:

單值,即在空間每一點ψ只能有一個值

連續,即ψ的值不會出現突躍,而且ψ對x,y,z的一級微商也是連續函式

平方可積,即波函式的歸一化,也就是說,ψ在整個空間的積分必須等於1

符合這三個條件的波函式稱為合格波函式或品優波函式。

假設2:算符

假設3:本徵態、本徵值和schrodinger方程

若某一力學量a的算符a作用於某一狀態函式ψ後,等於某一常數a乘以ψ,即

aψ=aψ

那麼對ψ所描述的這個微觀體系的狀態,其力學量a具有確定的數值a,a稱為力學量算符a的本徵值,ψ稱為a的本徵態或本徵波函式,上式稱為a的本徵方程。

schrodinger方程是決定體系能量算符的本徵值和本徵函式的方程,是量子力學中一個基本方程。

假設4:態疊加原理

假設5:泡利不相容原理

在同一原子軌道或分子軌道上,至多隻能容納兩個電子,這兩個電子的自旋狀態必須相反。

2樓:匿名使用者

周世勳教材副錄裡,很明確

3樓:宗添貳亮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波函式)(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定諤方程(薛定諤方程)

(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算符表示(算符體系)(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相互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易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對易)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米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對稱性)

量子力學五大假設

4樓:讓貓飛一會兒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定諤方程(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米算符表示

(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米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對於量子力學的五大假設怎麼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1)微觀體系的bai運動狀態由相du應的歸一zhi化波函式描述dao

(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回數隨時間變化的規律答遵從薛定諤方程

(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米算符表示

(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米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量子力學五大假設的介紹

6樓:手機使用者

量子力學五大假設(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定諤方程(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厄米算符表示(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

誰能概述一下量子力學五大假設?

7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的理論框架是由下列五個假設構成的: (1)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由相應的歸一化波函式描述 (2)微觀體系的運動狀態波函式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遵從薛定諤方程 (3)力學量由相應的線性算符表示 (4)力學量算符之間有想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易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5)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米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8樓:

微觀狀態與波函式

薛定格方程

力學量與算符

力學量本徵值

pauli原理

9樓:匿名使用者

周世勳量子力學第二版223頁

量子力學的基本假設是物理假設還是數學假設,請詳細講

10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中最重要的理論基礎就是量子力學五大基本假設了.

科學理論是從大量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再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它符合客觀的規律,這個理論才成立.從二十世紀初planck提出量子概念,到隨後的二十多年時間內,經過許多物理學家的共同努力,量子力學數學形式已基本完成.從理論體系上來講,量子力學有兩套不同的理論體系.

我感覺量子力學、廣義相對論,除了幾條基本假設,幾乎全都是微分幾何問題了。

11樓:援手

我覺得這樣挺

bai好的呀,呵呵du。平時總是聽zhi人說數學沒用,我dao覺得數學的用處很大程度上專就在於物理上,沒屬用物理的數學過於抽象,而沒用數學的物理略顯膚淺,只有數學和物理相結合,才能有更大的發展。好的物理理論,要求基本假設要儘量少,從較少的假設通過邏輯推理,得出非常豐富的物理內容,像相對論,基本假設很少,剩下的都要依靠邏輯推理了,而相應的數學就是邏輯推理的工具,相對論的最重要的數學工具就是微分幾何了。

12樓:檀越無敵

嗯,可以這麼說高等物理就是這樣的枯燥但是其中也蘊藏著樂趣

13樓:**龍

是這麼個情bai況,物理du和數學是不分家的,物理的理論和zhi定律用來列式,dao而數學用回來解決具體問題,我是學力答學的,我們的課程也都是力學、數學各佔一半,力學偏多,學到高年級和高成次以後也都是研究數學(和力學有關的各種方程和求解、估值方法)。量子力學主要是薛定諤方程的求解,其求解相當繁難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情況?在看哪本書?

量子力學中用波函式表示粒子的狀態,波函式需要滿足什麼條件

15樓:

波函式ψ(r,t)隨時間的演化滿足schrodinger方程,即:量子態隨時間演化遵從schrodinger方程。——這是量子力學基本假設之一。

另一個量子力學基本假設:量子態遵從態疊加原理。

以上是量子力學五個基本假設中的兩個。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您採納。

16樓:

波函式需要滿足 單值、連續和平方可積。

為什麼說"量子力學中表示力學量的算符都是厄密算符

17樓:

這是量子

力學5個基本假設之一。對應下面的第3條。我來給你解釋一下。

首先,量子力學都是在hilbert空間中描述的。厄米算符本徵值為實數,不能是虛數。任何可觀測量必須為實數,你總不能觀測虛數吧?

所以,可觀測量的算符一定是厄米算符,轉置複共軛等於自身。

附:量子力學的理論框架是由下列五個假設構成的:

力學量算符之間有確定的對易關係,稱為量子條件;座標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與動量算符的三個直角座標系分量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基本量子條件;力學量算符由其相應的量子條件確定

全同的多粒子體系的波函式對於任意一對粒子交換而言具有對稱性:玻色子系的波函式是對稱的,費米子系的波函式是反對稱的。

18樓:鎮歆赫連致萱

厄密算符的本徵值是實數。

量子力學態疊加的兩個基本觀點是,量子力學中的定態是什麼?態疊加原理是指什麼?

量子力學中態疊加的兩個基本觀點是相疊加的態可以擴充套件為n個甚至無窮個,而且疊加是線性的。若 1和 2是體系的兩個可能的態,則它們的線性疊加 c1 1 c2 2也是體系可能的狀態。相疊加的態可以擴充套件為n個甚至無窮個,而且疊加是線性的,疊加係數是復常數。態疊加原理表明微觀粒子體系是線性系統,它所遵...

量子力學波包運動主要講什麼,量子力學主要講了什麼

在勢場中或自bai由狀態下都du可以有波包。單色波遍及全zhi空間,而若干或無dao 窮多個波長各異的版單色波疊加在一起權有可能形成單一波峰的局域波形 常見的如高斯函式那樣 這就是波包。它主要講的就是代表整個波包的某個標誌點 如波峰 的運動情況,以及波包本身的穩定性 它是始終保持原狀還是會逐漸擴散開...

量子力學與混沌理論,量子力學是否可以完全推翻決定論

量子力學 quantum mechanics 是物理學的分支學科。它主要描寫微觀的事物,與相對論一起被認為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許多物理學理論和科學,如原子物理學 固體物理學 核物理學和粒子物理學以及其它相關的學科,都是以其為基礎。量子力學研究的物件,見下三圖 圖中 號代表不可分割的最小正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