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防控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領域廉政風險的主要做法

2021-03-22 04:03:06 字數 5072 閱讀 9235

1樓:李子寨旺哥

水利部印發的《關於加強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管理防範廉政風險的指導意見》提出了加強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管理、防範廉政風險的十條具體措施: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注重從制度建設的源頭上防範廉政風險,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對於國家投資計劃由地方實行規模管理的水利建設專案,必須針對工程專案審批、投資計劃管理、招標投標、建設實施、資金監管、工程驗收等制定健全的規章制度,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堵塞制度漏洞,真正把權力關進位制度的籠子,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風險防範長效機制。

二是加大執行力度。堅持依法依規,提高各項規章制度執行力。水利部有關司局和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制度執**況的監督指導,及時糾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任何單位、任何個人不得搞特殊、搞變通、搞例外。

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水利工程建設管理貫徹執行法律法規、規章制度情況負總責,並督促市、縣水行政主管部門貫徹落實。

三是實行政企分開。水行政主管部門作為水利工程建設監管主體,不得直接履行專案法人職責;水行政主管部門工作人員在專案法人單位任職期間不得同時履行水行政管理職責,一律不得在施工、監理等企業兼職。與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有直接隸屬關係的施工、監理等企業應儘快改制脫鉤,未改制脫鉤的原則上不得參與由該水行政主管部門直接管理水利工程的投標。

四是落實建設資金。對於由地方實行投資規模管理的水利建設專案,專案批准立項時必須明確建設資金**和具體數額,凡是建設資金**不確定、配套資金籌措方案不落實的,不得批准立項、不得開工建設,嚴防形成「半拉子」工程,嚴防因資金缺口造成工程質量安全隱患。地方配套資金必須與**補助投資同步安排並足額到位。

對違規審批、未批先建、報大建小等行為,必須嚴肅查處。

五是規範招標投標。凡是已建立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地方,依法招標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專案必須全部進場交易,大力推行電子招標投標,加強標後動態監管,保證招標投標陽光透明、公平公正。嚴禁對外地、外行業市場主體設定歧視性條款,嚴禁以各種形式排斥或限制潛在投標人投標。

對出借借用資質投標、圍標串標、轉包和違法分包行為,必須嚴肅查處。

六是完善建管模式。對建設管理能力薄弱、工程技術人員不足的地方,要推行水利工程專案法人招標、代建制、設計施工總承包等模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本地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設。招標限額以下的小型水利工程,在統一規劃和建設標準、強化行業指導和監管、實行群眾監督的前提下,推行專案申報、競爭立項、以獎代補、先建後補、村民自建等模式,由具備條件的鄉鎮、受益村組集體、農民用水合作組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組織實施。

七是加強資金管理。專案法人必須把財經法規作為防範廉政風險的「高壓線」,確保各項支出有制度、有標準、有程式,確保水利建設資金實行專項管理、專賬核算、專款專用。嚴禁大額現金支付工程款、白條抵庫、虛假票據憑證入賬,嚴禁以虛增工程量和申報虛假專案等方式套取資金,嚴禁以私設「賬外賬」、「小金庫」、隱瞞收入等方式截留、擠佔、挪用水利資金。

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主動與同級審計部門溝通協調,採取全面跟蹤、聯網審計等方式,共同建立水利資金動態監控和審計免疫機制,實現對資金資產全過程、全覆蓋、全方位的監管。

八是嚴格失信懲戒。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對市場主體的不良行為必須依法嚴肅查處,行政處罰決定必須在水利建設市場信用資訊平臺公佈,在招標投標、行政審批等工作中必須查詢和應用行·賄·犯·罪檔案等信用資訊,對出借借用資質投標、圍標串標、轉包或違法分包、行賄**以及對重特大質量安全事故負有直接責任等嚴重失信的市場主體必須列入黑名單,採取市場禁入或限制等懲戒措施,使失信者在水利建設市場「一處失信、處處受制」。

九是加強群眾監督。小型農田水利、水土保持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推行公示制,嚴格實行開工、完工、違規違紀「三公示」制度,及時公開工程進展情況。引導受益群眾全過程參與和監督工程方案制定、建設實施和執行管理。

十是強化監督檢查。水利部有關司局和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必須強化水利建設專案監督檢查、水利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水利建設管理稽察工作。對檢查、稽察中發現的問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對落實整改負主要責任,必須限期整改到位;對問題嚴重的,要嚴肅追究責任,加大懲戒力度;對涉嫌違紀的問題線索,要及時移送紀檢監察部門嚴肅查處。

紀檢監察部門也要注意從檢查、稽察中發現違紀違法問題並及時予以查處,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什麼是水利工程?

2樓:___耐撕

水利工程是用於控制和調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達到除害興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程。水是人類生產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寶貴資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狀態並不完全符合人類的需要。

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澇災害,並進行水量的調節和分配,以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產對水資源的需要。水利工程需要修建壩、堤、溢洪道、水閘、進水口、渠道、渡漕、筏道、魚道等不同型別的水工建築物,以實現其目標。

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培養具有水利水電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水利、水電等部門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3樓:唐子畏

水利工程就是利用防止水的災害工程,包括灌溉、防洪、排洩、蓄洪、航運和其它。在人類的四大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中,古埃及文明誕生於尼羅河畔,古巴比倫文明誕生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中國文明誕生於長江流域,古印度文明誕生於恆河流域,可以說,豐富的水力資源不僅茲養了人類最初的農業,而且孕育了世界的文明。水利是農業的命脈,人類的農業史,也可以說是發展農田水利 ,克服旱澇災害的戰天鬥地史。

早在7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開始用人工灌溉農田。後來又挖溝掘渠,引尼羅河水灌溉農田,當時有一條長達19公里的水道連線尼羅河和莫瑞斯湖,使莫瑞斯湖能象水庫一樣蓄存尼羅河的季節性洪水。這是人最早的灌溉工程。

古巴倫的繁榮昌盛,也主要得益於人工灌溉,糧食獲得豐收。至今在伊拉克還有一條寬120米、深10米,長達數公里的古馬比倫大型渠道遺址。公元前700年至公元前250年,西亞的古代巴比倫人、亞述人、波斯人曾修建了多座水利工程,築壩鑿渠,防洪灌溉。

中國在公元前2000多的前後,夏禹治水時就已開掘排灌渠道。到周朝時,與當時的井田制相適應,排灌渠道已相當普遍,在公元前450左右的戰國初年,魏國鄴都守西門豹在今天河北臨漳一帶主持興建了中國最早的大型渠系水利工程——漳水12渠,由於漳水含有較多的泥沙,帶有豐富的有機和無機養分,該工程的興建不僅發展了灌溉,而且改良了土壤、肥沃的農田,使鄴城一時成為魏國重要的糧倉。公元前256年,秦國蜀守李冰在川西灌縣主持修建了舉世聞名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不僅灌溉了2萬多公頃農田,而且防洪、航運均得其利。

秦始皇元睥(公元前246年),水利專家鄭國主持興建了關中平原的鄭國渠從某種意義上說,乾渠全長150公里,灌溉面積據稱達26萬餘公頃。公元610年前後,隋朝又開鑿了長達2000餘公里的大運河,兼有航運和灌溉之利。其規模之巨集大,堪稱世界古代水利工程之最。

在中國西漢時期或更早,新疆哇魯番乾旱地區的少數民族還發明瞭一種獨特的水利 工程——坎兒井。它是通過地下渠道引取滲入地下的雪水進行灌溉的水利設施,它最長可達20—30公里,可有效地防止輸水途中水分的蒸發。公元7世紀初,波斯人也建造了類似的地下水道。

中國2023年開工建造的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兼有防洪、航運、發電和南水北調之功效,是至今為止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如今,在世界上共有人工灌溉的土地近2億公頃,並有數億公頃的土地因水利工程而免受洪水之害。在非洲南部、埃及、以色列和中東其它地區,人工灌溉使昔日干旱的沙漠和戈壁變成了茂盛的果園。

我國最早的水利工程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自然是安豐塘

安豐塘古名芍陂,位於壽縣城南30公里處,為春秋時期楚相孫叔敖主持興修,至今已有2500多年曆史

我國古代最大的水利工程是京杭大運河.

它是中國古代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的大運河。它南起浙江 杭州,北至北京通縣北關,全長1794公里,貫通六省市,流經錢塘江、長江、淮河、黃河、海河五大水系。

5樓:風流禹二

安豐塘安豐塘古名芍陂,位於壽縣城南30公里處,為春秋時期楚相孫叔敖主持興修,至今已有2500多年曆史,而都江堰才2200多年。

6樓:匿名使用者

安豐塘,古名芍陂,位於安徽省壽縣城南30公里處,是春秋時期楚相孫叔敖主持興修,至今已有2500多年曆史

7樓:超倔強的螞蟻

都江堰應該是最大的吧

簡述水利工程的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水利工程施工特點

① 水利工程承擔擋水、蓄水和洩水的任務,因而對的穩定、承壓、防滲、抗衝、耐磨、抗凍、抗裂等效能都有特殊要求,需按照水利工程的技術規範,採取專門的施工方法和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② 水利工程對地基的要求比較嚴格,工程又常處於地質條件比較複雜的地區和部位,地基處理不好就會留下隱患,事後難以補救,需要採取專門的措施。

③ 水利工程多在河道、湖泊、沿海及其他水域施工,需根據水流的自然條件及工程建設的要求進行、及水下作業。

④ 水利工程要充分利用枯水期施工,有很強的季節性和必要的施工強度,有的工程因受氣候影響還需採取溫度控制措施,以確保工程質量。水利工程施工,與社會和自然環境關係密切,因而實施工程的影響也較大,須要把握時機,合理安排計劃,精心組織施工,及時解決施工中的防洪、渡汛等問題,以策安全。

市政工程還是水利工程?

9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是指城市道路、橋樑、排水、汙水處理、城市防洪、園林、道路綠化、路燈、環境衛生等城市公用事業工程;1、 道路交通工程。如道路、立交、廣場、交通設施、鐵路及地鐵等軌道交通設施。 2、 河湖水系工程。

如河道、橋樑、引(排)水渠、排灌泵站、閘橋等水工構築物。 3、 地下管線工程。為常見的供水、排水(包括排雨、汙水)供電、通訊、供煤氣、供熱的管線部分及特殊用途的地下管線和人防通道等。

 4、 架空杆線工程。不同電壓等級的供電杆線、通訊杆線、無軌杆線及架空管線。 5、街道綠化工程。

行道樹、灌木、草坪、綠化小品(如街道綠化中的假山石、遊廊、畫架、水池、噴泉等) 建築物、構築物佔主要部分的各市政專業工程場(廠)、站、點。 水利工程是用於控制和調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達到除害興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程。

水是人類生產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寶貴資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狀態並不完全符合人類的需要。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控制水流,防止洪澇災害,並進行水量的調節和分配,以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產對水資源的需要。水利工程需要修建壩、堤、溢洪道、水閘、進水口、渠道、渡漕、筏道、魚道等不同型別的水工建築物,以實現其目標。

中小型企業該如何管理,企業發展規劃該如何制定

一 中小型企業要制定發展規劃就要梳理企業戰略規劃,戰略是定位,是公司的目標。企業的任何工作基本都是圍繞戰略目標服務的,因為企業沒有戰略或戰略規劃模糊,員工工 作找不到目標,所以這是每個需要長遠發展的企業需要考慮的。二 中小型企業制定企業的長遠發展目標 1 常見的問題 1 缺乏長遠發展規劃,沒有清晰的...

如何建立中型區域網,如何建立中小型區域網

宿舍網路都是基於一個總的交換機,然後分配到各個宿舍的,所以只要都在一個網路頻道上,那麼在協議中新增nwlink協議,即可在區域網中看見對方建組,樓上的,宿舍不是企業,不是說那麼好在宿舍佈線的,除非進入機房重新佈線,只要是同一個教育網中,只要同一網段是可以組建區域網的。一個宿舍一個hub,再7個宿舍一...

請問專家小麥鏽病如何有效防控?謝謝

小麥花葉病毒病 染病後冬前不表現症狀,到春季小麥返青期才出現症狀,染病株在小回麥4 6葉後的新答 葉上產生褪綠條紋,少數心葉扭曲畸形,以後褪綠條紋增加並擴散。病斑聯合成長短不等 寬窄不一的不規則條斑,形似梭狀,老病葉漸變黃 枯死。病株分櫱少 萎縮 根系發育不良,重病株明顯矮化。防治小麥黃花葉病,可在...